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苦澀海洋,或者,更多就是更多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01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舊牌真蠢

 

Q: 我有一個關於勇鬥多頭龍(譯按:Face the Hydra,在塞洛斯 Game Day 中所出現的套牌,詳情請參考 MTGS 的 wiki )的問題……

A: 我想應該不只你有問題,而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那些針對他的規則都很鬆散且沒有其他競爭級別所會用到的規則;所以簡單來說,別太認真,玩得開心就好啦!

 

Q: 如果我把一隻變成Kitchen Finks非瑞克西亞蛻變妖拿去餵誕生莢,那他還會回來嗎?

A: 離開戰場效應觸發的時候會回頭檢查觸發的時間點,你的幫廚蛻變妖在離開戰場的那個瞬間具有留存異能,所以異能會觸發讓你的蛻變妖帶著一個 -1/-1 的指示物回到戰場,屆時你可以再選擇他的新樣貌是什麼。


 

Q: 那我拿去當誕生莢祭品的非瑞克西亞蛻變妖會在誕生莢的異能結算前還結算後回來?還是我可以自己選擇?

 

A: 你無法選擇,他永遠都會在誕生莢的異能結算前回到戰場。啟動異能的第一步就是把異能放進堆疊,然後你犧牲一個生物來支付費用;這會造成觸發的異能疊在誕生莢的異能上面,所以你必須要先結算他。

 

Q: 當我施放森林原祖的時候,我的其中一個對手操控Sterling GrovePrivileged Position,那當原祖的異能觸發時會發生什麼事?我還是可以消滅另外三個玩家的永久物嗎?

A: 異能會先被放進堆疊,然後你被告知可以選擇四個永久物當作目標 — 然而你卻不能這麼做,因為操控那個結界的玩家沒有東西可以讓你選擇;既然你無法選擇足夠的合法目標,異能會直接被從堆疊讓移除 — 所以你什麼都清不掉,你也不會得到任何樹林。

 

Q: 我想知道「進化」(雲鰭掠食者)的異能是如何運作的?

A: 進化的敘述上有「若」的關鍵字,所以你可以把它定義為「當 X 時,如果 Y ,則做 Z 」。意思就是當異能觸發時(X),Y 的條件滿足,則你可以做 Z;所以就進化來說,當一個生物進到戰場的時候,如果該生物的攻擊力 / 防禦力大於 / 等於此生物,則進化的異能觸發。

當異能觸發的時候,「若」的條件會再一次檢查,進戰場的生物依然必須有比此生物大於 / 等於的攻擊力 / 防禦力(但不要求要跟進場時一模一樣),然後你讓你的生物變大,否則異能將會沒有作用而直接被從堆疊上移除。

 

NewImage

親愛精誠的達克索斯

 

 

Q: 如果我操控一隻4/5的雲鰭掠食者霜燃怪奇海神塔薩,如果我施放第二隻塔薩,那我的掠食者會進化嗎?

 

A: 這要視你把哪隻塔薩送進墳場而定。 

當第二張塔薩進到戰場的時候會適用所有的取代效應,然後是所有的持續效應,然後才會檢查觸發。第二張塔薩是一張生物,所以他會觸發掠食者的效應,接著你要選擇你要把哪張塔薩送進墳墓場,然後才是把進化的異能放進戰場。

當異能觸發的時候,我們要重新比較兩者的攻擊力 / 防禦力,所以如果你把新的塔薩送去死,那當檢查的時候就沒有東西可以比較,所以他會用最後可知的資訊來檢查(5/5),所以你的進化條件滿足。

如果你把舊的塔薩送去死,那新的塔薩還在場上,所以不會用到最後的可知資訊;然後在那個摩門特,塔薩還不是生物,所以他沒有攻擊與防禦力 — 無法比較,所以進化的異能不會有任何作用。

 

Q: 如果我融咒Give // Take方陣兵團隊長為目標,那我的勇行會觸發兩次嗎?

A: 你的勇行只會觸發一次。勇行的異能只管當一個咒語被施放的時候,而不管那個咒語以該生物為目標了幾次。一個融咒的咒語也只是一個咒語,所以他只會觸發一次。

 

Q: 血激(狂暴高爾族 )的異能會觸發勇行嗎?

A: 不會。血激是一個啟動式異能,不是一個咒語;你可以說當有冒號出現費用與效應中間時它就是一個異能。

 

Q: 超載(動力灌注)會觸發勇行嗎?

A: 超載的異能把所有的「目標」改為「每個」,所以當你用米捷轟擊轟掉對手的辟邪生物時很爽,但當你想要以你所有生物為目標的時候就很不爽 — 沒有目標,所以沒有勇行。

 

Q: 我的對手施放Show and TellEmrakul, the Aeons Torn放進戰場,而我把灰滅騎兵放進戰場,我的騎兵可以放逐他的伊莫庫嗎?

A: 兩個生物同時進戰場,然後你的騎兵的異能被放進堆疊;由於騎兵不是一個咒語,且他的異能也不是,所以伊莫庫只能默默的在放逐區裡自爆。

 

Q: 衍生生物有名字嗎?

A: 有,但他們的父母卻沒啥新意。如果衍生生物複製的是某個東西,那他會連他的名字一起複製(如咳笑複身);如果他說他有名字,那他就是那個名字(如Dark Depths);除此之外,衍生生物的名字就等於他的生物類別。苦澀花開的衍生生物名字就叫仙靈/浪客,而阿喀洛斯木馬阿喀洛斯聖戰軍的衍生生物名字就叫做士兵。

 

Q:True-Name NemesisConcerted Effort間的關係是如何呢?

