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規則問題限量供應。或者是,想出這爛梗的我一定會下地獄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944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專注游走邊緣八年有餘
見証「青史留名」與「青史留”命」之間的細微差別
從2005年起為您竭誠服務。

 

一週前參加拉斯維加斯大獎賽的各位,必定對這次史無前例的盛大賽事深有感觸。這場比賽不僅是史上最大的魔法風雲會比賽,不僅是史上最大的集換式卡牌遊戲比賽,甚至有可能是世上最大的單一卡牌遊戲比賽。兩個美式足球場大小的會場,4500位玩家匯聚一堂,共享整整三天的歡樂時光,這就是拉斯維加斯大獎賽。

不用多說,三天間進行的魔法風雲會遊戲盤數成千上萬,三天間打開的Modern Masters補充包不計其數,三天間詢問補充包內卡牌相關的規則問題也是數不勝數。就算你沒辦法親臨賽場,或許也能透過閱讀這些問題或其他方式來讓自己的精神與比賽同在。這聽起來很有道理吧?沒錯,就是這樣。

我們保證這些問題都是直接從維加斯大獎賽會場上收集而來,不過就算你沒有參加大獎賽,你也可以從中得到你自己問題的答案(不管是Modern Masters還是其他什麼的),只要將它們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即可。而且,這些問題很有可能出現在未來的某一期文章中哦!

NewImage 

 

[Q]對手有一個莫葛戰場元帥 /Mogg War Marshal,我對它使用流放之徑 /Path to Exile時,他還會得到鬼怪衍生物嗎?

 

[A]不會。莫葛戰場元帥 /Mogg War Marshal的異能會在元帥「死去」的時候觸發,也就是「從戰場置入墳場」時,所以它的異能不會觸發。

NewImage 

 

[Q]我用回收秘耳 /Myr Retriever和乙金塑師 /Etherium Sculptor阻擋對手的攻勢,所以他們一同升天。我能用回收秘耳的異能把乙金塑師拿回來嗎?

 

[A]可以。這兩個生物是同時死去,而回收秘耳的異能會在這之後立刻進入堆疊。這時候,乙金塑師已經躺在了你的墳場裡,所以是該異能的合法目標。

NewImage 

 

[Q]我操控倍產旺季 /Doubling Season。當我的奪魂紅帽客 /[card]Murderous Redcap[/c]死去、留存異能觸發後會發生什麼事?

 

[A]留存會將紅帽客移回戰場,但由於倍產旺季 /Doubling Season的存在,它上面將不僅只有一個,而是兩個-1/-1指示物。這表示著它會變成0/0的生物,且會因狀態動作而死去。紅帽客的進戰場異能觸發,但當遊戲檢查紅帽客的力量時,會發現當該生物最後存在於戰場上時力量為0,所以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NewImage 

 

[Q]我的對手生物全家上了,而我沒辦法擋下夠多的生物讓自己活下來。我能否用激勵士氣 /Stir the Pride讓我的阻擋者具有繫命,好讓我免於一死?

 

[A]很可惜,激勵士氣不行。如果是繫命的話,你或許還真能活下來,因為繫命會讓你在傷害造成的同時獲得生命;但不幸的是,激勵士氣 /Stir the Pride實際上不會讓任何東西獲得繫命異能。

激勵士氣 /Stir the Pride的實際作用是讓你的生物獲得一個會在造成傷害時觸發的觸發式異能,這只能讓你在傷害造成後、異能結算時才能獲得生命。不過在這發生之前,你已經升天,遊戲也已經結束了。

NewImage 

 

NewImage

大家都以為只有謙卑 /Humility這樣的牌
才會讓玩家無比困惑。
一點也不。這種牌才會。

 

[Q]我用我的安羅追尋者 /Amrou Seekers阻擋對手的孢舞散綠菌 /Sporesower Thallid,然後施放試煉信念 /Test of Faith來救下我的生物。多出來的+1/+1指示物能讓追尋者殺掉散綠菌嗎?

 

[A]不能。所有的戰鬥傷害會同時造成,且試煉信念 /Test of Faith效應提供的指示物只會在傷害被實際防止時才會放上。那時候你的追尋者已經造成了傷害,他們不會由於在此之後力量變大而回溯造成更多傷害。

NewImage 

 

[Q]我的對手在他的阻擋者上施放了試煉信念 /Test of Faith,但就算它能夠防止其中3點傷害,如果沒有+1/+1指示物,剩餘的傷害也足以致命。是否他的生物能及時獲得+1/+1指示物,讓它能從未被防止的傷害中倖存下來?

