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釋疑

Cranial Insertion 11.07 – Remember, Remember or, The Seventh of November Is Not Interesting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clip_image001http://mtgsalvation.com/1325-cranial-insertion-remember-remember.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操控<蠻荒精魂>跟<水溝污跡>,那當我有生物死掉的時候,我的衍生生物會有多大?

A:他們會是6/6。水溝污跡所帶來特徵設定的異能是直接給予衍生生物本身,而非你先得到一個史萊姆,接著這個史萊姆才得到異能。成為精魂會洗掉他的一切本質,讓他重生並抬頭挺胸的活著。


Q:為什麼返照的咒語可以被<劫咒>,但卻不能被<塑形學者凡瑟>移回手上?

A:返照的異能會在當咒語試圖要離開堆疊的時候把它放逐,其中自然包括他想要逃回使用者手上的時候,即使過程不是那麼平和。劫咒也是,只不過劫咒是直接把它放逐,因此並不會受到返照的影響,而接著就只是照著接下來的指示做罷了。


Q:如果我的<掠食巨龍>吞噬了一個結附<龍影>的生物,那我的巨龍除了兩個+1/+1的指示物外還會有龍影在身上嗎?

A:你的巨龍不會得到龍影。當巨龍的咒語結算的時候,他吞噬了一個生物並帶著他的靈魂一起進戰場,但這時候龍影卻還徘徊在戰場上無處可去。當巨龍的咒語結算完,狀態效應會立刻把龍影拖到墳場,但這時候已經錯過最佳時機—巨龍已經進戰場,也不會觸發把龍影拉回來的效應。


Q:如果我操控一隻樹妖,那當我<根鎖>對手偷走我<鱗文寇特蛇>的<心靈操控>的時候,蛇會因為我抽的牌而得到+1/+1的指示物嗎?

A:他會得到一個+1/+1的指示物。照著順序來:心靈操控先被消滅,接著你抽一張牌,即使在這中間狀態動作不會被檢查,所有持續性的效應依然會生效,或失效。你的蛇會馬上回到你的身邊,向你表示他剛才的背叛全部都是一場誤會,然後你原諒他,抽一張牌,並在他身上放一個+1/+1的指示物。


clip_image002Q:當我<重獲自由的卡恩>重新開始一盤遊戲後,他當初帶走的生物可以馬上進行攻擊嗎?

A:當然可以。這些生物是在卡恩的異能還在結算的時候進戰場的,也就是在任何一個人開始一個回合之前。當你開始你的第一個回合的時候,他們已經在戰場上了。所以當他們試圖攻擊時,發現他們在這個回合開始前就已經在這裡,也就不會受到召喚失調的影響。


Q:如果我<霜息>對手變身的<墨蛾連結點>,那下個回合他們還是會倒著嗎?

A:當然。類似這類的問題已經被問過上千次,記得這個數字:201.5,這是提到這個規則的完整規則的章節。「這些生物」實際上代表的是「這些物件」,所以不管他們還是不是生物。


Q:我的對手用兩隻3/3的生物阻擋我的<亞龍捲引擎>,所以我用我的<凱錫革狼棲地>讓他獲得+4/+0,我的對手認為我應該要分配六點傷害給他的兩隻生物才能踩他四點,但我認為我應該只要各分配一點給他的兩隻生物就好了。

A:在M11的規則更新之前他是對的,這個地方主要是針對「致命傷害」的定義作了修正,增加了「一點從具有死觸異能的來源的傷害」的定義。所以現在你只要各分配他的兩隻生物一點傷害,就可以踩他八點,而這三隻生物 (或著包括你的對手)就會消失在戰場上。


Q:如果我操控<持棍亂鬥>和<構生菌格柵>,我可以變身我的<基定尤拉>再讓他佩帶<記憶專家傑斯>嗎?

A:當然可以。傑斯現在是一個神器,所以具有被佩帶和把寄主變大的異能。會動的東西不能被佩帶的限制只限制了生物,而不包括其他的牌類別,所以你當然可以讓尤拉裝著傑斯一起攻擊。


Q:<死冥權能>和<避世島>可以當一個組合技嗎?

