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釋疑

Cranial Insertion 10.03 – The Morning Sun has Vanquished the Horrible Night

發表於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15-cranial-insertion-the-morning-sun-has-vanquished-the-horrible-night.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2

Q:如果我轉化<無情賈路>轉化為<面紗咒賈路>,如果我已經使用過一次忠誠的異能放了一個狼的衍生生物進戰場,我翻過來後還可以再使用一次他的異能嗎?

A:你必須要等到下回合才能用被詛咒的賈路來做事。即使他換了一個名字,長的也不太一樣,他還是同一個永久物所以還是受到一回合只能起動一次忠誠異能的限制。


Q:<審判官連枷>碰到踐踏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我用一個佩帶了連枷的3/3生物進行攻擊,而我的對手用他的3/2進行阻擋,我可以對我對手造成幾點傷害?

A:你只能對他分配一點傷害,即使這個傷害最後會變成兩點。當你在分配傷害的時候,你不需要把生物的異能考慮進去—使阻擋者致命的傷害是兩點,所以你可以給他兩點然後把剩下一點踩到你對手頭上,而當傷害時計造成時,它會變成兩倍,所以阻擋的生物會獲得四點傷害,你的生物會獲得六點傷害,而你的對手會獲得兩點傷害。


Q:我可以把<破垣屍嵌>自己放逐來使用屍嵌的替代式費用嗎?那是不是我只有墳墓場裡面有包含屍嵌在的三隻生物我就可以施放他了?

A:不行!施放一個咒語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把他現在從現在的區域移到堆疊上,如果屍嵌在你的堆疊上,它就不在你的墳墓場裏你也自然不能在你要放逐三張生物牌的時候放逐他。


Q:如果我戰場上有<無情召喚>,我可以免費施放<精壯秘耳>嗎?

A:你只能使用生物所產出來的魔法力來施放精壯秘耳,但這個時候你並不需要支付任何魔法力!或許秘耳會變得沒有原本那麼強,不過免費的4/5你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 (<塔莫耶夫>就這樣被晾在一邊了……)


Q:如果我戰場上有兩張<無情召喚>和一張<屍首幼犬>,我可以無限的施放幼犬在把他移回手上嗎?

A:由於狀態動作的關係,上面所提的事你想做幾次就做幾次。幼犬進入戰場時異能被觸發,但在異能實際放進堆疊裡之前,幼犬就會因為狀態動作(防禦力變為0)而被放進擁有者的墳墓場。接著異能被放進堆疊,當你要選擇一個目標的時候,你會發現幼犬乖乖的躺在墳場裡,所以你把他撿起來,在重複重樣的動作直到你滿意為止。


clip_image004Q:我可以在戰場上沒有吸血鬼、狼人或僵屍的時候使用<邪物剋星>嗎?

A:施放生物咒語時不需要指定目標,即使他有一個需要指定目標的進場式效應。如果在當你的剋星進戰場時場上沒有它可以殺的東西,那這個異能就會從堆疊上掉下來,如此而已。


Q:我看到文件上寫說在任何時間雙面牌進戰場的時候,他都是以白天那面進場的,那如果戰場上有<倍產吟誦>呢?如果我在戰場上有三隻已經轉化的狼人的情況下吟誦,我會得到白天還是夜晚的戰士呢?

A:當雙面牌在戰場的時候,他只管你面朝上的那面是什麼。所以當<鋼牙狼>在戰場上時,他的名字就是鋼牙狼而非<村莊鐵匠>,由於所有雙面牌在戰場以外的區域都只以白天的形式存在,沒辦法從你的牌庫裡找到一張叫做鋼牙狼的牌並把他放進戰場。


Q:如果我戰場上有超過一張的<水溝污跡>,那我的流漿怎麼會知道自己應該是多大?是他們要隨時都記得自己是從哪個水溝裡出來的嗎? 還是他們會變得跟所有黏菌指示物加起來的總和一樣大?