 

[A]可以。試煉信念 /Test of Faith帶來的只是指示物會作為防止效應的一部分而放置於生物上,此時遊戲還沒有檢查狀態動作,所以無從得知阻擋生物的「致命傷害」是多少。等到遊戲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阻擋者已經大到足以活下來了。

NewImage 

 

[Q]我向對手施放熔岩擊 /Lava Spike,並將岩礫紛飛 /Torrent of Stone通聯在上,並指定我對手的玻璃名手綺羅 /Kira, Great Glass-Spinner為目標。綺羅的異能會反擊通聯的部分,但我還是能向對手造成3點傷害對吧?

 

[A]不對;整個咒語都會被反擊,所有的效應都不會發生。將咒語通聯在一起會產生一個大的咒語,而不是每個通聯的部分各當成一個咒語來看待。由於這個大咒語指定綺羅為目標,因此綺羅的異能會觸發並將整個咒語反擊掉,不會只反擊其中的一部分。

NewImage 

 

[Q]我的對手操控玻璃名手綺羅 /Kira, Great Glass-Spinner並對我的生物施放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到了我的回合,我抽到了我自己的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我知道由於綺羅,我不能對我的生物施放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來把它奪回來,但我還是可以接手控馭我對手的接手控馭來搶回自己的生物吧?

 

[A]當然可以。你現在是第一個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的操控者,因此它會讓你再度成為你自己生物的操控者。

NewImage 

 

[Q]我呼魂乙太空靶 /Aethersnipe來把我對手的飛行阻擋者彈回手上,然後用阿達卡女武神 /Adarkar Valkyrie攻擊。在戰鬥之後,我能橫置女武神來把我的乙太空靶移回戰場嗎?

 

[A]抱歉,太遲了。阿達卡女武神 /Adarkar Valkyrie的異能不能用於將本回合早些時候死去的生物移回戰場。它只能用於現在仍在戰場上的生物,之後才能在該生物稍後真的死去時將它移回戰場。

NewImage 

 

[Q]如果我對某個具有留存異能的生物使用阿達卡女武神 /Adarkar Valkyrie的異能,哪一個會先生效?生物回來的時候上面有沒有指示物?

 

[A]如果你同時操控女武神和留存生物,答案就很簡單︰你想哪個先生效,哪個就會先生效。由於你同時操控這兩個觸發,所以你可以將它依照你喜歡的順序放進堆疊,這表示你可以選擇要讓哪個效應把生物移回戰場。 

如果是你的對手操控留存生物,事情就會有一點複雜。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會先將他的異能放進堆疊,然後才輪到其他玩家將他們的異能放進堆疊。由於堆疊是從上到下依次結算的,這便表示著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會「輸」。如果目前是你的回合,留存便會在女武神的異能將生物移回之前,將該生物在其擁有者的操控下移回戰場,且上面會有一個-1/-1指示物。如果目前是你對手的回合,那麼女武神的異能會在留存有機會插手前,將該生物在你的操控下(上面沒有指示物)移回。

NewImage 

 

[Q]我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了我對手的生物,上面還裝備著錯骨戟 /Bonesplitter。我能把錯骨戟裝備在我操控的其他生物上嗎?

 

[A]不能。改變生物的操控權並不會改變裝備在其上的武具或結附於其上靈氣的操控權。你現在可能具有該生物的操控權,但你不具有錯骨戟 /Bonesplitter的操控權,所以你不能起動它的異能。 

到了你對手的回合,她能夠利用錯骨戟 /Bonesplitter的佩帶異能將它移到她其他的某個生物上。

NewImage 

 

[Q]我能在我對手回合結束的時候對他的某個生物使用鹽原隱士 /Saltfield Recluse的異能,好讓該效應持續到我的回合結束嗎?

