規則釋疑

Cranial Insertion 07.25 – Magic on the Beach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99-cranial-insertion-magic-on-the-beach.html

clip_image001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email protected],或是寫到譯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心靈操控>把我對手的<幽域魔裔>偷了過來,然後用他進行攻擊,如果我的對手用一個6/5的生物把我擋死,那我可以直接把魔裔挖回來嗎?

A:可以,所有的戰鬥傷害都會同時造成,而接著在狀態動作檢查完後才會把觸發的異能放進堆疊。幽域魔裔死後會被放進擁有者的墳墓場,也就是受到傷害的玩家的墳墓場,所以你可以把他挖回來且身上沒有靈氣自由自在的活著。


Q:如果<不息成長祭祠>的異能是一個魔法力異能,那所有的起動式異能都會在我從祭祠上獲得魔法力後才會被放進堆疊。如果是這樣,當我犧牲祭祠的時候,我可以用他產出來魔法力來支付他自己犧牲所觸發的<熔爐慶典>的魔法力嗎?

A:魔法力異能不使用堆疊,但是祭祠的異能依然需要犧牲自己,也同樣的會觸發慶典的異能。當慶典的觸發式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祭祠的魔法力已經在魔法力池裡,所以你當然可以用他來支付慶典的魔法力。


Q:我的對手橫置了他所有的地來使用<閃電擊>並<令其回響>試著要把我打死,如果這時候我也同樣令其回響他的複製咒語,然後再<取消>他的閃電擊,這盤遊戲會是和局嗎? 我認為取消會先結算,所以閃電擊會先被移出堆疊,然後結算我的令其回響-複製我對手的令其回響,然後不停的回想回響回響,比賽不是就會和局嗎?

A: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是和局。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解這個堆疊: 首先你的對手施放閃電擊並保有優先權,然後施放令其回響。接著你獲得優先權,以他的令其回響為目標施放令其回響,然後取消他的閃電擊。OK,沒人要做事了開始結算: 1. 取消先結算,反擊了他的閃電擊。2.你的令其回響結算,然後以他的令其回響為你複製品的新目標-你可以選擇一個新的目標,不過其實你不需要如此做,你不能把咒語轉到一個不合法的目標上,但如果你原先的目標便成不合法,你可以選擇不理他。所以,既然你手上握有最終的決定權,你必須要「主動」的介入而不能消極的期待它變成一個迴圈,你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的。


Q:如果我的對手在他操控<騎士模範>和兩個其他騎士的時候使用<審判末日>,那他的軍團會全死光還是只有模範一個人死?

A:只有他身先士卒。神怒會一次消滅所有的東西,而沒有不可毀壞異能的生物就會遭到審判。在當下,其餘兩個騎士是具有不可毀壞的異能的,所以他們得以在瓦礫中活下來,不過如果你的對手再次上訴,那可能就逃不了了。


Q:如果我的對手施放<烤焦>而我把他的目標移回我的手上,他還需要受到烤焦所彈回的兩點傷害嗎?

A:烤焦有很大的副作用,但他只有以「目標生物或玩家」為目標,而非連同操控者同樣成為他的目標,所以只有在他成功的結算後,操控者才必須去承受這兩點傷害。當然如果目標消失了,咒語就被規則所反擊,也就不會有副作用了。


Q:如果我的對手以我的<幻象巨龍>為目標施放<閃電擊>,如果我成功了反擊的他的閃電擊,那我的龍還是得死嗎?

A:很遺憾,一旦龍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他本身的異能就會觸發並被放進堆疊。所以即使原本以他為目標的咒語或異能消失了,他還是會自爆而化為幻像。


clip_image002Q:如果我墳墓場中有<上天眷顧>,那當我用<旭日泰坦>跟<幻象巨龍>攻擊時,我可以眷顧我的藍龍但不殺死他嗎?

A:可以!靈氣進場找東西結附跟以他為目標是不一樣的。只有當你在施放一個靈氣咒語的時候,你才必須要為他選擇一個目標。所以如果你在M12發售紀念賽上發現一隻身上貼了皮的幻象巨龍,那就一定是這樣來的了。


Q:如果我在同一回合內先施放了<石角顯貴>再<仿生妖>他,那我的對手會略過幾個戰鬥步驟?

