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我不想再等了!

作者:Eli Shiffrin, Carsten Haese, James Bennett, and 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薩坎期待著能帶你去他家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韃契可汗的即將上市,我們也很高興可以開始準備介紹遊戲的新異能。不過在這之前還是有很多的問題等著我們來回答,我們開始吧!

Q: 如果我用<無盡服從>抓我對手的<虛幻天使>,我的對手用<纏縛裂片妖>放逐了天使,那當裂片妖離開戰場後,天使會去哪?

A: 除非有特別寫明,不然「放逐直到」的效應會把生物送回其擁有者的身邊。纏縛裂片妖並沒有特別寫,所以天使會回到他的擁有者,也就是你的對手身邊。

Q: 我可以橫置一個召喚失調的生物來用召集減少施放費用嗎?

A: 可以。召喚失調只會禁止生物進行攻擊或啟動有 的啟動式異能。除此之外其他任何的原因橫置他包括使用召集來減少費用或是<春葉鼓>的異能都是沒有問題的。

Q: 我操控<克羅芬斯的駿馬>然後我使用<豐足殿堂>來占卜,我可以看到我牌庫頂的第二張牌來決定我占卜的那張要放在牌庫頂還牌庫底嗎?

A: 可惜不行。當你要用殿堂來占卜的時候,你只會看到你牌庫頂的第一張牌,也就是那張已經被駿馬展示的牌。直到那張牌被移到其他地方之前,你都沒有理由去看或展示你牌庫裡的其他牌。

Q: 如果我的對手用<靈創祭師>從我手上施放了<Slaughter>,我可以支付購回的費用來讓咒語回到我的手裡嗎?

A: 那是不可能的。你的對手施放咒語,所以是你的對手決定是否要支付購回;如果你的對手想要,他可以支付購回費用,只是可能結果不會如他所願就是。

Q: 我什麼時候要為<Void>選擇數字?是我施放的時候還是結算的時候?

A: 所有在施放的時候需要做的選擇只有你選擇的目標或著是你要支付什麼來施放咒語,例如目標的數量、實際上的目標、X 的數值或其他的東西。為撤銷所選擇的數字不屬於其中任何一項,所以你可以在結算的時候再選擇數字而你的對手也沒辦法回應你的選擇。

Q: 我操控<Magister of Worth>然後施放第二隻品格範師,如果定罪獲得較多的票,是不是我的第一隻品格範師可以活下來?

A: 不是,他會被消滅。當一張牌提到自己的名字的時候,他指的只有他自己而非其他所有跟他同名的東西。「消滅品格範師以外的所有生物」其實跟「消滅所有其他生物」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這樣寫比較容易理解罷了。如果異能想要把所有的品格範師都留下他,他會寫「消滅所有其他名字不是品格範師的生物」。

Q: 如果我的<隱密移型漿>變成了<惡魔工頭>,我是不是馬上就要犧牲一個生物?

A: 不用。惡魔工頭的異能只有在你的維持剛開始的那個時間點會出發,而那個時間點移型漿的異能觸發並已結算,所以你實際上已經過了那個時間點。如果犧牲的異能並沒有在那個時間點觸發的話,他就不會觸發。

輕啜一口心和靈魂

Q: 我操控身上有一個 +1/+1 指示物的<雲鰭掠食者><撲翼機>,如果我用<神器緘靈>把我的撲翼機變成 5/5,我的掠食者會獲得第二個指示物嗎?

A: 不會,進化異能只有在一個更大的生物進到戰場的時候才會觸發,既然撲翼機已經在戰場上,他變大並不會觸發進化的異能。

Q: 我操控<Ghave, Guru of Spores>然後我想要在我對手的回合結束前生一個腐生物的衍生生物,我的對手回應<謀殺>我的教祖並堅持我不會獲得衍生生物因為謀殺會先結算,是這樣的嗎?

