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2013指揮官發售註記(節譯)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NewImage

 

原文網址: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daily/feature/270

作者:威世智

譯者:任建明

(文章僅為愛好分享,版權為威世智公司所有)

 

譯者註:為了讓眾多指揮官賽制的讀者了解新牌,我們節譯了此篇文章,但並未特別考究相關牌名、規則文字、及寫法,若有不便還請多多包涵。

 

新異能字:Tempting Offer(誘引條件)

誘引條件是一個出現在一系列巫術上的異能字,這些牌擁有正面效果,並且會讓對手選擇是否也要享用該效果。(異能字沒有規則意義)

NewImage

 

・從你左方的對手開始,對手們輪流決定他們是否接受條件。每個對手將會在知道之前的對手決定的狀況之下做出自己的決定。

・在每位對手都作出決定之後,效果會同時發生在每個接受條件的人身上。然後,有幾位對手接受條件,效果就會再發生在你身上幾次。

 

擁有「魔法力獎賞(Mana Rewards)」異能的傳奇生物

這次發行的某些傳奇生物擁有特殊效果,你支付來施放它們的魔法力越多、它們就變得越大。

NewImage

 

・你用來施放生物的魔法力數量通常會等同於其總魔法力費用。但是,你也可以納入任何需要額外支付的費用,包括從指揮官區施放指揮官的費用。

・除非被要求,不然你不能在施放生物咒語時支付額外的魔法力。

・如果生物在並未被施放的狀態下進入戰場,便沒有魔法力在施放時被支付。如果效果包含X的話,X將會是0。

 

循環:詛咒

詛咒首見於依尼翠,是一種結附於玩家且擁有負面效果的靈氣。這次的系列包含了一整個循環的詛咒,它們會在被結附的玩家被攻擊時導致某些事情的發生。

NewImage

 

・詛咒咒語和其他靈氣咒語一樣,會在將結附時以玩家為目標。如果被結附的玩家得到了該詛咒顏色的反色保護(或是其他該詛咒擁有的特性),該詛咒將會被放進擁有者的墳墓場。

・每個詛咒都可以被結附在任何玩家上,包括施放該詛咒的玩家本人。

・詛咒是一種結界類別,而不是一種生物類別(或其他的副類別)。

・當有生物攻擊被結附玩家操控的鵬洛客時,異能不會觸發。

・詛咒副類別沒有相對應的規則意義,除了依尼翠系列的兩張牌(仇心女巫鎮巫球)有提到詛咒以外。

 

特定單卡註解

NewImage

 

當權者的行動

・對兩個異能來說,如果你是操控神器或結界的唯一玩家,你必須從中選擇目標。不過當異能結算時,你可以選擇不要放逐它。

・如果你選擇在第二個異能結算時不放逐永久物的話,你將會保有當權者的行動的操控權。

 

NewImage

 

進步孽種

・進步孽種的異能會消滅所有神器與結界,包括你操控的那些。

・如果有神器或結界並未被消滅的話(也許是因為擁有不滅或被重生了),那麼它們就不會被算在放在進步孽種身上的+1/+1指示物。不過,如果有被消滅的神器或結界因為替代效應(像得享安息製造的)而沒進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的話,那它們依然會被算進+1/+1指示物中。

 

NewImage

 

混沌詛咒

・不論有多少生物進行攻擊,在每個戰鬥階段中,混沌詛咒的能力只會為了每個攻擊玩家觸發一次。

 

NewImage

 

惰性詛咒

・不論有多少生物進行攻擊,在每個戰鬥階段中,惰性詛咒的能力只會為了每個攻擊玩家觸發一次。

・即使攻擊玩家選擇了該異能的目標,異能的操控者依然是那位操控惰性詛咒的玩家。值得一提的是,由操控惰性詛咒的玩家所操控的辟邪生物可以被選擇,即使選擇目標的可能是不同玩家。

 

NewImage

 

