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進擊的核心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958

作者:Carsten Haes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籃中貓咪

 

大家好!今天是魔法風雲會2014售前現開賽過後的週一,換句話說就是我們M14售前現開特輯的時間啦!魔法風雲會2014是第五個以大概發售年份命名的系列。第一個以類似模式命名的核心系列於四年前問世的時候帶來了一大串想致魔法風雲會於死地的規則更動,但由於Magic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所以規則主管Matt Tabak今年又摩拳擦掌,在魔法風雲會2014中附送了一系列的規則變更。雖然M14要到下週五才能正式在比賽中使用,但這些規則已在上週六開始生效。我不會在本期文章中完整解釋全部的規則變動。如果各位還沒有看過的話,可以到此處閱讀Matt關於這些規則更改的文章。 

說到大家應該去讀的東西,魔法風雲會2014常見問題集也已經公佈,文件內含有關於此新系列及其中牌張的完整訊息,對玩家大有助益。除了新一代的裂片妖之外,M14裡頭也有一些頗有意思的逆向設計牌,定能引起新老玩家的共振。此外,FAQ也說明了本系列當中某些詭異互動的具體情形。 

如同往常一樣,如果你有希望我們回答的問題,請將它們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你會收到來自我們作者團隊的直接回覆,你的問題也有可能出現下未來的文章當中。 

現在,就讓我們迎接M14吧!

NewImage 

 

[q]我能用基尼共振器來複製精英奧術師的進戰場異能嗎?如果可以的話,當我要起動他的「複製且施放」異能的時候會如何?

 

[a]進戰場異能屬於觸發式異能,所以你可以複製它。複製品和原本異能都讓你能從手中放逐一張瞬間牌。如果你這兩個觸發結算的時候都這麼作了,那麼就會有兩張牌被精英奧術師放逐。當你要起動精英奧術師的異能時,它會詢問被放逐的牌他們的總魔法力費用是多少。這兩張牌都會給精英奧術師一個答案,所以他便會把這兩個數字加起來,因此你需要支付的便等於這兩張牌的總魔法力費用之和。當異能結算的時候,你可以按任意順序複製並施放這兩張牌。

NewImage 

 

[q]如果我用精英奧術師放逐了一張連體牌會怎樣?

 

[a]好像就沒那麼帥氣了。跟前一個問題類似,當精英奧術師詢問被放逐之牌的總魔法力費用時,它會得到兩個答案並把他們加起來,所以你需要支付等同於兩邊總魔法力費用之和的。然而,當你施放該牌的複製品時,你只能選擇半邊來施放︰付雙倍的價錢,得半邊的回報。

NewImage 

 

[q]我能用基尼共振器來複製戰領歐瑞梨的異能嗎?

 

[a]當然可以,這是完全合法的,只是結果會有點怪。複製品和原版異能都會在第一個戰鬥階段中結算,所以你的所有生物都會立刻重置兩次,並在此後得到兩個額外的戰鬥階段。你在第二個戰鬥步驟中橫置攻擊的生物不會在彼時再度重置,所以除非你有許多具警戒異能的生物,否則第三個戰鬥階段對你而言可能沒什麼用。

NewImage 

 

[q]用基尼共振器複製廣林多頭龍的死去異能會有什麼好處嗎?

 

[a]有。該異能之複製品的來源與原版異能相同,所以原版異能看到了多少個指示物,複製品也能看到相同的數量。這表示你能夠分配的指示物數量等於多頭龍死去時上面指示物數量的兩倍。

NewImage 

 

[q]我能用基尼共振器來讓貪饕亞龍進戰場時上面有兩倍的指示物嗎?

 

[a]這是不行的。基尼共振器只能複製觸發式異能,上面規則提示的文字有助於你判斷哪些敘述屬於此類異能︰觸發式異能會以「當~」、「每當~」,或「在~時」開頭。貪饕亞龍的異能並不是觸發式異能,而是靜止式異能,替代亞龍進戰場的模式。

NewImage 

 

[q]我操控戰鬥裂片妖和兩個1/1裂片妖衍生物,因此戰鬥裂片妖是5/3,衍生物都是3/1。如果我讓他們全部攻擊,而我的對手擋死了戰鬥裂片妖,那我的衍生物是各造成1點傷害還是各造成3點傷害?

