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神速與怒火;或,玩命關頭

原文連結: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68

作者:Carsten Haes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各位好!今天是週一,正是發表全新一期顱內植入的好日子。這一期是兵臨古城系列發售之後的第一篇文章,同時也是我們之後五個星期兵臨古城五公會特輯的序篇。當Eli和James問我想要選哪一個公會時,我僅好好考慮了短短一瞬,就決定是波洛斯了。白快攻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套牌架構,而波洛斯教團的戰法正好符合這類套牌的精神,將這種遊戲模式體現得淋漓盡致,更勝其他公會,所以我連想都沒想。

 

NewImage 

我們唯一會跳的舞步,
就是踩臉踢躂舞!

 

跟往常一樣,如果你有需要我們回答的規則問題,請將郵件寄到[email protected]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我們的作者會直接回答你的問題,同時還有可能在將來某一期當中寫到文章裡面去。

 

現下,就讓我們出發前往造訪波洛斯教團,一個句句笑話都能拳拳到肉的地方!

 

 

[Q]如果我讓戰領歐瑞梨戴上幻影師護臂會怎樣?

 

[A]我覺得歐瑞梨戴上護臂的樣子應該會很好看,但護臂可能沒什麼用。賦予你額外戰鬥階段的異能屬於觸發式異能,其句首的「每當」便是這類異能最好的標誌。幻影師護臂只對起動式異能有效,而這類異能會以「[費用]︰[效應]」的格式來寫。

 

 

[Q]我能用歐瑞梨的怒火阻止奇跡發生嗎?

 

[A]可以。雖然歐瑞梨的怒火不能反擊已施放的咒語,但你確實可以防止對手繼續施放。對於具奇跡異能的牌而言,玩家是在結算觸發式異能的過程中施放,而你可以回應該異能來封口你的對手。當奇跡異能結算的時候,你的對手突然發現嘴巴無法張開,所以這張牌會留在他的手上。

 

 

[Q]我的對手用救濟獸攻擊,我用一個4/4天使衍生物進行阻擋。如果我想用重擊消滅救濟獸,我是不是得在阻擋後就立刻施放,還是可以等到造成戰鬥傷害,讓我從繫命得到4點生命之後再來消滅它?

 

[A]你不需要馬上就用重擊來消滅這頭野獸。直到有效應讓其變為未受阻擋或直到戰鬥結束,受阻擋的生物都會一直處於「受阻擋」的狀態,所以就算你的天使被救濟獸踢飛了,這頭野獸也還是受到了阻擋。

 

 

[Q]我操控著波洛斯裁定師,我的對手施放了瀆神行徑。那麼裁定師的異能會造成多少傷害?3點還是13點?

 

[A]會造成破天的13點傷害!瀆神行徑並不知道,也不在乎3點傷害是否足以殺死波洛斯裁定師。它會對波洛斯裁定師造成全部的13點傷害,然後裁定師的異能就會向你選擇的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等量」傷害,也就是13點。

 

 

[Q]我用波洛斯裁定師進行攻擊,我的對手用兩個2/2的生物對其進行阻擋。我能夠對兩個不同的目標各造成2點傷害嗎?

 

[A]不能,你可以對一個目標造成4點傷害。所有的戰鬥傷害都會同時造成,雖然兩個阻擋者屬於不同的傷害來源,但裁定師的異能不會檢查傷害來源的數量。此異能只會在裁定師受到傷害的時候觸發一次,造成等量的所有傷害,所以你會得到一個能造成4點傷害的觸發。

 

 

[Q]如果我的對手用洛特離巨魔阻擋波洛斯裁定師並重生了巨魔,那我能夠用波洛斯裁定師的觸發殺了巨魔嗎?

