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無獎徵答!

Moko 最好的朋友
Moko 最好的朋友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在進行這一期的時候我想到我們已經很久沒有進行無獎徵答了,既然如此就來吧,讓我們來看看你在新系列學會什麼?


 

Q: 你操控結附了<永生贈禮>的<謝迪西的寵物>,如果你的對手施放<止戰寧息>消滅你的寵物跟靈氣會發生什麼事?

A: 答案是….

a. 永生贈禮的異能不會觸發,所以寵物跟贈禮都不會回到戰場上。
b. 永生贈禮的異能觸發並把寵物移回戰場,但他自己不會回到戰場上。
c. 永生贈禮的異能觸發並把寵物移回戰場,並把自己在下一個結束步驟移回戰場並結附寵物。
d. 以上皆非
e. 謝迪西的寵物是不死之身,所以在最初他就不能被永生贈禮結附!

 

 

 

 

 

正確答案是…

c. 永生贈禮的異能觸發並把寵物移回戰場,並把自己在下一個結束步驟移回戰場並結附寵物。

永生贈禮跟寵物會同時被消滅,但這並不會阻止他的異能觸發;異能是一個死去時觸發的異能,所以會回頭檢視事發前的狀況 — 永生贈禮會正常運作,把寵物以回戰場,並在稍晚把自己移回戰場。


 

Q: 你操控兩個<堅固鱗甲>、一個<眷寵重裝步兵>跟一個<方陣兵團隊長>,若你用<英雄齊心>瞄這兩個生物,你的生物會獲得幾個指示物?

a. 堅固鱗甲會造成無限迴圈,遊戲會變成和局。
步兵上會有九個指示物,隊長上五個。
c. 步兵上會有十二個指示物,隊長上六個。
d. 步兵上會有十四個指示物,隊長上八個。
數學好難。

 

 

 

 

 

 

 

正確答案是…

步兵上會有十四個指示物,隊長上八個

其實 e. 應該也沒有錯,不過那不是我們現在想要問的問題的答案。 讓我們把一步一步拆開來: 施放英雄齊心會觸發你的兩個生物的勇行異能,然異能會被疊在咒語上,所以也會優先結算 — 兩個勇行會依照你想要的順序結算,不過結算的順序對問題的答案並不會造成影響。隊長想要在自己跟步兵讓各放一個 +1/+1 的指示物,而步兵想要在自己身上放一個 +1/+1 的指示物,兩個堅固鱗甲的效應都會生效,所以這時步兵身上會有六個指示物,而隊長有三個。

然後英雄齊心結算,他想在步兵身上放六個指示物來讓他身上的指示物數量加倍 — 然後堅固鱗甲會把它放上去的指示物從六個變成八個;同理放在隊長身上的指示物也會從三個變成五個,所以最後步兵身上會有十四個(3 + 3 + 6 + 2)指示物,隊長身上會有八個(3 + 3 + 2)指示物。


 

Q: 你用一個面朝下的生物進行攻擊,那戰鬥階段中的什麼時候你可以把它翻過來?

A: 答案是…

a. 在宣告攻擊者步驟,宣告攻擊者之後。
b. 在宣告阻擋者步驟,宣告阻擋者之後。
c. 在戰鬥傷害步驟,在分配傷害跟造成傷害之間。
d. 任何時間,但只有在翻過來後生物不會具有守軍異能的前提下。
e. 以上皆非。

 

 

 

 

 

 

 

答案是…

a. 在宣告攻擊者步驟,宣告攻擊者之後。
b. 在宣告阻擋者步驟,宣告阻擋者之後。

把一個面朝下的生物翻成正面是一個不使用堆疊的特殊動作,但你依然需要優先權才可以做這個動作,所以你只有在你可以施放瞬間的時候。玩家會在宣告攻擊者跟宣告阻擋者步驟狀態動作進行完後獲得優先權,所以這兩個就是你可以把面朝下生物翻面的時間點。沒有玩家會在分配傷害跟造成傷害中間獲得優先權,所以你不能在那個時候把生物翻面,不管你有多想那麼做都一樣。


 

我跟著一個沒有名字的生物一同穿越沙漠。
我跟著一個沒有名字的生物一同穿越沙漠。

 

Q: 如果<機敏冒名客>進戰場複製一個面朝下的<鐵木爾戰馬>,它會變成什麼?