A:1+1=2,兩個。當有多個效應要求去略過「下一個」某個東西的時候,每個「下一個」都是指實際上存在的每個東西。舉例來說,第一個效應會讓你的對手略過他的下一個戰鬥步驟,而第二個效應就會讓他略過他的再下一個(因為他的下一個戰鬥步驟已經不存在了)戰鬥步驟。


Q:在一場統帥的遊戲中我的統帥<魔力核歐那斯>跟<維多肯星像儀>同時在場(我的魔法力池有十五點魔法力),而我的對手在他的回合施放<審判末日>。審判結束後,我把我的統帥移回統帥區,而他希望馬上進入下一個步驟來讓我的魔法力池被清空,但我認為我可以在進到下一個步驟前重新施放歐納斯來保留我的魔法力,我是對的嗎? 還是他可以藉此清空我的魔法力池?

A:別被他唬了,一個階段或步驟的結束需要雙方都交出優先權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步驟,所以只要你還有事要做,這個階段/步驟就不會結束。在審判末日結算後,主動玩家(你的對手)獲得優先權,然後他把優先權給你(這個時候這個階段還沒有結束!),你得到優先權,所以你可以重新施放一次你的統帥—魔力核歐那斯。


Q:如果我用<復耀黎茲>複製<拿卡地戰群>生出來的衍生生物,那他們在回合結束時會消失嗎?

A:戰群的觸發式異能只會放逐他生出來的衍生生物,而黎茲所生出來的雖然跟他們看起來很像,但依然是屬於不同的家庭,所以在回合結束時也可以存活下來。


Q:我場上有<心靈感應>而我的對手施放<視象術縷>,由於主動玩家會先抽牌,我希望在確認他有沒有抽到<托瑪墓穴>後再決定我要不要發掘我墳場中的牌,我可以這樣做嗎?

A:如果他是主動玩家的話,當然可以! 當多個玩家要同時抽牌的時候,主動玩家會先抽完所有他該抽的牌,然後再照著順序輪流抽。所以如果你不是主動玩家的話,你自然可以先知道他抽了什麼,再來決定你是不是要發掘你墳場中的寶藏。


Q:在一場售前現開賽的比賽中我血剩不多,這時我的對手展示他手中的<火球>然後問我:「你有<失效>嗎?」我說有然後他就投降了。這樣我有違反遊戲規則嗎?

A:道德上有,但規則上並沒有。DCI並沒有明文規定你不能對你手中或牌庫裡的內容說謊,畢竟他們在定義上是屬於「非公開區域」,所以如果你的對手真的很想贏的話,他應該要施放火球然後再看你會怎麼回應!


Q:<繁生多頭龍>是先防止傷害再放+1/+1的指示物嗎? 還是直接把傷害改回放+1/+1的指示物?

A:多頭龍跟其他的牌不太一樣,大家都是先防止傷害再做其他的事,但只有多頭龍是直接把傷害「改為」+1/+1的指示物,所以即使有傷害不能被防止的效應也對他沒用。


Q:戰場上有五隻龍,而我施放<勇得暴君卡瑟>把他們都偷了過來。但下一回合我不小心又施放了<仿生妖>,我知道我的卡瑟會因為傳奇法則而被放進墳場,但那些我偷來的小囉囉呢?

A:狀態動作會把兩個卡瑟一起放進擁有者的墳墓場,而觸發式異能也會被放進堆疊。當異能結算後,你自然還是會得到戰場上所有龍的操控權,即使兩隻卡瑟已經都乖乖的躺在墳墓場裡了。


Q:如果我墳墓場裡有<復仇法老>,那當我的對手用<拽臟預言師>攻擊我並對我造成一點傷害後,他的預言師就變成了法老的目標。如果他回應把他的預言師犧牲,那我的法老還可以回到牌庫頂嗎?

A:不行!當你受到傷害的時候會觸發法老一連串的異能,但這些異能卻都只有一個目標。所以當目標從戰場上消失失,例如被犧牲,那所有的異能都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


clip_image003Q:當我的對手用兩隻<索藍魔像> (一隻有被結附一隻沒有)攻擊我的時候,如果我用<復仇法老>送死去阻擋那隻有先攻的,那到一般戰鬥傷害結算的時候他會待在墳場裡使得異能被觸發嗎?

