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家族問題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12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你趕上了!本週是美國的感恩節,餐桌已準備妥當,火雞已切開,我們全都準備好為整個大家庭奉上規則饗宴。當然,我是個加拿大人,所以不太知道怎麼煮美國式的感恩節晚餐,所以我只好試試看囉。

如果你希望我們回答你的問題,請將問題寄到[email protected],或者你也可以把問題點心化並發到@CranialTweet上面,我們除了會直接回覆你的問題以外,也會將它當作未來文章的餐點端上,也許還附上一塊南瓜派喔。

NewImage

我沒說是用什麼切的喔…

 

Q: 如果False Prophet死了,Mother of Runes可以橫置讓自己得到反白保護活下來嗎?

A: 老母可以回應先知的異能讓自己得到反白保護,但不會有任何作用。反 XX 保護的異能只能防止傷害、避免被靈氣或武具結附、被阻擋或避免被成為目標,但先知的異能並沒有座椅上的任何一件事,所以反 XX 保護並沒有辦法保護老母不被放逐。

NewImage

 

Q: 我剩 17 點生命值並操控勇行之途暗夜之子,當我用暗夜之子攻擊而被卷軸盜賊阻擋,我的暗夜之子會活下來嗎?

A: 會,你的生命值會先在你用暗夜之子攻擊時由於勇行之途的異能而變為 18,接著在造成傷害的同時,一點傷害的印記記在暗夜之子身上的同時,繫命讓你獲得兩點生命;接著遊戲檢查狀態動作,他看到一個受到一點傷害的 3/2 生物,所以他可以存活下來~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一個 2/3 的雲鰭掠食者和另一個飛兵,那當我施放Pride of the Clouds的時候我的掠食者會得到 +1/+1 的指示物嗎?

A: 會,Pride of the Clouds的持續式異能和其它永久物的持續式異能相同,只要他在戰場上的時候就會適用,所以不存在他在戰場上但是不適用持續性異能的時候。

所以他會以 3/3 的樣子進戰場,大到足以讓掠食者進化,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對手回應殺掉你的另一隻飛兵,那 Pride of the Clouds 就會瞬間變回 2/2,然後在異能結算的時候就不會發生任何事。

NewImage

 

Q: 如果我在我對手的回合結束前使用Spawnsire of Ulamog的第二個異能並施放Emrakul, the Aeons Torn會發生什麼事?我會得到連續的兩個回合嗎?所以我會先進行伊莫庫的回合還是我的一般回合?

A: 是的。當有一個東西告訴你「於本回合後進行額外的一回合」,意思就是「在現在這個回合後面插入一個你的回合」;既然原有的回合順序不會改變,所以在你的額外回合結束後,你就會進行你原本的回合。

NewImage

 

NewImage

Magic第一位有家室的人

 

Q: 如果我的Baron Sengir上有一個 +2/+2 的指示物,然後他又得到了一個 -1/-1 的指示物,那回合結束的時候會變成一個 +1/+1 的指示物還是兩個指示物都會在?

A: 兩個指示物都會在。+1/+1 指示物跟 -1/-1 指示物相抵的規則只是用在這兩種指示物上,所有其他變動攻擊力跟防禦力的指示物都不會受到影響,不管他們在數學上是否可以相抵。

NewImage

 

Q: 我對手嗜血的腥風狂戰士攻擊並被我的 4/4溪堡貴族暗夜之子阻擋,他決定把所有的傷害都分配在貴族上,然後他說這樣我不能加到血因為暗夜之子沒有造成傷害,是真的嗎?

A: 不是。阻擋生物會對他們所阻擋的生物造成傷害不管攻擊生物是否有對他們造成傷害;你的對手可以選擇不要對你的暗夜之子造成傷害,但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NewImage

 

Q: 如果我的Painter’s Servant選擇黑色並起動Teysa, Orzhov Scion的異能犧牲了三個白色(現在是黑色)的精靈衍生生物,泰莎的第二個異能會讓我在第一個異能的目前宣告前先補充我的衍生生物嗎?

A: 不會,泰莎生精靈衍生生物的異能是觸發式異能並會使用堆疊,所以要等到你起動了第一個異能後並選完目標後才會被放進堆疊;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在你的目標被放逐前,你會先得到你補充的衍生精靈衍生物。

NewImage

 

Q: 辟邪異能跟Sosuke, Son of Seshiro的異能會有衝突嗎?

