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新年快樂!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51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2013 已經接近尾聲,2014 馬上就要開始了,我們即將進入一段不習慣年份要寫 2014 的日子;但在 2013 年結束前,讓我們來迎接我們今年的最後一篇顱內植入吧,讓這些問題陪你度過你的跨年夜!

NewImage

有些東西過了一年變得更大了

 

Q: 我知道當Gaddock Teeg在戰場上時,我可以神授天界統領;但如果是拒降者魯瑞雜爾呢?如果我施放神授咒語,我會被打六點嗎?

A: 會!決定你會受到什麼效應的影響而不能施放咒語,是在咒語剛開始被施放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當Gaddock Teeg在戰場時你還是可以神授咒語;但要決定你會觸發什麼效應,是在你完成施放這個這個咒語的時候;以神授的例子來說,你剛施放完一個非生物的靈氣咒語,所以魯瑞雜爾將會對你重擊。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有一個沒有指示物的Chalice of the Void,他會反擊我用替代性費用施放的Force of Will嗎?

A: 你的對手必須要更努力一點才能忤逆你的意志,聖杯只在乎咒語的總魔法力費用,也就是在牌的右上方的魔法力的總和;替代性費用跟額外費用都不會改變這個數字,所以 FoW 的總魔法力費用將永遠是 5,不管你支付了多少魔法力來施放他。

NewImage

 

Q: 我的牌庫已經沒有牌了,但我的墳墓場裡有一張挖掘 3 的牌;下次當我要抽牌的時候,我可以選擇挖掘然後失敗來避免抽牌(而輸掉比賽)嗎?

A: 你可能必須要找一些其他的方法,挖掘異能只有在你的牌庫有足夠的牌張的時候才可以使用,所以使用一個挖掘 3 的異能,你的牌庫必須要有至少三張牌;你沒有 3 張牌,所以你不能用挖掘來代替抽牌。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海神塔薩並有足夠的獻力來讓它成為生物,如果他被頓成雜種,這個動作是合法的嗎?頓成雜種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嗎?

A: 只要海神塔薩是生物,以他為目標施放頓成雜種是一個合法的動作,因為他符合「目標生物」的條件(注意頓成雜種的施放目標條件為「目標生物」而非「目標可消滅的生物」);頓成雜種會順利結算,然後做所有他能做的事情 — 他不能消滅海神(因為海神不滅),但他還是可以把一個 3/3 的青蛙蜥蜴衍生生物放進戰場。

NewImage

而其他人長大還需要一些時間

 

Q: 如果我的對手施放Show and Tell,選擇Emrakul, the Aeons Torn而我選擇Treachery,我可以把他的伊莫庫抓過來嗎?

A: 當一個靈氣不是已被施放的方式進到戰場,他的操控者可以選擇一個它可以合法結附的目標,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在靈氣進戰場前就已經在戰場上的目標;在這個例子中,你可以選擇在施放諄諄教誨前就已經在戰場上的目標,很可惜伊莫庫並不屬於其中一員,因為他是跟著背信忘義一起進戰場了,所以伊莫庫將會忠於他的主人而不會輕易叛變。

NewImage

 

Q: 如果我有五塊地,我害怕對手有切分所以我把它們全部橫置來施放戰領旋咒,這時我的對手看我的地全倒就用一個一個 X=1 的切分來試圖反擊我的咒語,我可以告訴他我實際上橫置了五塊地所以還有額外的魔法力來支付切分的費用嗎?

A: 這不只不可行,更可能讓你卷進大麻煩;當你的魔法力池裡還有未用完的魔法力但你把優先權交給你的對手時,規則要求你必須要告訴對手你的魔法力池裡還有多少跟什麼類別的魔法力,所以試圖「隱藏」你多餘的魔法力是不合法的。

在一場比賽中,這個動作的結果會依據你「是否知道」這個動作是不合法的而有不同的結果:從單純的警告到被取消資格。所以請找其他合法的方式來對付你對手的反擊咒語吧!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張偉柯帕血爵跟一個未變身的易形地窖,我想用吞噬肉身來殺掉他的血爵,如果他回應我的吞噬肉身來把走路地變身,我可以回應用送終刀鋒來殺掉他的走路地讓他乖乖的把血爵犧牲嗎?