A: 答案是…

a. 一個面朝上的戰馬。
b. 一個面朝上沒有名字、沒有異能或生物類別的 2/2 生物。
c. 一個面朝下的 2/2 生物,你可以展示一張綠色牌來把它翻面。
d. 一個面朝下的 2/2 生物,你不能把它翻面。
e. 其他。

 

 

 

 

 

 

 

答案是…

一個面朝上沒有名字、沒有異能或生物類別的 2/2 生物。

生物成為面朝下的狀態會改變永久物可複製特徵的狀態,但成為面朝下並非一個可以被複製的狀態,就像變成橫置不能被複製一樣。冒名客會複製他所看到的東西 — 他會看到一個什麼都沒有的 2/2,於是就變成那個樣子。但冒名客是面朝上的進戰場,而面朝下的狀態並沒有被複製,所以他就是一個不再機敏的,面朝上的 2/2 生物。


 

Q: 你操控<俄瑞恣獅王布黎瑪>跟<不懼黃砂>,你的對手用兩隻生物攻擊你然後你用獅王阻擋會發生什麼事?

A: 答案是…

a. 獅王的異能不會觸發。
b. 你選擇一個攻擊者觸發獅王的異能。
c. 隨機選擇一個攻擊者觸發獅王的異能。
d. 獅王的異能會對每一個攻擊者觸發,你會獲得兩隻小貓分別阻檔一個攻擊者。
e. 你會得到幾隻小貓會視你手上有多少貓食而定。

 

 

 

 

 

 

 

答案是…

d. 獅王的異能會對每一個攻擊者觸發,你會獲得兩隻小貓分別阻檔一個攻擊者。

獅王的異能寫「每當布黎瑪阻擋一個生物」,而在獅王阻擋兩個攻擊者的過程中,兩件發生的事情同時滿足這個條件,所以該異能會觸發兩次。


 

Q: 哪些是即使生物召喚失調依然可以做的?

A: 答案是…

a. 幫忙施放一個具有召集異能的咒語。
b. 攻擊。
c. 使用<怒氣成焰>的異能。
d. 幫忙支付<春葉鼓>的費用。
e. 狂舞。

 

 

 

 

 

 

 

答案是…

a. 幫忙施放一個具有召集異能的咒語。
d. 幫忙支付<春葉鼓>的費用。

我不知道哪些異能有跳舞的異能,但我很確定這跟召喚失調應該沒什麼關係。召喚失調只在乎兩件事:「攻擊」跟「啟動費用裡有橫置或重置的異能」。因為召集而變成橫置不屬於其中一個所以沒有問題;攻擊當然不行;怒氣成焰給了生物異能,而那個異能需要橫置做費用,所以也不行;春葉鼓的異能雖然有 在裡面,但該異能並非生物的異能,所以橫置生物來幫忙啟動該異能是沒有問題的。


 

Q: 在施放<悟道大師娜爾施>所放逐的牌時,哪些敘述是正確的?

A: 答案是…

a. 可以神授<塔薩的密使>,但不能以生物施放他。
b. 被放逐的牌可以在任何時候施放,就算該牌是巫術。
c. 有額外費用的牌(如:<胡亂推測>),他的額外費用必須要被支付。
d. 就算娜爾施離開戰場,那些牌依然可以在回合結束前被施放。
e. 沒被用到的牌在回合結束後會放回你的牌庫頂。

 

 

 

 

 

 

 

答案是…

c. 有額外費用的牌(如:<胡亂推測>),他的額外費用必須要被支付。
d. 就算娜爾施離開戰場,那些牌依然可以在回合結束前被施放。

e. 一定是不可能的,如果要這樣娜爾施就必須要有一個觸發式異能(而她並沒有)– 沒被用完的被放逐的牌將永遠的被放逐。

a. 也同樣是不對的,娜爾施的異能只允許施放非生物咒語,而結界生物依然是生物,所以娜爾施的異能將不適用;就算他適用,不使用魔法力施放的咒語視為以替代費用施放,替代費用將不能和其他的替代費用(神授)一併使用 — 但替代費用可以跟額外費用一併存在,所以 c. 是正確的。

最後,娜爾施的異能產生了一個期間性的持續效應,這個效應讓你可以從一個非正常的區域用非正常的費用來施放被放逐的牌,他並沒有讓你在不正常的時間施放這些牌,所以你依然要遵守施放這張牌的時間限制 — 期間性的持續效應是到「回合結束」,一旦這個期間被鎖定就算娜爾施離開戰場也沒有關係。


 

在一次的 Party 上我被<a class="deckbox_link" target="_blank" href="https://deckbox.org/mtg/蠻野毆擊">蠻野毆擊</a>了, 宿醉了好幾天。
在一次的 Party 上我被蠻野毆擊了,
宿醉了好幾天。

 

Q: 你的對手操控<龍爪蘇拉克>並用<蠻野毆擊>瞄你的 4/4 熊,如果我回應用<裂響終末>讓他犧牲他的蘇拉克會發生什麼事?

