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沒有過熱的感覺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295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歡迎回到五月的最後一期顱內植入,也就是說北半球的夏天要來了!我本來想從維基百科上找一些跟夏天有關的雙關語但失敗了,所以 James 只好靠自己了……不過這期我們還是有很多跟春天有關的問題,如果你還有其他的,那就只好等明年了。

(譯按: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包括規則問題、賽場碰到的狀況、或是對這群黑衣人有任何的疑問及有想反應的事情,都歡迎寫信到 [email protected],我們將會盡快回答您的問題並盡可能滿足您的需求,並將問題最整理後不定期刊出。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NewImage

我本來想用仲夏之花的,但維基百科不讓我用……笨維基

 

Q: 我有四張樹林然後施放Eureka,把Avenger of Zendikar、樹林、樹林依照順序放進場,我會獲得多少個衍生生物,這些衍生生物會得到指示物嗎?

A: 復仇者製造衍生生物的異能只會算當他異能結算的時候在戰場上的地牌的數量,這件事情會在 Eureka 完成結算之後發生,那個時候你已經把兩張樹林放進戰場了,所以你會獲得六個植物衍生生物。

至於他們會不會獲得指示物呢?當然,除非你不想讓他們獲得指示物。復仇者地落的異能會因為每個進戰場的樹林而觸發,當 Eureka 的異能結算後,你把兩個地落的異能跟復仇者的異能依照你喜歡的順序放進堆疊,所以你可以把放衍生生物的異能放在堆疊得最上面來確保他們可以獲得指示物。

NewImage

 

Q: 我施放暗夜吸血鬼,我的對手有機會回應翻牌庫把吸血鬼變大的異能,用閃電擊把他殺掉嗎?

A: 沒有。吸血鬼翻牌跟變大的異能屬於不能回應的持續性異能,所以不會有吸血鬼在場上但牌庫頂沒有被展示的狀況,也沒有牌庫頂是黑色但是吸血鬼沒有變大的狀況。所以只要你的牌庫頂是黑色,你的對手不會有用閃電擊殺掉他的機會。

NewImage

 

Q: 在一場多人賽中,我的對手用煉獄泰坦雷喉殘虐者攻擊我,我有一個 3/3 的野獸衍生生物跟一個未橫置的Helm of Possession。我的對手需要在用泰坦的攻擊時觸發的異能試著殺掉我的野獸前宣告他要用哪些東西攻擊嗎?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在知道他要那哪個生物攻擊誰的情況下決定要抓哪個生物了。

A: 他必須要先宣告。你的對手必須要在他的生物宣告攻擊的時候決定要攻擊哪個玩家或哪個鵬洛客,你會在他選擇泰坦的觸發式效應的目標前就知道誰要打誰,也當然會在異能結算前就知道。

NewImage

 

Q: 我操控冥界鑄幣匠跟一個結附了永生贈禮札茲離死靈術士,我的對手電震我的死靈術士,並在他回來之後又電震他一次來阻止永生贈禮回來。在回合結束步驟時,我的永生贈禮會試著回到戰場上找那個已經不見的宿主,然後觸發我的鑄幣匠的星彩嗎?

A: 不會。如果某個東西試圖把一個靈氣放回戰場上結附某個特定但已經消失的東西,靈氣不會進到戰場然後離場 — 他會就乖乖的獃在墳墓場裡。你的永生贈禮會待在墳場裡,也不會觸發你的星彩異能。

同樣的,如果某個東西試圖把一個靈氣拉回來但沒有特定要結附的對象,如果戰場上沒有它可以合法結附的對象,他也不會進到戰場,仍乖乖的待在墳墓場裡。

NewImage

至少他沒這麼壞……

 

Q: 生物、生物結界跟結界生物的差別是什麼?如果我施放尼茲灌輸,他說他結附於生物,但是當他結附的生物不是生物結界的時候會有效嗎?如果那個生物從生物結界變成生物呢?