A: 不會,辟邪只會防止你的對手以你的生物為目標,而關鍵字就是「目標」(要注意的是這個關鍵字可能會被藏在提示欄裡,例如「結附」跟「裝備」的提示欄裡);蘇介消滅生物的觸發式異能並沒有用到「目標」的關鍵字,所以避邪異能並擋不了他。

NewImage

 

Q: 我用Boseiju, Who Shelters All的異能施放炙熱矛Mother of Runes為目標,如果我的對手回應起動老母的異能讓自己得到反紅保護會發生什麼事?

A: 炙熱矛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Boseiju 只保護你的咒語不被咒語或異能反擊,但這個情況下反擊你咒語的是規則。符文之母的異能並沒有直接反擊炙熱矛,他只是把狀況變成炙熱矛會被反擊的結果。

NewImage

 

Q: 以墳場中的Elderwood Scion為目標的咒語可以減少施放費用施放嗎?

A: 不行,Elderwood Scion的異能讓以他為目標的咒語費用比較便宜,就跟其他改變費用的異能一樣,只又在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適用,而非墳墓場。

簡單來說,除非有特別標明,永久物的異能只有在他們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適用,或是亦能在其他地方才有可能發生的時候(例如循環,他只有當這張牌在你手上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

NewImage

 

Q: 如果我Dragon Broodmother的衍生生物吞噬了我的Bladewing’s Thrall,那我的殭屍會回到戰場上嗎?

A: 會,異能會即刻觸發並在結算的時候把你的殭屍帶回戰場上。

每當有一件事情發生,規則會立刻檢查是否有其他相關的異能被觸發,既然你的殭屍奴隸再衍生生物進場時被犧牲了,所以當小龍進場時他會檢查有沒有異能應該要被觸發,巧的是這時候剛好有個奴隸躺在墳場裡,所以他就順理成章地把它帶了回來。

NewImage

 

Q: 如果我把倪勒婭的試煉餵給Shattergang Brothers,那我還可以因為試煉的第二個異能找兩塊地進戰場嗎?

A: 可以,試煉讓你找地的異能是一個跟放衍生生物的異能獨立的異能,所你他會在你犧牲試煉的時候觸發,不在乎你是為什麼犧牲他。

NewImage

 

Q: 如果我在我其中一隻Brothers Yamazaki(戰場上有兩隻)上裝備Tenza, Godo’s Maul,那他們是否仍然會因為天鎖所提供傳奇生物的福利而變大?因為牌上說他們不是用傳奇法則?

A: 他們還是會變大。傳奇法則不適用在這裡指的是他們並不會因為具有相同的副類別而被放進墳場,不過他們仍然是傳奇,所以帶著天鎖的山崎大哥依然會得到 +2/+2。

NewImage

 

NewImage

暗處的達克索斯

 

Q: 我的對手操控Child of Alara跟一隻橫置的邁勒提斯的達克索斯,如果我用一隻結附不潔之力Scion of Darkness進行攻擊並被阿拉若之子阻擋,當清場後我可以用暗淵之王的異能把他的達克索斯抓出來嗎?

A: 不行。暗淵之王的異能要求你選擇目標,所以你必須在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就選擇目標,也就是在傷害造成的時候,甚至在阿拉若之子的異能被放進堆疊前。

好消息是,如果有其他的東西在墳場裡(阿拉若之子那個時候有會在墳場裡,所以他也是一個合法的目標),你可以以他為目標,而他也會在世界毀滅後繼續獃在戰場上;不過你不能選達克索斯,除非他的墳場裡面有另外一隻。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施放瘋狂君父讓我們兩個都要棄光我們的手牌,而其中一張我棄掉的牌是再次考慮,我可以在我的回合開始前返照嗎?還是我應該在我的回合做比較好。

A: 你可以在你的對手回合作,君父的異能在回合結束部分結算,而雙方都會有機會可以在那時候施放咒語或啟動異能 — 即便通常不會因為大家都沒有手牌,不過你有可以返照的牌,所以就做吧!

NewImage

 

Q: 如果我在我的墳場被Wheel of Sun and Moon保護時起動Scion of the Ur-Dragon的異能,那我的還是可以變身成那隻龍嗎?即使他已經不在我的墳墓場裡?

A: 可以,「若你如此做」的意思是「如果你照著指示做」,所以不管那張牌最後是不是還在你的墳墓場裡都沒關係,因為你已經照著指示找出了一隻龍,而後裔也會變成他的樣子。

NewImage

 

Q:我操控Windbrisk Raptor,如果我用Oros, the Avenger攻擊並起動他的異能,我可以因為他對非白生物所造成的傷害而獲得生命嗎?

