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裂片妖最棒的一點就是 裂片妖是最棒的!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959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第一個WUBRG生物。她征服了我的心。<3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國度,年幼的Eli還只是一個非常休閒的魔法風雲會玩家。然後一個名為暴風雨的新系列誕生,小Eli便發現了這張肌力裂片妖 /Muscle Sliver。它們越多會越強大!它會幫助它的朋友們!哇喔,良好的套牌互動性!把最好的綠色單卡拼湊成一副套牌的時代已經結束,合理構築套牌的時代於是開始。隨後裂片妖后 /Sliver Queen的出現更是火上加油,小Eli也踏上了不歸路。

如今,十六個年頭過去了,這期間裂片妖們回歸了三次,而我們的小Eli……仍然很矮小。不過多虧了裂片妖們,他已經深深的陷入了魔法風雲會理了。

所以呢,為了表達我對這些漂浮小生物的感謝,本期顱內植入所有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是關於裂片妖的。

不管是否與裂片妖有關,只要有任何關於魔法風雲會規則的問題,你都可以將它們寄到[email protected]或者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我們會安排作者回答你,而且你的問題還有機會出現在未來的顱內植入中!當然,如果它沒有被裂片妖們吃掉的話…

NewImage 

 

[Q]我聽說所有裂片妖都被勘誤成像M14的這些裂片妖一樣運作。我在哪能看到這些勘誤?

[A]你在哪都看不到,因為根本沒這回事。暴風雨石破天驚以及時空漩渦系列的裂片妖都沒被勘誤,它們還像以前那樣運作,為雙方的裂片妖帶來各式各樣的能力,而不僅僅是某一方。 

當有疑問時,你可以到http://gatherer.wizards.com看到最新的勘誤,查看「Oracle text」。

NewImage 

 

[Q]如果我給一個裂片妖結附了不壞之身,我所有的裂片妖是不是都會獲得不滅?

[A]雖說看起來裂片妖會和它們的麻吉分享所有的能力,但機制上它們並不是這樣運作的。實際上,裂片妖們會按照自己的規則文字賦予所有裂片妖某種異能,僅此而已。

NewImage 

 

[Q]我怎麼分辨一個裂片妖在複數情況下會很厲害還是完全沒價值? 

[A]首先,你得弄清楚它具有何種異能︰

如果異能有一個冒號(:)來隔開異能的費用()和效應(「加一點任意顏色的魔法力到你的魔法力池中。」),那它就是一個起動式異能(例如裂片妖">紡魔裂片妖)。這類異能一般在複數時沒有什麼價值。只要你能支付費用,你就能夠起動它們任意數次。而當這個費用是的時候,你就只能起動這複數異能中的一個,因為你無法為第二次起動支付費用。

如果異能帶有「當」、「每當」或者「在~時」這些字眼時,它就是個觸發式異能。這類異能通常在複數時效果不錯,因為每當滿足觸發條件時,每個相同的異能都會觸發並生效!例如,三個飛棘裂片妖組團攻擊時,便會在宣告阻擋者之前就先造成9點傷害。 

除了上述的異能,剩下的就比較模糊了。很顯然兩個瀚力裂片妖 /Might Sliver會很棒,而兩個飛翼裂片妖 /Winged Sliver就沒啥意義了,因為複數的飛行異能不具有額外效果。兩個守護裂片妖 /Ward Sliver很酷,不過當然你得選擇不同的顏色,不然也沒啥意義。要明白這些,你得坐下來仔細看看每個裂片妖,直到你理解哪些異能在複數情況下很威,而哪一些則沒啥意義。這個技能對於其它牌也是很有用的。

NewImage 

 

[Q]如果鋼身裂片妖戰鬥裂片妖同時被3/3具有先攻異能的生物阻擋,戰鬥裂片妖會在造成5點傷害之前就死去嗎? 

[A]沒錯。在先攻傷害造成之後,每位玩家會獲得一次優先權,在此之前會檢查並執行狀態動作(那些受到致命傷害的生物將會因此死去),然後繼續檢查直到沒有狀態動作需要執行為止。在這裡,第一次檢查時鋼身裂片妖會死去;然後,戰鬥裂片妖的防禦力成為3,所以會在再次檢查的時候死去,活不到造成普通傷害的步驟。

NewImage

 
NewImage
呸呸呸!
 

[Q]當破滅 /Damnation同時殺掉漲肺裂片妖 /Pulmonic Sliver水晶裂片妖 /Crystalline Sliver時,它們都會回到我的牌庫頂嗎?

