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5.30 – and the Holy Grail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87-cranial-insertion-and-the-holy-grail.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伊沙脊柱>,那他死了後我的蛻變妖會回來嗎?

A:會。離場效應觸發的時候會檢查該物件最後在戰場上的時候來決定是否觸發,而當時他還是脊柱。


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萬世創傷伊莫庫>,那他死的時候我的蛻變妖會被洗回牌庫嗎?

A:不會。伊莫庫的觸發效應並非一般的觸發效應,而是在進到墳場的時候(從任何地方)才觸發。在一般的情況下,你會在物件離開戰場的時候檢查他的狀態,所以像上面那個問題一般的情況是會觸發的,但是這個情況裡由於是從墳場觸發,所以你的蛻變妖只好乖乖的待在那裡。


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一張被<鎚族的寇斯>所變身的山脈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得到一塊地,就這樣。寇斯的異能是無法被複製的。 


Q:如果我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鷹中隊>,那我可以搜尋其他的蛻變妖或鷹中隊嗎?

A:在規則欄中提到一張牌的名稱的時候,他通常指的就是「這張牌」,但當你看到「名稱為…」的時候則是一個例外。以這個問題為例,你可以搜尋名為鷹中隊的牌,即便你進場的這張牌是從<冒名客逆島>所變來的。 


clip_image001

Q:我的對手在我戰鬥階段開始的時候橫置我一張結附了<閃光鷹雕像>(被<持棍亂鬥>變的)的生物,我可以再起動應雕像的異能來攻擊嗎?

A:除非雙方都不做事,不然你是不會從戰鬥開始步驟進到宣告攻擊者步驟的,所以如果你希望讓你的雕像活過來戰鬥,是可以的。順帶一提的時,橫置一個被武具結附的生物,並不會同時橫置他身上的武具!


Q:增殖是以所有上面已經有指示物的牌為目標再多放一個嗎?

A:增殖異能並不需要指定目標,你只要選擇哪些牌是你要增幅的就好了。有些玩家會說「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但須特別注意的是,「目標」在魔法風雲會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字,不宜因為懶惰而誤用。當你選擇好哪些牌張要增殖後,再在每張牌上放上「一個」他已經有的該類別的指示物。


Q:如果我的對手操控<縫組牧師>,那當<生銹遺物>進場的時候,如果我戰場上有其他三個神器,他可以上我損失點生命嗎? 如果我只有其他兩個神器的話呢?

A:不論你操控兩個或三個神器,遺物在進場的時候會檢查是自己是不是第三個(或第四個)神器,然後以生物的形式進場。在此持續性效應之後,你檢查觸發式異能,而既然你剛剛有隻生物在你的操控下進場,牧師就會讓你失去一點生命。


Q:我操控<血腥寵物>而我想施放<疤鱗祭儀>,既然我可以選擇支付咒語費用的順序,我可以先放一個-1/-1的指示物在寵物上然後再把他犧牲掉產生魔法力來支付祭禮嗎?

A:你可以選擇支付咒語的費用,但你必須要在支付咒語前就起動魔法力的異能!你必須先犧牲寵物來得到魔法力,然後在選擇要先支付魔法力還是先放-1/-1的指示物。


Q:如果我的對手施放<分裂雙身>並以他操控的<欺瞞督教>為目標,我可以施放<廣林藤蔓>以他的督教為目標來反擊他的雙身嗎?如果可以的話,結界就會進墳場嗎?

A: 當你對手的生物被藤蔓纏上了的話,他的結界咒語就不能以他自己的生物為目標。(記住,藤蔓並不是讓這隻生物的操控者不能以他為目標,而是你的對手不能以他為目標!)就像一般沒有合法目標被反擊咒語一樣,結界會被放進他操控者的墳墓場。


Q:我知道當我場上有<無畏大天使>和其他兩個神器的時候,我不能讓咒語以我的<蔑咒獸>為目標,但如果其中一個神器是<肇生咒擊彈>的話,我可以先犧牲掉他,然後在我的秘耳衍生生物進場前把咒語轉到蔑咒獸身上,在讓那個咒語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嗎?

A:可以-會有一小段時間是你只操控兩個神器的,由於犧牲掉咒擊彈是屬於費用的一部份,但在異能結算前你並不會得到秘耳的衍生生物,所以在那段時間中你可以把咒語轉到蔑咒獸身上,然後在因為天使所給他的帷幕異能使得咒語被反擊。


Q:如果我操控<賽費爾法師泰菲力>,當<預兆機械>使得我的對手放逐一張牌而不是地牌的時候,他是不是也只能默默的看著那張牌?

A: 如果可以的話,你必須要施放機械所放逐的牌,但由於泰菲力並不讓你這樣做,所以你只能把他留在外太空。至於你要怎麼渡過這個難關,並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中。


Q: 如果我用<尖牙銳爪>抓<蝕刻巨獸>跟<希沃克黜人梅梨萊>進場,那我的巨獸會多大?

