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規則釋疑

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十三號星期一之海克力斯的雪柱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1159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Hans

NewImage

被大雪覆蓋的新英格蘭

 

當你在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新英格蘭剛被大雪所肆虐,而直到春天來之前,兩層樓高的積雪會一直在那;接下來就是天神創生的賽季,我們會見到很多的神,所以享受這些新牌吧,直到售前現開賽所有牌張都被正式公佈後我們才會開始回答新的系列的問題。

NewImage

 

Q: 我的對手以我的Kira, Great Glass-Spinner為目標施放Path to Exile,然後以キララ(譯按:有人看得懂這個梗的嗎 XD)為目標施放另一個咒語;如果我把 PtE 的目標轉到蔑咒獸身上,那綺羅的異能會被觸發嗎?還是他會被放逐?

A: 綺羅的異能會觸發並保護你的蔑咒獸。與勇行的「每當你施放一個以此為目標的咒語時」不同,綺羅的異能是「每當此生物在一回合中首度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時」,所以他不在乎咒語是怎麼施放或是生物是怎麼被瞄的,只要他被瞄就會觸發。

NewImage

 

Q: 我可以在我的對手餵飽我的瀆聖惡魔後,再變身易形地窖來攻擊嗎?

A: 可以,除非雙方都放過優先權,你才會從「戰鬥開始步驟」進到「宣告攻擊者」步驟,所以當你獲得優先權的時候,你可以啟動走路地的異能然後用他進行攻擊。

NewImage

 

Q: 我的對手告訴我如果你的生命值變成零,你可還可以再活一陣子,他說的是什麼意思?

A: 他說的是很久以前的規則,在那個時候Shivan Dragon還是一張好牌呢!六版的規則修訂之前,如果你的生命直變成零,你要到了該階段結束才會輸掉遊戲,不過這個規則在六板規則修訂後就變成了狀態動作,如果你的生命值變成零,那等到下一個狀態動作檢查(通常是咒語或異能結算或戰鬥傷害造成之後)你就會輸掉比賽。

NewImage

 

Q: 我的法官傭獸被對手的岩漿飛射打臉,如果我希望傭獸並以他的岩漿飛射為目標,而我的對手也支付了費用,那他還可以占卜嗎?

A: 不行,即使傭獸試圖反擊以他自己為目標的咒語,但在那個時候該咒語(岩漿飛射)的目標已經不合法了。意思就是說當咒語準備要結算了時候,他會直接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就像被一般的反擊咒語反擊一樣,什麼都不會發生,你的對手也自然無法占卜。

NewImage

不行,還是沒用。

 

Q: 我可以用加快特性治療來讓安福陵的暗賈用紅色獻力來吸血嗎?

A: 一旦異能被觸發,他就會獨立於它的來源外待在堆疊上,即使你告訴暗賈他改為跟隨紅色獻力,他的異能仍然會跟隨黑色的腳步。

NewImage

 

Q: 如果我的對手在重置前就抽牌了,代表他已經錯過了它可以重置的機會了對嗎?

A: 每回合的重置不是一個選項,所以他還是可以重置他所有的永久物。在正式的比賽中,他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因為順序錯誤而獲得判罰,不過基本上不會有不讓他站起來的機會。

NewImage

 

Q: 沒有指示物的棘齒炸彈可以消滅攻擊中的易形地窖嗎?

A: 地窖會活下來。你的走路地或許是反抗軍的一份子,但他仍然是一塊地。炸彈只會消滅非地的永久物 — 指的是「不是地」而非「除了地以外還有其他類別」的東西,所以它動不了易型地窖。

NewImage

 

Q: 如果我回應永生瓊漿的啟動式異能施放損耗 // 穿破會發生什麼事?我可以這樣做嗎?

A: 你可以,瓊漿異能的費用包含了支付魔法力跟橫置,所以當他的異能在堆疊上時瓊漿還會待在戰場上,不過當他的異能結算後,他會把操控者的墳墓場(這時候瓊漿躺在墳墓廠裡)跟瓊漿本身(這時候他已經不在戰場上,所以可以忽略這個部分)洗回操控者的牌庫。所以你的行為基本上是沒什麼意義的,因為不管怎麼樣瓊漿都會被洗回操控者的牌庫。

NewImage

 

Q: 如果我啟動築念師傑斯 +1 的異能,然後在施放第二個傑斯擠掉第一個,然後再啟動一次新傑斯的 +1 異能,這樣我的對手的生物是不是會得到 -2/-0?

