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顱內植入:下貓下狗下大雨 不過大多數還是貓就是

原文出處: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NewImage

每次都打得贏<鬼怪焊工 Goblin Welder>

 

 

 

隨著亞利桑那州的雨季即將告一段落,我應該用下貓下狗來給它踐行。嗯,其實只有貓。因為貓超帥。畢竟當你需要出遠門去大獎賽工作時,你不能把一條狗丟在家裡五天不去管他。

 

 

對於閱讀非英文版本的讀者而言,我相信我們勤勞的譯者已經設法在文章中向各位點出了本篇文章的貓主題。對於閱讀英文版本的讀者,我請求各位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這一期的標題。這樣的話,就會是有史以來最可愛的大雷雨。

 

(譯註︰本期的英文標題是Raining cats and dogs,含義為“傾盆大雨”,既然作者要求,我就按照字面意思來翻譯了。)

 

 

不過不管季節如何,天上總是會有無數問題和困惑傾盆而下!(譯註︰原文為 it’s also raining questions and doubts!)(有趣的是,在英文中「doubts」是不正確的用法,但是我們具有語言天賦的讀者們每次都這麼用,搞得我都快覺得這樣用是對的了。唉呀,這一期的文章其實還可以當成語言學的教材來用啊。)跟平常一樣,如果你有其他的問題,你可以透過下列模式寄給我們︰寄封電子郵件到[email protected]、或者是在@CranialTweet推特我們來得到簡短的答案。

 

 

讓這一期的問題像暴雨一樣吧!

 

 

[Q]如果我的<變貌師>跟<銀心衛狼>搭檔,那他最大能變成多大?

 

[A]你想變多大就能多大!讓我們看看,你有四個<變巨術>、四個<巨力成長>……

 

 

哦,不考慮其他元素啊。增減力量和防禦力的效應總是會在將力量設定為具體數值的效應之後才生效。也就是說,無論順序是什麼,+4/+4的效應總是會在變貌師變成2/2、4/4或0/8的效應之後生效。因此最後你能得到一個6/6、8/8踐踏、或是一面4/12的毀滅之牆。

 

 

 

[Q]我有<實驗室狂人>在戰場上,而且牌庫裡面已經沒有牌了。我的對手則操控一個<白金天使 Platinum Angel白金天使>。當我在我的回合試圖抽牌時,會發生什麼事?

 

[A]你的實驗室狂人會用「你贏了」的效應來代替你的致命一抽。不過在他完成替代工作之後,白金天使會跟你搖搖頭。你的抽牌仍然不會發生,因此試圖抽牌時讓你落敗的狀態動作也不會生效,所以你能活下來。

 

 

 

[Q]我能將<索泰利游擊兵 Soltari Guerrillas>和<金夜之刃姬瑟拉>搭配起來一口氣海扁某個生物12點傷害嗎?

 

[A]不行。姬瑟拉的傷害加倍效應只會對每個傷害來源生效一次,即使這個傷害改變了方向也一樣。更糟的是,作為受到傷害的那一方,你的對手可以選擇先讓游擊兵的效應生效,將傷害轉移給自己的生物之後再加倍。雖然對姬瑟拉而言這樣最終的效果並沒有差別,但是會對其他類似的互動產生影響,如果你正準備「傷害加倍」手段的話還請留意。

 

 

 

[Q]我可以破墳一個生物之後,再用<復歸天使>來閃爍它一下,好永遠留著這個生物嗎?

 

[A]永遠真的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只要生物還活著,你就能留著它。破墳的替代式效應說的是,如果這個生物要去其他地方,則將它放逐,所以這個異能不會干預要放逐它的復歸天使。當這個生物回來的時候,它則會成為一個全新的物件,與原本被破墳的那個生物毫無關聯。因此,原本的延遲觸發式異能不會在結束步驟時放逐它,當它死去的時候也不會被放逐。

 

 

 

NewImage

薪傳賽的普卡,還是洛克人中的壞蛋?

 

 

 

[Q]當多個效應之間有衝突的時候,不都是由時間印最新的效應獲勝嗎?比如說<謙卑 Humility>與<樹頂村落 Treetop Village>的情況?