玄鐵突變
結界 – 靈氣
生物結界
被結附的生物成為一個0/1昆蟲神器生物,擁有不滅,並且失去所有其他的異能、卡片類別、以及生物類別。

・玄鐵突變的功能已經受到勘誤的澄清,最新的Oracle文字如上所述。

・玄鐵突變會蓋過被結附生物牌上打印的力量以及防禦力,對力量和/或防禦力進行定義的異能也會被蓋過。

・玄鐵突變會蓋過之前將被結附生物之力量或防禦力設定為特定數值的效應。在玄鐵突變進入戰場之後發生的類似效果將正常運作。

・不過,玄鐵突變不會蓋過那些不透過設定被結附生物之力量或防禦力在特定數值的改變效應(就像那些由變巨術Glorious Anthem)。它也不會蓋過指示物的效應。

・被結附的生物將只會是一個神器以及一個生物,不會是任何其他的卡片類別;它將只會是一個昆蟲,不會是其他的生物類別。

・在有些稀有的例子中,生物在被玄鐵突變結附之前可能會擁有生物類別以外的副類別。如果它擁有任何其他的神器副類別(如武具)的話,那些副類別將會被保留;如果是其他神器類別或是生物類別(如祭祠)的話,那麼就不會被保留。

・生物將會維持原本擁有的超類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玄鐵突變結附的是傳奇生物,該生物依然會是傳奇。同時,如果它結附於指揮官,該生物將依然是指揮官。

・玄鐵突變不會影響被結附生物的顏色,它將會保有玄鐵突變進場前的顏色。

・玄鐵突變會在生物被結附的同時導致該生物失去除了不滅以外的所有異能。它在該時間點之後得到的異能則會正常運作。

 

NewImage

 

穹光戰術家黛勒維

・你只能在黛勒維待在指揮官區時使用它的最後一個異能。

・當你啓動黛勒維的最後一個異能時,你並非將它當做一個咒語施放。此異能不能被只能反擊咒語的牌反擊。此異能不適用於從指揮官區施放指揮官的額外費用。

 

NewImage

 

卜算精靈

・如果卜算精靈對其操控者造成傷害(可能是因為傷害被重新指定),該玩家將會抽兩倍數量的牌。

 

NewImage

 

無垠詭詐巨靈

・你不需要操控兩個目標。

・當異能結算時,如果同一個玩家操控兩個生物的話,沒事會發生。

・如果其中一個生物在異能結算時成為非法目標的話,交換行為將不會發生;如果兩個生物都是非法目標的話,該異能將被反擊。

 

NewImage

 

厄運之眼

・主動玩家先選擇永久物,然後依序輪流。每個對手將會在知道之前的對手選擇的狀況之下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厄運指示物會同時被放置在所有選擇的永久物上。

・沒有永久物會成為目標,舉例來說,玩家可以選擇具有反神器保護的永久物。

・如果具有厄運指示物的永久物並未被厄運之眼的最後一個異能消滅(可能是因為它擁有不滅或重生),厄運指示物依然會在該永久物上。

 

NewImage

 

恐怖牧者

・除了從戰場以外,從其他區域放進你墳墓場的生物牌(如棄牌)都不會回到你的手上。於恐怖牧者對玩家造成傷害同時受到致命傷害的生物也會從你的墳墓場回到你的手上。如果恐怖牧者就是這樣的生物(可能是因為它得到踐踏、攻擊玩家、而且被阻擋)的話,它也會是回到你手上的其中一個生物。

・你可以選擇生物作為最後一個異能的目標,並且犧牲同一個生物來啓動該異能。

 

NewImage

 

頂蓋驚懼獸

・每個玩家操控的生物數只會在宣告阻擋生物時進行計算,如果當時防禦玩家並未操控最多生物,或與最多的生物數等量的話,頂蓋驚懼獸就可以被阻擋。

・只要頂蓋驚懼獸被阻擋,防禦玩家是否操控最多生物就無關緊要了。阻擋並不會被取消。

 

NewImage

 

幻術師的計策

・當幻術師的計策結算時,在戰鬥階段未進行攻擊的生物於額外的戰鬥階段也不用攻擊,即使它們可以攻擊也一樣。那些生物可以攻擊你或是你操控的鵬洛客。

・在任一玩家的宣告攻擊者步驟,如果有生物被橫置、受到說該生物無法攻擊的咒語或效應影響、或召喚失調(且未擁有敏捷)的話,該生物無法攻擊。

・如果讓生物攻擊需要額外支付費用的話,該玩家不會被強迫支付該費用,所以生物不用攻擊。

 