A: 不是。確實謀殺會先結算,但即便如此你啟動的異能依然疊在謀殺的下面。根據規則 112.7a 裡提到,該異能依然會在謀殺結算之後結算,這個規則是這樣寫的:

 

112.7a 一旦一個異能被啟動或觸發,該異能會獨立于其來源之外存在堆疊上。消滅或移除原本的來源並不會影響該異能。

Q: 如果我施放<Reversal of Fortune>並發現我的對手的手上有一個具有融咒異能的小卡(如<收益/損失>),我可以施放融咒嗎還是我一定要選一邊?

A: 你必須要選一邊。融咒只有在你從你的手上施放的時候可以使用,在這個例子裡,這張牌是在你對手的手裡被複製的,所以你是從你的對手的手裡施放這個複製品而非你的手裡。

Q: 我操控<Angel’s Trumpet><Gustcloak Savior>,如果我用風氅濟世軍攻擊而他被一隻龍擋住了,我選擇使用它的異能來把他從戰鬥中移除,那我會在回合結束步驟被我的天使號角打嗎?

A: 不會。號角會問你的每個生物他們這一回合有沒有進行攻擊,也就是問他們有沒有被宣告成為攻擊者。所以即便濟世軍被從戰鬥中移除也沒有跟一般進行攻擊的生物一樣完成戰鬥階段,他依然有被宣告為攻擊者,而這對號角來說已足夠。

Q: 如果<安福陵的暗賈>跟一票黑色生物一起被<闇境興起>挖回來,這樣黑色的獻力有多少?

A: 他會加總暗賈自己跟戰場上所有的永久物再加上被闇境興起挖回來的永久物。闇境興起把所有的生物同時放回戰場上,而在這之後遊戲才會檢查進戰場的效應。當暗賈的異能結算的時候,所有其它的東西都已經在戰場上(除非你的對手手上還有什麼招),黑色獻力也會一併被計算進去。

Q: 我可以回應<風暴神刻拉諾斯>的「每當你展示…..」的異能嗎?

A: 可以。即使這些異能好像跟持續性異能一樣,但他依然是一般非魔法力異能的觸發式異能。一旦他們觸發就會被放進堆疊,然後結算 — 既然他們使用堆疊,玩家就可以回應他。

Q: 我的對手用<海神塔薩>的異能讓他的生物不能被阻擋,如果我<轉變>他那個不能被阻擋,我可以阻擋他的生物嗎?

A: 可惜不行。塔薩的異能會產生一個直到回合結束的持續性效應,而這個效應會在遊戲規則外產生一個阻擋的限制 — 他並非給你對手的生物一個異能,所以這不能被轉變所改變。

Q: 我操控一個面朝下的生物,如果在我的對手<電震>他的時候我把它翻面,他的電震會落空嗎?

A: 這要看你的生物翻面後會長什麼樣。如果他有辟邪異能、反 XX 保護或是其他可以讓它變成電震的不合法目標的異能,那電震就會落空;除此之外,把一個生物翻面並不像跳出去跳進來一樣會讓它變成一個新的目標 — 面朝上的生物依然跟面朝下的時候是同一個物件,只是他改變了它的樣貌而已。

水坑、水坑~

 

Q: 我只操控<Tainted Wood><Reflecting Pool>,我可以橫置映景明湖來產生 嗎?

A: 可以。映景明湖只管敗壞林地可以產生什麼顏色的魔法力,也就是林地所有異能可以產生的魔法力。他不管你是否可以實際支付費用來啟動那個異能或是有滿足啟動異能的條件,所以即便你沒有操控沼澤映景明湖也沒有任何影響。

Q: 如果我用<Zur the Enchanter>進行攻擊,我可以用他的異能來神授<惡邪幻靈>到我其中一隻生物身上嗎?

A: 不行。惡邪幻靈是一個總魔法力費用在三以下的結界,所以你可以從你的牌庫裡搜尋它並把它放到戰場上,但你並不能神授他到一隻生物上。神授是一個施放牌的替代性費用,但你並沒有實際施放牌。幻靈並非一個靈氣,所以把它放到戰場上就單純只是給你一個 1/1 具有死觸異能的結界生物。

Q: 我可以用<Mayael the Anima>的異能把<Allosaurus Rider>從牌庫頂放進戰場嗎?

