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遠古大師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887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在俺那個年代,咱們可沒有這些花俏的異能哪…

 

巨龍迷城已被奔越,於是我們進入了一年之中那幾週都不會有新牌消息的一段最慘的時間了!但是別怕,不用多久我們就可以來談談Modern Masters,同時我們也精選了一些大師級的規則問題,一起來看看吧! 

和往常一樣,如果你有任何規則問題,歡迎將它們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NewImage 

 
[Q]假設我操控願景齊現,然後我施放了一個神器咒語,但我從牌庫裡翻出來的第一個神器是Ancient Den。這樣我還能施放它嗎?我能將它作為地牌使用嗎?還是說我會繼續翻,直到翻出一張可以施放的牌為止?

 

[A]很不幸,這時你什麼都不能做。如果一張牌是地牌,則無論它具有什麼其它類別,它都不能經由任何途徑被施放。所以說你不能施放遠古獅穴,而願景齊現也沒有給你使用地牌的許可,你也不能將它作為地牌使用。最後,願景齊現只是說放逐你的牌庫頂牌直到你放逐到一張和原咒語有共通類別的牌,並不是說直到你放逐一張可以施放的牌。所以你在放逐到遠古獅穴的時候會停下來,然後把所有以此法放逐的牌以隨機順序放到你的牌庫底。

NewImage 

 
[Q]我的對手操控痕軀瓦羅茲,然後施放了Phyrexian Dreadnought,在觸發式異能結算時選擇犧牲它自己。在對手食腐戰艦前,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放逐它嗎?

 

[A]假設這是你對手的回合(因為他施放了生物咒語),恐怕你沒有機會放逐它。當戰艦的異能結算後,你的對手作為主動玩家會先獲得優先權,而此時堆疊多半是空的。也就是說現在他可以起動食腐異能,在你有機會放逐戰艦之前把它作為異能的起動費用放逐。

NewImage 

 
[Q]好吧,那如果對手為洛特離巨魔棄掉了一張Death’s Shadow呢?我能放逐它來阻止對手食腐嗎?

 

[A]只要你能瞬間放逐它就可以!棄掉一張生物牌是洛特離巨魔異能的起動費用,所以該異能進堆疊的時候死亡陰影已躺在墳場裡了。你的對手只能在巫術時機食腐,但是堆疊上有個未結算的異能,所以現在不是個可以食腐的時機。你可以回應巨魔的異能從你對手的墳場放逐死亡陰影,這時他還沒有機會起動食腐。

NewImage 

 
[Q]我的對手用旭擊天使進攻,如果我用Mystifying Maze放逐她,那她回來的時候會把自己給炸了嗎?

 

[A]會的!旭擊天使的觸發式異能並不會把自己排除在外,她只是會在進場的時候消滅所有已橫置的生物。因此她回到戰場時,會因為被迷宮弄的無比困惑而把自己和戰場上其他已橫置的生物一起消滅。

NewImage 

 

NewImage

別說他「老」。

 

[Q]我能用元祖柱給融咒的Turn // Burn付費嗎?

 

[A]可以。如果你只施放轉變,在堆疊上它會是藍色;如果你只施放燃燒,在堆疊上它會是紅色。但因為你是以融咒同時施放兩邊,在堆疊上它既是紅色也是藍色,也就是說它是個多色咒語,因此元祖柱可以為它支付費用。

NewImage 

 
[Q]我操控鮮血書記,沒有手牌,然後施放了再次考慮,我的對手回應閃現了心念盜賊,現在會發生什麼事?

 

[A]你可以選擇,不過兩個選項都不太好。現在有兩個替代式效應嘗試替代你的抽牌動作。作為受影響的玩家,你得選擇哪個先生效。如果你選擇讓鮮血書記的效應先生效,你將會失去一點生命,然後你的對手會抽兩張牌;如果你選擇心念盜賊的效應先生效,你的對手將只會抽一張牌,然後由於你已經不會抽牌了,鮮血書記的效應就不會作用了。

NewImage 

 
[Q]那如果我操控鮮血書記和Words of Worship呢?我能起動數次箴言讓那些替代式效應給我無限的生命嗎?