A: 好,讓我們來解釋一下:

生物,是一種有「生物」類別的牌,而結界,就是一種有「結界」類別的牌。通常這些類別的會被列在牌的類別欄,舉例來說,沉思牛頭怪是生物,卡拉美特拉的旨意厄睿柏斯索魂都是結界。

一個「結界生物」就是同時俱有這兩種類別的牌,他們同時是結界也是生物,舉例來說勇氣典範就同時俱有兩個類別,同時是生物也是結界。他是:結界生物。

一個「被結附的生物」指的是一個有一個或多個靈氣結附的生物,當一個靈氣說「被結附的生物」,意思指的就是「被這個靈氣結附的生物」,舉例來說聖潔之力給他結附的生物獲得 +1/+2。

靈氣上寫的「結附於某物」在於定義靈氣可以結附在什麼東西上面,舉例來說厄睿柏斯索魂就是只能結附在生物上,集市節慶就只能結附在地上。

好,現在我們回到尼茲灌輸,尼茲灌輸說「結附於生物」所以就只能結附在生物上,任何生物。另外一部分寫「只要所結附的生物是結界,它便得+2/+2。若否,則它得-2/-2。」,這就是說只要被尼茲灌輸結附的生物同時是結界的話,他就獲得 +2/+2,反之則 -2/-2。

NewImage

 

Q: 我操控猙獰守衛厄睿柏斯的旨意,我的對手神授糙節覆痕怪在我的安福陵的暗賈上,我希望他可以被旨意犧牲他唯一的生物喬木巨像。如果在他施放另一隻生物的時候我回應幻夢盛宴殺掉我自己的暗賈,我的對手會有變成生物的覆痕怪在場可以代替喬木巨像去死嗎?

A: 很遺憾的,可以。一旦你的生物死去,覆痕怪就會停止變成靈氣的狀態而變回生物,這中間沒有時間差,也當然不會有足夠的時間讓你的旨意的異能結算。

NewImage

 

Q: 施放實界剝除時必須要有兩個目標,那是不是施放Exhume的時候兩邊的墳場也都必須要有生物呢?

A: 不用。實界剝除會選擇他要影響的「目標」,但掘墳不用。身為一個需要目標的咒語,你不能在沒有合法目標的時候施放實界剝除,但掘墳沒有目標所以他沒有限制,你可以在即便任何墳墓場都沒有生物的時候施放(不過為什麼你要如此做我就不知道了⋯⋯)

NewImage

 

Q: 我場上有盛歡幻靈然後我施放煽動暴民,選擇兩個目標生物並支付積力費用,這樣我還會被打兩點嗎?

A: 你會。即便像積力、神秘搏戰Dream Halls這種改變你支付咒語的費用的效應,「魔法力費用」永遠都是牌右上角的那個費用;除非是像預知將來系列裡面的Lucent Liminid這樣的牌,不然總魔法力費用永遠都是右上角的總和。

NewImage

 

Q: 我可以用野蠻召喚這類的牌來閃現施放神授天裔狼這類俱有神授異能的生物嗎?那 +1/+1 的指示物呢?

A: 你可以如此做!野蠻召喚在你實際上施放一張牌之前就會檢查他的類別,這也是在你決定你要不要支付神授費用把它變成靈氣之前。

你的神授靈氣同樣不能被反擊,而且會帶一個現在沒用的 +1/+1 指示物進戰場;直到它變成生物的那一天,他就會因為身上的 +1/+1 指示物而獲得額外的 +1/+1。

NewImage

 

Q: 我操控Ink-treader Nephilim跟一些俱有勇行異能的生物,如果我以映墨為目標,複製品會觸發我其他的勇行嗎?

A: 不會。映墨做出來的複製品可能會以你的勇行生物為目標,但勇行只有在你以你的生物為目標施放咒語時才會觸發,但複製品沒有被施放,他只是直接被放進堆疊。

NewImage

 

Q: 我有辦法以撲翼機為目標施放Inside Out,並在他死去年前先造成傷害嗎?還是他會在它可以造成傷害前就先死去?

