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夏日時光,規則就是那麼簡單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306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五月結束了,北半球的氣溫也開始漸漸升高,我們也感受到了夏天的氣息;不變的是我們還是在這裡回答問題!

NewImage

如果你連續三個月都看到花開,你可能得跟你的醫生聊聊

 

Q: 我操控非瑞克西亞體質而我的生命值是零,如果我用Boseiju, Who Shelters All讓我施放的Ad Nauseam不能被反擊,我的生命值會變成 -2 還是我會獲得兩個中毒指示物?

A: 都不會。如果你不能支付費用,你就不能啟動異能;由於你的生命值是零,你將不能支付兩點生命來啟動母聖樹。所以即便你不會因為生命值為零輸掉遊戲,你還是必須要冒著咒語被反擊的風險。

NewImage

 

Q: 我可以一直啟動蔑咒獸的異能來自殺嗎?

A: 只要你有正確的生命值來支付蔑咒獸的異能就可以。確實沒有規則要求你一定要想辦法贏,也沒有規則說你不能想辦法輸(不過如果你想輸的話,你隨時可以認輸),所以只要你的生命值是偶數(如果是奇數的話會讓你的生命值停在 1 ),且堆疊中有一個咒語可以讓你的蔑咒獸瞄,你就可以一直啟動他的異能來讓你的生命值變成零並輸掉遊戲。

NewImage

 

Q: 蔑咒獸跟俱有套件異能的生物(如Arcbound Ravager)是如何運作的呢?如果我的對手用蔑咒獸來偷了我的異能,我一定要讓他獲得指示物嗎?

A: 套件是一個讓你選擇目標獲得 +1/+1 指示物的觸發式異能,所以蔑咒獸可以把目標轉到他自己身上。但套件是選擇性的異能 — 一旦當異能結算,你選擇要不要把指示物放在目標上。所以即便你必須要選擇一個目標,即便你的對手選擇把目標轉到蔑咒獸上,你還是可選擇要或不要在上面放指示物。記住你只能選擇全要或全部要,所以你不行分開指示物,也不能只放其中幾個。

NewImage

 

Q: 我操控Harmonic Sliver而我施放幻象身影複製我的裂片妖,那當他進戰場的時候我可以消滅幾個神器或結界?

A: 你可以消滅兩個 — 要記得這個異能是強制的,你可以選同一個永久物兩次,但你不能選擇什麼都不消滅。幻象身影變成的裂片妖會給自身一個進場消滅神器或結界的異能,並帶著原版裂片妖所給的異能進戰場,兩個進戰場時都會觸發。

NewImage

 

Q: 如果我用一個 3/4 的圖恩大天使攻擊而被墨蛾連結點阻擋,他的攻擊防禦力會變多少?

A: 假設沒有其他事情發生,戰鬥結束後他還是會是 3/4。墨蛾的一點傷害會以一個 -1/-1 的指示物呈現,暫時把大天使變成 2/3,但一旦她造成傷害,你會因為他的繫命異能而獲得生命,然後觸發他自己的異能並放一個 +1/+1 的指示物在上面,兩個指示物會互相抵消,讓她以一個沒有指示物的 3/4 生物待在戰場上。

NewImage

你最好祈禱你之前有送母親節卡片

 

Q: 我操控阿喀洛斯獒犬然後在我對手的奈西安雙頭角奎上結附壓迫射線,我可以在他宣布支付 攻擊後再橫置他的生物嗎?

A: 不行。一旦有東西替攻擊和防禦加上費用,這個費用就是在宣告攻擊者 / 阻擋者的時候支付且不會用到堆疊。所以你唯一可以橫置他生物的時機只有在戰鬥階段開始的時候,如果你讓你的對手進到宣告攻擊者的步驟,他在你可以橫置他的生物前就已經支付完費用並用雙頭角奎攻擊了。

NewImage

 

Q: Trinisphere會讓Mistmeadow Skulk對所有的咒語免疫嗎?

A: 首先要說的是反 XX 保護並不會阻止任何事情 — 他只是停止造成傷害、不被結附或裝備、不被阻擋和當成目標。其次,總魔法力費用永遠都是印在牌右上角的魔法力符號的總和,不管你支付了多少來施放這個咒語。所以三定法球並不會改變牌的總魔法力費用,也不會改變這些咒語可以合法對潛伏客當作目標、造成傷害或結附他的事實。

NewImage

 

Q: 吞世客波祿卡諾斯說它可以對「任意數量」的生物造成傷害,那既然 0 是一個數字,那為什麼當它蠻化的時候我不能選擇 0 個目標?

A: 其實你可以,只是你要做的是在啟動吞世客的蠻化異能的時候選擇 X=0。如果你選擇了一個非零的值,你就有一個大於零的傷害要分配給目標(們),而如果你不分給任何人在數學上就會出錯,所以規則要求你在這個時候必須最少要選擇一個目標。

NewImage

 

Q: 當我想要複製一個靈氣的時候,Copy Enchantment是怎麼作用的?我覺得在過程中選擇一個目標已經太晚了,那我要怎麼知道他的目標是什麼?