 

[a]除非有先攻或連擊,否則它們會造成3點傷害。在沒有先攻或連擊異能的情況下,所有的傷害都會同時分配並且在之後同時造成。在你分配傷害的時候,你的戰鬥裂片妖還沒陣亡,所以它仍能給你的裂片妖衍生物提供加成。

NewImage 

 

NewImage

我相信我能飛…

 

[q]我操控御風裂片妖龐巨裂片妖。我的對手對我的御風裂片妖施放Turn // Burn。那我的龐巨裂片妖還會飛嗎?

 

[a]沒了,你的龐巨裂片妖會從空中跌落。轉變的移除異能效應和御風裂片妖的賦予異能效應都在第6層中生效。由於轉變的效應會使御風裂片妖的效應消失,所以後者效應從屬於前者。因此,即使轉變效應的時間印記最新,它也會最先生效,之後御風裂片妖的效應就此消失,不會生效。

NewImage 

 

[q]如果我操控兩個飛棘裂片妖,那我的裂片妖在攻擊的時候會不會先戳2點傷害?

 

[a]當然!每個飛棘裂片妖都會賦予你的每個裂片妖一個觸發式異能,因此每個裂片妖上面都有兩個這類異能。當由你操控的一個裂片妖攻擊時,每個異能都會獨立觸發並結算,總共造成2點傷害。

NewImage 

 

[q]如果我操控兩個紡魔裂片妖,那我的所有裂片妖是否都能橫置產生兩點魔法力了?

 

[a]不能!雖然你的裂片妖都會獲得兩個能產生魔法力的起動式異能,但這類異能有兩個並不會比只有一個好多少。這與飛棘裂片妖的區別在於,多個觸發式異能可以被同一個事件觸發,但每個起動式異能都必須單獨支付其起動費用。一旦你支付了第一個異能的起動費用來產生魔法力,你便無法再度橫置裂片妖來起動第二個異能了。

NewImage 

 

[q]我的哨兵裂片妖上面結附有不壞之身,而我的對手想要用融咒的Turn // Burn來殺掉它。它會死嗎?

 

[a]恐怕會。「不會毀壞」就在最近才變成「不滅」這個關鍵字異能。在牌面上還用「不會毀壞」字眼(這不是關鍵字)的時候,這互動的結果會有所不同;但現在它已經成為「不滅」這個關鍵字異能了,而不壞之身這張牌會將此關鍵字異能賦予受此結界的生物。轉變會移除該異能,所以當燃燒對其造成致命傷害時,沒有東西能阻止裂片妖燃燒死去的命運。

NewImage 

 

[q]M14的幽魅戰士英文牌面上印製的「can’t be blocked」與這張牌之前版本及無形伏擊客上印製的「is unblockable」有何不同?(譯注︰can’t be blocked與is unblockable在中文牌上均譯為「不能被阻擋」。)

 

[a]完全沒區別!「unblockable」一直以來都被人誤會成一個關鍵字,就跟「indestructible」真正成為關鍵字之前人們對它的誤解一樣,所以當「OO不能被阻擋」遇到移除異能的效應時,玩家總是搞不清楚其中的互動。然而,跟indestructible不同的是,「不能被阻擋」有許多像是「不能被OO阻擋」的兄弟,規定在某些狀況下不能被阻擋的效應,所以「unblockable」這個字並不能像「indestructible」一樣能夠輕易變為關鍵字,所以決定將其改為意思完全相同(但不會被誤解為關鍵字)的「can’t be blocked」這種寫法。

NewImage 

 

[q]我能回應逐令僧侶的進戰場異能把它殺掉或回手,來永久放逐某個生物嗎?

 

[a]不行。與持續時限在開始之前便結束的持續性效應類似,如果在第一個區域轉變事件發生之前,持續時限已告結束,那這個帶持續時限的區域轉變不會有任何效果。

NewImage 

 

[q]我的逐令僧侶放逐了我對手的某個生物。如果他用融咒的Turn // Burn殺掉了我的僧侶,他的生物會回來嗎?

 

[a]會回來。將被放逐的生物移回戰場這個效應早在逐令僧侶的進戰場異能結算時便已產生。把產生此效應的異能移除並不能讓這個效應在僧侶離開戰場時不會生效。

NewImage 

 

[q]我的對手操控烈焰術士護手並試圖電震我造成4點傷害。如果我回應施放不予理會並選擇電震為其來源,那麼電震還會對我造成2點傷害嗎?

