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猛烈的好時光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72

作者:Moko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不會是明瓷吧…

 

 

譯者註:當Eli和Carsten問我是否想幫Moko寫它的古魯週專題時,我想著「好啊,這是能多困難?」但是我從未和Moko合作過,因此也不知道會有接下來的劫難。然後一個有點香蕉味道的大木箱就出現在我的門前了。然後我發現Moko真的非常高興可以展示它古魯本能的一面。還好,我公寓裡大多數的東西都有保險,醫生也將比較嚴重的撕裂傷縫好了。我看我好一陣子都不會再做這種事了。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Moko的古魯主題文章吧(由James幫忙翻譯黑猩猩語)。然後,如果你有想要獲得答案的問題(並且不在乎一隻血激的黑猩猩殭屍拜訪你),那你可以將它們寄到[email protected]、或者是在@CranialTweet推特我們。

 

[Q]如果我的攻擊生物身上貼著一個神聖護蓬,我還可以用血激將它灌大嗎?

 

[A]譯者註:Moko以尖叫五分鐘並且朝我的頭扔了把椅子來回答這個問題。

 

不行。通常,「生物」這字眼代表的只是戰場上的生物,但是保護有點奇特 – 擁有某種牌類別保護代表該類別的牌不管在什麼區域都無法影響被保護的東西。因此神聖護蓬的保護會阻止血激指定結附的生物。

 

 

[Q]如果我有像是雲消霧散的反擊咒語,那我可以反擊血激嗎?

 

[A]Moko很明顯非常厭惡反擊咒語。它在聽到這問題之後暴走了將近一小時才被我抓到。

 

雲消霧散以及其他的反擊咒語,都只能反擊「咒語」,而血激並不是咒語!它是一個起動式異能,只是有起動異能的這張牌剛好在你手上而已。因此除了像是Stifle這種可以反擊異能的牌能阻止血激之外,雲消霧散和它的反擊咒語弟兄們都不能。

 

 

[Q]我以一些生物攻擊,而其中一個生物擁有血激異能。如果我的對手將該生物彈回我手上(比如說,用戲劇性拯救),那我能血激在其他的攻擊生物上嗎?

 

[A]這問題使得Moko上上下下跳了許久、用力捶胸、並且試圖將一根香蕉塞進我的吸塵器裡面。我想這表示它喜歡這問題?

 

當然!遊戲要等到所有玩家都施放了想要的(瞬間)咒語和起動了想要的異能之後才會進入戰鬥傷害步驟,因此一旦你的血激者回到手上,你就可以用它的異能灌大你其他還在戰場上的攻擊生物了。

 

 

[Q]如果我戰場上有一個血激的生物,我可以支付血激的費用然後犧牲它來灌大我的一個攻擊生物嗎?

 

[A]我這裡要稍微停止翻譯的註釋,因為那些回憶實在是太讓人痛苦了。

 

血激的起動費用的一部分是將該牌張棄掉,而你當然也只能在該牌張還在手上的時候這麼做(一些非常、[i]非常[/i]古老的牌雖然也有用「discard」這個字,但是這在當時意義是不同的,現在也已全部勘誤)。因此,你戰場上的血激者可能無法激起來。

 

 

[Q]如果我的對手回應血激將我的攻擊生物殺掉,我還是要將血激牌棄掉嗎?還是我可以將它用在其他東西上?

 

[A]如同上述,將該牌棄掉是起動血激費用的一部分。你必須立刻付錢,而如果該異能被反擊(比如說,它的目標不合法),你可是得不到這些費用的任何「退款」的。因此,該張血激牌已經,並且會一直待在你的墳場裡。

 

 

[Q]我什麼時侯可以起動血激異能呢?如果我的對手企圖要拉我的生物去死鬥,我可以回應血激灌大它嗎?

 

[A]除非有特別說明,否則起動式異能可以在任何你可以施放瞬間時起動。不過要注意的是,血激有特別註明它的目標必須是一個[i]攻擊中[/i]的生物,所以雖然你可以回應像是死鬥等瞬間,但是要起動血激這異能時被指定的生物實際上還是得正在攻擊才行。

 

NewImage

痛。

 

[Q]當我施放通報部族時,我可以只找兩張一樣的生物然後拿一張到手上嗎?

 

[A]不行。「三張不同名的牌」這部份代表每張牌的名字都必需要和其他兩張不同。因此如果你找出數張同樣的生物,你就只會將這三張牌洗回牌庫裡,然後一張都拿不到。

 

 

[Q]當我隨機挑出通報部族的一張牌時,我的對手可以看到是哪張嗎?

 

[A]可以!這些牌都要展示,也沒有特別指示說要在隨機挑選拿到手上時將它們藏起來還是怎樣。因此你的對手會知道你拿到哪一張然後哪些回到你的牌庫裡。

 

 

[Q]但這不是很不公平嗎?如果我必須要在隨機挑選時展示它們,那我的對手不是可以挑出不想給我的那些牌嗎?

 

[A]雖然玩家通常會以牌面朝下、並且請對手挑一張的方式來做一個「隨機」的選擇,但那並不是唯一的方法,也不是規則要求的方法。任何隨機的方法都是可以接受的,比如說,你可以直接丟一個六面骰(骰1-2選第一張牌、骰3-4選第二張,等等)。

 

 

[Q]在一場多人遊戲中,我可以用部族反抗殺掉一個玩家的飛行生物、另一個玩家的非飛行生物,然後再對第三個玩家造成傷害嗎?