 

[A]在謙卑與樹頂村落的情況中,兩個效應都會生效。因此會由其中一個先生效,然後再輪到後來者來抹除前者辛苦耕耘留下的成果(因為它就是這樣的惡棍),來讓自己的效果展現出來。不過,如果出現了從屬循環回圈的話,最終一定會有一個效應不會生效,通常這會是最後的那個效應。

 

 

 

[Q]以<非瑞克西亞蛻變妖>為目標的<咳笑複身>能讓我拷貝新的東西嗎?還是只能拷貝蛻變妖原本複製的東西?

 

[A]它只會拷貝蛻變妖原本正在拷貝的東西。蛻變妖的拷貝效應會完全蓋過它原有的特徵,包括上面的內文敘述。由於拷貝效應本身可被拷貝,所以你將拷貝現有的東西,並沒有什麼當作其他東西的拷貝品進戰場的異能讓你選擇。

 

 

 

[Q]如果我支付了和2點生命施放<非瑞克西亞蛻變妖>來拷貝<密設爆裂物 Engineered Explosives>,那它會得到多少個指示物?

 

[A]兩個!儘管你施放的時候它還是非瑞克西亞蛻變妖,但它進戰場的時候就已經是密設爆裂物了。它會回首過去看到自己被施放的時刻,發現使用了兩點有色的法力,然後就會得到兩個充電指示物。

 

 

 

[Q]我想施放<審判末日>並先提一些魔法力,好施放<黯色幻影>抽上來的東西。我能從<天堂鳥>那裡提取「任意顏色的魔法力」嗎?還是得馬上就選一種顏色?

 

[A]你得馬上就選一種顏色。遊戲不允許你將混血魔法力加到你的魔法力池中,當然五彩閃耀的五色魔法力也不行。唯一能加入魔法力池裡的,就只有那五個顏色或無色魔法力。

 

 

 

[Q]我的<鬥技場 Arena>能除掉對手的<聖沙弗的遊魂>嗎?因為目標不是我選的?

 

[A]雖然目標的確是由他來選沒錯,但是操控這個異能的人依然是你。辟邪異能只在乎異能的操控者是誰,而不在乎選擇異能的玩家是哪一位,因此你的對手不能將由他操控且具有辟邪異能的生物,指定為由你操控之異能的目標。

 

 

 

[Q]當你施放像是<熱火//寒冰 Fire // Ice>這類的連體牌時,你能兩邊一起施放嗎?

 

[A]在施放連體牌時,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選擇你要施放哪一邊。這張牌進入堆疊時就只有那一邊的訊息。你不能同時兩邊一起施放施放。

 

 

 

[Q]我好像在哪讀過,說把<穿山甲外衣 Armadillo Cloak貼在一個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上會讓這個生物能夠雙重繫命。這是真的嗎?

 

[A]千真萬確。穿山甲外衣並不會讓所結附的生物獲得繫命異能~它只是在靈氣上面有自己的一個觸發式異能,在生物造成傷害時觸發,而繫命則是直接改變造成傷害所帶來的結果。穿山甲外衣上的異能會在你因繫命異能獲得生命之後觸發,讓你加更多血。

 

 

 

[Q]<蓋亞的祝福 Gaea’s Blessing>會在我施放它的時候把自己洗回去嗎?

 

[A]不行。還記得口訣嗎?(譯注︰指「宣示表分費能付」,施放咒語或起動異能的各個步驟)。施放咒語的第一步是將它放進堆疊,而結算咒語的最後一步則是將它放入其擁有者的墳場。在兩者之間,就是你選擇目標的時機,而這時候蓋亞的祝福還不在你的墳場裡。

 

 

 

NewImage

狗狗們都有一個非人形生物的傳奇了。也該輪到

喵星人傳奇登場了吧?!

 

 

 

[Q]我以<奉獻 Oblation>為目標施放了<輻射 Radiate>,因為我想讓我的朋友對我做一些很糟糕的事情。永久物被奉獻的順序是怎樣的?

 

[A]由於你是輻射的操控者,因此由你將這些拷貝放進堆疊裡。然後因為是由你將把這些東西放進堆疊裡,所以就由你來決定它們在堆疊上的順序。

 

 

 

[Q]<擲蛙掌旗 Frogtosser Banneret>能減少伺機費用嗎?

 

[A]可以!這些掌旗和大多數減少費用的異能,對任何施放咒語而支付的費用都有效,不僅僅是魔法力費用而已。

 

 

 

[Q]如果我用<凱錫革狼棲地>來灌大我的<逸林引火師 Exuberant Firestoker>,那我能打對手2點嗎?

