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瓜克奇妙的一週

原文連結: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71

作者:Laurie Cheers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好吃

 

啊噢!瓜克在哪?瓜克看不見。

 

析米克法師說,瓜克在查美克籠子裡!

 

說,「我們要評估你的智能」。

 

讓瓜克回答魔法風雲會規則問題!

 

瓜克頭痛。

 

法師說,「各位讀者,如果你有其他的問題,請將它們寄到[email protected],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瓜克不懂。

 

 

[Q]如果新生物的力量和防禦力都比雲鰭掠奪者大的話,它能得到兩個指示物嗎?

 

[A]不能。你太貪。一個進化只給一個指示物。

 

 

[Q]在我把析米克符鎮兵變成生物的時候,小生物上面的進化異能會觸發嗎?

 

[A]不會!生物進戰場,才進化。析米克符鎮兵沒進戰場──它已經在戰場!

 

 

[Q]我的首號實驗體上面有兩個+1/+1指示物,然後它阻擋了一個沒有異能的3/3。我能在重生實驗體的同時把對面的3/3殺死嗎?

 

[A]瓜克不知道這個的答案,不過好幸運──析米克今天把首號實驗體放進了瓜克的牢籠裡!首號實驗體說「天啊;這個錯字看來要跟著我一輩子了。我的真名是小號實驗體」。瓜克不懂。

 

然後首號實驗體說,「總之,你必須在戰鬥傷害實際發生前就起動重生異能,之後可不管用。所以如果我重生了,我就只能造成1點傷害」。

 

瓜克不懂。

 

 

[Q]我操控一個雲鰭掠奪者,然後施放了第二個。那麼,第一個會因為新出的掠奪者防禦力比它的力量大而進化嗎?

 

[A]哈!蠢鳥。瓜克恨鳥。不進化,力量只比力量。

防禦力只比防禦力。

 

 

 

[Q]當我移轉歐瑞梨的怒火時,我能夠更改目標的數量和/或傷害分發的模式嗎?

 

[A]不行!移轉只說了選擇新的目標──不能選其他東西。

 

 

[Q]首號實驗體上面有四個+1/+1指示物,然後對手用毀壞食人魔來阻擋它。我能在巨魔造成先攻傷害之後再重生首號實驗體,讓實驗體不死然後又把巨魔幹掉嗎?

 

[A]瓜克又去問了首號實驗體。首號實驗體說「哦,叫我小號吧,其他人都這麼叫我。」瓜克不懂。

 

首號實驗體說「嗯,很不幸這樣行不通──一旦我試圖重生,就會變成一個上面有3點傷害的3/3生物。這樣重生異能甚至還沒有來得及結算,我就死掉了。」瓜克不懂。

 

首號實驗體繼續說道「總之,生物重生的時候都會移出戰鬥。所以就算我真能重生,我肯定也不能留下來造成接下來的通常戰鬥傷害。」瓜克不懂。

 

 

[Q]假設我有一個沒有進化過的首號實驗體,上面貼著一個懼曠症。然後我施放了一個雲鰭掠奪者。那麼首號實驗體會進化嗎?遊戲會真把它當成-4/1來看,還是說在遊戲的意義上它還是個0/1?

 

[A]魔法風雲會遊戲跟瓜克很像︰負數傷腦。不用,除非要用。

 

首號實驗體說︰「實際上,在進行大多數的數學運算時,遊戲會使用負數︰加法、減法、比較等等。只有最後的結果才會有不能為負數的限制。由於進化異能確實是進行比較,所以它會把我當成-4/1,而我也會如常進化。」

 

 

[Q]我的對手想用流漿變異來把他雲鰭掠奪者上的指示物全部移掉,好產生一個巨大無比的流漿。我能回應殺掉掠奪者,讓他不能如此做嗎?

 

[A]流漿變異移除指示物是起動異能的費用。所以鳥死了,但指示物還是移掉了。還是能生出大流漿來。這題目很有趣,因為蠢鳥死了。

 

 

[Q]如果我有首號實驗體,然後施放了陶嵐的祝願,那麼我能以某種模式來安排堆疊上觸發式異能的順序,好讓我的首號實驗體上面有兩個+1/+1指示物嗎?

 

[A]首號實驗體說「抱歉,沒有辦法!在進化之前,我都會把我目前的力量與剛進場生物的力量進行比較。所以不管有多少2/2的生物,都沒有辦法把我變成3/3。」瓜克不懂。

 

 

[Q]如果深測法師進戰場的時候上面有來自生機大師或其他東西的指示物,那麼我能抽牌嗎?