 

[A]不盡然。任何替代式效應只會對單一事件生效一次。所以你可以讓鮮血書記的效應生效,讓一次抽牌變成「失去一點生命,抽兩張牌」,然後讓之前起動的箴言生效兩次,淨賺9點生命。當你讓鮮血書記的效應生效時,它就不會對同一個事件再次生效,同理箴言的效果也是一次,所以這裡沒有你可以獲得無限生命的循環。

NewImage 

 
[Q]如果我設法把底密爾公會門變成生物,然後用Sakashima the Impostor複製它。這個「逆島門」會被 迷宮終點認為是個不同名稱的門嗎?

 

[A]是的!雖說這個逆島只會是塊地,不是生物,但複製效應中關於保留逆島名字的部分會正常生效。所以你會擁有一個名為「冒名客逆島」的傳奇地~門,而迷宮終點也會將其作為與底密爾公會門不同名稱的門來看待。

NewImage 

 
[Q]假如我操控Sylvan Library,我的對手操控Chains of Mephistopheles。如果我在抽牌階段選擇使用森林圖書館的異能會發生什麼事?抽牌效應被替代的話,我還要支付生命嗎?

 

[A]嗯,假設你本回合沒有抽過其他牌,那麼你在抽牌階段抽的第一張牌不會受任何影響。然後如果你試圖透過森林圖書館抽額外兩張,Chains就會過來插一腳,叫你在抽任一張額外的牌之前先棄掉一張牌。然後因為森林圖書館的效應會考慮你本回合抽的所有牌(不僅僅是透過森林圖書館的異能抽的),你需要為此效應做點什麼,而這取決於你本回合抽的牌還有多少在你手中。如果你手中只有一張本回合抽的牌,你必須支付4點生命或是將它置於你的牌庫頂;如果你手中有兩張本回合抽的牌,你必須為這兩牌支付4點生命或是將它置於你的牌庫頂;如果你手握三張或以上本回合抽的牌,你需要選擇其中的兩張,然後為它們選擇支付4點生命或是放回牌庫頂。

NewImage 

 
[Q]我的對手有個Elspeth, Knight-Errant賦予的徽記。我能用Turn來讓他的某個生物失去不能毀壞然後殺掉它嗎?

 

[A]不行。「不會毀壞」不是異能,所以移除異能的效應並不會移除它,艾紫培的徽記會繼續保護你對手的永久物不被消滅。

NewImage 

 
[Q]那我轉變玄鐵巨像呢?結果一樣嗎?

 

[A]不一樣。雖然「不會毀壞」不是異能,但是「玄鐵巨像不會毀壞」異能。失去這個異能會使得玄鐵巨像能夠被消滅。這裡的區別是,其它來源的持續性效應使得一個永久物「不會毀壞」的話,這就不是一個可以被移除的異能。而印在牌上的「XX不會毀壞」則是一個可以被移除的異能。

NewImage 

 
[Q]Pandemonium在場,我施放Force of Savagery的時候會發生什麼?它能夠活到造成傷害嗎?

 

[A]這個嘛,元氣獸會殘暴這麼一小段時間,除非有什麼持續性效應(比如Glorious Anthem)能增加它的防禦力。實際上,它不會活到你有機會嘗試用瞬間咒語救它。不過這並沒有改變它曾經進過戰場的事實,所以會觸發大混亂的異能。雖然異能結算的時候元氣獸已經在墳場了,它依然能造成傷害,遊戲會按照其最後的已知狀態來計算(即它最後在戰場上的英姿),然後造成8點傷害。

NewImage 

 
[Q]如果我用迅咒法師意外結果返照,然後施放它並展示了一張地,那我能選擇效應生效的順序來讓意外結果回手嗎?