A:可惜他不是。避世島讓你略過你的下個抽牌階段來逃避現實,但死冥權能已經略過了你整個抽牌階段,所以你已經沒有抽牌階段可以來當籌碼了。面對現實吧!


Q:如果我的<無生氣大軍>同時被很多隻生物阻擋,我要移掉幾個指示物?

A:一個。所有的戰鬥傷害都是同時造成的,所以傷害防止的效應也只會生效一次。除非是寫「每當一個來源造成傷害」那答案就會不一樣!


Q:我的對手犧牲了他的<夸薩群法師>來消滅我的<擬態缸>,我可以在我的缸爆炸前用他的法師來消滅他一些其他的東西嗎?

A:可以!當你對手把法師的異能放進堆疊的時候,他必須要先犧牲他自己來施放費用,這時候就會觸發擬態缸的異能,而且會疊在法師的異能上面並且先結算。所以在法師的異能結算前,你們雙方都會擁有一次優先權來決定接下來要做些什麼。


Q:八強是怎麼配對的?

A:如果是在一場限制賽中,八強的輪抽順序會隨機被配對,然後坐在你正對面的就會是你第一盤的對手,這樣是為了避免八強玩家在輪抽時就要先去考慮到坐在他旁邊的人會是他第一輪的對手。如果是在一場構築賽中,八強的配對是依照預賽的排名而定,也就是18 / 27 / 36 / 45的配對方式,而18間的勝者則會在第二盤碰到45間的勝者。


Q:我可以在一場認證的比賽中使用代牌嗎?

A:不行,除了兩個,也只有兩個例外。1)在一場限制賽中,主審在發現一張牌有被做記號的時候可以製作代牌。2)在一場構築賽中,主審發現玩家的牌在一開始的時候沒問題,但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被不知名原因做了記號的時候。

除此之外代牌都是不被允許的,主審也不能為了保護玩家一張稀有的牌而製作代牌。注意在依尼翠中的套牌檢查表牌並不視為代牌。


Q:我竟然在一場比賽中跟裁判對到,裁判不是不能參加比賽嗎?

A:除了REL等級是一般的比賽以外,裁判不能參加自己所執法的比賽,但裁判並不會因為自己的級別而被限制不能參加比賽,不管是Riccardo, Toby,或Scott都一樣,而且我相信至少他們其中一位都有在打FNM! 理論上來說如果所有的L5裁判都跑去打世界賽,那我們就沒有主審了,所以這個情形基本上不會發生的。


Q:在一場現開賽的比賽中,我換備牌的時候還是要一進一出嗎?

A:不用!與構築賽不同,限制賽換備牌時不需要遵守一進一出的規則。你可以把你所有在備牌裡面的牌都加進去,或是把正編的牌都移掉,只要在最後你的套牌張數還是在40張以上就可以了!


Q:我在比賽中洗牌的時候用七分法試著把牌洗乾淨一點,但我的對手告訴我在七分法之後我還是必須要用一般正常的洗牌方式多洗幾下,有這種規定嗎?

A:你不一定要用什麼方式多洗幾下,但 七分法理論上並不視為一種洗牌的方式,所以你必須要確認你的套牌有充分隨機化。


Q:我們已經進行到了延長的最後一個回合,我下個回合就要贏了…….如果我們和局的話,我跟我的對手都會跳車;但如果我讓他贏他就會進,我這時候還可以認輸送對手上車嗎?

A:可以。所有的玩家的可以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原因下認輸,只要不是在「我認輸但你要分我獎品」的前提之下。同樣的,所有的玩家的可以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原因下約合,在同樣不涉及賄賂的前提下,或著你可以請裁判協助你跟對手確認「是否同意不論結果如何都要平分獎品」,即使在「約合然後分獎品」這件事情確實屬於模糊地帶,不過在現行的魔法風雲會規則下是合法的。


Q:如果在最後一回合,我跟我的對手發現如果我們打的話,所得獎品的總和會比約合來得多,那我們是不是還可以先講好平分獎品再打?

