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封存保鮮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27

作者:Carsten Haes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多倫多大獎賽有1,603個玩家參賽,而他們的命運也掌握在他們開的牌池當中。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上週末在多倫多有一場破紀錄的大獎賽,而我也恰好是裁判的其中一員。賽制是塞洛斯的限制賽,所以我帶給你們很多塞洛斯限制賽的問題當作紀念品;我也想帶一些其他的東西給你們,但Moko把它都吃光了~

NewImage

 

Q: 如果我上回合把蒙恩羊蹄人以生物施放,我可以這回合支付他的神授費用讓他結附在生物身上嗎?

A: 不行,神授不是像武具的裝備一樣的起動式異能,他是施放牌的時候的替代式費用,所以一旦他在戰場上,一切都太晚了。

NewImage

 

Q: 如果我以阿喀洛斯聖戰軍為目標施放戰士操練,那聖戰軍帶進來的小士兵也會同時被操練所瞄嗎?

A: 不會。聖戰軍的勇行異能在試煉施放完成前都不會被放進堆疊,所以當小士兵進場的時候,你已經錯過可以以他為目標的時機了。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沒有操控綠色生物,我還可以施放獵人遭獵只讓我的生物得到+2/+2 嗎?

A: 不行,施放獵人遭獵必須要有兩個目標,而你不能在目標不足的情況下施放咒語。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一隻結附神授厄睿柏斯的密使驚怖牛頭怪,如果他起動密使棄牌的異能,而我回應那個異能消融之光他的密使,他的牛頭怪還會獲得 +2/+2 嗎?

A: 會!當異能在堆疊上的時候,他已經跟原本的來源沒有關係,所以如果你回應把來源消滅,原本的異能還是會結算。當遊戲在異能結算時需要密使的相關資訊的時候,他會依照最後戰場上的已知資訊來判斷,那個時候密使還是靈氣並結附在牛頭怪上,所以牛頭怪還是會得到+2/+2。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克魯菲斯的先知,我可以視同瞬間的閃現神授生物咒語嗎?

A: 可以,先知的異能不管你支付咒語的費用是多少,所以你可以用替代費用來支付;具有神授異能的生物牌只有在你把它放進堆疊並檢查他是否可以在該時機點被施放後才會變成非生物牌,所以變成非生物牌並不會影響到你可以順利的施放他。

NewImage

 

Q: 先攻異能在互鬥中有優勢嗎?

A: 沒有,先攻異能改變的是戰鬥時的規則,但互鬥並不是戰鬥;同理可知,飛行、踐踏、連擊等異能在互鬥中都是沒有用的。但互鬥會造成傷害,所以那些影響傷害的異能則適用在互鬥中,如繫命、死觸、或反 XX 保護等。

NewImage

 

Q: 被橫置的生物可以跟另一個生物互鬥嗎?

A: 可以,互鬥的意思是讓兩個生物對彼此造成傷害,但互鬥的敘述中並沒有要求生物必須要是未橫置的狀態。讓生物互鬥的咒語或異能可能會有目標的限制,但截至目前還沒有一個咒語或異能是要求互鬥的生物必須要是站著的。

NewImage

連續五週?這一點都不好玩拜託別再來了!

 

Q: 我用岩漿飛射以我對手的邁勒提斯的達克索斯為目標,而我的對手回應用眾神意旨讓達克索斯反紅,這樣我還可以占卜嗎?

A: 不行,獲得反紅保護的達克索斯將不再是岩漿飛射的合法目標,而既然他是唯一的目標,岩漿飛射整個咒語將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連帶著所有個其他效應。

NewImage

 

Q: 如果我沒有操控生物,我可以不要犧牲生物來施放冥界救援嗎?

A: 不行。犧牲生物是施放冥界救援的額外費用,你不能不支付費用就施放咒語就像你不能不付魔法力就施放死神鞭擊一樣。

NewImage

 

Q: 我用結附了神授蒙恩羊蹄人負軛牛進行攻擊,我的對手阻擋得我的牛並殺了他,那當我的羊蹄人變成生物的時候他是站著還是躺著?

A: 他是站著因為他從來沒有躺下來過。玩家已經很習慣在生物攻擊的時候把整疊牌連同上面的武具或靈氣一起橫置,但這是不對的;當生物攻擊的時候只有生物本身會被橫置,其他都是站著的。

NewImage

 

Q: 我以我對手的命運密探為目標施放背叛徵兆,那我對手是不是還要犧牲一隻生物?

A: 不用,因為你是在密探的異能結算後才獲得他的操控權,而你在施放背叛徵兆的時候你並不是密探的主人,所以勇行的異能並不會觸發。

NewImage

 

Q: 如果我已我的善戰重裝步兵為目標施放眾神意旨,那我可以占卜2嗎?