A: 你說的沒錯,在那個時候選擇一個目標已經太晚了,不過不礙事。你只要在複製結界進到戰場的時候選擇一個你要複製的靈氣,然後馬上替他選擇一個要結附的目標。這可以讓你施點小把戲來結附俱有帷幕或避邪異能的目標(因為你從來都沒有以他們為「目標」,你只是讓靈氣結附上去),但要記得這還是沒辦法躲掉俱有反 XX 保護的目標,因為反 XX 保護包括了沒辦法讓符合 XX 條件的靈氣結附。

NewImage

 

Q: 如果我有一個選擇了「精靈」的靈魂洞窟,我可以讓我神授的百戰幻靈不被反擊嗎?

A: 不行,你會有一個可以被反擊的百戰幻靈。靈魂洞窟只有當你在施放符合類別的生物咒語的時候才會有用,但當你要支付神授幻靈費用的時候,他已經不是一個精靈甚至不是一個生物咒語(他是一個沒有其他類別的結界 — 靈氣)了。所以你不能用靈魂洞窟來支付有色法力,也沒辦法讓他不被反擊。

NewImage

 

Q: 在一場雙頭巨人賽中,我對手的其中一個頭操控了赫利歐德的長矛,我有辦法攻擊但躲掉長矛嗎?

A: 有!在雙頭巨人賽中,你攻擊你對面的隊伍,但在戰鬥傷害的時候,你還是要為你的每個攻擊生物選擇一個頭來造成傷害。所以你可以讓你們隊伍所有的攻擊生物都對不操控長矛另一個頭造成傷害,這樣就不在長矛的射程範圍內了。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Karador, Ghost Chieftain,我可以呼魂我墳場裡的尖吼怪嗎?

A: 可以!卡拉多只單純給你從墳墓場裡施放生物的權利(而不像其他有些例如返照是給你一個替代費用),所以你可以從墳場支付他的施放費用,或施放任何其他可用的替代費用。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對搭擋的銀心衛狼銀刃神聖武士,如果我施放勇力馴服並支付積力費用以他們兩個為目標,那我獲得他們的操控權的時候他們還是搭擋嗎?

A: 很遺憾不是。魂繫限制了生物要成為搭擋的條件:他們的關係將會因為其中一個變成不是生物、離開戰場或改變操控者而破裂。一旦操控權改變,他的將會拆夥而就像其他單打獨鬥的傢伙一樣。

NewImage

 

Q: 如果我操控渡亡神雅睿歐斯,那當我的跨行亡者死去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我的對手可以支付三點生命來讓他待在墳墓場裡嗎?

A: 黑白神跟亡者的異能都會觸發,而由於你同時操控這兩個異能,你可以自己選擇他們被放進堆疊得順繫。不過如果你讓黑白神的異能優先結算且你的對手支付了三點生命,亡者的異能依然會他回到你的手上 — 支付生命只會阻止黑白神把生物移回手的部分,而不會阻止其他人如此做。

NewImage

 

Q: 我的對手操控一個有一個指示物的Chalice of the Void,我有任何辦法可以用Shattering Spree消滅它嗎?

A: 有,你只要覆誦就好了。雖然原本的粉碎無歇會被反擊,但複製品並沒有被施放(他只是單純被放進堆疊)所以虛空聖杯並沒有辦法反擊他。

NewImage

第二節跟第一節一樣!

 

Q: 如果我用基尼共振器複製Duplicant的觸發式異能會發生什麼事?

A: 你將可以放逐兩個生物,而竊形獸將的攻擊防禦力將會變成你最後一個放逐的生物。要注意的事這跟一開始印在牌上的不太一樣,但竊形獸在共振器發行的時候已經有了勘誤來解決這個問題。

NewImage

 

Q: 我操控預兆機械而在我的抽牌步驟我展示了Disaster Radius,我一定要施放他嗎?

A: 不用。就跟「找不到」的規則一樣,你可以說「不,我不行」來避開「如果可以以施放則必須施放」的指示,但這只有在你被要求施放的咒語有其他的額外費用且跟在未公開區域的牌有關時才行。這個規則是要避免你要展示非公開區域來向其他人證明你可以合法做某件事情的狀況.

NewImage

 

Q: 所以同樣的狀況我不會被強迫要犧牲我唯一的生物來施放投擲囉?

A: 你必須要犧牲你的生物 — 戰場是一個公開區域,所以你將被強迫支付額外費用。跟你的生物說再見並銘記你們之間的美好回憶吧。

NewImage

 

Q: 當Raging Ravine停止變成生物的時候還會保有他身上的 +1/+1 指示物嗎?

A: 會。+1/+1 指示物可以被放在任何類別的永久物上,即使他不是生物(就像Llanowar Reborn一樣)。只是他們如果不是生物的話,身上的指示物將不會有任何作用,但一旦深谷再次被變身,這些指示物就會再次產生作用。

NewImage

 

Q: 在之前你的一篇文章裡寫到,當克羅芬斯的駿馬在戰場上的時候,在決定要不要為蔓生墓園支付兩點生命前不會看到下一張牌,但我聽說在 MO 上可以看到@@

A: 我沒辦法評論為什麼會這樣如果這是真的,或是評論這是有意還是無意的,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在現在的規則中你是沒辦法看到這張牌的。墓園的替代式效應會改變它進到戰場的狀態,也就是他會在進戰場前就生效;而既然沒有「區域和區域間的區域」,你為墓園選擇是否要支付生命的時候他只能還是在你的牌庫頂,所以你自然沒辦法知道下張牌是什麼。

NewImage

 

我快要受不了這天氣了,我們就到此為止吧,不過下週別忘了回來!

– James Bennett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