A: 你可讓你所有的生物獲得反目標玩家保護。要注意的點在:真名宿敵並非指有兩個異能(「選擇一個玩家」和「反該玩家保護」)而是有三個,一個是選擇一個玩家,一個是獲得反該玩家保護,而第三個是由第二個所產生的保護異能。前兩個相互聯結,而第三個則獨立存在。簡單來說你可以參考萬物使者,只是他所獲得的保護異能比較簡單點罷了。

 

Q: 當我用尖牙銳爪丟出殲鐵巨像Darksteel Colossus,我可以在其中一隻身上裝備Lightning Greaves然後再裝在另外一隻身上來讓他們兩個都可以不受召喚失調在這回合攻擊嗎?

A: 召喚失調並非可以獲得或失去,他單純只是一個規則的定義:當一個生物沒有從他的操控者的最近一個回合開始前就持續地被操控,他則不能進行攻擊、橫置或重置的啟動式異能。敏捷讓你忽略這條規則,然當你要宣告攻擊者的時候,只有你的其中一個巨像有敏捷,而另外一隻則還是會被規則所影響。

 

Q: 如果我Rite of Replication熔鍛神普羅烽斯會發生什麼事?

A: 有趣的是大家似乎都忘了模造儀式可以以不增幅的方式施放,因為增幅施放實在是太有趣了!所以讓我們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首先你會把五個紅神放進戰場,然後檢查持續性效應 — 你有五點以上的紅獻力,所以他不是生物的效應不會是用,接著檢查觸發:每個紅神都看到其他四個生物跟他一起進場,5 x 4 = 20,所以效應將會觸發 20 次。然後狀態異能把其中四個紅神送進墳場,接著二十個觸發式效應被放進堆疊 — 所有的對手都會受到 40 點的傷害,除非他們決定做些什麼。

 

NewImage

蛋白石很美,但不是種很好的建築材料

 

Q: 當我第一次用Opal Palace施放Ghave, Guru of Spores的時候,我會得到幾個指示物?蛋白石宮殿並沒有說「額外的」,所以我不確定到底會是怎麼樣?

A: 「額外的」單純只是讓人們更好理解,所以你就只是把原本的「進戰場」想成「帶著五個指示物進戰場」罷了,所以帶著五個指示物進戰場然後宮殿再給你一個,所以你的指揮官會有六個指示物。

 

Q: 我用永生者墨冬邁攻擊而得到了一個多的回合,如果在多的那個回合我用神準導靈把墨冬邁跳出去,那他是不是就可以在額外的回合裡攻擊了?

A: 不行,你看到在「每當永生者墨冬邁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於本回合後進行額外的一個回合。」跟「在額外的回合中,永生者墨冬邁不能攻擊。」中間有一行空白嗎?所以你可以把兩個當成是兩個不同的異能,所以墨冬邁不能在任何的額外回合中攻擊,而不單純只是「那個回合」而已。

 

Q:如果我把波濤大師神準導靈配對,我是不是就可以做出很多的衍生生物?還是在大師被跳出去的時候他們就死了?

A: 他們會一起活下來。大師被跳出去再跳進來(譯按:打我啊笨蛋)是在同一個異能當中,所以元素寶寶們只有一個短短的瞬間會以 1/0 的方式活著,但狀態異能只有在異能結算後才會檢查,所以在檢查時大師已經回來並給了他們生命力。

 

Q: 當Phthisis殲鐵巨像為目標的時候,即便巨像有不滅我的對手還是會死嗎?

A: 如果你的對手只有不到 22 點生命的話,當然!如果一個咒語要求必須要滿足第一個條件才會產生第二個,那它會清楚寫出來。

 

Q: 如果我的對手攫流我的夸格瑪戰呼人回應我的岩漿飛射,飛射結算時我把一張牌放在牌庫頂,一張放在牌庫底,那我的對手會知道我的戰呼人在哪嗎?

A: 他不會知道,他只會知道有幾張牌被放到哪裡,而不會知道順序。簡單來說,原則就是當一個玩家把牌拿起來看的時候,它可以自由地改變他們的順序。

 

Q: 我聽說有依照瑞士制排名決定先後手的規矩,它適用所有的八強賽嗎?

A: 不,這只是用於 PTQ 或更高等級的比賽,且其他的比賽則只是一個需要在賽前公佈的選項。給還不清楚這條規則的朋友:在八強戰中,瑞士制排名較高的玩家可以在每一個第一場比賽選擇先手或後手,而非隨機決定。

 

Q: 在一場 FNM 的比賽中,我的對手對他的善戰重裝步兵施放預示命運,抽了一張牌後想了一下然後攻擊,接著他說「對了,他還有一個 +1/+1 的指示物。」是嗎?我記得如果觸發被遺漏,是由對手決定要不要讓他放不是嗎?

A: 你所認為的是在競爭級別比賽中對於遺漏觸發的處理方式,他只是用於 GPT、PTQ 或是更高級別的比賽。在一般級別的比賽,原則讓會全權交由裁判決定;記住不管在任何級別的比賽,你都不需要提醒對手他遺漏了某些觸發,只是如果是在一般級別的比賽,你就有可能要冒著「這個異能之後被補上」的風險。

 

Q: 那我需要提醒我的對手他忘了觸發他生物的繫命異能嗎?

A: 你必須要!繫命不是一個觸發,他是在傷害被造成時的一部份,所以你不容許讓你的對手忽略它。

 

以上就是本週來自知識之海的內容,享受冬天的爐火與雪球吧,我要去冬眠幾個月了。

直到下次,願你的獵鳥美味!

– Eli Shiffri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