A:是的。當有兩個戰鬥傷害結算步驟的時候,具有先攻異能的生物會先造成傷害,然後沒有在先攻傷害結算步驟造成傷害的生物,會接著在一般戰鬥傷害結算的時候造成傷害。所以長老在先攻的時候死了就乖乖的躺在墳場哩,等到一般戰鬥傷害結算的時候,沒有被結附的魔像就會面臨到法老的復仇。


Q:我可以用<神偷>來偷我對手被<液金包覆>的鵬洛客嗎?

A:你可以先把鵬洛客變成神器偷過來,但應該沒有你想的那麼完美—神偷偷到東西後就不再管它是什麼,更不會在意他是神器還是鵬洛客。所以一旦你失去了神偷的操控權,不管他都來的東西是什麼,你都還是要還回去。


Q:一個攻擊時同時掉進兩個<火焰圍圈>的<賓納里亞老兵>還可以活下來嗎?

A:他將壯烈成仁。當老兵攻擊的時候觸發兩個圍圈的機關,因此根據主動/非主動玩家的規則,他的+1/+1異能會被先放進堆疊,然後才是打兩點的火焰。所以在結算時老兵會先被打兩點而送進墳墓場,這時再+1/+1也沒有用了。


Q:如果我的對手用他的<棍棒巨魔>阻擋我的野獸衍生生物後重生,我知道即使這時候我<化蛙術>也不能阻擋他重生,但如果我等他的重生異能結算後再把他變成青蛙呢? 這樣可以阻止他重生嗎?

A:那他只會變成一隻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重生的青蛙。重生的異能給了生物重生護盾,即使原本的物件失去了所有的異能,護盾仍然在—所以當他受到致命傷害的時候依然會重生。


Q:因為我操控<希沃克黜人梅梨萊>和<非瑞克西亞體質>所以我現在的生命值是-2,那如果我對手的<不可近的菲姬>打到我我會死嗎?

A:具有侵染疫能的菲姬對你所造成的傷害會以中毒指示物的方式呈現,但你不能得到中毒指示物!不過別以為這樣就完了,即便你「看不到」傷害的造成並不代表你沒有受到傷害,菲姬還是對你造成了無形的—如果輸掉遊戲不算是一個看的見的結果的話—傷害。

在《Cranial Insertion 07.25 – Magic on the Beach》中有 7 則留言

  1. 旅居師凡瑟配石角顯貴,對方生物戰應該無解,除非他能宰的旅居師或石角顯貴

  2. 回覆一下樓上幾位的問題。
    1.其實那只是舉例來的,所以不必較真啦。
    2.雖然上天眷顧的牌面敘述并未提及 目標 二字,但靈氣以咒語的方式來施放時,需要為該咒語選擇目標。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地”從手上選擇一張靈氣牌,展示并將它放進場”,那麼你貼在“虛影”上也不會觸發它的自我犧牲異能。
    3.遺忘輪則有點不同。遺忘輪的異能是有目標的。然後“反[特性]保護”的定義簡列如下:
    不能被該[特性]的生物所阻擋。
    不能成為具有該[特性]的咒語或異能的目標。
    具有該[特性]的武具、靈氣不能裝備/結附它。
    會防止該[特性]的來源對它造成傷害。

    所以遺忘輪不能指定具有“反白保護”此異能的物件為目標,當然也就解不掉非瑞克西亞聖戰軍了。除非——你用蒼月紋飾把堆疊里的遺忘輪咒語先變成無色……

  3. 『靈氣從手上結附於怪物難道不行嗎?』

    施放靈氣咒語有 target 的動作,請看規則如下:
    114.1b Aura spells are always targeted. These are the only permanent spells with targets…..(以下恕刪)

    『可不可以用遺忘輪解反白的生物?』

    不行,反白表示不可以被白色來源所指定。。。

    反 XX 保護為:
    1. 不可以被 XX 來源所指定或結附(例如靈氣)
    2. 防止 XX 來源所造成的傷害
    3. XX 不可阻擋有反 XX 保護的生物

    以上,有錯請指導~ ^^a

  4. 我想問一下,可不可以用遺忘輪解反白的生物??(例:用遺忘輪解非瑞克西亞聖戰軍)

  5. 上天眷顧那裏有點不太懂,靈氣從手上結附於怪物難道不行嗎?就牌面上的意思也沒有「目標」這兩個字不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