A: 答案是…

a. 蠻野毆擊在結算時被反擊。
b. 蠻野毆擊結算但什麼都沒發生
c. 龍爪蘇拉克用最後可知資訊對你的熊造成 6 點傷害。
d. 龍爪蘇拉克用最後可知資訊對你的熊造成 8 點傷害。
e. 你的對手翻桌。

 

 

 

 

 

 

 

答案是…

b. 蠻野毆擊結算但什麼都沒發生

要小心因為也有可能是 e. 。蠻野毆擊有兩個目標,由於其中一個目標(你的熊)依然是合法目標,所以蠻野毆擊並不會在結算時候被反擊;由於他沒有被反擊,他就會結算並儘量完成它可以完成的事 — 雖然他什麼也沒辦法做。互鬥並不會發生,因為你的對手不再操控攻擊力大於 4 的生物,所以也不會有威猛的作用。


 

Q: <歪曲世相>結算後,你把<Pandemonium>、<隕蹄貝西摩斯>跟兩隻<符爪熊>放進戰場,這樣你可以用大混亂打幾點?

A: 答案是…

a. 18
b. 9
c. 0
d. 看你怎麼排你的異能。
e. 別騙我才不會有人放符爪熊呢!

 

 

 

 

 

 

 

 

答案是…

c. 0

我知道這有點弔詭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歪曲世相把永久物放進戰場的順序 — 結界是最後被放進戰場的,所以大混亂並看不到其他生物進到戰場。唯一會觸發的異能是隕蹄貝西摩斯的異能,把你的生物變大變壯但若你不能讓他們獲得敏捷那一切都是白搭。


 

Q: 你的對手操控一個面朝下的生物跟六張基本地,接著他把<亞龍捲引擎>放到桌上,橫置了五張地並把面朝下的<綴爪秘教徒>翻開,這樣可以嗎?

A: 答案是…

a. 可以。
b. 這是不合法的,你的對手必需要橫置他的第六塊地。
c. 這是不合法的,遊戲會被倒回到你的對手施放亞龍捲引擎前。
d. 這是不合法的,亞龍捲引擎將被放進墳墓場。
e. 這是不合法的,你的對手輸掉比賽。

 

 

 

 

 

 

 

 

答案是…

a. 可以。

你對手做的事情是可以的,雖然嚴格來說這違反了遊戲規則,他不能在施放咒語的中間把秘教徒翻面,他應該要在施放亞龍捲引擎就完成這件事;但我們也知道大部份的玩家只是不在意細節,所以允許玩家在沒有獲得額外資訊的情況下以不正確的順序完成動作。這稱為遊戲順序錯誤,而也就是這裡所適用的例子。如果你希望在你對手把秘教徒翻成正面跟施放亞龍捲引擎中間做事,你可以要求你的對手倒回重來一次並用正確的順序進行遊戲,但若非如此,你就得讓遊戲繼續進行下去。


 

Q: 在你的回合裡你的對手以你的<Arcbound Ravager>為目標施放<Slaughter Pact>,如果你回應犧牲吞噬獸並把指示物放到其他的神器生物上,這樣對手的屠殺條約就被反擊了;如果到了對手的下個回合,他還是橫置地來支付條約已經不需要支付的費用,需要提醒他嗎?

A: 答案是…

a. 當然要。
b. 只有他宣告他要為屠殺條約橫置地時。
c. 只有在他沒有宣告他要為屠殺條約橫置地時。
d. 只有在一般級別的比賽中時。
e. 只有在競爭或專業級別的比賽中時。

 

 

 

 

 

 

 

 

答案是…

當然要。

玩家必須要確保遊戲是在雙方都合法的情況下進行的,不管在什麼級別的比賽都是一樣。你不需要確保你對手的觸發異能都有被結算,但這個例子是你的對手在結算一個沒有被觸發的異能 — 這樣違反了規則。不管你的對手有沒有宣告他是要支付條約的費用,他要不就是在支付一個不存在的費用,或在未宣告的情況下產生魔法力,兩者都是違反規則的,所以你必須要提醒他。


 

這是本週的問題,你得了幾分呢?如果你所有的問題都答對了,你也不會有獎品喔(笑)
下週見!
-Carsten Haese


更多的顱內植入
更多的顱內植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