A: 這要看你操控多少地。龍騎兵具有特徵定義異能來決定他的攻擊力和防禦力,而這個異能適用於所有區域,其中也包括你的牌庫。只要你操控四張以上的地(我相信你有因為你才剛用了六點魔法力來啟動梅燕的異能),龍騎兵的攻擊力就至少是五。

Q: 如果我施放三個咒語後施放兩個<Grapeshot>,那我會得到幾個霰散彈

A: 你會得到兩個原版的,然後第一個霰散彈會給你三個複製品,第二個霰散彈會給你四個複製品,所以總共是九個。風暴的複製品是直接被放到堆疊上並沒有被施放,所以並不會被算到第二個霰散彈的風暴裡 — 第二個會看到你之前施放了四個咒語,所以給你四個複製品。

Q: <蔑咒獸>可以轉<Counterspell>嗎?

A: 蔑咒獸可以幫你完成大部分你想完成的事,但也不是什麼都能做。他的異能可以以反擊咒語為目標,但只有在蔑咒獸本身可以當反擊咒語的目標的時候才可以轉移。戰場上的蔑咒獸並不是一個咒語,也不是反擊咒語的合法目標,所以他的異能並沒有辦法改變反擊咒語的目標。

Q: 如果我用<Dream Halls>來從指揮官區施放我的指揮官,我還需要每次多支付 嗎?

A: 要。夢之迴廊只讓你用替代費用來代替魔法力費用施放你的指揮官,但魔法力費用指的就只有牌的右上角的那些魔法力符號。你還是必須要像繳稅一樣每次支付指揮官的額外費用,即使那也是魔法力。

Q: M15 的裂片妖跟 M14 裂片妖的搭配挺不錯的,是不是代表 M14 在韃契可汗進標準後還會留下來?

A: 可惜不是。 M14 依然會在M14 在韃契可汗進標準後被替換,所以你的裂片妖套牌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說到所剩時間不多,這些就是我們這週有的問題,下週見!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我不想再等了!》中有 8 則留言

  1. 1.饋擊掌可以選擇對手的避邪生物嗎?
    2.饋擊掌可以選擇反紅or反白保護的生物嗎?

    我的問題是「選擇一個來源」可以選擇具有辟邪的生物或是反色保護的生物發出的傷害來源嗎?

    假如對手用避邪生物攻擊,我可以用饋擊掌選那隻生物,然後將傷害反彈給對手嗎?

    1. 饋擊掌選擇一個來源時,從未選擇目標,所以無論辟邪還是反色,都可以選擇。

  2. 我想問幾個關於饋擊掌得問題
    1.饋擊掌可以選擇對手的避邪生物嗎?
    2.饋擊掌可以選擇反紅or反白保護的生物嗎?
    3.如果對手有聖潔地脈,我還可以選擇對手發出的傷害來源嗎?
    4.如果我和對手都剩一滴血,對手用兩隻1/1生物攻擊,我沒生物阻擋並對其中一隻施放饋擊掌,請問結算時是我會先死還是對手先死亦或雙方一起死?

    麻煩解答,感謝您

    1. 1. 饋擊掌目標是操控者,而目前操控者多為玩家,所以無法選擇生物。
      2. 同1,所以無法選擇生物。
      3. 你沒有選取對手成為目標,所以沒有問題。
      4. 一起死。

  3. Q: 如果我施放三個咒語後施放,那我會得到幾個霰散彈?

    A: 你會得到兩個原版的,然後第一個霰散彈會給你三個複製品,第二個霰散彈會給你四個複製品,所以總共是九個。風暴的複製品是直接被放到堆疊上並沒有被施放,所以並不會被算到第二個霰散彈的風暴裡 — 第二個會看到你之前施放了四個咒語,所以給你四個複製品。

    為何不是4個霞散彈?COPY的咒語應該不算施放,所以不會產生風暴不是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