 

[A]Moko非常喜歡這個問題,所以它又去找吸塵器了。

 

可以的。部族反抗上面沒說生物必須是由同一個玩家所操控、或者是被第三個模式的目標玩家所操控。因此你可以痛扁一個人,或者是將這份快樂散播出去給其他人。

 

 

[Q]如果我以操控一個古魯怒獸後又施放另一個,那它進戰場時會發生什麼事?

 

[A]當地二個怒獸進場時,它自己的異能會觸發…而原本就在戰場上的怒獸也會觸發。因此你這隻全新的怒獸會連續幹兩場架。你決定這些互鬥的順序。

 

 

[Q]在這情況下,我可以讓這隻新的怒獸和同一個生物互鬥兩次嗎?比如說,我想殺掉一個有很高防禦力的東西?

 

[A]你可以為每個觸發選擇同樣的生物。不過如果該生物死去、或者是怒獸在第二個互鬥發生前死去,那第二個互鬥就不會發生。

 

 

[Q]我用瓦礫區突擊隊銳鋒城塞勇士一起攻擊會發生什麼事?突擊隊會看到勇士帶來的衍生物嗎?

 

[A]如果順序排列得當的話,可以的!你在同一時間會有多個觸發異能,這就代表你可以依你想要的順序將它們放進堆疊。而瓦礫區突擊隊要一直等到異能結算時才會計算攻擊生物的數量,因此如果你將它的異能先放進堆疊(也就是說會後結算),那它就會看到鋒銳城塞勇士所帶來的額外攻擊者。

 

 

[Q]但是我記得銳鋒城塞勇士或是聖沙弗的遊魂這些異能並不會算在攻擊觸發裡面?

 

[A]這某種程度上是正確的。計算有多少攻擊生物、或者是在宣佈一個生物為攻擊者時所觸發的異能都不會「看到」一開始宣佈之外的攻擊生物。但是,只是要求計算有多少個攻擊生物的異能的確是會看到當時正在進行攻擊的所有生物。

 

NewImage

Moko一定會選「O」。

 

[Q]我操控六塊地然後血激瓦礫巨漢來獲得+6/+6。如果我待會需要一點額外的力量,我可以整地來增加我的地數量嗎?

 

[A]雖然這會讓實際的瓦礫巨漢變大,但卻不會讓被血激的生物變大。瓦礫巨漢本身的力量和防禦會根據你所操控的地數量一直更新,但它的血激異能卻會在結算時鎖定+X/+X的X,因此在這之後增加你所操控的地數量並不會改變被血激生物的力量防禦。

 

 

[Q]我用全部生物攻擊,而我的對手則閃現了一個想要用來阻擋的生物。我可以用死鬥來試圖殺掉它嗎?還是因為我的生物都橫置了所以它們不能互鬥?

 

[A]雖然這是一個常見的誤解,但是「互鬥」這個機制和回合中戰鬥階段的攻擊和阻擋是分開的,因此也沒有同樣的限制 – 一個已經橫置的生物不能宣佈為攻擊者或是阻擋者,但是要它互鬥可是一點問題都沒有。這種對付對手的方式可真是非常的古魯呢。

 

 

[Q]如果我起動多密雷德的+1異能,然後我所看得牌並不是個生物,那這張牌會去哪呢?

 

[A]哪裡都不會去!多密的異能只會在該牌是生物並且你展示的情況下移動它。如果沒有符合這兩點,那牌張就只會留在原處。

 

 

[Q]我可以得到多個多密雷德的徽記嗎?這樣會發生什麼事?

 

[A]可以,但是不會有什麼幫助。連擊、踐踏、辟邪,以及敏捷都是些不錯的異能,但是擁有數個同樣的異能對你的生物並不會有額外的幫助 – 結果就是,獲得這異能一次和數次是沒有差別的。

 

 

[Q]如果我給盛怒的咕嚕力莫連擊(比如說,用多密雷德的徽記),那它的異能會觸發兩次嗎?

 

[A]只要它有對玩家造成兩次傷害的話,可以的!在擁有連擊的情況下,戰鬥階段會有兩次傷害造成的步驟,所以你的咕嚕力莫在這些步驟之中都會造成傷害。然後又因為它有踐踏,所以你的對手必須要有一些蠻大的阻擋者才能阻止它造成對玩家的傷害。

 

 

[Q]如果我的對手用一個防禦力3的生物來阻擋我的盛怒的咕嚕力莫會怎樣?我可以棄一張地牌殺掉阻擋者,然後踐踏7點嗎?

 

[A]吸塵器現在已經完全報銷了,我希望你很高興。另外,我沒有辦法可以清理這些香蕉。

 

這也是可行的。在宣佈阻擋者之後,玩家在進入戰鬥傷害之前還有機會可以施放咒語和起動異能。然後,雖然咕嚕力莫還是被阻擋了,但是因為它有踐踏表示它還是會造成傷害…而這些傷害全部都會踩在你對手不幸的頭上。

 

 

在以一堆香蕉,以及我大部分的理智的犧牲之後,我設法將Moko引誘回它的大木箱裡,並且貼上了郵件標籤。它現在是郵局的問題了。同時,顱內植入會在下週以正常的模式登場,而我現在則要將這裡清理乾淨,並設法處理這一大堆香蕉漿。

 

– Moko(以及Jame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