A:如果戰場上有超過一張的水溝污跡,你很輕易就可以獲得很多的衍生生物—當一個非衍生生物的生物死去,每個污跡都會觸發一次,然後在每個處發式異能結算時,你都會獲得一個黏菌的指示物,「然後」把一個攻擊力和防禦力等同於該污跡上的黏菌指示物的衍生生物放進戰場。所以結論是,你會有不同組合的流漿,每個流漿只忠於自己來的地方。


Q:我看到文件上寫如果<水溝污跡>離開戰場,所有他放進戰場的流漿都會變成0/0,為蛇麼這些衍生生物不是使用最後的已知資訊?

A:最後的已知資訊只有在咒語或異能結算時卻找不到物件時才會只用,而在這個例子中,決定流漿的攻擊力和防禦力的靜止式異能並不會使用最後的已知資訊,所以當水溝污跡進到墳墓場的時候,所有的流漿也會一併被沖進下水道。


Q:如果我戰場上有<蠻荒精魂>,那當我以面朝下的方式施放<怒火天使愛若瑪>時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得到一個面朝下的精魂!你的對手會知道他是原本是一個變身生物—沒有名字、沒有生物類別,然後現在是一個精魂,而當你想要把他翻回正面的時候,你沒有辦法找到他的變身費用,所以只好再想想看其他方法。


Q:當<蠻荒精魂>離開戰場後,所有以他的複製品身分進戰場的生物會變回原本的樣子嗎?

A:你的戰場上可能會有很多精魂,而只有在所有的精魂都離場後,你才能不受影響的自由的施放生物咒語。否則,只要戰場上還有留有任何一隻(即使是複製品),他還是會持續的把所有新進戰場的盟友變成他的樣子。


Q:如果我給我的<蠻荒精魂>佩帶<天堂羽披風>,那我會得到很多6/6的<天堂鳥>嗎?

A:你原本的精魂確實會變成6/6的天堂鳥,但接下來進戰場的複製品並不會。雖然武具給了精魂這個起動式的異能,但他並不屬於一個可以被複製的特徵設定的異能—因為他不是被印在牌上,也不是因為另外一個複製效應而獲得的。


Q:<咳笑複身>做出來的衍生生物的總魔法力費用是多少?

A:那要看他複製了什麼東西!通常衍生生物的總魔法力費用是0,那是因為他們是咒語或異能所做出來的衍生生物,但物件的總魔法力費用是一個可以被複製的特徵,所以咳笑複身所做出來的衍生生物會跟他當初所複製的東西擁有相同的魔法力費用。


Q:如果我把一張雙面牌黑夜那面朝上洗進了牌庫,那當我抽到他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我必須要說:這個情況載我參加售前現開賽的時候也發生過一次,而當你沒有使用checklist card的時候,確實很容易發生這種情形。簡單來說你可以自己把他翻過來(不過你的對手自然就會知道你手上有這張雙面牌),或著你可以等到你施放他的時候再把他翻過來—不過這樣你就必須要知道他的魔法力費用是多少,你可以偷瞄checklist card或是請裁判幫你查他的完整敘述。(譯者按:怎麼會有這麼愚蠢的問題?)


Q:新的關鍵字「互鬥」碰到具有先功或連擊異能的生物時會發生什麼事?

A:其實沒甚麼影響。互鬥跟一般戰鬥時的規則不一樣,也就是並不會有兩個步驟,也不會有戰鬥傷害。單純就只是兩隻生物互相看不爽,一翻兩瞪眼的硬幹一場,所以上面提到的兩個異能並不會影響打架的結果。


Q:當一隻生物轉化了,那他在那個回合可以進行攻擊嗎?

A:這樣視情況而定:在他轉化之前,他這回合可以攻擊嗎?如果轉化前他可以攻擊,那他轉化後就依然可以。一個永久物轉化後仍然視為同一個永久物,即使你把他從戰場上拿起來,轉化之後再放回去,他的精神依然留在戰場上,所以就像轉化前他沒有召幻失調一樣,轉化後自然也不會有。


Q:<意塑影>碰到具有轉化異能的牌會發生什麼事?

A:意塑影依然是一個咒語 ,所以你的狼人在下個回合並不會轉化,他甚至可以用來阻擋某些造成傷害就可以轉化的生物。但是,他的進站場效應卻不會對狼人產生任何的影養,因為雙面牌根本沒有辦法被翻為牌面向下!


clip_image006Q:如果我操控一隻<掘密師>,但我的對手對我施放了<血書詛咒>,那當我的維持步驟時,哪個異能會優先觸發?