 

[a]不會,電震不會造成任何傷害。於電震結算時,會有兩個替代性/防止性效應想要改變電震影響你的模式。作為受影響的玩家,你選擇其中之一來生效。如果你讓不予理會的效應先生效,那電震將無法造成任何傷害,所以護手的效應不再適用。如果你讓護手的效應先生效,不予理會的效應便會在此之後生效並將數量增加的傷害全數防止。所以不管怎麼選,傷害都會被防止。

NewImage 

 

NewImage

餵我吧!!

 

[q]我能把衍生生物犧牲給影裔惡魔嗎?

 

[a]當然可以,衍生生物也是生物,而且惡魔並不挑食,沒說自己只吃非衍生物的生物,所以衍生生物對於飢腸轆轆的惡魔來說也是開胃美食。不過,就跟棉花糖一樣,這衍生物會在被惡魔吃掉之後立刻消失,不會計入「你墳場中有六張生物牌」當中,所以到了你的下個維持的時候,你的惡魔肚子就又餓了。

NewImage 

 

[q]我能在我的指揮官套牌中放進任意數量的影裔宗徒嗎?

 

[a]可以。影裔宗徒上面的異能與無情鼠群 /Relentless Rats的異能一樣,而後者的異能根據指揮官規則委員會的裁定,能蓋過指揮官賽制的套牌構組規則,所以該裁定也適用於影裔宗徒。

NewImage 

 

[q]我的對手和我各操控一個腐食流漿。如果我起動了我流漿的放逐牌異能,而我的對手回應我,也用流漿來試圖放逐同一張牌,那麼會發生什麼事?

 

[a]除非你有魔法力來再度起動該異能,否則你對手的流漿會贏得此次對決。該牌只會在異能結算時被移除,所以你的對手能指定你選為目標的那張牌為目標,且他的異能會先結算。這會使得你異能的目標落空,因此該異能會在結算時被反擊且沒有效果。

NewImage 

 

[q]在迅咒法師的幫助下,我返照了熱融誕生。如果我贏得了擲硬幣,熱熔誕生會去哪?

 

[a]會被放逐。當你透過返照施放某張牌時,便會產生一個替代性效應,令這張牌將離開堆疊前往除放逐區之外的其他區域時改為放逐。你的手牌不是放逐區,所以熱熔誕生移回手牌的過程會被改為移至放逐區。

NewImage 

 

[q]我能使用時光退潮來將某個生物從我的墳場移回我的牌庫頂嗎?

 

[a]不行,你不能用時光退潮這麼做。時光退潮只能以生物為目標,而生物只會存在於戰場上。在墳場裡的生物會被稱為生物,如果咒語或異能能夠指定墳場裡的某張生物牌為目標,則牌面上便會如此明確說明,比如說死屍搬運人

NewImage 

 

[q]我操控一個上面貼有幻象鎧甲的生物,而我的對手施放了某個指定它為目標的咒語。如果我反擊了該咒語,我還要犧牲鎧甲嗎?

 

[a]要。在你的生物成為你對手咒語的目標時,鎧甲的異能就已經觸發。反擊該咒語並不能反擊此異能或回來讓這咒語「不會觸發」,因此異能依然會照常結算,讓你犧牲鎧甲。

NewImage 

 

[q]我操控太古贈禮並施放遠古守護者。這會同時算作生物咒語和非生物咒語嗎?

 

[a]好想法,可惜不算。「非生物」並非指「具有除生物之外的類別」,而是指「不具有生物此類別」,所以生物咒語和非生物咒語之間是互斥的。

NewImage 

 

[q]如果我更喜歡羅堰妖精,我能把他們當成妖精秘教徒的代牌嗎?反正他們的用處都一樣?

 

[a]不行。就算他們的用處一模一樣,他們還是具有不同名稱的牌,所以這兩者之間不能互換使用。

NewImage 

 

這就是今天的所有內容。歡迎各位下週回來,到時Eli會為每人準備好一塊上好的派……或者說是一塊裂片妖派?我們下週就知道了!

 

– Carsten Haese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