 

[A]可以。在戰鬥傷害步驟中,巨魔會對裁定師造成2點傷害並觸發裁定師的異能,同時裁定師也會對巨魔造成3點傷害。遊戲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發現巨魔上面標記了致命傷害,於是便會嘗試將之消滅,消耗掉巨魔的重生護盾。然後裁定師的異能進入堆疊並且結算,對巨魔造成兩點傷害。這會是致命傷害,因此除非你的對手再多花些魔法力將它重生,否則巨魔還是會一命嗚呼。

 

 

[Q]我能用波洛斯護符來讓鵬洛客不會毀壞嗎?

 

[A]可以是可以,但是這也不會有什麼幫助。變成不會毀壞確實能從試圖消滅鵬洛客的效應(例如恐懼鑽心)將它救回,但卻不會防止將對鵬洛客造成的傷害。對你鵬洛客所造成的傷害,仍會導致鵬洛客失去等量的忠誠指示物。一旦你的鵬洛客上面的忠誠指示物耗盡,它還是會進入你的墳墓場,因為這不屬於消滅。

 

NewImage

肚子餓了嗎
嚐嚐我的拳頭吧!
 
[Q]如果我用波洛斯護符來讓我的生物變得不會毀壞,然後我在該回合後段使用了其他生物,那麼後來的這些生物也同樣不會毀壞嗎?

 

[A]沒錯!波洛斯護符產生的效應改變的是遊戲規則而非物件的特徵。因此,「由你操控的永久物本回合不會毀壞」此效應對由你操控的所有永久物都有效,就算在此效應產生時你並未操控他們也是一樣。

 

 

[Q]協戰算是哪種關鍵字?

 

[A]嚴格說來它根本不是關鍵字,而是異能的提示。異能提示的作用類似於提示標籤,用來提醒玩家作用模式類似的機制,但異能提示本身並不具有規則含義,這也正是為什麼這類用語在英文牌面上會用跟背景敘述一樣的斜體字印刷(譯注︰中文牌上的規則提示並未以斜體字印製)。以協戰來說,所有的協戰異能都是會在具該異能的生物與至少兩個其他生物一起攻擊時觸發的觸發式異能。

 

 

[Q]我的對手能殺掉我的某個進攻生物來阻止協戰嗎?

 

[A]不行。只要你用具協戰異能的生物與兩個其他生物進行攻擊,協戰觸發就會進入堆疊。此觸發並不會在結算時再度檢查仍在進行攻擊的生物數量,所以殺掉進攻者之一並不能阻止協戰異能的觸發。

 

[Q]好吧,但我聽說如果你回應Goblin Piledriver的觸發殺掉某個進行攻擊的鬼怪的話,監軍得到的加成就會變小。這是真的嗎?為什麼這會與協戰有所區別?

 

[A]沒錯,這是真的。這兩者的區別在於,鬼怪監軍的異能在結算的時候,需要獲取「正進行攻擊的鬼怪數量」這個遊戲訊息來產生效應。此類訊息只會在異能結算時檢查一次,所以在此異能結算之前將某個進行攻擊的鬼怪移出戰鬥會對此異能的效果產生影響。在協戰這邊,攻擊生物的數量屬於觸發條件的一部分,因此只會在異能觸發的時候進行檢查。

 

 

[Q]協戰會在戰領歐瑞梨產生的第二個戰鬥階段中再度觸發嗎?

 

[A]當然會!跟所有的觸發式異能一樣,只要能滿足協戰的觸發條件,那它就會觸發。協戰異能的敘述中並沒有「每回合一次」的限制,所以只要你能夠設法讓具協戰的異能和其他兩個生物多次進行攻擊,這個異能就能夠多次觸發。

 

 

[Q]假設我操控戰領歐瑞梨炎鬃復仇者,且我以這兩個生物進行攻擊。在第二個戰鬥階段中,我再度以這兩個生物進行攻擊。那麼炎鬃復仇者的協戰異能會在第二個戰鬥階段中觸發嗎?

 

[A]不會。協戰異能檢查的並不是該回合中總共進行攻擊的生物總數,而是每次宣告攻擊者時,被宣告為攻擊者的生物數量,因此兩次攻擊都不滿足「每當炎鬃復仇者和至少兩個其他生物攻擊」的觸發條件。

 

 

[Q]如果我以三個具協戰異能的生物進行攻擊,那麼誰的協戰異能會觸發?

