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被寵壞了,你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855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預覽時節之際, 人人都是贏家

 

 

古城已兵臨有時,現在大家都在摩拳擦掌,等待穿越某座迷城。一座,巨龍迷城。而且我們都無比好奇尼米捷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可能是能讓我們的大腦全部爆炸的危險事物)。現在正是預覽消息的全盛時節,其他網站上公佈的新牌一旦露面,就會在整個網路上瘋狂傳播。當然,我們也得等到巨龍迷城的常見問題集公佈之後才能在文章中回答與新牌有關的問題,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有許多與舊牌有關的問題可以回答。

 

不過轉念一想,還是先跟你們說一聲,仔細閱讀本篇文章或許會有意外驚喜…

 

跟往常一樣,如果你碰到了什麼問題,請將郵件寄到[email protected]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NewImage

 
[Q]遲鈍法球能阻止Overburden的觸發嗎?字面上看起來,超負荷似乎是因為玩家的行動而觸發的,所以遲鈍法球應該管不到才對?

 

[A]遲鈍法球的時機並不在乎為什麼某個觸發式異能會因生物進戰場而觸發,而只關心是否有異能會因此觸發。由於超負荷顯然是因有生物進戰場而嘗試觸發,所以遲鈍法球會出手干預。

 

NewImage

 
[Q]我在某個生物上賦碼了束縛之手,但我的對手戰場上有No Mercy。如果我進行攻擊並造成傷害,那麼哪件事情會先發生──消滅生物還是暗碼觸發?如果生物被先消滅了,我還能複製束縛之手嗎?

 

[A]跟其他許多事情一樣,這個問題裡面的順序取決於目前是誰的回合。由於是你正進行攻擊,所以很可能就是你的回合;這表示你的暗碼異能會先進入堆疊,然後才輪到決不寬貸的觸發。決不寬貸的觸發會先結算,並消滅你的生物。但你也不會空手而回!由於暗碼異能已經觸發,所以你還能得到一個束縛之手的複製品(不過你當然沒辦法在以後的回合中再得到新的複製了)。

 

NewImage

 
[Q]如果有人回應該觸發,將束縛之手移出放逐區(比如說用Pull from Eternity)的話會怎樣?我還能得到複製品嗎?

 

[A]可以!「所賦碼的牌」在異能觸發的時候就已經鎖定。如果在觸發結算時,該牌已不在它應在的區域,則觸發會利用該牌的最後已知訊息來產生複製品。不過話又說回來,你就沒辦法在以後的回合中再得到新的複製了,除非你再度施放並賦碼原版的束縛之手。

 

NewImage

 
[Q]我的對手只有10點生命,且我戰場上有一個Pandemonium。然後我施放Wall of Blood;我能回應大混亂的觸發,將血牆的攻擊力一舉灌到10點來斃了對手嗎?如果對手回應殺了血牆又會怎樣?

 

[A]大混亂是在其異能結算時才會去檢查生物的力量,意思就是你可以回應該異能來灌大生物的力量並以此增加大混亂要造成的傷害。如果生物在大混亂的觸發結算之前被消滅了的話,大混亂會利用生物的最後已知訊息來造成傷害,其數值等於該生物最後在戰場上時的力量。

 

NewImage

NewImage

這能用來做什麼?很明顯,是拿來預覽用的。

 

[Q]我戰場上有歡慶天使艾蕾儂別館。這是否表示除非我的對手有辦法產生白色魔法力,否則就別想攻擊我?

 

[A]歡慶天使只在乎咒語或起動式異能的費用,而艾蕾儂別館的異能既不是咒語,也不是起動式異能(起動式異能會寫成「費用︰效應」的格式)。所以你的對手可以自由選擇是要為每個攻擊你的生物支付白色魔法力還是2點生命。

 

NewImage

 
[Q]結合與踐踏這兩個異能會如何互動?假如說我將一個Benalish Hero巨艦亞龍結合一起攻擊,而我的對手用一個1/1的首號實驗體阻擋。那麼我能踩5點過去嗎?還是只能踩4點?然後對方能殺了我的Hero嗎?