A: 除非你有辦法讓撲翼機在被完全相反後還活下來,不然沒辦法,不過如果你可以我想你應該就不需要用完全相反來讓撲翼機造成傷害了。

防禦力為零的生物會馬上死去,在任何玩家可以做任何事情或讓遊戲進行到戰鬥傷害的那一趴之前。所以一旦完全相反結算,你的撲翼機會變成 2/0,然後馬上就會死去。

NewImage

 

Q: 我不是很懂為什麼施放豐收神卡拉美特拉時不會觸發他自己的效應,但Grapeshot卻可以。在這兩個例子中,施放咒語不是會符合觸發的效應嗎?那為什麼霰散彈可以自己觸發,但白綠神不行?是因為白綠神會變成永久物嗎?

A: 接近,牌上的異能要會視牌而在不同的地方生效。通常在永久物上的異能(例如白綠神)只有當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簡單來說你不會希望你對手墳墓場裡的輝煌的讚美詩還會給他的生物 +1/+1,而這不只有持續性效應,包括啓動式效應和觸發式效應也是一樣 — 你不能當拽臟預言師在墳墓場裡的時候犧牲生物來占卜,也不能當護靈師在墳場裡的時候獲得生命。

這自然也有例外,如果一個異能告訴你他在其他時候也可以產生作用,或是他只能在某個其他地方產生作用,像Nether SpiritOloro, Ageless AsceticSimian Spirit Guide等,不過通常永久物上的異能還是只有當它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有作用,如果他沒有特別標明的話。

所以我們回到豐收神卡拉美特拉的異能,他的異能只有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有作用,所以當你施放他的時候,他還沒有在戰場上(他在堆疊裡),所以他的異能不會觸發;而霰散彈的風暴異能寫明了在你施放的時候觸發,所以只有當他在堆疊裡的時候生效。

NewImage

你不能用這個!

 

Q: 在一副我很喜歡的套牌裡有四張濃霧,其中三張是 M14 而剩下一張是 M13的。但既然 M13 已經退標準,我是不是就不能在套牌裡放 M13 的濃霧了?

A: 當然不是。如果一張牌有被重印而標準賽的系列裡面有這張牌的話,所有的版本都可以用而不管你用的是哪個版本的(只要他們的牌邊是黑邊或白邊,而背面也是一般的牌背)。

NewImage

 

Q: 如果有一個玩家宣告進入戰鬥階段,然後另一個玩家回應在進入戰鬥階段前施放瞬間,那第一個玩家可以選擇不要進入戰鬥階段還是就單純的只是待在第一行動階段裡?

A: 除非主動玩家有非常清楚地詢問對手是否要在行動階段結束前做事,或被動玩家有非常清楚地表明他想在攻擊階段裡做事(不過我們都知道這兩件事都不常發生)。

在一般的狀況中,「進入戰鬥階段」、「宣告攻擊」、「戰鬥」等都視同主動玩家放棄進入戰鬥階段前的優先權,所以如果他的對手有動作就會被視為是在這一個時間點。如果雙方都想要跳脫這個假設,他們必須要非常清楚地表示他們想要怎麼做。在這個時候我會建議叫裁判,告訴裁判你要怎麼做及為何想要如此做 — 我所謂的非常清楚就是要清楚到這種程度。

NewImage

 

Q: 我操控Nomads en-KorLashknife Barrier跟一個 1/1 的生物,然後用我的寇族遊牧人阻擋一個 10/10 的生物,我可以把十點傷害一次一次轉給我的 1/1 生物,然後讓這十點傷害分別被鎖鏈刀舞個別防止掉嗎?

A: 不行。遊牧人確實一次只轉移一點傷害,但他並沒有把傷害分散 — 所有對同一個生物造成的傷害依然會同時造成,而鎖鏈刀舞也只會防止其中的一點傷害。不過如果你有其他九隻生物的話,你確實可以把傷害各分一點給其他九隻,這樣刀舞就會各幫你減少一點傷害,然後你的大軍就都可以活下來。

NewImage

 

Q: 在塞洛斯輪抽中,如果套牌裡有詭詐信徒,那清楚知道你的套牌裡有什麼將會有很大的優勢,所以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它記下來嗎?我可以在比賽中參考我的套牌列表嗎?