A: 可以。歐若會在他進行攻擊的時候獲得繫命異能,而即便他已經造成了戰鬥傷害,只要在戰鬥步驟還沒結束前他都是處於進行攻擊中的狀態,所以在那段時間裡他都有繫命,所以你當然可以獲得生命。

NewImage

 

Q: 我用Wort, the Raidmother的異能來協力一個返照的報復漸增,那協力的咒語會另外再給我兩個複製咒語還是一個?

A: 一個,麥汁複製出來的咒語並沒有被施放,更不是從墳墓場還的,所以報復漸增的自我替代效應並不適用,而你也只會得到一個複製品。

NewImage

 

Q: 維圖加基後裔咳笑複身仿生妖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呢?

A: 和咳笑複身的關係是還好,但是跟仿生妖倒是不錯,就像上面那個麥汁的問題一樣,咳笑複身所做出來的複製品並沒有被施放,所以異能也不會觸發。

但由於仿生妖是一張實際上從你手上施放的牌,當他進到戰場的時候他就會以後裔的樣貌進場,所以遊戲會看到他並觸發相應的異能,他並不在乎你在施放的時候他到底是不是後裔;當然這個答案的假設是建立在你是從手上施放仿生妖的前提下,如果你是用挖墳挖出來的或是其他方式,你同樣不會得到衍生生物。

NewImage

 

Q: 我可以以Wort, the Raidmother為祭品施放Momentous Fall並協力嗎?

A: 你可以,但我相信你應該不會想這樣做。

協力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讓你選擇性地支付額外的費用(橫置兩個跟咒語有同樣顏色的生物),而第二部分是如果你支付這個費用,則觸發複製咒語的異能,所以沒有問題,你可以支付協力費用並橫置兩個生物。

但是如果你這樣做並犧牲了麥汁,你的重大陣亡立刻失去協力的異能,所以原本的第二條的觸發效應將消失,你也沒有辦法施放那個複製的咒語 — 所以你會橫置了兩隻生物但什麼都得不到。

NewImage

 

Q: 如果我用Sisters of Stone Death來放逐我對手的指揮官,而他選擇把指揮官放回他的指揮官區,我還可以用姐妹的第三個異能把它的指揮官從指揮官區裡抓出來嗎?

A: 恐怕不行。姐妹的第三個藝能希望你從放逐區選個一個被第二個異能所放逐的生物為目標,但由於他的指揮官已經被放回指揮官區了,所以你不會在那裡找到東西。

這跟It That Betrays冥界救援的關係不太一樣,因為這些牌不在乎他們要找的牌在哪裡,所以如果他們不在墳墓場裡,他們就會去那些牌接下來去的地方找(不過如果那些牌接著又被移到別的地方去,他們還是會找不到)。

NewImage

 

Q: 如果一個複製了Sisters of Stone Death幽形工匠放逐了一些生物,接著工匠又變成了別的東西,如果他又變回姐妹,是否我還可以用他的第三個異能把之前的那些放逐出去的生物抓回來?

A: 可能不行,姐妹的第二個異能跟第三個異能是相關聯的,所以當工匠變成他的時候,工匠的這兩個異能也同樣會相關聯;當他變出去又變回來的時候,他會重新獲得這些異能,而這兩個異能跟之前的將不會有關聯。

有趣的是,這也同樣適用即使工匠並沒有變成其他生物。

工匠有可能變成他已經是的那個生物,如果他已經是姐妹卻又再變成姐妹一次,新的效應也會是同樣獨立的,所以你也失去了任何接觸到你之前放逐的生物的機會;好在,選擇複製的這個異能是選擇性的,所以你可以選擇不要複製來維持原樣。)

NewImage

 

好低,不知道你們如何但我已經被填滿了,多謝你們加入這個大家庭,希望下週再相見!

-Callum Milne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家族問題》中有 3 則留言

  1. 山崎兄弟部分:
    …傳奇法則不適用在這裡指的是他們並不會因為具有相同的副類別而被放進墳場…
    傳奇生物是看名字才對喔,雖然山崎旅法化也蠻酷的XD

  2. 但先知的異能並沒有『座椅上』的任何一件事。。。
    ==> 我猜這個應該是自然輸入法亂選字的錯。。。 ^^a

  3. “好低,不知道你們如何但我已經被填滿了”
    參考前言的話, 應該是指被感恩節大餐填飽肚子了 可以翻成”好低,不知道你們如何但我已經飽到不行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