 

[A]不能。你想的是那些帶有延遲性觸發,會在「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發生事情的效應。鹽原隱士 /Saltfield Recluse的作用並非如此;它-2/-0效應的時限會在目前回合清除步驟當中結束,不論是在誰的回合中起動都是一樣。沒有辦法在某回合中起動鹽原隱士的異能並將該效應延續到下一個回合。

NewImage 

 

[Q]我操控艾斯波佐雅 /Esperzoa,我對手施放戰仇禍汰奇 /Kataki, War’s Wage。到了我的回合,對於我想用艾斯波佐雅彈回手上的神器而言,我是否需要為其支付禍汰奇的維持費用?

 

[A]不需要。算你走運,戰仇禍汰奇 /Kataki, War’s Wage是賦予每個由你操控的神器一個異能,由於你操控該些神器,所以當禍汰奇賦予它們的異能觸發時,也會由你來操控。因為這些維持異能和艾斯波佐雅的異能是同時觸發,因此你可以將它們依照你希望的順序放進堆疊,讓你在為神器支付任何費用之前將它彈回手上。

 (你移回的那個神器上面的禍汰奇支付異能依然會結算,並讓你支付,由於神器已不在戰場,所以你不支付也不會發生什麼壞事。)

NewImage 

 

NewImage

你想知道在維加斯大獎賽上
總共遺漏了多少個延緩觸發嗎?
其實數字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高。

 

[Q]我用維多肯枷鎖 /Vedalken Shackles把我對手的時代寄生蟲 /Epochrasite偷了過來,但是它一換主人就被殺掉。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由於它死的時候還是我的,所以它會變成我的延緩牌嗎?還是說會是我對手的?

 

[A]會是你對手的。時代寄生蟲 /Epochrasite死的時候由誰操控並不重要,因為在放逐區的牌並沒有操控者。他們有的只是擁有者~也就是你的對手。由於他擁有已延緩的時代寄生蟲,因此會是他在維持開始時得到延緩觸發,而且在最後異能時間指示物被移掉時,也會是由他來施放。

NewImage 

 

[Q]我的對手操控乙金盟法規師 /Ethersworn Canonist。在我的回合中,我施放探遍迷霧 /Reach Through Mists並抽到了為來日探尋 /Search for Tomorrow。我知道我不能施放探尋,但延緩並不是施放,所以我應該可以這麼做,對嗎?

 

[A]不對。雖然延緩咒語不是施放這一點沒錯,但你只能在能夠開始施放該牌的時候才能延緩它。由於乙金盟法規師 /Ethersworn Canonist的存在,你並不能施放為來日探尋 /Search for Tomorrow,所以你也不能延緩它。

NewImage 

 

[Q]我對手的鎬林巴羅西 /Durkwood Baloth自延緩現身;我知道這代表它有敏捷。稍後我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它。我能在該回合中立刻用它攻擊嗎?

 

[A]不行,因為它已經沒有敏捷了。延緩的規則確實會賦予從延緩中施放的生物敏捷異能,但這異能也有生效時限。以此獲得敏捷異能的生物會在它變換操控者時失去該異能,這表示著只要你把對手的生物偷過來,它便不再具有敏捷。

NewImage 

 

[Q]我並未操控沼澤。我能把崩老卑之細語 /Horobi’s Whisper通聯到我的木靈展勢 /Kodama’s Reach,找出一個沼澤,然後消滅我對手的生物嗎?

 

[A]當然可以。當你將咒語通聯到其他咒語之上時,你會先照原版咒語的敘述,然後再去執行通聯上去的部分。崩老卑之細語 /Horobi’s Whisper只會在你開始執行其敘述時才會檢查你是否操控沼澤,即使它是被通聯到了其他咒語上也是如此。 

所以你先因展勢搜尋地,在此之後咒語才會檢查你是否操控沼澤。

NewImage 

 

[Q]如果我施放入土難安 /Death Denied並將崩老卑之細語 /Horobi’s Whisper通聯上去,那在支付通聯費用時,我能否將我指定為目標的那些生物牌放逐?如果我能這麼做且我真的這麼做了,該咒語依然會結算並消滅生物,因為它還具有合法的目標對嗎?

 

[A]沒錯,完全正確;你可以這麼做,沒有任何問題。你是在支付費用之前決定目標,所以你可以將一些生物牌選為入土難安 /Death Denied的目標,之後在支付崩老卑之細語的通聯費用時將它們放逐。 

不過,你實際上想問的問題應該是「我在施放入土難安 /Death Denied的時候是否需要指定任何生物為目標?」該問題的答案是不需要。如果你真想這麼做的話,你可以施放入土難安 /Death Denied並指定X=0,然後將崩老卑之細語通聯在上面。完全不用在指定目標上有任何花俏,同時費用還更為低廉。

NewImage 

 

[Q]我對我對手的巨人戰士衍生物施放異界之旅 /Otherworldly Journey。它不會回來,對嗎?

