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生而為神,或者鬆餅聖堂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95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規則改變了!

 

眾神已創生,所以我們接下來應該可以享受幾個沒有規則問題的月份了~咦好像不是這樣,我們還是有一拖拉庫的問題在等著我們,所以好好享受本週的問題吧!

NewImage

 

Q: 為什麼突降暴雨霜息對不合法目標的影響不一樣?

A: 其實並沒有,只是規則做了修改;在以前,持續性效應會影響到那些已經橫置了的不合法目標(譯者按:我承認之前我也不知道有這招,不過現在已經不重要了;意思就是如果你的對手用突降暴雨橫置你的符文之母,你回應讓橫置自己的符文之母獲得反藍保護。突降暴雨描符文之母的那一部分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落空,但你的符文之母到了下一個重置還是不回站起來。)在新規則裡面這個部分被改掉了,如果持續性效應是因為咒語或異能而產生,則在咒語或異能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後,後續的效應將不會對該不合法的目標產生影響。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想像典範而我獲得一個具有飛行異能的鳥衍生生物;如果典範死了我的鳥還會飛嗎?

A: 他會就像鳥一樣自由自在的飛翔(是說他本來就是鳥又不是Whippoorwill
這個蠢蛋……)。該衍生生物是帶著飛行的異能被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先被創造出來再獲得飛行的異能;當他進場時他會因為持續效應而失去飛行異能,但當「失去飛行異能」的效應消失後,它的本身特質會繼續讓它振翅高飛。

NewImage

 

Q: 我操控焰語專家,如果我在我的對手操控勇氣典範的時候占卜,我的專家還會獲得 +2/+0 嗎?

A: 獲得先攻的那個部分的效應不會被產生,但改變攻擊力的部分還是會;所以你會獲得一個 4/3 的專家,且如果勇氣典範之後死去也不會獲得先攻個異能,不過他至少不會一直是一個 2/3。

NewImage

 

Q: 卓莫克雷提在雙頭巨人戰裡面是怎麼運作的?

A: 如果是特徵定義的異能、兩者之間的比較、或著是一次性的咒語或異能的結算,「防禦玩家」的定義指的是一個特定的玩家;巨海獸不屬於其中的任何一個,所以在巨海獸的異能中他指的是對面的兩個頭的玩家,也就是所有那一邊的生物都必須要一起擋上來才可以進行阻擋。

NewImage

 

Q: 如果我施放城邦神厄芳拉跟一些其他的生物,而這些小跟班在當回合就死了,我在我對手的回合還可以抽牌嗎?

A: 可以。厄芳拉只會檢查前一個回合你是否有生物的永久物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他不在意那個永久物是不是還在那、還是不是生物、或還是不是屬於你,這就跟贊迪卡的陷阱差不多。

NewImage

塞洛斯的衣服比較貴

 

Q: 伊洛安斯的英雄可以減少神授的費用嗎?

A: 施放咒語的第二步是選擇替代式費用,這其中也包含神授;一旦你選擇了神授,你將獲得一個靈氣咒語,所以在接下來要決定你這個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的時候,伊洛安斯的英雄會因為你操控的是靈氣咒語而答應給你費用減免。

NewImage

 

Q: 我可以讓我的三個進行攻擊的生物瞥視太陽神來獲得勇行嗎?

A: 在塞洛斯裡,最糟糕的狀況就是當你瞥視太陽神然後告訴他我已經橫置了,如此而已。由於你進行攻擊的生物已經橫置了,他們不能再被橫置一次,所以也只能進自己的義務繼續完成攻擊並觸發勇行的異能;即使其中一個生物因為具有警戒異能,該生物還是保持進行攻擊的狀態,他只是被倒下去而已。

NewImage

 

Q: 如果我把結附在潮汛巨蛇上的塔薩的試煉回手來讓巨蛇攻擊,巨蛇會獲得 +1/+1 的指示物嗎?