A: 不管你怎麼做,你的巨獸都會是一樣的: 8.7cm x 6.2cm。(譯按:真的不是很能理解美國人的幽默…)不過事實上也是,如果你希望巨獸上沒有-1/-1的指示物,梅梨萊必須要之前就在戰場上,所以巨獸都會是一樣大的不管你是不是把他跟梅梨萊一起抓進來。


Q:我可以犧牲<沼地平野>來找<約格莫夫之墓烏爾博格>嗎?如果我場上有烏爾博格的話,我可以用黑白找地地來找<瓦拉司的城塞>嗎?

A: 烏爾博格的異能只有當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有用,其他地方都跟白癡一樣。而他也只會對戰場上的地產生影響,因為不在戰場上的是地牌而不是地,所以即便城塞已經墮落到沼澤裡面,他還是不屬於沼澤所以你也不能用黑白找地地把他找出來。


Q:我用一隻結附了<豐饉劍>和<戰寧劍>的小鳥打到對方,我可以讓他在被黑綠劍掉牌前先使用紅白劍的異能嗎?

A:既然兩個異能會同時觸發,所以你當然可以選擇要讓哪個先結算。紅白劍先打到加血,黑綠劍再棄牌且重置你的地,何樂而不為?


Q: 如果我想用<非瑞克西亞斷念妖>來阻止我對手的<分裂雙身>/<欺瞞督教>的組合技,我應該要喊哪張牌?

A: 既然雙身是讓被結附的生物獲得異能,生物就是這個異能的來源,而他也就是你需要阻止的目標。


clip_image002

Q: 如果我操控<謙卑>、<氣蘊四體>、<蛋白石光輝>、<異種接殖>、<迷醉傍晚>、<扈從>、<Naked Singularity>和……

A: 這個假設太長了,沒有意義。 (譯按: 非常好!)


Q: 如果我的對手操控<無盡輪迴鎢拉莫>,而我施放<瞬息腐壞>後掃台,我的對手可以把他的墳墓場洗回去嗎?

A: 聰明的讀者會發現這題我們已經有回答過了,雖然是不同的例子。與其給你答案,不如看看誰可以是第一個回答出標準答案的人?


Q:如果用<母聖樹>來支付咒語的返照費用,那那個咒語可以被反擊嗎?

A:返照只是一個替代性費用,而非實際的費用,所以並不能讓該咒語不能被反擊。


Q:如果我的<翻倒磁鐵>上面沒有指示物了會發生什麼事?

A:那他可能會開始跳舞或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也就這樣,你不需要犧牲他,而他在場上也不會有任何作用。除非像<維多肯灌輸師>再給他一個指示物,或你拿他去當<化為砲彈>的肥料,不然就是等遊戲結束了。


Q:我可以先橫置我已變身的<天界柱廊>來支付<艾蕾儂別館>再用他攻擊嗎?

A:不要太吃驚,這個答案是可以的!你不需要在攻擊前先支付費用,你只要先選擇你要進行攻擊的生物,橫置他然後再支付費用就可以。如果你沒有未用完的魔法力,你可以再支付費用前起動魔法力的異能,而這是在你已經橫置你的攻擊生物之後。


Q:我的對手剩一點血,如果我用兩隻1/1的生物攻擊他,而他用<亞龍捲引擎>阻擋,那他會活著嗎?

A: 當傷害造成的時候,加血跟扣血會同時發生,所以你會分一點傷害給你的對手,然後一點給亞龍,但你的被阻擋的1/1也會受到六點傷害。所以結算時,你的對手會剩六而你卻少了一隻生物。


Q:如果我<阻礙>了我對手的統帥,我可以用<魔判官之攫>來施放我對手的統帥嗎?

A:你可以試著抓他,但我想你的對手會選擇把他移回統帥區。如果你從一個未公開的區域要放逐一張牌且你被允許看他,你就必須要這樣做: 所以如果你放逐一張統帥,你必須要展示他並問你的對手是否要把他移回統帥區?當然,如果你的對手被<御靈械>或是他沒什麼腦,你就可以放逐然後施放他。


Q:如果我的統帥是<祖神獸>而我同時操控<五陽護手>,我可以只用來施放神獸嗎?如果我不是地一次施放我的統帥,我還需要支付額外的嗎?

A:你可以只支付來施放神獸,但如果你是第二次施放你的統帥,你還是要繳稅!


在《Cranial Insertion 05.30 – and the Holy Grail》中有 7 則留言

  1. Q:如果用來支付咒語的返照費用,那那個咒語可以被反擊嗎?

    A:返照只是一個替代性費用,而非實際的費用,所以並不能讓該咒語不能被反擊。

    這題好像跟原文不大一樣
    可以請大大再看一下嗎?

    A: Flashback is just an alternate cost, and it’s still paying a cost to cast a spell, so Boseiju will stop that spell from being countered.

  2. 那個變身地攻擊後,支付法力的問題,應該是因為天界柱廊攻擊的時候本來就不用橫置吧。

  3. Q:我可以先橫置我已變身的來支付再用他攻擊嗎?

    橫置後也可以攻擊?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