NewImage

 

涅非利亞禍害賈蕾瓦

・如果賈蕾瓦離開戰場,被放逐的牌將會無限期的維持放逐狀態。如果賈蕾瓦再次進場的話,它和那些被「另一個」賈蕾瓦放逐的牌將沒有任何關聯。新的賈蕾瓦將會放逐一組新的牌,只有那些牌能夠透過賈蕾瓦的最後一個異能被施放。

・如果你利用賈蕾瓦的最後一個異能施放了瞬間或巫術牌,你便會在異能結算時那麼做。如果你選擇不要(或你不能)的話,你未來將無法再施放它,除非異能再次觸發。

・當以此法施放瞬間或巫術牌的時候,會忽略所有基於卡片類別的時機限制。不過像是「只能在戰鬥階段施放[這張牌],」這樣的其他時機限制則必須遵守。

・如果你施放一張牌「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的話,你便無法支付像超載這種替代費用。不過,你可以支付像增幅這樣的額外費用。如果該牌有強制的額外費用的話,你必須支付。

・如果該牌在其魔法力費用中有X魔法力的話,你必須選擇0作為其數值。

・此牌在宣告阻擋生物前被施放。

 

NewImage

 

荒野意志瑪拉士
傳奇生物 – 元素野獸
0/0
荒野意志瑪拉士進入戰場時帶有若干個+1/+1指示物,其數量等同於施放它時所支付的魔法力數量。
X,從瑪拉士身上移除X個+1/+1指示物:選擇一個 – 將X個+1/+1指示物放置於目標生物;或瑪拉士對目標生物或玩家造成X點傷害;或將一個X/X綠色元素衍生生物放置進戰場,X不得為0。

・荒野意志瑪拉士的功能已經受到勘誤的澄清,上面提到的「X不得為0」部分不小心從牌上被刪除了,正確的Oracle文字如上所述。

・你在啓動此異能時宣告X的數值,所有在啓動費用中提到X的部分都等同於宣告的數值。比如說,如果你選擇2作為X的數值,那麼你便要支付2點魔法力並且移除兩個+1/+1指示物來支付費用。

 

NewImage

 

神秘障壁

・神秘障壁只對每位玩家可以用生物攻擊的玩家以及鵬洛客生效,它並不會影響玩家被咒語、異能、或其他方式指定為目標的結果。

・神秘障壁不會影響那些進場時即為攻擊狀態的生物。

・在某些賽制中,你可能需要無視坐在你和特定方向中間的對手。在像Emperor這樣的賽制中,其它規則可能會禁止你攻擊該玩家。

・如果戰場上有兩個各選擇了不同方向的神秘障壁,除非有玩家或鵬洛客的操控者是同時坐在兩個方向的對手(這最常發生在兩人遊戲中),不然你可能無法攻擊該玩家或鵬洛客。

 

NewImage

 

納雅魂獸

・納雅魂獸的最後一個異能會在它位於堆疊時觸發,在該異能結算之後,玩家們將可以在知道納雅魂獸若是成功結算並進場時將擁有的指示物數量,並且施放咒語與啓動式異能。

 

NewImage

 

不老苦修士歐洛羅

・歐洛羅的第一個異能只會在它在戰場時生效。

・如果歐洛羅是你的指揮官,其最後一個異能將會在你第一回合的維持步驟時觸發。

・不論補多少血,歐洛羅的第二個異能都只會在每個補血事件中觸發一次。

・你決定是否要在第二個異能結算時支付1點魔法力,若你如此作,你將會抽一張牌,且每位對手將會失去1點生命。

・如果你操控的兩個繫命生物同時造成戰鬥傷害,歐洛羅的異能將會觸發兩次。不過,如果一個繫命生物對複數的生物、玩家、及/或鵬洛客同時造成戰鬥傷害(可能是因為它擁有踐踏或被複數生物阻擋),此異能只會觸發一次。

・在某些特殊的例子中,即使你的生命值實際上減少了,你依然獲得了生命。舉例來說,如果你被兩個3/3生物攻擊,並且你用一個2/2繫命生物阻擋了其中一個,即使你會得到2點生命,但你的生命值依然將會減少1。歐洛羅的異能將會觸發。