[A]如果你想這麼做的話,它們會的。兩個裂片妖會同時死去,然後就在此時會檢查可以生效的替代式效應。由於還沒有生物真正死去,所以漲肺裂片妖的異能便會起作用,你可以選擇讓它分別對每個將死去的裂片妖生效,然後把它們按任意順序置於你的牌庫頂。

NewImage 

 

[Q]如果我用基尼共振器複製遺忘輪的進場異能,那我能把燦衣裂片妖 /Gemhide Sliver紡魔裂片妖都放逐,並且永遠放逐其中一個嗎?

[A]你能放逐兩者,但不能永遠放逐。如果任何異能提到「所放逐的牌」,但某些效應(目前只有這個該死的調音叉有這種效果)導致有兩張牌被放逐了,那這個「被放逐的牌」所指的就是這兩者。如果該異能將對這張牌做點什麼,比如說把「被放逐的牌」移回戰場,那該異能便會把這兩張牌都移回戰場。

NewImage 

 

[Q]如果我在放逐了肌腱裂片妖 /Sinew Sliver之後,選擇用共振器複製遺忘輪的離場異能呢?

[A]那麼該觸發式異能的複製將會把被放逐的裂片妖移回戰場……而原版的異能就哭喪著臉了。因為被放逐的牌已經不在放逐區了,所以原版異能什麼也不會做。它會邊哭邊走回家,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然後和其他離開堆疊的異能一樣直接消失。

NewImage 

 

[Q]我操控掠食裂片妖野性搭檔 /Wild Pair,然後我施放了戰鬥裂片妖,然後我就只能找撼地裂片妖了。對嗎? 

[A]對。當戰鬥裂片妖進戰場時,野性搭檔的異能觸發。而當這個觸發式異能結算時,它會檢視這個生物的力量和防禦力︰6/4,總和是10,所以你能從牌庫中搜尋一張攻防總和是10的生物牌。牌庫中的撼地裂片妖不受到它的朋友們的加成,因此它是你的合法目標。

NewImage 

 

[Q]我用撼地裂片妖攻擊,對手用1/1人類衍生物阻擋,然後我的對手只有8點血,還操控了一個瑟班劫難論者。他的衍生物會死嗎?

[A]這要看你如何分配戰鬥傷害。你可以分配1點給衍生物,4點給對手;然後他會失去4點生命,劫難論者的異能被「打開」,檢查狀態動作時便會看到一個3/3的人類衍生物,上面掛著1點傷害,還健康得很。或者你可以分配3點給衍生物,2點給對手,然後這個可憐的1/1生物會被打爆,而他的主人則還有6點生命,離命懸的一刻就是差那麼一點點。結果如何取決於你的選擇!

NewImage 

 

[Q]骨鐮裂片妖的連擊和飛棘裂片妖的異能有互動嗎?

[A]連擊會讓生物在戰鬥階段造成兩次傷害,但不會讓它們攻擊兩次。飛棘裂片妖的觸發式異能會讓每個裂片妖在攻擊時造成1點傷害,這和連擊無關。

NewImage 

 

[Q]我在戰場上有願景齊現的時候施放了裂片妖組構體,翻到了玄鐵殿堂 /Darksteel Citadel。我現在要怎麼辦? 

[A]你無法「施放」一張地牌,所以你不能施放它。你要做的是拿起殿堂、組構體以及任何這次翻出來的牌,然後以隨機順序把它們放到你的牌庫底。

NewImage 

 

[Q]一個無色的裂片妖衍生物能阻擋一個具有威嚇異能的黑色生物嗎? 

[A]很可惜,不行。一個無色的裂片妖並不代表它就是神器生物,而威嚇異能只關心是否是神器生物或具有某個顏色,無色和它無關。

NewImage

 

[Q]當我把異形地窖變成生物時,它會變成一個神器生物裂片妖嗎?

[A]不會。神器是牌類別,不是生物類別。異形地窖會變成一個無色的裂片妖水母殺手,但不會是個神器。

NewImage

 

[Q]哨兵裂片妖被貼了幽閉恐懼症之後還能攻擊嗎?反正它攻擊又不需要橫置?

[A]呃……雖然具有警戒異能的生物在攻擊時不需橫置,但這不會改變生物能夠攻擊的條件,也就是這個生物必須未橫置。你的裂片妖現在正在打瞌睡,不會參與這次戰鬥了。

NewImage

 

NewImage

還是快不過狀態動作。

 

[Q]兩個掠食裂片妖被一個3/3生物和一個2/2生物阻擋,這些生物都會死嗎?