A:你操控掘密師,而你的對手操控血書詛咒。當兩個異能試著在同一個時間點觸發時,他們會依據主動玩家/非主動玩家的順序被放進堆疊。以這個例子來說,掘密師的異能會先被放進堆疊,然後才是詛咒的異能,所以你會先被磨掉兩張牌,然後才會知道你的魔法師是否挖到了什麼八卦。


Q:如果我操控了一隻結附了+1/+1靈氣的<無生氣大軍>,那是不是不管怎麼樣他都不會死?

A:當你的殭屍受到傷害的時候,該傷害會被防止且你會從他身上移除一個+1/+1的指示物。這是分開的兩件事情,意即如果其中一樣無法發生,另外一項還是會發生。以這個例子來說,即使你無法從他身上移除+1/+1的指示物,傷害依然會被防止,確實在一般的情形下你的殭屍會因為變成0/0而進到墳墓場,但因為有了外力的幫助,所以他可以繼續保持他的不死之身。(譯者按:殭屍不是本來就已經死了?)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實驗室狂人>,而我的牌庫裡還剩下五張牌,那我是不是就可以藉由挖掘<葛加理基地巨魔>來獲得勝利?

A:挖掘確實是一個很好清空牌庫的辦法,但你卻沒辦法把它完全淨空,除非你牌庫裡剛好 剩下相同數量的牌。挖掘只有在你的牌庫裡有超過他的挖掘所需的牌張數以上的牌時才可以使用,如果你沒有那麼多的牌,你就沒辦法使用挖掘的異能!


Q:因為我上一場比賽輸在<嚎群首領>手上,所以這場比賽我施放<永封咒>來封住他。但接著我發現我這樣是沒有用的,他根本沒辦法直接施放嚎群首領!如果我的對手接下來要施放<阿瓦布鎮長>,我是不是就只能承認自己做了蠢事?

A:放心情況沒有那麼糟。在官方的賽場規則裡面有提到,說出雙面牌任何一面的牌名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所以即使你施放永封咒喊出了嚎群首領,他就足以代表那張牌,所以連帶的這張牌也整張的被封印。


Q:如果我的對手以我的生物為目標施放<信念羈絆>,如果我下個回來讓那隻生物配帶<艾維欣的面具>,那我對手給他的羈絆會掉嗎?

A:靈氣會留在那隻生物上。靈氣咒語只有在施放的時候才會指定目標,所以避邪或帷幕確實可以避免生物成為靈氣咒語的目標。但是如果你希望讓已經結附的靈氣掉下來,你得讓那個生物獲得反跟該靈氣有關的特徵的保護才行。舉例來說,反白保護的生物就不能被羈絆,狀態動作會把這個不合法的靈氣從生物生上硬拔下來。


Q:如果我用<背叛之血>獲得我對手的<奧莉薇亞沃達連>的操控權,然後再使用奧莉薇亞的第二個異能以她自己為目標,我是不是就可以永遠的擁有她了?

A:跟背叛之血不一樣,奧莉薇亞獲得操控權的異能並不會中止,所以你要你持續操控奧莉薇亞,你就可以一直操控她!(議案:好弔詭的感覺)即使背叛之血的異能結束後也是一樣!


在《Cranial Insertion 10.03 – The Morning Sun has Vanquished the Horrible Night》中有 4 則留言

  1. 1R戳人不能指自己(有another)
    3BB感化人可以感化自己(只要是吸血鬼就可以)

    雖然一般感化自己沒有意義,但在有其他操控效應互相作用時就可能有奇效了

  2. : Olivia Voldaren deals 1 damage to another target creature. That creature becomes a Vampire in addition to its other types. Put a +1/+1 counter on Olivia Voldaren.

    ==>奧莉薇亞沃達連應該不能以自己為目標吧…??

    1. 可以以自己为目标吧 ~ 并没要求是“其它吸血鬼”~ 或者有类似的限制 ~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