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釋疑

Cranial Insertion 08.01 – Dog Day Sunrise

發表於

Cranial Insertion 08.01 –

Dog Day Sunrise or, Wait, Where Did the Last Seven Months Go?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01-cranial-insertion-dog-day-sunrise.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4Q:殺了<石角顯貴>可以讓我要回我的戰鬥階段嗎?

A:不行。一旦犀牛的異能觸發,他就會成為堆疊裡一個獨立的物件—使你失去你的戰鬥階段。唯一的方法就是:康了他吧!


Q:如果我把一隻裝備了<備忘夾>的<憤怒>餵給<誕生莢>,我會先抽牌還是先找牌庫?

A:起動一個異能的順序永遠是先把異能放進堆疊,所以任何其他在起動這個異能的過程中所觸發的效應都會被放在這個異能的上面。結論: 你會先抽兩牌,然後再從你牌庫中搜尋一張生物牌—希望你不會把你牌庫中唯一一張總魔法力費用為五的生物抽起來。


Q:<止咒高僧>可以封印<重組骷髏妖>再爬回來嗎?

A:可能有點弔詭但沒有辦法! 記住:生物指的只有存在戰場上的,所以當骷髏妖在墳場裡的時候,他是一張「生物牌」而不是一個「生物」,所以高僧也無法封印他的異能。


Q:如果我用<創生浪潮>翻出了<非瑞克西亞蛻變妖>和<冰霜泰坦>,我可以直接用蛻變妖複製藍泰坦嗎?

A:當我們在檢查替代式異能的時候必須要先確認有哪些部分是會被替代的,例如蛻變妖就會直接用別人的樣子進場。但在這個例子中,由於蛻變妖跟藍泰坦是一起進場的,所以當蛻變妖在尋找對象的時候並看不到藍泰坦,也就自然沒辦法變成他的樣子了。


clip_image008Q:我可以用<蔑咒獸>來轉移<幻象身影>進場時想變成的對象嗎?

A:如果它屬於一個觸發式異能或許可以,但就像上面那個問題所說的,他並不屬於一個觸發式異能而是一個替代式異能—所以他沒有目標,自然也沒辦法被轉移。當你想知道一個異能是不是屬於觸發式異能的時候,請先看看你是否找的到這幾個關鍵字: 「當(When)」「每當(Whenever)」「在(At)」就知道囉!


Q:<隱密移型漿>跟<適境機械獸>碰在一起會擦出什麼火花?

A:如果定義副類別的替代式效應存在的話,確實會被複製,但這跟我們現在碰到的狀況不太樣—原版的機械獸在進場時賄選一個類別,然後把這個類別的東西變大,但假的機械獸並不會複製這個類別,在他沒有辦法選新類別的情況下,他會迷失在戰場上—沒有新的生物類別,也沒辦法把別人變大。


Q:我施放<非瑞克西亞蛻變妖>並複製我對手的<叛徒格莉莎>,那用傳奇法則殺了格莉莎後我可以再把我的蛻變妖移回手上嗎?

A:可以!蛻變妖以格莉莎的身分進場,讓兩個人因為傳奇法則而同歸於盡—但兩個格莉莎離開戰場的效應依然會觸發,而這時她們自己也都已經躺在墳墓場裡,所以自然可以以化為原型的蛻變妖為目標。可惜的是你的對手,他的格莉莎並不是神器,所以他只能試著從墳場中挖一些沒那麼有用的東西回來。


Q:如果我用<激昂茜卓>的第一個異能棄掉<茜卓的鳳凰>,我可以拿回我的不死鳥嗎?還是由於棄牌是屬於異能的一個部份所以來不及了?

A:即使棄牌不屬於費用的一個部份,你還是在傷害造成前就把牌棄掉了!除了特殊情況下,異能是依照敘述來進行,所以—你棄了一張牌,然後對你的對手造成傷害,然後觸發躺在墳場裡的不死鳥異能。


Q:如果我的<基定尤拉>披上了<精魂披風>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得到一個反生物保護且不容易被解決的7/7大仔 (不過還是要小心<送終刀鋒>跟<化蛙術>!)。但到了清除步驟時,由於尤拉不再是一個生物,他也就不再是靈氣的合法目標,所以狀態動作會把他身上的披風扯下來丟進墳場。


Q:如果我把一隻披著<精魂披風>的生物<化蛙術>,他還會是一隻具有反生物保護的青蛙嗎?

A:先講結論,你的小青蛙不會得到反生物保護。從分類層來解: 「得到保護」跟「失去所有異能」都屬於第六層,他們並非獨立的,所以會照個時間印記的順序—先得到保護,再失去所有異能。

而來到了第七層,你將面對兩個會影響攻擊及防禦的效應: 一個是將其設定為一個數值,在7b;然後加減攻防值在7c—所以你會先得到一隻1/1的青蛙,然後再被膨脹到2/2。


Q:如果等<穿隧鬼怪>的異能結算後再把該生物<化蛙術>,那他還是不可被阻擋的嗎? 如果是變成生物的<基定尤拉>?所有打到他的傷害還是都會被防止嗎?