 

[A]可以!如果深測法師進戰場時上面有指示物,則這些指示物也算作是「放置」在深測法師上的。

 

嘿……不管那群生機術士今天早上給瓜克的大腦接的是什麼,現在看起來瓜克腦子轉起來要靈活一點了。

 

 

[Q]我的對手用波洛斯護符燒我的築念師傑斯!我能用析米克護符來給傑斯辟邪,讓它活下來嗎?

 

[A]不行;波洛斯護符上相關的敘述是「波洛斯護符對目標玩家造成4點傷害。」特殊的鵬洛客傷害轉移效應允許波洛斯護符的操控者將傷害轉移給傑斯,但這並不能改變咒語仍是以玩家為目標的事實。

 

可惜的是,析米克護符只能讓你的永久物辟邪──而不是玩家。

 

 

[Q]對於一個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的生物而言,我施放了一個X=4的巨量突變之後它會是多大?

 

[A]我想你聽到你的生物之後是7/7一定會很開心吧!你可以認為巨量突變直接設定的是生物的基礎力量和防禦力;大多數其他效應(如給生物+X/+X或-X/-X,或是+1/+1指示物)都是待改變基礎力量和防禦力的效應生效後才會生效。

 

 

NewImage

可憐的小號。

 

[Q]緊纏海葵適境猛顎獸因故同時進入了戰場。他們會觸發彼此的進化異能嗎?

 

[A]確實會。進戰場觸發式異能在他們感興趣的事件發生之後立刻檢查遊戲狀態(如同大多數的觸發)。由於在檢查的時候,這兩個生物都在戰場上,所以他們都能看到對方進入戰場,所以異能都會如常觸發。

 

 

[Q]我回應對手鱷蛙的進化觸發,起動析米克操弄師的異能並移去一個+1/+1指示物來把鱷蛙偷過來。那麼我能在上面放指示物嗎?

 

[A]沒錯,你會在你的新鱷蛙上面放指示物。嚴格說來,實際上將會由你的對手在上面放置指示物……但由於進化不屬於可選異能,所以實際上沒有啥差別。

 

天啊,不管生機術士對我做了什麼,都太有效了──我覺得我現在的思惟正在全速轉動,我終於可以隨心所欲地組織我的思想了。看看現在的我吧!你們從來沒想到瓜克我能夠掌握人稱代詞的用法吧!

 

 

[Q]我用叛行搶了一個析米克操弄師過來,希望能夠一直留著它。它上面有五個指示物。如果我希望留下它,我需要移掉多少個指示物呢?

 

[A]啊哈,有陷阱;直覺上來說,看起來你可以移去三個指示物來把變成力量2的析米克操弄師偷過來。不過可惜的是,在大多數人都會以這樣的直覺行事時,直覺往往是不可靠的。

 

要起動這個異能,具體的操作順序是這樣──

1) 確定要移去的指示物數量

2) 選擇一個力量小於或等於該數量的生物

3) 移去指示物。

 

所以操弄師實際上要等到選好目標之後才會變小!結果就是,不管析米克操弄師上面有多少個指示物,要偷一個析米克操弄師,你需要移去的指示物數量必須等於或大於該析米克操弄師的力量。換句話來說就是︰全部。

 

 

[Q] 首號實驗體正與頓成雜種幼狼作伴。那麼首號上面會得到多少個進化指示物呢?

 

[A]這一切都會如你所願地進行!

 

在幼狼頓成雜種的過程當中,會觸發兩個異能︰小號的進化,以及幼狼的不息。由於你同時操控這兩個生物,所以會由你來選擇將這些異能放進堆疊的順序。要想達到最大的進化效果,你得將不息異能放在頂端讓它先結算,好再度觸發小號的進化異能。新觸發的這個異能會在原本那個異能的上方。

 

就是這樣──現在讓它們結算就好!小號將能先從幼狼那邊得到一個指示物(因為後者目前是2/2,而小號是1/1,所以小號能變大);然後他能從蛙/蜥蜴那邊再得到一個指示物(後者是3/3,而小號是2/2,所以他還能再次長大)。

 

小號加了一句,「首號實驗體不懂。」

 

(我說啊,對於流漿而言,他的幽默感算是不錯的了。)

 

 

[Q]如果有人回應進化異能殺掉了新生物,那麼進化還能結算嗎?