A: 不行,眾神意旨觸發勇行的異能,所以勇行的異能在堆疊上會疊在意旨上面;所以你會因為勇行的異能先占卜1,然後再因為眾神意旨的敘述再占卜1。所以如果你的牌庫頂是沒用的牌,那就結果論來上似乎是像占卜2沒錯,但如果你要把你的牌褲頂留下來,那他就只會像是一個占卜1一樣。

NewImage

 

Q: 如果我的攫取思緒被反擊,我還會失去兩點生命嗎?

A: 不會,跟剛剛冥界救援的問題不一樣,攫取思緒失去生命的部分是在結算時咒語的一部份而非費用;所以當一個咒語被反擊,沒有效應沒發生你的生命值也會保持一樣。

NewImage

 

Q: 我可以用天鵝絕唱反擊我自己的咒語來獲得衍生生物嗎?

A: 可以。天鵝絕唱可以以任何的結界、瞬間或巫術咒語為目標,而並沒有限制這些咒語是由誰操控的;所以如果你是這些咒語的操控者,你自然可以獲得衍生生物。

NewImage

 

Q: 如果我在半人馬格鬥專家身上結附倪勒婭的試煉會發生什麼事?

A: 靈氣咒語屬於單一目標的咒語,所以試煉會觸發半人馬身上的勇行異能,也就是半人馬會先得到三個+1/+1的指示物之後再被試煉結附。但你並不需要馬上犧牲試煉,因為試煉的「如果該生物上有三個或更多+1/+1指示物」的敘述並非自己的觸發式效應,不過當你下次滿足「每當所結附的生物攻擊時」的條件觸發異能時,試煉還是會爆,所以它會活得久一點。

NewImage

當一個問題單獨出現時就鞭打他!

 

Q: 如果我操控厄睿柏斯的神鞭安福陵的暗賈的進戰場效應會讓我會得兩倍生命嗎?

A: 不會。繫命異能只是用在傷害上,而暗賈的進戰場效應並非造成傷害。即便傷害造成通常伴隨著失去生命,但失去生命並不等於受到傷害,只有那些寫「造成」和「傷害」的異能才是造成傷害。

NewImage

 

Q: 在一場限制賽中,如果我不要用我開到的牌我要怎麼處理?

A: 跟一些基本地一起留著他們!這些牌會自動變成你的備牌讓你可以在比賽的第二或第三盤使用,只要記得在每一個對局的第一盤都要回到你原本登記的樣子就好了。

NewImage

 

Q: 我在對局中可以看我的備牌嗎?

A: 可以!只要確定那些牌有被清楚地放在跟比賽中的牌不同的地方,因為把備牌混到比賽中將會造成難以回復的後果。

NewImage

 

Q: 我想要用我的牌池組一副完全不同的套牌,我可以把這一副的套牌列表寫下來在換備牌的時候參考嗎?

A: 可以。將盤與盤之間的時間,玩家被允許可以參考他們在比賽前準備的筆記。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忘了海神塔薩的占卜,我一定要提醒他嗎?

A: 不用。塔薩的占卜異能是一個觸發式異能(你可以從牌上寫的「當」、「每當」、「在」等關鍵字知道)。當你的對手忘記他自己所操控的觸發式異能時,你沒有義務要提醒他;不過如果你希望那個異能發生,你可以提醒他或叫裁判,不過保持沈默是完全合法的。

NewImage

 

Q: 那如果我對手是忘記做岩漿飛射的占卜呢?

A: 你必須要提醒他!跟塔薩的異能不一樣,飛射的占卜並非是一個觸發式異能,觸發式異能是唯一操控者自己要負責的東西,而其他的時候你跟對手具有相同的責任讓比賽正確進行。由於飛射的占卜異能並非可選擇性的,所你當你發現它忘記的時候你必須要指出來。

NewImage

 

Q: 上個回合,我用一個結附了倪勒婭的試煉的生物進行攻擊,我放了三個 +1/+1 的指示物但我忘了犧牲試煉,如果我現在發現的話怎麼辦?

A: 叫裁判,然後裁判會決定該怎麼做。如幾個問題前所提到的,試煉的犧牲是一個觸發式異能,而由於你已經完成了部分的觸發式異能,這個狀況就不會被視為「遺漏觸發」,而是一個「違反遊戲規則」,而你的對手也同時違反了「未維持遊戲狀態」。兩個錯誤的判罰都是警告,而解決的方式有兩種:如果狀況不是太複雜,裁判會把遊戲倒回倒錯誤發生的時候;如果中間發生了很多事,罰則方針中有提出了很多狀況,但沒有一個適用在這裡,所以裁判會保留現在的狀態而讓比賽繼續進行。

NewImage

 

今天就說到這裡啦,由於班表的問題,這篇將是我 2013 年的最後一篇文章,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有一個愉快的假期,2014 年見!

– Carsten Hae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