A: 可以!一個咒語或異能的結算是在 (1) 該咒語或異能是在堆疊的最頂端 (2) 雙方都在沒有把其他東西放進堆疊的情況下交出了優先權。所以當易形地窖的異能結算時,雙方都會再獲得一次優先權,而在你交出優先權之前(若你交出優先權則吞噬肉身結算),你可以送終刀鋒他的走路地,讓他的血爵孤零零的被吞噬。

NewImage

 

Q: 如果我回應嵐息巨龍的蠻化異能,以他為目標施放轉變(Turn // Burn),蠻化的異能仍然會生效嗎?

A: 這要視結算的時間而定;重點在於巨龍(和大部分具有蠻化異能的生物)的異能其實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讓生物變成蠻化,另一個是當生物變成蠻化時觸發的異能。

如果你回應的是「生物變成蠻化時觸發」的異能,你就得面對一個 3/4 的怪奇並對你造成等同于你手牌數量的傷害;如果你回應的是「生物變成蠻化」的異能,你到回合結束前還是得面對一個 3/4 的怪奇,雖然怪奇依然會得到三個 +1/+1 的指示物並變成蠻化的狀態,但他已經沒有「當這個生物變成蠻化」時所觸發的異能,你也不會受到傷害。

NewImage

 

Q: 如果我剩一點生命,而我的對手剩三點生命;我手上有一張Lightning Bolt而戰場上有一張未橫置的City of Brass,我有辦法讓我的對手死而我活下來嗎?

A: 可以!當你橫置銅城時,你把一點魔法力加到你的魔法力池(魔法力異能不使用堆疊並即刻發生),然後觸發對你造成一點傷害的異能(異能被放進堆疊);所以你可以回應對你造成傷害的異能來施放閃電擊,用你剛剛橫置銅城所產生的紅色魔法力來施放 — 閃電擊會在銅城造成傷害前先結算,把你對手的生命降到零,並讓你以剩一點血的狀態贏得這場遊戲。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用一對 2/2 的生物攻擊我,而我用Ajani’s Sunstriker阻擋了其中一隻;到了回合結束時,由於我的生命值沒有變動,我還可以得到Luminarch Ascension的指示物嗎?

A: 不行,騰揚不檢查你的生命值是否有變動,他只檢查你是否失去生命;既然你這回合被打了兩點,即便因為繫命而讓你的生命值保持不變,你還是不能得到騰揚的指示物

NewImage

 

Q: 如果我御靈械我的對手,我可以讓他用自己的生物移除咒語來殺掉他自己的True-Name Nemesis嗎?

A: 可以!即便你是發號施令的人,你的對手依然是實際執行動作的魁儡,在反玩家保護的限制下,這確實是一個很好解掉他的真名宿敵的好方法。

NewImage

 

Q: 我聽說Willbender可以影響具有轉瞬異能的咒語(例如Sudden Shock),但既然起動式異能不能回應轉瞬的咒語,要怎麼影響他呢?

A: 因為曲願師(或其他面朝下的生物)翻成正面並不是起動式異能,它是一個只要你有優先權和可以支付變身異能費用就可以進行的特殊動作(當轉瞬咒語在堆疊上時,你依然會獲得優先權,你只是不能做些什麼而已);所以你可以把曲願師翻過來並把瞬息電震的目標轉成別人讓你對手嚇一跳!

NewImage

 

Q: 幾周前你回應了關於易形地窖林鼠群的問題,走路地不能讓林鼠群躲過眾神之怒;但如果我有兩隻林鼠群(一隻原版跟一隻複製品)進行攻擊,我的對手用一隻 2/2 的生物來阻擋其中一隻,我可以變身走路地來救我的老鼠嗎?

A: 可以。你的兩隻老鼠都會因為變身地而變成 3/3,在清除步驟時,老鼠變回 2/2 跟移除本回合的傷害會同時發生,所以在清除步驟時,遊戲會看到老鼠從一個 「3/3 而身上有兩點傷害」的老鼠,變成一個「 2/2 身上沒有傷害」的老鼠。

NewImage

有些人則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Q: 在一個四人的指揮官比賽中,我的清朗天使放逐了一些對手的牌;如果我死了,這些牌會何去何從?

A: 當你離開遊戲,這些牌會持續被保持放逐;即便清朗天使離開了戰場並觸發了他的異能,但遊戲告訴我們當一個玩家離開遊戲時,不會有任何新的物件(觸發式異能也視為物件)在該玩家的操控下被放進遊戲,所以即便清朗天使的離場異能也無法被放進堆疊,然後遊戲會清除掉所有原本由該玩家擁有 / 操控的物件。

所以當清朗天使離開遊戲的時候,所以當初被他放逐的生物會持續被放逐,因為那個把它們放回來的異能將永遠無法發生。

NewImage

 

Q: 我聽說有些小撇步可以用躍離的方式讓顱擊槌永遠的消失,要怎麼做呢?