A: 是的,由於一回合只能啟動一次忠誠異能的規則只限制單一的永久物而非單一玩家或單一鵬洛客,你可以啟動第二個傑斯的異能;兩個傑斯都會產能延遲式的異能,所以即便兩個異能是相同的,他們依然會分別觸發,對每個進行攻擊的生物產生作用並在結算後讓那些生物得到 -2/-0。

NewImage

 

Q: 如果我以同一個生物為目標施放兩個戰士操練,我可以抽兩張牌嗎?

A: 可以,就像上面提到的傑斯的情況一樣,該生物會得到兩個相同的延遲觸發式異能,然後會分別觸發。

NewImage

 

Q: 我可以啟動織魘師安梭苛的第二個異能然後支付十個忠誠指示物來把一個 X = 8 的 破霧多頭龍放進戰場嗎?

A: 不行,你不是施放咒語,所以你沒有辦法選擇 X 的值;X 會等於零,所以多頭龍的總魔法力費用就是 1,安梭苛只能拔掉一個指示物來把一個 0/0 的多頭龍放進戰場。

NewImage

 

Q: Jeleva, Nephalia’s Scourge的異能說我可以施放巫術,那是指我要等到戰鬥階段結束才能施放嗎?

A: 不是,即使你想等也沒辦法。當一個咒語或異能的效應讓你施放一個咒語而沒有限定時機的話(像火焰大師茜卓就有),你必須要當下就施放他不然就沒有機會了。幸運的是,並沒有規則不讓你在戰鬥階段施放巫術;在平常你不行在戰鬥階段施放巫術,因為沒有規則告訴你可以,但同樣的也沒有規則說你不能用你的牌庫進行攻擊(譯按:這是老威之後要出可以用牌庫攻擊的牌的意思嗎 www)。魔法風雲會規則的原則是「允許」而非「限制」:你可以做他告訴你的事,你不能做他沒告訴你的事,然後個別牌張會再增加一些規則、許可跟限制。

NewImage

 

Q: 如果我施放第二個謀殺王提瑪瑞,我可以把第一個丟出去反正我怎麼樣都要死一個嗎?

A: 狀態動作會在玩家獲得優先權的時候立馬檢查,所以你不能啟動謀殺王的異能,因為在你獲得優先權的時候,狀態動作已經把其中一個謀殺王送進墳場,他還來不及變成炮灰就壯烈成仁了。

NewImage

 

Q: 我什麼時候需要把手牌棄到七張?

A: 只有在你的清除步驟開始的時候,除此之外你都可以擁有七張以上的手牌,不管是在行動階段、清除步驟前的結束步驟、你對手的清除步驟等等都是。如果你在你的清除步驟因為某個原因又多抽了牌,你會獲得一個額外的清除步驟而不管怎麼樣你都得把手牌在這回合結束前棄到剩七張。

NewImage

可憐的胡安。

 

Q: 我操控首號實驗體然後施放虔誠的獵人,我有辦法決定堆疊的順序來讓我的實驗體進化嗎?

A: 沒有,但那是因為你只有一個觸發效應所以也沒有什麼堆疊好排的。進化有「如果」的關鍵字,所以只有在條件為真時才會觸發,然後在結算時條件也必須為真才會結算,如果在結算時條件不符合即便觸發了也同樣不會結算。既然在可以觸發的時間點條件不符合,這個異能連觸發都不會觸發,所以由於獵人的異能是觸發式異能(寫的是「當他進戰場時」而非像破霧多頭龍的「進戰場時有」),他在進場時就只會是一個 1/1 的小可愛。

NewImage

 

Q: 稅收飲者敲詐時會讓我獲得額外的生命嗎?

A: 不會,繫命異能只在乎傷害,而敲詐是讓你的對手失去生命而非造成傷害。這些小細節有時候或許會很難理解,但這些小細節也往往成為遊戲的關鍵!

NewImage

 

Q: 林鼠群的複製品會增加我的黑色獻力嗎?

A: 即使衍生生物通常是沒有魔法力費用的,但如果衍生生物是某個物件的複製品的話就會有。物件的魔法力費用是可被複製的部分之一,而複製的林鼠群也會有魔法力費用,所以自然可以增加你的黑色獻力。

NewImage

 

Q: 如果萬神殿衛阻擋具有死觸異能的蠻荒奪命妖,那即使傷害被防止死觸還會有作用嗎?