・在雙頭巨人對局中,由你隊友獲得的生命不會觸發此異能,即使它讓你的團隊生命值增加也一樣。

 

NewImage

 

蛋白石宮殿

・「被從指揮區施放的次數」是指最新的次數。舉例來說,如果你用蛋白石宮殿的最後一個異能在本次對局第一次從你的指揮區施放指揮官的話,它將會帶著一個+1/+1指示物進入戰場。

・你指揮官的顏色特性在對局開始前即已設定,且不會在對局中間改變,即使你的指揮官在一個隱蔽的區域(像手牌或牌庫)或是有效應改變了指揮官的顏色亦然。

・如果你的指揮官是一張像Kozilek, Butcher of Truth這樣在其顏色特性中沒有顏色的牌,那麼蛋白石宮殿的最後一個異能便不會產生魔法力。

・在指揮官以外的賽制,蛋白石宮殿的最後一個異能不會產生魔法力。

 

NewImage

 

蛇術士

・蛇術士的異能會在每個維持檢查你是否有操控蛇,若有的話,此異能不會觸發。

・若異能確實觸發,但你在試圖結算時操控了一條蛇,此異能便不會做任何事,也不會有蛇衍生生物被創造出來。

・蛇術士的異能會包含任何你操控、且擁有蛇生物類別的生物,而不只是蛇術士自己創造出來的衍生生物而已。

 

NewImage

 

繼承命令

・繼承命令並未指定任何玩家或生物為目標,舉例來說,你可以選擇並得到一個反藍保護生物的操控權。

・下一個玩家是隊友或對手並不重要。

・所有玩家將會同時得到所選生物的操控權。

・如果下一個玩家沒有操控生物,你將不會得到任何東西的操控權。

 

NewImage

 

知識的代價

・造成多少傷害,是在異能結算時計算該對手的手牌數決定。

 

NewImage

 

原初活力

・誰操控被放+1/+1指示物的衍生生物或是生物並不重要。

・原初活力影響那些「進場帶有」特定數量指示物的永久物。舉例來說,如果一個生物在正常狀況下會帶有三個+1/+1指示物進場的話,它將會帶著六個指示物進場。

・如果戰場上有兩個原初活力,衍生生物或+1/+1指示物的數量將會是原本的四倍;如果有三個的話,則將會是八倍,以此類推。

 

NewImage

 

隱匿領域的魯恩

・如果隱匿領域的魯恩的異能指定一個指揮官為目標,該張牌的擁有者可以選擇把它放到指揮區,而非被放逐。無論它身在指揮區或放逐區,只要它在延遲觸發異能結算時依然該區域,異能就會將其放回戰場。

 

NewImage

 

清朗大師

・當清朗大師的異能結算時,其力量變為等同於目標生物前一次力量的數值。於此同時,該生物的力量將會變為等同於清朗大師前一次力量的數值。

・任何力量修正效應、指示物、靈氣、或武具都適用於此生物的新力量。舉例來說,假設清朗大師被給了它+3/+0的閃電利爪結附,並且阻擋了一個5/5生物,在交換之後,清朗大師將會變成一個8/2生物(其力量變成5,然後被閃電利爪修正),而另一個生物則會變成3/5。

・當異能結算時,若清朗大師與目標生物都在戰場上,交換才會發生。

・若清朗大師阻擋複數生物,其異能將只會觸發一次,並且只會和目標生物交換力量。(清朗大師正常來說無法阻擋複數生物)

 

NewImage

 

突然死亡

・你在施放突然死亡時選擇X的數值,直到結算,你不用選擇顏色。

・若多色生物有其中一個顏色符合選擇的顏色,突然死亡將會對其造成傷害。

 

NewImage

 

調查員的觀測器

・當異能結算時,你計算比你至少多操控兩張地牌的玩家數量。

・若異能結算時沒有玩家比你至少多操控兩張地牌的話,你仍然要搜尋並洗你的牌庫。

 

NewImage

 