 

[A]阻擋在一個結合裡面的某一個生物,會使該結合中所有生物均被阻擋,所以巨艦亞龍也會被首號實驗體阻擋。但你在分發踐踏傷害的時候,由受該生物阻擋的其他生物對其造成的致命傷害也要考慮在內;在你的情況中,來自英雄的1點傷害就已經是致命傷害,所以巨艦亞龍可以將全部5點傷害都踐踏過去。由於實驗體阻擋的是一個結合,所以會由該結合的操控者(也就是你)來決定實驗體的傷害該如何分發,如果你想拯救英雄來再戰一天,那你就可以將首號實驗體造成的1點傷害分發給巨艦亞龍。

 

NewImage

 
[Q]如果某個已魂繫的銀刃神聖武士阻擋另一個已魂繫的銀刃神聖武士,那麼會發生什麼事?這兩者的搭檔還能造成第二次傷害嗎?

 

[A]多半不能,因為這兩個神聖武士在第一個戰鬥傷害步驟中就已經同歸於盡。當他們死去時,他們的搭檔關係宣告破裂,與之搭檔的生物會立刻失去連擊異能,無法在第二個戰鬥傷害步驟中再次造成傷害。

 

NewImage

 
[Q]如果我未以任何生物進攻,那我能在戰鬥後的行動階段中起動Hua Tuo, Honored Physician嗎?

 

[A]不行。「宣告攻擊者之前」意指「在該回合宣告攻擊者步驟之前」。由於該步驟時機已過─就算你並未在該步驟中做任何特殊動作也一樣─所以你無法起動華佗。

 

NewImage

 
[Q]如果我令其回響了像是Undying Flames這類的歷傳咒語,那我會在每個維持中得到兩個複製嗎?還是說歷傳異能本身會阻止這件事情發生?

 

[A]你在每個維持中確實會得到兩個複製。歷傳只是說你在本盤遊戲剩下的時間都不能施放咒語,而沒說你或者由你操控的其他效應不能產生咒語的複製(好加在,要不然歷傳本身也無法複製了!)。如果你設法在一盤遊戲中結算了歷傳咒語兩次,那每一個都會產生一個會在維持觸發的觸發式異能,讓你能夠產生咒語本身的複製。

 

NewImage

 
[Q]如果我把懷恨劫掠者犧牲給Victimize,那麼生體活祭移回來的兩個生物會觸發劫掠者的異能嗎?

 

[A]不會。你是在生體活祭結算的過程中犧牲懷恨劫掠者,所以他本身不息異能的觸發要等到生體活祭完成結算之後才會進入堆疊。所以生體活祭會將兩個生物放進戰場,然後劫掠者不息異能進入堆疊並將它移回戰場。由於那兩個生物進戰場時,它並不在戰場上,所以只有它自己回戰場的時候才會觸發自己的異能。

 

NewImage

 
[Q]Gatherer上Frogtosser Banneret的規則解釋說,此效應也能減少透過伺機異能施放的浪客咒語之費用。這是否代表著它也能減少用於延緩Infiltrator il-Kor的費用?

 

[A]此效應對伺機有效,是因為伺機只不過是施放咒語的另外一種模式而已。雖然延緩最終也會將咒語施放(在移去最後一個指示物時),但延緩此動作本身並沒有施放任何東西,所以掌旗不能減少滲透者的延緩費用。

 

NewImage

 
[Q]我用叛行把對手的正義統領搶了過來,然後投擲出去,那麼會由誰來決定要放逐什麼?