 

[A]不能。這裡你並不會遇到替代性效應同時生效的情況,因此沒有順序可以讓你選擇。意外結果在結算過程中試圖讓自己回到你手中,但是返照的替代性效應是這麼說的︰「如果此牌將進入放逐區以外的任何區域,改為將其放逐」。所以意外結果最後會在意料之中被放逐。

NewImage 

 

NewImage

「老」?我可是正值壯年!

 

[Q]我的對手操控Nacatl War-Pride古魯戰禱。我有什麼辦法能擋住戰群和它的衍生物嗎?

 

[A]實際上確實是有的!這裡的關鍵是拿卡地戰群上寫著「若能」用正好一個生物來阻擋。在目前的情況下,沒有辦法正好以一個生物阻擋,於是你可以用兩個生物進行阻擋。這與首領威信的情況有微妙但是重要的不同,因為首領威信的敘述禁止了以多於一個生物阻擋它。

NewImage 

 
[Q]我能否用特性治療空無之門的起動費用改的和藹可親一點嗎?比如我打的是白藍黑,我能否把費用中的綠改成白,然後用暗碼的生物攻擊,再把紅改成藍?

 

[A]不行。特性治療改變的是顏色文字,而不是魔法力符號。空無之門並沒有任何顏色文字可供更改,所以特性治療啥也改不了。

NewImage 

 
[Q]好吧。那麼我能把Black Knight變成White Knight嗎?

 

[A]你能選擇把所有的顏色文字「黑」改成「白」,但是這並不會改變黑騎士的名稱(也不會改變它的顏色,在這個選擇下實際上特性治療還是啥也沒做)。

NewImage 

 
[Q]如果我施放清朗天使並為她的進場異能選擇了我墳場裡的三張生物牌,我的對手能回應進場異能殺掉她來強迫我永久放逐我的生物牌嗎?

 

[A]不能。你可以永久放逐它們,如果你確實想這麼做的話(當然一般只有在放逐對方的牌時你才會想這麼做)。清朗天使的異能清楚的寫著「你可以放逐」那些牌,因此這個選擇不是在異能進堆疊的時候做出,而是在異能結算的時候再決定的。此時,你會知道所有在此異能結算前發生的事,包括這些牌會不會被永久放逐,然後依此做出你的決定。

NewImage 

 
[Q]假設我有一堆人類和一個教區鬥士,然後我起動了教團先擊的異能。當我的生物回來時,教區鬥士會獲得指示物嗎?

 

[A]它會獲得一堆指示物!每當複數物件同時進場時,任一具有和進場異能有關的物件都能「看見」其它物件進場,所以教區鬥士「看見」了所有其它人類進場,觸發其異能對應的次數。同理,具有離場或死去異能的物件也會看見同時離場或死去的物件。

NewImage 

 
[Q]炎靈遠慮和連體牌的互動會如何?假設我有張連體牌,其中一邊的總魔法力費用是3,我能把它從牌庫裡找出來嗎?

 

[A]可以!在堆疊以外的區域,當任何效應詢問連體牌的總魔法力費用時,會得到兩個答案(一邊一個)。然後,如果該效應詢問像是「它的魔法力費用是否為3」時,只要有一邊符合,那得到的答案都會是「是」。所以如果你的連體牌有一邊的總魔法力費用為3,你就可以用炎靈遠慮將它作為一張3點的牌找出來。

NewImage 

 
[Q]如果我的對手面朝下的施放了一個變身生物,我怎麼知道他是真的出了個變身生物還是騙我的?

 

[A]幸好我們有個關於面朝下的生物的專門規則︰如果此面朝下的生物將從戰場移動到任何區域,或是遊戲結束時,它必須被翻面朝上並展示給所有玩家來讓他們確認。在比賽中,沒有這麼做的玩家將會受到嚴厲的判罰,因此千萬記得向對手證明你的變身生物是合法的。

NewImage 

 

以上就是本期顱內植入的全部內容,記得回來收看下期「度假」回來的Eli為我們帶來的新一期!下週見!

 

– James Bennett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