 

[A]對。已離開戰場的衍生物不會重回戰場。它會在異界之旅結算完成之後,因為狀態動作而停止存在。

NewImage 

 

[Q]我明滅翔靈 /Flickerwisp你上面有五個指示物的天翔鰩 /Skyreach Manta。當後者移回戰場時會發生什麼事?

 

[A]它會返回戰場,上面沒有指示物,且可能會因是個0/0的生物而馬上被狀態動作送進墳場。天翔鰩不會記得它之前上面有多少個指示物,對於遊戲來說,這就是一個全新的天翔鰩,由於這新的天翔鰩並未被施放,所以它不會因輝映得到任何指示物。

NewImage 

 

[Q]我的對手用維多肯枷鎖 /Vedalken Shackles偷走了我的某個生物。如果我接手控馭 /Take Possession了對手的枷鎖,那麼生物會發生什麼?

 

[A]你的對手還能留著該生物…不過也留不了多久。由於現在枷鎖由你操控,所以你可能會決定在你下個重置步驟將它重置,只要你重置了,你就能拿回你的生物。 

只要效應生效了,枷鎖的改變操控權的異能便不再在乎是誰在操控枷鎖,只在乎枷鎖是否還橫置。

NewImage 

 

[Q]我有一個上面還有一個指示物且已延緩的癆病 /Phthisis,同時還有一個曇鏡梅洛古 /Meloku the Clouded Mirror,而我的對手沒有生物。在我的維持,我回應延緩異能,產生一個衍生物。我的對手用胡椒霧 /Peppersmoke殺了它。請問我在必須施放癆病 /Phthisis之前,是否還有機會再產生另一個衍生物?

 

[A]當然可以。在某個咒語或異能結算之後,下一個咒語或異能開始結算之前,玩家都有機會可以做事情。遊戲會等到雙方玩家都沒有事情要做的時候,才會開始下一個咒語或異能的結算。

NewImage 

 

[Q]我跟我的一個朋友正參加雙頭巨人外圍賽,我們第一個對手會說兩種語言。他們總是大聲地用中文來討論他們的手牌,接下來要怎麼辦等等,所以理論上他們所說的一切都是公開訊息。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身邊坐著的一位朋友剛好也會說中文。我們能讓他來給我們翻譯一下嗎?

 

[A]不行。你的朋友並沒有參加你的對局;他只是旁觀者,旁觀者在對局過程中得「保持安靜,不主動與他人進行溝通」。 

如果你自己碰巧會中文,那麼你傾聽對手的討論沒有任何問題,不過讓旁人來翻譯會被認為是「場外協助」。

NewImage 

 

拉斯維加斯大獎賽已結束,不過今年在世界各地仍有許許多多的大獎賽事等你參加。雖然這些比賽不可能都是破紀錄的超大型賽事,但我仍極力推薦各位親身三與。也許,只是也許,你可能會有機會參與創造更大的奇跡。 

直到下次,大家都出門去創造歷史吧!

 

– Callum Milne

在「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規則問題限量供應。或者是,想出這爛梗的我一定會下地獄」中有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要借這邊問些阿達卡女武神的問題:

    1.敵方的時代寄生蟲(1/1)死去時,我啟動阿達卡女武神的異能,兩者的異能要如何結算?在我的主動回合發生時跟在敵方的回合發生時會有不同的結果嗎?

    2.敵方用薩坎沃的第二招將我的阿達卡女武神擄走後,可以啟動阿達卡女武神的異能將我方會進入墳場的某生物永久擄過去嗎?

    3.敵方的回合,我的阿達卡女武神準備跟對方王牌生物一起撞死,我可以在宣告阻擋後啟動阿達卡女武神的異能將這隻王牌擄過來嗎?

  2. 感謝分享~針對一些modern異能(ex:通聯古咒)的規則沒有接觸過還真的不太知道有這些小技巧,之前玩mm輪抽就一直把醒靈雲雀的異能看成施放費用小於2的才拉回來…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