[A]它們會同歸於盡。在戰鬥傷害造成後、玩家獲得優先權之前會檢查狀態動作,此時3/3、2/2和被3/3阻擋的裂片妖都會因為上面有致命的3點傷害而死去。另一個裂片妖是個上面帶有2點傷害的3/3,所以它會跳個舞並高呼「喔耶!」然後活下來。然後繼續檢查狀態動作,它現在就只是個帶著2點傷害的2/2生物了,於是它會「嘖」,然後死去。

NewImage 

 

[Q]和上題情況一樣,兩個掠食裂片妖被一個3/3生物和一個2/2生物阻擋,只是這一次那個2/2生物是壓走了我第三個掠食裂片妖逐令僧侶,這次會怎麼樣?

[A]這樣的話,在第一次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因為「直到逐令僧侶離開戰場為止」的異能終止了,第三個掠食裂片妖就會回到戰場上。它會看到另一個身上帶著2點傷害的掠食裂片妖在喊「喔耶!」,然後跑過去跟它擊掌,高呼「哇哈哈!」並且開個小派對。在第二次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只會看到一個受到2點傷害的3/3生物,所以沒有狀態動作需要執行,遊戲會繼續進行。

NewImage

 

[Q]我操控血色羈絆和墓穴裂片妖 /Crypt Sliver,然後我施放了範師史芬斯 /Magister Sphinx把我的生命從5變成10,這會讓我只有3點生命的對手升天嗎?

[A]將生命設定為特定數字的動作會導致獲得或者失去差額的生命。所以呢,你會獲得5點生命,然後觸發血色羈絆的異能,讓你的對手失去5點生命。你的墓穴裂片妖就可以去參加上一個問題中的小派對,它們那邊有蛋糕可以吃喔。

NewImage 

 

[Q] 吸魂裂片妖打中了我的對手,但戰場上有個血塊雨 /Rain of Gore,我會獲得生命還是失去生命?

[A]你會獲得生命。戰鬥傷害不是咒語也不是異能,它也沒有操控者,因此血塊雨不會對它有影響。

NewImage 

 

[Q]命運之門能因巢穴醒生獲得指示物嗎?

[A]雖說和裂片妖關係匪淺,但巢穴醒生不是一個裂片妖咒語,你的命運之門不會為它打開。

NewImage 

 

[Q]我在輪抽中抽了八個迅影裂片妖。我能在套牌中把它們都塞進去嗎?

[A]當然可以!在限制賽中,比如輪抽和現開,你能使用你獲得的每一張牌,只能放4張同名牌的規則在這裡不適用。

NewImage

 

[Q]我換備牌的時候不想換出任何東西,我只是想加入四張龐巨裂片妖,我能這麼做嗎?

[A]很多人會忘了M14引入了關於換備牌的一些變動,而這會讓你想要的操作合法。其中一個變動是︰你不再需要保持換入和換出的牌數量相同,你可以換入4張換出0張,甚至換入15張換出0張。

另一個變動是,你的備牌不再必須是0張或者15張。任何一個大於等於0小於等於15的整數都是合法的備牌數量(抱歉,負數暫時還不行)。

只要你的套牌裡有至少60張牌,而你的備牌不多於15張,那這樣就是OK的。你可以在主牌使用75-0然後備牌變成60-15,或是相反。

NewImage 

 

[Q]我施放了肌力裂片妖 /Muscle Sliver,但我忘了我的休眠裂片妖 /Dormant Sliver上回合已經掛了,所以我問對手「裂片妖進場,抽一張牌?」而他也點頭許可了。當我抽起那張牌的時候我們意識到了這是個錯誤。對我的判罰會是什麼?

[A]額外抽牌的判罰會是一盤負,因為多抽一張牌是個非常大的優勢。不過呢,在這次的情況中,對手允許你抽牌!在M14帶來的新罰則下,這將不屬於額外抽牌,而是違反遊戲規則,判罰也將僅僅是個警告。這是因為你的對手被告知了將會發生的事,而這抵消了你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多抽一張牌所帶來的巨大優勢。對手允許你不正確的抽牌,沒有意識到你的錯誤,而他對於維護遊戲狀態也有相應的責任。當然,如果你是故意的話,標準會說你在作弊然後死吧死吧死死吧。

NewImage 

 

裂片妖們已沉沉睡去,所以是時候該結束本週的顱內植入了。下週同一時間,讓我們一同期待更多有關M14規則變動的問題,包括M14對標準的影響。當然,很可能我們會從裂片妖身上獲得更多的樂趣。

直到下次,願你所愛的帶給你意外的驚喜。

 

– Eli Shiffri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