A: 不會。「當他進行攻擊的時候」的異能會在攻擊生物被決定(並被接受)後檢查,所以巨蛇要合法進行攻擊,你必須要先把靈氣回手;然後在檢查的時候試煉已經不在戰場上了,所以自然異能也不會觸發。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三個海島,海峽巨海獸可以被三個 2/2 的生物阻擋嗎?他們加起來的總攻擊力比我操控的海島數來的多?

A: 用攻擊力跟海島數量比較的限制是基於一對一的比較,由於三個 2/2 的生物分別攻擊力都比你操控的海島數量來的少,所以他們全部都不能進行阻擋,不管他們加起來的攻擊力是多少。

NewImage

 

Q: 屠戮神莫癸斯蒼鷺天使席嘉妲之間的交互作用是如何?

A: 席嘉妲的操控者不能在對手的異能提供這個選項的時候選擇,即便他想如此做。「做 X 除非你做 Y」跟「你可以做 X ,如果你不做就做 Y」在意義上是相同的,所以「做 Y(犧牲一個生物)」既然是不可行的,所以就只能選擇「做 X」,也就是受到兩點傷害。

NewImage

 

Q: 我操控一個裝備了Sword of the Paruns斯科拉河谷禍害跟一個未橫置的 3/3 半人馬(現在是 3/5),我有任何辦法可以犧牲半人馬來讓我的禍害獲得五個 +1/+1 的指示物嗎?

A: 可以!你可以用任何順序支付費用,而不單單只是照著牌上寫的順序;所以你可以先犧牲 3/5 的半人馬,接著再橫置禍害來改變劍的紅利。由於被犧牲的半人馬最後被看到的樣子是 3/5,所以禍害會獲得五個 +1/+1 的指示物。

NewImage

 

Q: 如果炙熱鮮血對一個 4/4 的生物造成兩點傷害,接著我用怒火天頂對該生物跟我的對手各造成三點傷害,我的舞火羊蹄人會觸發幾次三點的傷害?

A: 你會獲得兩個觸發。炙熱鮮血的延遲式異能會造成傷害,但傷害的來源是已經躺在墳墓場裡的炙熱鮮血;墳場裡的炙熱鮮血跟他所創造出來的延遲效應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由於來源找不到,他就會用最後的已知訊息去尋找 — 他看到的是一個你所操控的瞬間咒語,所以舞火羊蹄人會造成傷害。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迷宮精靈而我的墳場裡有一拖拉庫有挖掘異能的生物,我可以啟動 Bazaar of Baghdad的異能然後盡情挖掘嗎?

A: 如果你是用挖掘異能的話,你實際上並沒有抽到牌所以迷宮精靈也不會管你,他只在乎你是不是真的有抽到牌,而在那之後你也不能再挖掘 — 一旦一個動作是不可能的,你也不能用其他的動作來取代那個不可能的動作。

NewImage

 

Q: 我的對手可以在我為萊納塔英雄支付了五點魔法力但還沒得到 +1/+1 指示物前殺了他嗎?

A: 不行,你支付 X 點魔法力並獲得 X 個 +1/+1 的指示物是在勇行異能結算的時候進行的,沒有人可以在一個異能結算的中間來攪局,例如殺掉你的英雄等。

NewImage

你好,little people
(譯按:原文為 Hello small human,請原諒譯者對村上春樹 1Q84 的熱愛)

 

Q: 如果厄芳拉的啟蒙在我的墳墓場裡,當我有生物進場時他會回到我的手上嗎?

A: 他會待在你的墳墓場裡;牌的異能只有在他是一個在戰場上的永久物時才會觸發(或著有其他特別標明的時候,例如:Ulamog, the Infinite GyreNether TraitorOloro, Ageless Ascetic的第三個異能。)一般來說,異能只有在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有作用,除非它在其他地方也可以 Make Sense。

NewImage

 

Q: 我可以用孤魂鬥士犧牲四個墓地泰坦再把它們抓回來嗎?