 

[A]可以的。你確實能得到一個其實並不免費,也沒那麼電震的兩點傷害。結束步驟是在清除步驟之前,而標記著「直到回合結束」的效應是要到了清除步驟才會結束。在結束步驟當中逸林引火師想要觸發的時候,灌大的效應依然存在,所以當他會看到一個強壯孔武的自己,並且迫不及待地觸發了。

 

 

 

[Q]<協力警戒員>和他的嘛吉一起攻擊,在協力警戒員因正常戰鬥傷害戰死沙場的同時,他的嘛吉未受阻擋打中了對手。由於狀態動作是在觸發之前進行處理,所以我抽不到牌對嗎?

 

[A]你能抽到一張牌。狀態動作是在觸發進入堆疊之前進行處理,但觸發式異能卻可以在各種千奇百怪的時機觸發的。只要滿足對應的條件~比如說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異能就會觸發。儘管在觸發進入堆疊的時候,另一個生物上面已沒有這異能,但由於異能已經觸發,所以還是會照常進入堆疊。

 

 

 

[Q]如果我們有三個人分別有一個<擬態缸 Mimic Vat>,那麼在有東西死去的時候該怎麼辦?

 

[A]照主動-非主動(AP-NAP)來辦!別跟睡貓覺打瞌睡(cat nap)搞混了…嗯,這聽起來好像很不錯。掰啦!

 

 

 

 

喔,我文章還沒寫完是吧?主動玩家~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先將他的觸發放進堆疊,然後按照回合次序繞桌一週,依次將其他的擬態缸異能放在堆疊上面。之後位於堆疊頂端的觸發結算,其操控者可以放逐死去的生物。如果他如此作,則其他人就都拿不到生物了。如果沒這麼做,那下一個異能的操控者就可以作出選擇,並依次類推。

 

 

 

[Q]進行阻擋的生物也要像進行攻擊的生物一樣橫置嗎?

 

[A]雖然生物必須要是未橫置的狀態才能進行阻擋,但阻擋這個動作並不會橫置生物。有不少新進玩家會犯這個錯誤,因此得留意一下~這類玩家通常會將生物放在半橫置的位置,在你看來好像就是在移動生物而已,但如果你在他們完成阻擋後對生物做了什麼橫置的異能,他們就會變得非常沮喪。

 

 

 

[Q]一場40人的FNM需要打幾局?

 

[A]你的玩家想要打幾局?對於重要賽事而言,40人的比賽建議的局數為六局,但對於FNM來說,你不必遵守這個建議~如果你的玩家只想打四局之後就回家睡覺,那你可以這麼作。如果你的玩家覺得打三局就夠,那你甚至也可以只打局數下限的三局就好。只要記得在比賽開始時公佈本次比賽的總局數就可以了。

 

 

 

[Q]如果我對手拿牌的動作能讓我看到他的手牌,我需要告訴他嗎?

 

[A]規則中寫的是你不能主動去尋求你不應擁有的資訊。但是在遊戲過程中,你是可以和他人共享你已有的資訊。你並非主動去獲取這類資訊,而你的對手透露這種資訊的行為也沒有違反規則,所以一切OK。雖然主動告訴對手他的習慣並不好這一點是很值得提倡的運動家精神,但在DCI規則中的「運動家行為」與「違背運動道德」之間還有很大的空間。

 

 

 

[Q]一副非黑色的指揮官套牌中能使用<三定法球 Trinisphere>嗎?

 

[A]當然可以。規則提示中的顏色符號並不算在固有顏色的限制之內~三定法球上面沒有地方用到了黑色魔法力,而規則提示中的黑色魔法力只是寫出來當個例子而已。

 

 

該從這週的暴雨中離開了。下週Carsten會擔綱負責回答大家的問題,而我將在三週後再度出現為大家帶來[i]再訪拉尼卡[/i]的售前賽特刊!你是哪個公會的?你還記得我七年前是哪個公會的嗎?天哪,原來我寫這個專欄已經寫了這麼久了。

 

 

不過如果你等不及想要早點見到Carsten的話,請在週末期間回來看看,我們會給各位帶來一些爆炸性新聞。

 

 

直到下次,願你的貓都能四爪著地。

 

 

– Eli Shiffrin

 

在《顱內植入:下貓下狗下大雨 不過大多數還是貓就是》中有 1 則留言

  1. 话说这作者真的蛮喜欢文字游戏的,不过对于英文苦手的估计戳不到笑点……

    It is raining cats and dog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