A: 不行。你不可以在遊戲中參考所有外來的資訊,你唯一可以參考的只有你在遊戲中所做的筆記。

NewImage

 

Q: 那如果是把一些我記得的牌寫下來呢?這些筆記可以在下一盤或下一局的比賽中參考嗎?

A: 下一盤可以,下一局不行。如果你在一場遊戲中做了筆記,你可以在同一局的對局裡參考他,但一旦對局結束,這些筆記將變成下一局比賽外來資訊,你將無法再繼續倚賴他們。

NewImage

 

Q: 那我有多少時間做筆記?如果我有機會搜尋我的牌庫,我猜我應該不會被允許把我的整個牌庫寫下來,但時間的限制是多少呢?

A: 基本上沒有硬性的時間規定,不過你的對手跟裁判都不會樂見你花了太長的時間在做這件事。絕對不要嘗試把整副套牌抄下來 — 一兩張牌可以,但整副千萬不行。你可能會因為花了太長的時間在做筆記而獲得 Slow Play 的判決,所以快快完成吧!

NewImage

 

Q: 在一場指揮官的比賽中,我施放我的指揮官Skullbriar, the Walking Grave然後被黑陽當空殺了( X 若干),接著我施放孽物米凱耶然後再一次施放我的指揮官。米凱耶會讓我的指揮官進場變 1/1 嗎?(進場死去、進場死去、直到所有的 -1/-1 指示物被抵消?)

A: 不會。第一次 Skullbriar 會因為不息而跳回來,但他依然會因為防禦力小於零而進到墳場,遊戲的依狀態動作會同時「移除 +1/+1 跟 -1/-1 指示物」和「把生物放進墳場」,所以不息會看到生物身上有 +1/+1 的指示物所以不會觸發,也就不會第二次跳進來(我建議你要把它移回指揮官區而不是讓它留在墳墓場)。

這招你可以慢慢的把指揮官身上的 -1/-1 指示物移除,只是每次你都必須要重新施放一次你的指揮官,這也會讓你要付出一些時間跟一些魔法力。

NewImage

 

Q: 我想問一些關於夜篷幽靈焰語預言師的問題,在戰鬥結束後對手的牌被放逐,那如果我施放了被放逐的牌,接著牌是回到對手的墳墓場嗎?

A: 是的,假設他們是巫術或瞬間的話,如果他們是永久物就會待在戰場上。你從放逐區施放的咒語跟瞬間跟你從手中施放的一樣,也同樣會在結算後進到墳墓場。如果幽靈或預言師希望那些牌去到別的地方,他會特別標出來,就跟Sins of the Past一樣。

NewImage

 

Q: 我施放逐令僧侶並在他進戰場的時候瞄一個對手的生物,接著我施放Bazaar Trader然後把我的僧侶送給對手,接著我變身Willbender,我可以把僧侶放逐生物的目標轉到僧侶身上嗎?這樣會發生什麼事?

A: 你可以。一旦異能被觸發就跟僧侶本身沒有關係,但仍然由你操控,所以一旦僧侶被換過去,他就確實是一個「對方所操控的生物」,也自然可以是異能的目標。當異能結算,僧侶會被放逐,然後因為離場所以期間消失又跳回你的操控之下。

不過你所做的基本上沒啥意義,我會解釋為你只是想要激怒你的對手而已。如果是的話,你成功了。

NewImage

 

Q: 我想知道攫取思緒結算後我是不是需要一直展示我的手牌,如果對手已經選了一張牌,我可以在他把其他的牌抄下來之前馬上不讓他看我的手牌嗎?

A: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時間,不過如果你這樣做確實有點過分。你必須要給你的對手足夠的時間來做筆記,如果你覺得你的對手花了太長的時間你可以叫裁判,不過他選了一張牌這個動作並不代表你可以在他拿起鉛筆前就把手牌收起來。

這是本週的問題,我們下週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