電流逸才西卓莉

・若變為生物的非生物永久物從操控者的回合開始便持續被操控的話,它們可以攻擊,其橫置異能可以被啓動。

・若非生物神器擁有其它超類別、類別、或是副類別的話,它將會保有它們。在大部份的狀況中,此神器升物將不會擁有任何生物類別。

・如果結附在生物身上的武具變為生物,它會變成未結附。亦為生物的武具無法裝備到其他生物身上。

・多次在同一個生物灌死觸或繫命是多餘的。

 

NewImage

 

永生誘引

・墳墓場中的生物都沒有被指定為目標。這些牌是在永生誘引結算時被選擇的。

 

NewImage

 

反射誘引

・當反射誘引嘗試結算時,如果你操控的生物是不合法的目標,那麼反射誘引將被反擊,且其效果都不會發生。沒有複製品會被創造出來。

・如果目標生物擁有進入戰場觸發效應,則在反射誘引結算時,所有複製品的異能都會觸發。所有觸發的異能都會在反射誘引完成結算之後被放到堆疊中。由主動玩家操控的異能會先放進堆疊(依照主動玩家想要的順序),接著是依回合順序將其他玩家的異能放進堆疊,最後被放進堆疊的會先結算,以此類推。

・衍生物會準確複製原本生物上印的部分,僅止於此(除非該生物正在複製其它東西,或其為衍生物;見下方說明)。他們不會複製生物的橫置/重置狀態,也不會在上面有任何指示物、靈氣、武具、或是任何改變其力量、防禦力、類別、顏色之類的非複製效果。

・如果被複製的生物在其魔法力費用上有X魔法力,X會被視為零。

・如果被複製的生物正在複製其他東西(舉例來說,被複製的生物為仿生妖),那麼衍生物就會以它複製的生物進場。

・如果被複製的生物是衍生物,被反射誘引創造出來的衍生物會複製該衍生物在被效應創造出來當下的原本特性。

・被複製生物的任何「於[此生物]進入戰場」或「[此生物]進場時帶有」異能也會生效。

 

NewImage

 

大地吞噬獸

・當異能結算時,計算防禦玩家操控的地牌數量,以此決定X的數值。

 

NewImage

 

帶毒暴雨

・生命的支付是額外費用,就算帶毒暴雨被反擊,你依然要失去生命。

 

NewImage

 

真名宿敵

・反玩家保護是一種新的保護異能,它代表以下意義:

  ・真名宿敵不能被特定玩家的咒語或異能指定為目標。

  ・真名宿敵不能被特定玩家操控的靈氣結附、亦不可被該玩家操控的武具裝備。(如果真名宿敵變成地牌的話,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工事上)

  ・真名宿敵不能被特定玩家操控的生物阻擋。

  ・所有由特定玩家操控的來源對真名宿敵造成的傷害都會被防止。(那些由特定玩家擁有、但無操控者的傷害來源亦然)

 

NewImage

 

未預期的缺席

・如果該玩家的牌庫少於X張牌,便將該永久物放在該牌庫底。

・如果你選擇X的數值為0,將該永久物放在牌庫頂。

 

NewImage

 

驚慌漫佈

・驚慌漫佈的異能會在牌庫洗牌後放到堆疊。

 

NewImage

 

女巫狩獵

・會造成玩家得到生命的咒語及異能依然會結算,不過得到生命的部分不會生效。

・每當有玩家得到生命時觸發的異能不會觸發,且以其他效應取代獲得生命的效應不會生效,因為玩家都不可能得到生命。

・如果有效應將玩家的總生命值設定為特定數值、且該數值高於該玩家目前的總生命值的話,那一部份的效應將不會發生。(如果該數值低於玩家的現有總生命值的話,效應將會正常生效)

・隨機選擇目標時,所有可能的合法目標被選上的機會必須相等。有許多方式可以達到此一目的,包括指定一個數字給合法目標然後丟骰子。

・在最後一個異能被放進堆疊時,隨機選擇目標。玩家可以在知道目標的狀況下回應此異能。

・如果你操控女巫狩獵的話,你就不是合法目標。如果沒有可用的合法目標的話,此異能將會被移出堆疊,並且你保有女巫狩獵的操控權。

在「翻譯文章:2013指揮官發售註記(節譯)」中有 3 則留言

  1. 兩點白瞬間把非地永久物蓋牌庫頂?好像太威了,應該會進legacy吧@@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