A: 如果你單純的躍離顱擊鎚,他就會在他操控者的下一個重置步驟跳回來,所以你想要的答案是:

用躍離的咒語(如Sapphire CharmReality Ripple)把顱擊鎚結附的衍生生物跳出去,由於所有結附在被躍離永久物上的東西都要一併躍離,顱擊鎚也會一起被跳出去;但當他結附衍生生物在被跳出去的瞬間就會消失(衍生生物無法被躍離),所以跟著一起跳出去的顱擊鎚就會一直留在外面;他只有在他結附的生物跳回來的時候才會跟著一起跳回來,但既然它原本的宿主已經消失,他也再也找不到跳回來的路。

NewImage

 

Q: 我的對手只有操控一隻被蒙恩羊蹄人神授結附的生物,如果我Far // Away他的生物,它需要一併犧牲掉下來的羊蹄人嗎?

A: 要!當結算一個融咒咒語的時候,你先照著順序完成左邊的部分,接著再照著順序完成右邊的動作,所以:你先把目標生物彈回操控者手裡,在那個同時,羊蹄人由於沒有結附任何目標就掉下來了(這不是一個觸發式異能或狀態動作要「等」,神授是一個持續性異能並在它變成未結附狀態時即刻結束);所以羊蹄人變成一個生物,然後你接著照著敘述進行右邊消失的部分,由於羊蹄人是目標玩家操控的唯一生物,所以他必須死。

NewImage

 

Q: 我操控Life and LimbWorms of the Earth,當我起動Thallid的第二個異能的時候,Worms of the Earth會不讓腐生物的衍生生物進戰場嗎?

A: 你的腐生物衍生生物可以順利進戰場;當有東西要進戰場的時候,我們要考慮的東西其實不多;簡單來說,我們不會考慮Life and Limb的異能,所以遊戲不會看到一塊地試著要進戰場,取而代之他只會看到一個生物要進戰場 — 只是當這個生物一進戰場,他會馬上變成一塊地 / 一個樹林。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五張沼澤時施放殘肢毀傷,我對手的縛根遊魂會跳回來然後再死一次嗎?

A: 遊魂不會死。黑神怒的效應只會影響當黑神怒結算時在戰場上的生物,而當遊魂進到墳墓場時,他對遊戲來說已經是一個新的物件,跟原本被黑神怒的那個遊魂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當他因為不息異能而回到戰場時,他不會因為你的殘肢毀傷而得到 -5/-5 並得以在戰場上繼續肆虐。

NewImage

 

Q: 我有一隻結附了塔薩的試煉上面有兩個 +1/+1 指示物的生物,如果我施放另一個塔薩的試煉並結附在同一個生物上且進行攻擊,我可以抽四張牌嗎?

A: 可以,然後你的生物身上會有四個 +1/+1 的指示物!當你宣告這隻生物為供給的時候,兩個試煉的第一個異能都會觸發,然後都會結算,第一個會把第三個指示物放在生物上並自爆,並同時觸發他自己的第二個異能;接著另一個試煉的異能也會觸發,把第四個指示物放到生物上並自爆,然後觸發自己的第二個異能。

NewImage

 

Q: 如果我起動火焰大師茜卓的第三個異能,我唯一翻到的巫術或咒語牌是Toil // Trouble,我可以得到兩邊的效應三次嗎?

A: 茜卓讓你複製那張牌三次並不需支付魔法力費用,既然你沒有從你的手上支付複製品,你沒有可以融咒的選擇,你必須要像一般的連體卡一樣的使用它:為每一個複製品選擇一邊並施放那一邊,所以你可以苦工三次、麻煩三次或其中一個兩次另一個一次。

NewImage

 

這是本期的內容,也是今年的最後一篇;希望你的 2014 年充滿有趣的規則問題,而別忘了我們也會一直在這裡解決你們的問題。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新年快樂!〉中有 2 則留言

  1. 當用神授施放後 進場就只是一張結界靈氣
    除非掉下來才會再變回生物

  2. 想請教一下各位大大
    神授結界生物
    在依附其他生物結界的時候(結界時)
    我可以用消滅目標生物的咒語殺掉他嗎?
    還是這時候要忽略的生物的類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