 

[A]你來決定!在生物死去時的該生物操控者同時也是「當此生物死去」的觸發的操控者。由於在正義統領被投擲時操控者是你,所以它死去時的觸發式異能也會由你來操控,並由你來決定要放逐什麼。

 

NewImage

 
[Q]在指揮官套牌中,如果我指揮官的顏色特性只有綠色沒有藍色,那我還能放Misty Rainforest嗎?

 

[A]可以。牌張的顏色特性由其上的魔法力符號、顏色標識以及設定顏色的特徵定義異能確定;而上述這些霧漫雨林通通沒有,所以霧漫雨林的顏色特性就是無色。當然,你的套牌裡面也不能出現海島,不過它還是能很開心地幫你的綠色指揮官找出樹林的。

 

NewImage

NewImage

等等,新的「From the Vault」還要好幾個月才會出…

 

[Q]我將對手的波洛斯符鎮兵指定為森林原祖異能的目標,然後對手回應將它變成生物。現在會發生什麼事?

 

[A]如果符鎮兵是原祖的唯一目標,那森林原祖的異能會因為所有目標均不合法而被反擊(變為生物的符鎮兵不是森林原祖的合法目標,因為該異能明確要求目標非生物),所以該異能便完全沒有效果。如果你還有選擇其他目標(比如說在多人遊戲當中),且其中某些目標依然合法,那森林原祖會消滅這些依然合法的目標,且每有一個以此法被實際消滅的目標,你就可以搜尋一張樹林(但不合法的目標或因故未被消滅的目標不會算在你能搜尋的樹林數量之內)。

 

NewImage

 
[Q]看起來最近人人都在用鮮血畫家。假設我有5點血,我的對手有5點血,我們都有一個鮮血畫家,然後五個生物同時死了,那麼我們會和局嗎?

 

[A]不會。不是目前進行回合的那位會贏!每當多個觸發式異能同時觸發時,主動玩家(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的異能會先進堆疊並後結算,非主動玩家(即不是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的異能會後進堆疊並先結算。所以如果目前是你對手的回合,你的五個鮮血畫家異能就會先結算並吸死對手。如果目前是你的回合,那他的異能就會先結算把你吸死。

 

NewImage

 
[Q]如果我用復歸天使來「閃爍」一下我某個已變身的生物(比如說墮者噬獸),那麼這生物會以哪一面回來?

 

[A]除非將它放進戰場的效應有明確說明,否則雙面牌總是會以「白晝」這一面進入戰場─無論是從哪個區域。所以你的噬獸會以墮者獵師的樣子回來。

 

NewImage

 
[Q]有願景齊現時,原來的咒語會回到我的牌庫中嗎?

 

[A]會!原版的咒語也是「被願景齊現放逐」的牌之一,所以它在流程結束的時候跟其他的牌一起回到你的牌庫底。

 

NewImage

 
[Q]等等,願景齊現是什麼東西?

 

[A]喔。我猜你們應該想看,是吧?這就是,顱內植入自己的巨龍迷城預覽︰

 

NewImage

 

NewImage

 
[Q]好吧,有一點應該很明顯︰這東西跟Teferi, Mage of Zhalfir配合起來很搭是吧?

 

[A]沒錯,這會將你的對手完全鎖死,基本上任何事情都不能做。「在結算願景齊現異能的過程中」並不是對手可以施放咒語的時機,而在面對願景齊現的施放許可時,泰菲力的施放限制一定會獲勝(又是老「不能贏能」的規則)。所以每當你的對手試圖從手上施放咒語時,該咒語將永遠不會結算─只是會跟其他被願景齊現放逐的東西一起回到牌庫底。

 

NewImage

 
[Q]如果我翻到了一個具購回異能的咒語,我能支付購回費用嗎?增幅呢?

 

[A]以「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來施放牌只是指你不需支付該牌右上角的魔法力費用。你仍然可以支付其他可選的額外費用,比如說增幅或購回,且你仍必須支付強制的額外費用(比如說投擲的犧牲生物)。

 

NewImage

 
[Q]如果我透過願景齊現翻出來一張我不想要的牌怎麼辦?如果我翻出來的牌沒有合法目標呢?