A:這兩個例子中的異能都不屬於可以被「獲得」或「失去」的異能,所以化蛙術對他們都沒用—

不可被阻擋並不算是異能而算是為這隻特定生物所修改的規則; 尤拉的異能是創造一個新的替代式效應來取代對他所造成的傷害。要判斷一個異能是否可以被剝奪,先檢查看看他有沒有「具有」或「獲得」吧!


Q:我可以用<無盡日晷>來讓我的破墳生物多活一段時間嗎?

A:如果你是回應你的破墳生物大喊「放逐我吧」的時候起動日晷,確實可以繼續把他留在戰場上,但不管如何,破墳異能所產生的替代式效性還是會一直跟著他,所以當有一天他終將化為塵土時,他還是會被放逐到異世界。


Q:<巧取者札妲艾迪>可以活用她偷來的<盛開蓮花>嗎?

A:她大概只能讚嘆它有多美,卻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除了你操控<五陽護手>或你有其他的方式讓可以支付他的費用外,你沒有辦法支付他不存在的魔法力費用。至於讓他延緩出場也沒用,畢竟你只能從你手上延緩它,而非放逐區。


clip_image011Q:我可以把對手的<焚化><移轉>到他的<迅翼艾文>身上嗎?

A:移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你要移轉的咒語,所以在這一連串過程中,你的焚化並沒有以他的艾文為目標。既然焚化仍然是他的咒語,你自然可以來一場漂亮的借刀殺人。


Q:我可以用<裂鏡奇奇幾奇>不停的複製我的會在回合結束時犧牲<金鱗龍獸>來偷光對手的生物嗎?

A:你會碰到兩個問題: 首先,奇奇幾奇做出來的複製品在回合結束犧牲的遞延性效應是由你所操控,但當你的偽˙龍獸向對手投誠後,你自然沒辦法在犧牲他,而你的對手也沒有必要犧牲他,所以如果持續這樣做,你的對手會擁有一整群的龍獸大軍—當然如果你用龍獸來換一些炸彈例如<無盡輪迴鎢拉莫>或是<忿怒天使愛若瑪>的話,這還是一筆不錯的交易。但再來是,除非你用<阻抑>或<詐縛>反擊掉龍獸的進場異能,或是<家路>讓他找到回家的路,你並不會操控龍獸很長的一段時間—你只能在讓他詐降前的那一小段時間做出他的複製品。而之後,奇奇幾奇也再也不能複製出對手所操控的生物。


Q:如果我把一個黑藍的統帥變成白色,那是否代表他的地就都只能產生無色的魔法力了?

A:如果這樣<Lifelace>就會變超強(超貴?!),而這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統帥的顏色在遊戲開始前會決定他套牌的主色,但當遊戲開始後,生米已煮成熟飯,就不會再有任何的變動了。


Q:若我用<索霖馬可夫>操控了對手的回合,我可以檢視他的備牌嗎?

A:他都已經是你的人了……M12的FAQ跟贊迪卡的FAQ是相同的,在規則修改過後,當你的對手變成你的玩物的時候,你可以檢視他的備牌。


Q:我發現我地牌好像放太少了,那在我更換備牌的時候我可以多塞一些地進去嗎?

A:在限制賽的比賽中,你會被視為備牌裡有無數張的基本地。你可以跟店家要,裁判要,直到他們已經沒有基本地可以給你為止。


Q:在組牌的時候我本來覺得<縫組食屍鬼>很強的,沒想到並非如此…那在下一回合開始之前我可以把他換成其他的東西嗎?

A:在一場沒有套牌構築表的比賽中,你可以在局與局中間換掉你的牌,就像你一般在回合跟回合中間更換備牌一樣。理論上來說,主審在賽前必須要告訴玩家如果他不希望這種情形在這場比賽中發生,不過我倒是從來沒過這種情形就是了……


Q:在雙頭巨人現開賽中應該要用幾張補充包?

A:DCI會建議你用八包(同一個系列)、四包(兩個不同系列)或是三包/三包/兩包(一個主系列跟兩個延伸系列)。但在一般的現開賽中(GPT及售前現開賽以上等級的比賽不包含其中),你可以使用各種你想要的組合,只要所有的參賽玩家都是開同樣的補充包,就算你想要兩隊一人開一盒當然也是沒有問題的!


Q:在雙頭巨人賽中,坐左邊跟坐右邊會有不一樣嗎?

A:嚴格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除非你們兩隊都習慣說「隨便打一個吧!」那遊戲的預設就會打右邊那個頭。不過正常來說是沒有影響的,你想坐哪邊就坐哪邊沒有人會管你。


Q:<石角顯貴>在雙頭巨人賽中可以直接略過對手的戰鬥階段嗎?還是我封印了一個頭另外一個頭還是可以打我?

A:在這種兩個人分享一個回合的比賽中,你並沒有辦法在另外一個人仍擁有的情況下,只拿走其中一個人的某些階段。簡單來說,當一個頭必須要略過每個步驟/階段的時候,代表整個巨人都會一起略過,所以犀牛可以一次封印住一個巨人到他下一個戰鬥階段,真不愧是顯貴阿(菸)。


在《Cranial Insertion 08.01 – Dog Day Sunrise》中有 3 則留言

  1. 他都已經是你的人了……

    – -# ~ 拿着带有四张驭灵械和四张索霖马可夫的套牌到比赛现场去找女牌手 ~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