 

[A]全部都會!每個協戰生物都會看到它自己和其他兩個生物進行攻擊,所以全部三個異能都會觸發。沒有說他們當中會有誰的異能無法觸發,或是說會讓你來選哪個要觸發的道理。

 

 

[Q]如果我以炎鬃復仇者和四個其他生物一起攻擊,那麼它上面的協戰異能會觸發兩次嗎?

 

[A]要真是這樣就太好了,但事實上情況並非如此。炎鬃復仇者的觸發條件為「每當炎鬃復仇者與至少兩個其他生物攻擊。」只要至少有兩個其他生物進行攻擊,則不論實際進行攻擊的生物有多少個,你都只能獲得一個觸發。

 

 

[Q]協戰在雙頭巨人賽制中該如何運作?

 

[A]效果絕佳!觸發只檢查進行攻擊的生物,並不在乎這些生物的操控者是誰,所以它會把你隊友進行攻擊的生物也計算在內。不過請注意,某些生物產生的加成,比如說忠貞軍團兵的加成,只對操控的生物有效,這類異能並不會影響你隊友的生物。

 

NewImage

以鐵拳維持正義!

 

[Q]如果我把正義鬥士基定變成生物,那麼他能在剛出來的那個回合進行攻擊嗎?

 

[A]不行。一旦他變成了生物,他就會受到召喚失調規則的影響。由於你並未自本回合開始便一直操控基定,所以這個回合當中你不能用他進行攻擊。在稍後的回合中,由於你是從回合開始便一直操控他,所以他可以如常進行攻擊。至於基定在你回合開始的時候是不是生物則並不重要,因為規則只在乎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操控他的,而不是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生物的。

 

 

[Q]如果悲劇舞台複製了靈魂洞窟,那麼它能產生有色魔法力嗎?

 

[A]可以是可以,但是這個魔法力可能不會那麼有用。此魔法力產生的時候有一個使用限制,與這個地進場選擇的生物類別有關,而現在這個選擇並不存在。由於你不可能滿足這個限制,所以你無法將這點魔法力花在任何東西上面。如果你還有多餘的魔法力來啟動Doubling Cube上面的異能的話,那你就可以利用加倍方體來將此魔法力加倍,這樣並不會複製原先的使用限制,但如果只是為了獲取這一點魔法力的話,這過程也太麻煩了。

 

 

[Q]我操控一個上面有兩個指示物的Pyromancer Ascension[/c],然後連續施放了三個[card]Grapeshot。這樣總共會造成多少傷害?

 

[A]可能跟你想像的數量有點不小的出入。風暴只會於你施放霰散彈的時候觸發,且只會計算之前施放咒語的數量。焰侯騰揚產生的複製品並不屬於施放,所以這些複製品並不會增加風暴的數量,也不會觸發風暴異能。第一個霰散彈會因焰侯騰揚得到一個複製品,因風暴得到零個複製品。第二個霰散彈會因焰侯騰揚得到一個複製品,因風暴得到一個複製品。第三個霰散彈會因焰侯騰揚的到一個複製品,因風暴得到兩個複製品。當一切硝煙散盡,咒語結算完畢之後,你會得到三個原版霰散彈和六份複製品,總共能夠造成9點傷害。

 

 

[Q]如果我在輪抽過程中抽了五張一樣的牌,我能全部放到套牌裡嗎?

 

[A]可以!同名牌不超過四張的規則只適用於構築賽。在限制賽中,只要你抽得到或開得到,你想在套裡使用多少張同名牌都行。

 

 

這就是我們本週的全部內容。請下週再回來看看James為各位解答歐佐夫的全部疑問──不過得付錢。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神速與怒火;或,玩命關頭》中有 2 則留言

  1. 我用悲劇舞台複製靈魂洞窟,並產生一點綠色魔法力
    然後….然後….魔力核歐納斯說他可以+1/+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