A:事後要怎麼分獎品是你們兩個的事,只是不要忘記上一個回答裡所說的,如果你有任何的問題,請詢問該場比賽的主審,以避免你們兩個都不小心因為賄賂而被取消資格。


Q:我發現<Chaos Orb>不在統帥賽制的禁牌名單裡,那我可以把它拿出來用嗎?

(譯按:我看不懂原文寫的Pillow-Token Trick,煩請老玩家指點)

A: 統帥賽制的禁牌確實列出了哪些牌不能用,但請記得統帥賽制可以使用的牌是包括在「所有在薪傳賽制裡合法的牌」,既然Chaos Orb在薪傳賽制被禁,他也自然在統帥賽制裡面被禁。


Q:在統帥賽制裡要獲得多少個中毒指示物才會死?

A:還是十個。所以如果你的對手裡面有人的統帥是<枯萎巨龍極茲銳>,我想或許你們可以自己定一個g規則把他禁掉。


Q:如果我操控<血辮奎許>而我的對手有四隻2/2的生物,那當我施放X=2的<黑陽當空>時,我的奎許獲得到指示物嗎?

A:會,他會得到兩個-1/-1的指示物。奎許會依照最後可知的狀態來判斷他可以得到多少個指示物,但在你的對手生物被掃台的時候,他們的攻擊力是0,所以奎許就只會得到黑陽所給他的兩個-1/-1的指示物。


Q:在統帥戰中<The MImeoplasm>只要打21點就可以嗎?還是一定要打到40?

A:不管如何,你的統帥就是你的統帥,即使他每次都用別人的身份進戰場也一樣。同樣的,即使有人複製了你的統帥,他依然不是,所以只要你複製了正確的組合,快速打對手21點應該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討論區

[6 則留言] to “Cranial Insertion 11.07 – Remember, Remember or, The Seventh of November Is Not Interesting”

  1. 跟chaos orb一樣,好像是一種灑花瓣的遊戲:http://www.fiendishfabrications.com.au/Pillow_A-Go-Go.pdf
    另外 10/6 的亞龍捲各分配1點傷害好像應該是trample 8點傷害吧!還是有什麼特別的解釋:s

    Posted by 邱丫顯 | 2011 年 11 月 16 日, 17:02:41
  2. 营地会员堕落的梦:Pillow-Token Trick 是万智牌历史上一个著名的搞笑事件,直到今天,该事件的主角混沌法球提醒着我们万智牌曾经是多么娱乐的活动。故事是这样:当年有人会把/阿尔法版/混沌法球撕得粉碎然后丢向对手的所有永久物,然后声称碎纸覆盖到的所有永久物都被消灭,而这个动作在当时确实是合法的!有一天DCI终于忍无可忍(因为某个人在正式比赛里用了这招)干脆把混沌球再所有的赛制里都给禁了,顺便捎带上了混沌法球的兄弟falling star,从此靠敏捷打牌的“从一尺高扔下来”的机制从此退出了万智历史。 作为纪念,海岸巫师在搞笑版中印了chaos confetti,来铭记那个时代。

    Posted by wtbglory | 2011 年 11 月 16 日, 22:27:51
  3. 大核彈XDDDDDDDDDDDDDD

    Posted by Peter | 2011 年 11 月 17 日, 10:55:22
  4. 這週的CI參雜了大量MTR的東西啊@@

    Posted by 衰神 | 2011 年 11 月 18 日, 00:48:30
  5. An impressive share! I have just forwarded this onto a coworker who had been doing a little homework on this.
    And he in fact ordered me breakfast because I found it for him…
    lol. So allow me to reword this…. Thank YOU for the meal!!
    But yeah, thanx for spending the time to discuss this
    subject here on your internet site.

    Posted by Jamison | 2014 年 09 月 21 日, 02:29:33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