 

[A]願景齊現說你「可以」施放該牌。所以如果你不希望施放的話,你可以選擇不要;你可以選擇不施放,然後該牌就會和其他牌一起回到你的牌庫底。如果你無法合法地施放該牌(比如說,由於你無法為其選擇所有要求的目標,或是你無法支付強制性的額外費用),那你就不能選擇施放它。

 

NewImage

 
[Q]如果返照的咒語觸發了願景齊現,那麼那個咒語還是會被放逐嗎?還是說也會一起回到牌庫底?

 

[A]這問題真狡猾!願景齊現只會因為從手牌中施放的咒語觸發,從其他區域施放者均不會觸發。所以它不會因為你從墳墓場中施放具返照的咒語而觸發(同樣也不會因傾曳讓你從你的牌庫中施放咒語時觸發,也不會因彈回或延緩讓你從放逐區中施放咒語時觸發)。

 

NewImage

 
[Q]什麼算是「具共同的牌類別」?比如說我施放了一個Vendilion Clique,然後我對手的願景齊現觸發,那麼如果我翻到了其他傳奇生物,我能施放它嗎?同為仙靈的Bitterblossom呢?

 

[A]「牌類別」指的是「生物」或「瞬間」這些;「傳奇」是超類別,所以與之相同並不算數。同時,雖然部族牌也具有生物副類別,但副類別不屬於牌張類別,所以如果你想透過這種模式施放苦澀花開的話,你得從部族(這[i]的確[/i]是牌類別)或結界開始。

 

NewImage

 

看到這麼多願景齊現,我已經累得虛脫了,所以我們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歡迎下一週繼續回來閱讀Carsten給我們帶來的新一期顱內植入!

 

– James Bennett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被寵壞了,你們〉中有 6 則留言

  1. 請問瀆神行徑對波洛斯牛牛造成13點傷害,
    牛牛可以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13點傷害嗎?
    我記得以前規則是生物防禦為3,所以最多只能承受3點傷害,牛牛這樣不是應該只能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三點傷害嗎?
    我剛回鍋在澳洲牌店玩標準,
    希望您能為我解答!

    1. 我沒有印象多久以前的規則是防禦為多少就只能承受幾點傷害
      (可能很久很久以前是這樣,但肯定超過十年,也可能你只是被唬了)

      瀆神行徑對生物造成13點傷害,生物就會承受13點傷害
      如果是波洛斯裁定師,那就會反彈13點傷害

  2. 今天的森林原祖QA跟過去腦內植入不一樣呢,到底那篇是正確的呢?

    [Q]某個對手操控Sterling Grove和Privileged Position。那麼我施放的森林原祖至少還能炸掉其他玩家的東西,對吧?
    [A]你可憐的原祖沒有辦法炸掉任何東西。如果你無法為某個觸發式異能合法選擇所有的必需目標,則該觸發式異能會被立刻移出堆疊。與注記著「至多一個目標」的其他原祖不同,森林原祖的預期是所有玩家都有可以指定為目標的東西,但如果真碰到了有玩家所有的東西都不能指定為目標的極端情況,那這張牌就廢了。

    1. 彼此之間其實沒有互相抵觸唷~

      本篇的例子中,波洛斯符鎮兵變成生物的時機點是在它成為森林原祖的目標之後。因此,即使在結算時成為生物的符鎮兵已經不是合法目標,這個異能的其他部分依舊會盡力的結算完畢。

      但在你的那個例子中,因為銀光樹叢跟優越地位兩者的緣故,森林原祖的異能是在觸發的時候就已不存在合法目標的可能性,而森林原祖的異能又「必須」得到一個合法目標,因此整個異能便因此無法觸發。

      一個是在成為目標之後才不合法,一個是從一開始就不合法。這是最大的差異點所在。

      以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