 

[A]在進化異能結算的時候,它會檢查生物的力量和防禦力;如果生物不見了,那麼遊戲會使用它最後在戰場上時上面的數值。所以在大多數情況下,就算生物被殺掉了,進化也能照常生效。

 

(例外︰如果新生物是因得-X/-X而死的,則它最後已知防禦力就會是0;它的力量恐怕也不會太高。)

 

 

[Q]當我的對手施放受迫適應,我能夠在知道對手準備將它放在哪個生物上之後再回應嗎?

 

[A]沒問題──靈氣咒語具有目標,就跟大多數瞬間和法術一樣。在你回應的時候,你能知道該咒語指定哪個生物為目標。

 

 

[Q]我能用遠眺來找到諸如析米克公會門滋生之池這類非基本地嗎?

 

[A]遠眺在乎的不是找出來的地能產生什麼種類的法術力;重要的是這張牌的類別欄上寫的是什麼。

 

所以對於滋生之池來說──沒錯,你可以!這張牌上註明著「地~樹林/海島」,所以遠眺會很開心地幫你找出一張海島來。

 

對於析米克公會門來說──不,你不行!這張牌上註明著「地~門」,而這並不屬於遠眺敘述中列出來的地類別之一。

 

 

[Q]一個上面有+1/+1指示物的Quicksilver Elemental複製了上面有+1/+1指示物之贅飾眼球怪的異能。那麼Experiment Kraj是否能起動該異能兩次?

 

[A]確實可以!簡單的經驗法則是,在你複製異能的時候,每複製一次,你就能得到一個與其他複製毫不相干的新複製。因此你每以贅飾眼球怪為目標起動一次水銀元素的異能,它(以及克戟)就能額外多得一個贅飾眼球怪的異能。

 

 

[Q]我聽說有方法能用Cytoshape來讓兩個Jace, the Mind Sculptor同時在戰場上。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A]啊,確實可以。解放你的思想──最終的解決方案是設法構建一個不是傑斯的心靈塑師傑斯。

 

與傳奇永久物不同,鵬洛客獨一無二規則是根據鵬洛客的副類別進行判斷的︰在此例子中,便是鵬洛客~傑斯。規則不允許兩個具有傑斯副類別的永久物同時出現在戰場上。

 

目前,我們沒辦法直接去掉這個副類別……但如果我們能設法讓它變成不是鵬洛客,那麼它便會在此過程中隱性失去此副類別。所以我們確定了我們的努力目標︰我們需要讓傑斯不再是鵬洛客。

 

第一個障礙──基本上沒有什麼牌能與鵬洛客這個牌張類別互動。這個類別基本上可以是算是最無聊的牌張類別了。說真的,我們需要的是生物。什麼東西都能跟生物互動。

 

好,讓我們動手吧︰Mycosynth Lattice能讓所有東西變成神器;然後(為了省事)波拉斯特務泰茲瑞能把傑斯從神器鵬洛客變成5/5的神器生物鵬洛客。

 

(回頭想想,用基定尤拉來做這事兒應該會輕鬆許多。好吧,另一個方案是 Enchanted Evening+Opalescence,不過把所有永久物都變成生物有一些……尷尬的副作用。比如說,所有的地都會死光光。糟糕。)

 

喔耶,現在傑斯是生物了!讓我們Cytoshape他吧。合理的選擇有不少,不過我準備用Gliding Licid當例子。所以,直到回合結束,傑斯會變成5/5的藍色神器生物~立吸怪。然後讓我們來看看起動這個全新立吸怪上面的異能會發生什麼事……(我假設有合適的生物能把他結附上去)。

 

好了,現在立吸怪的異能就蓋掉了他所有的其他類別︰傑斯現在是結界~靈氣。

在回合結束,細胞塑形的異能結束,但立吸怪的異能不會──他會變回心靈塑師傑斯,類別為結界~靈氣,且在它原有的鵬洛客異能之外,還額外具有「結附於生物」此異能。

 

任務完成!你現在可以使用另外一個心靈塑師傑斯,然後同時使用兩者的異能;開心吧?

 

NewImage

確實是個現代悲劇。

 

好吧,這次的進化結果確實激動人心。負責我這個實驗的生機術士看到我對鬼怪腦切片的回應之後也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同時也向上面報告完全的成功……喂,你們拿那個 生機轉移是要幹什麼?小心點,別拿著它亂指──不~~~!

 

====

 

瓜克在哪?析米克放了瓜克?瓜克進化了!瓜克好聰明!

 

瓜克回答了好多問題!

 

瓜克不懂。

 

– 失智軀殼瓜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