A: 泰坦們可沒有迷路!異能的目標必須要在支付費用前決定,然當你在犧牲泰坦前孤魂鬥士的目標就已經確定了。

NewImage

 

Q: 我用我獲得飛行異能的俄瑞恣獅王布黎瑪來擋一隻鳥,那布黎瑪帶來不會飛的衍生生物也一起擋那隻小鳥嗎?

A: 阻擋限制只有在宣告阻擋者步驟時才會檢查,跟著布黎瑪一起來的小貓並沒有被宣告為阻擋者;他只是乖乖的待在布黎瑪旁邊,即使小貓被帶到空中可能會被嚇得花枝亂顫。

NewImage

 

Q: 啟悟的異能是會在我的重置步驟(維持步驟前)就結算完畢嗎?

A: 異能無法在你的重置步驟被放進堆疊,因為沒有人會在重置步驟獲得優先權。他們會在你的維持步驟(也就是你獲得優先權的時候)被放進堆疊,也就是跟你那些會在維持步驟觸發的異能一起 — 你可以選擇他們的順序,甚至可以在兩個維持步驟觸發的異能中間差進啟悟的異能!

NewImage

 

Q: 如果奈西安荒野噬怪進戰場時是場上唯一的生物,我的對手是不是一定得支付致敬的費用因為沒有其他的目標可以瞄?

A: 是否要支付致敬的選擇是在生物進到戰場之前,而在那個時候觸發式異能將不是考慮的重點 — 那是在之後才要考慮的事情。如果你的對手選擇不要致敬,野噬怪進場並處發異能 — 由於戰場上並沒有合法的目標,所以這個異能就會被從堆疊上移除,而野噬怪將會無聊的待在戰場上。

NewImage

 

Q: 我記得反 XX 保護可以阻止互鬥,如果我讓我的奈西安荒野噬怪獲得反紅保護,他是會無法跟一隻紅龍互鬥,還是會在互鬥後活下來?

A: 一個要求互鬥的咒語或異能選擇了一個不合法的目標的話將不會互鬥,不過這不是這裡所提到的問題;由於這個異能是從野噬怪而來且並沒有以野噬怪為目標,你的野噬怪跟對面的龍都會試著對對方造成傷害,而你方陣營則會在戰後活下來因為他身上的紅色傷害將會被防止。

NewImage

 

Q: 我記得如果忘了Dark Confidant的異能會隨機展示一張牌來修正這個錯誤,那苦痛預言師也是一樣的情況嗎?

A: 你所提到黑暗親信的錯誤修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遺漏觸發的修正方式,不過這個方式也已經被廢止很久了。在現在的處理方式就跟其他的遺漏觸發一樣:你的對手選擇是不是要把這個異能放進堆疊,如果他選擇要,你則展示你的牌庫頂牌並失去生命,而不再是試圖還原當時的狀況。

NewImage

 

Q: 當輪抽的時候,我們是先打開天神創生的補充包,還是先打開塞洛斯的補充包?

A: 在高階的比賽中,越新的系列的補充包將會被優先打開,如果你是在其他的比賽(例如 GPT 或 PTQ),主辦人可以選擇要怎麼輪,只要大家的順序跟東西都一樣就可以就可以。

NewImage

 

下週見,好好享受新標準吧!

– Eli Shiffrin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生而為神,或者鬆餅聖堂》中有 2 則留言

  1. 第一個問題的敘述有一點點小差異:
    「在咒語或異能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後,後續的效應將不會對該不合法的目標產生影響。」
    原文並未提到「被反擊」,而突降暴雨的例子也確實很可能不會被反擊,因為它可以有兩個目標。

    這段話改為以下敘述較佳:
    「在咒語或異能的效應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忽略後,後續的效應將不會對該不合法的目標產生影響。」

    1. 我想譯者要表達的是被”規則反擊”吧!並不是MTG裡藍色專屬的”counter反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