A: 死觸要產生作用的條件是傷害必須要被造成,跟真的蛇法妖不一樣,他並沒有辦法只要被看到眼睛就把別人變成石像,所以如果傷害被防止,死觸的異能也不會產生作用。

NewImage

 

Q: 如果我的蓑草蠍子遠揚蓋美拉都被海岸蓋美拉阻擋,我可以讓蠍子對阻擋者造成一點傷害然後把藍綠蓋美拉的傷害踏到對手身上嗎?

A: 當你在分配傷害的時候,你想怎麼分就怎麼分,你可以一點給阻擋者、三點給玩家、然後二十七點給月亮,但之後遊戲會檢查這個分配是否合理,然後跟你說「想打月亮,你喝醉了吧?」。好先不管月亮(譯按:都是你在說……)在這個例子裡,假設你把蠍子的一點傷害分給阻擋者然後剩下的三點分給玩家,遊戲會檢查發現阻擋者已經受到致命的傷害(一點死觸傷害),所以具有踐踏異能的生物可以把傷害分配到阻擋玩家身上。

NewImage

 

Q: 當Angel’s Grace結算後,我可以啟動棘澤邊的異能把血量抽到零以下或一直重複使用Ad Nauseam的異能嗎?

A: 倒胃口會讓你失去生命,所以你可以一直失去生命一直失去生命讓你的生命變成負無限大,但要記住你只是一直在「失去生命」而不是「支付生命」;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棘澤邊就是要你「支付生命」的例子:你不能支付你沒有的東西(譯按:可以刷卡嗎?),所以如果你的生命值低於 7,你就不能啟動棘澤邊的異能抽牌。

NewImage

 

Q: 我有兩個未橫置的逐財屈東,我有辦法用無形操絲以他們兩個為目標但是不要橫置他們嗎?

A: 當有東西需要目標但告訴你你「可以」對他們產生作用的話,你在結算的時候才要選擇你要或不要。所以即使你什麼都不想做,當你在施放咒語的時候你還是要選擇目標,然後就會觸發人魚的勇行;你只要在結算的時候再選擇什麼都不要做就好了。

NewImage 

 

Q: 穿髓金針可以封印乙太精怪的異能嗎?還是乙太精怪的異能是魔法力異能?

A: 乙太精怪的異能沒有一個是屬於魔法力異能,記住魔法力異能指的是那些可以產能魔法力的異能(除了一些例外之外),而非需要支付魔法力才能啟動的異能。

NewImage

 

飛雪太大我已經沒有辦法看清螢幕了,所以這週就到此為止吧,下週見!希望我下次見到你們的時候是好天氣!

– Eli Shiffrin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十三號星期一之海克力斯的雪柱》中有 5 則留言

  1. 首號實驗體那題翻譯上有問題
    在魔法風雲會中
    「若」與「如果」在規則上是不通同的字眼
    分別對應到英文「前置if」與「後置if」

    簡單來說,「若」跟「前置if」會檢查兩次,進堆疊檢查一次,結算時再檢查一次
    而「如果」與「後置if」只會檢查一次,結算時檢查

    「若」的例子就是進化異能
    「如果」的例子可以看圖恩戒指
    http://magiccards.info/m13/tw/213.html
    它的異能進堆疊時不用檢查
    只要想辦法在結算時讓生物變白色就可以獲得+1/+1指示物
    相對的進化異能就是觸發的當下便要符合條件,不然也沒得結算囉。

  2. 當有東西需要目標但告訴你你「可以」對他們產生作用的話,你在結算的時候才要選擇你要或不要。所以即使你什麼都不想做,當你在施放咒語的時候你還是要選擇目標,然後就會觸發人魚的勇行;你只要在結算的時候再選擇什麼都不要做就好了。

    按: 這樣不是說 – 我可以用SHOCK自己的屈東,然後又不結算傷害嗎?

    1. 如果Shock是寫「你『可以』令Shock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2點傷害」,那就可以真的選擇為目標卻不造成傷害。

      當然Shock並不是這樣寫的,絕大多數的效應都不是。而如果是這樣寫的牌,你一定可以明確在敘述中看到『可以』(ma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