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章:顱內植入 – 巨龍;迷城 或者是,兩者永難逢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876

作者:Callum Miln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聽到了嗎,尼米捷?
我們既不在乎你,
也不在乎你的迷宮!

 

各位好,歡迎閱讀新一期的顱內植入!既然你們都已經拆了四到五盒的巨龍迷城補充包,而且在整個週末中從未停歇地享受新系列的牌(還是說只有我這麼做?),那大家現在可能都已經對新系列的牌產生了些許倦意了吧。請別擔心;我也一樣,所以在這一期中我完全不會提到任何巨龍迷城的牌。 

此外,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宣佈,我的洗腦策略終於奏效,成功說服了其他人讓我加入作者團隊。所以現在顱內植入的作者團從本週開始會變成四人輪值;下一期的文章將會由James帶給大家,然後便是凱旋歸來的Eli帶來的全新文章,再之後是Carsten的傑作,然後週而復始。 

現在不多說廢話,讓我們潛入巨龍迷城以外的世界吧!切記,如果你有什麼巨龍迷城以外的其他問題,歡迎透過左上角的「Email Us」按鈕、寫信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是到@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NewImage 

 
[Q]極音速巨龍的異能能讓我將牌視同具有閃現異能來延緩嗎?(也就是說,讓我能在對手的回合中支付延緩費用嗎?)

 

[A]可以。如果你操控極音速巨龍,那麼你就可以在你有優先權的任何時機來從手上延緩法術牌(僅限具延緩異能者,且沒有其他效應讓你無法施放該牌)。在任何你可以合法從手上施放具延緩異能之特定牌張的時機下,你都可以將它延緩。

NewImage 

 
[Q]拱翼巨龍上面將它移回擁有者手上的效應只會在拱翼巨龍仍在戰場上的情況下才會觸發,還是說拱翼巨龍在墳場或放逐區裡面也一樣會觸發?

 

[A]拱翼巨龍的異能只會在它仍在戰場上的情況下才會觸發;如果拱翼巨龍在墳場或放逐區中該異能就不會觸發。整體來說,除非永久物牌上的觸發式異能特別說明,或是該異能在戰場上顯然不可能有效果,否則這類異能於永久物不在戰場上的期間不會有效果。拱翼巨龍的異能並不屬於上述兩類之一,所以只會於它在戰場上時有效。

NewImage 

 
[Q]Root Maze在戰場上,然後我下了聖潔鍛爐。我能支付生命讓它站著進戰場嗎?

 

[A]如果你真的希望的話,你仍然能夠支付生命,但你的鍛爐依然會橫置進戰場。聖潔鍛爐的異能實際上是說「如果你不支付生命的話,這個地會橫置進戰場」,但盤根錯節則會確保無論你是否支付了生命,這地都會橫置進戰場,所以就算你支付了生命,也不會有任何好處。

NewImage 

 
[Q]假設我施放了Hunted Dragon。我能利用古魯護符來獲得衍生物的操控權嗎?我「擁有」它們嗎?

 

[A]不行。衍生物的擁有者,是該衍生物進戰場時操控該衍生物的玩家。在此情況下,這些衍生物的擁有者是你的對手。至於是誰的效應產生的衍生物則並不重要。

NewImage 

 
[Q]如果我以爆焰巨龍攻擊,而我的對手則施放反召喚來回應它的觸發式異能,我仍能支付魔法力來造成傷害對嗎?

 

[A]沒錯。爆焰巨龍的異能一旦觸發,便會獨立於龍本身而存在,且不論觸發此異能的巨龍發生了什麼,該異能都會照常結算。

NewImage 

 

NewImage

你身在一個有許多相似通道的迷宮…
等等,這是上一週的梗。

 

[Q]如果我戰場上有Mana Maze,我的對手嘗試透過Hive Mind和,比如說Summoner’s Pact來殺掉我,那麼魔法力迷陣是否會讓其他非法的複製品落空?集體心智要等到瞬間和法術施放之後才會觸發,而到那時,魔法力迷陣會阻止其他玩家施放該些複製品,因為它們之間有共通的顏色,不是嗎?

 

[A]很抱歉,但還真不是。從一開始Mana Maze就不會影響Hive Mind,因為後者產生的複製品根本不會被施放──而是在堆疊上直接產生的。

NewImage 

 
[Q]我施放Scion of the Ur-Dragon並將它變成火山龍,好讓它可以立刻攻擊。如果我在對方宣告阻擋者之後再把它變成Nicol Bolas,那麼它會停止攻擊嗎?

 

[A]抱歉,大衛,我恐怕不能那麼做。 

整體來說,讓某個已經進行攻擊的生物失去敏捷異能並不會讓它停止攻擊。但在這個情況中,其實這也不重要,因為一旦後裔變成了火山龍的複製,它就不會再有複製其他龍的異能,所以你無法將它變成尼可波拉斯。

NewImage 

 
[Q]當塢瓦拉殘虐者攻擊並產生龍衍生物時,如果我操控Fires of Yavimaya,那麼這個衍生物是不是就可以一起攻擊了?

 

[A]不行。所有進行攻擊的生物都必須於宣告攻擊者步驟開始時一起宣告。在該時,殘虐者的衍生物還不在戰場上,所以你也沒法用它來攻擊,而且你也不能將遊戲倒回讓衍生物能夠攻擊,就算它有敏捷異能也是一樣。

NewImage 

 
[Q]我操控Nimbus Maze冰河要塞。那麼迷宮橫置是會產有色魔法力還是無色魔法力?

 

[A]你只能橫置它產無色魔法力。冰河要塞既不是平原也不是海島。要想讓某塊地是平原(或海島),那麼就得讓那塊地的類別欄上出現對應的字眼,這塊地能產生什麼顏色的魔法力並不重要──而冰河要塞兩者都沒有。將冰河要塞和具有這些地類別的其他牌(如崇聖噴泉)比較一下應該就清楚了。

NewImage 

 
[Q]身上帶著FireshriekerVorosh, the Hunter在對某玩家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有了連擊異能。那麼它造成先攻傷害時觸發的異能,能夠及時在它身上放+1/+1指示物,好讓它在正常傷害步驟當中造成更多的傷害嗎?

 

[A]可以;你也沒有其他方法來利用它。在先攻戰鬥傷害步驟中,異能便會觸發並進入堆疊,在該異能完成結算之前,遊戲也沒有辦法進入正常戰鬥傷害階段讓伏羅造成更多傷害。

NewImage 

 
[Q]雷喉殘虐者的異能能橫置Baneslayer Angel嗎?

 

[A]可以。由於破邪天使具有反龍保護異能,所以雷喉殘虐者將對她造成的傷害會被防止,不過破邪天使依然會被橫置。殘虐者的異能會橫置由你對手操控的所有飛行生物,不管它們是否受到了傷害,由於這部份效應既不造成傷害也不指定目標,因此保護異能愛莫能助。

NewImage 

 
[Q]我對手Bribery我,然後用他行賄而得的生物向我攻擊。我起動Mystifying Maze來放逐該生物。當它在下個結束步驟中返回戰場時,會由誰來操控?

 

[A]由你。某張牌的擁有者是遊戲開始時將這張牌放在牌庫中的那位玩家。(或在Glittering Wish的情況下,便是將牌帶進遊戲中的玩家。)所以是你,因此該生物會在你的操控下進入戰場。

NewImage 

 

NewImage

霍格華茲的格言
在此適用。

 

[Q]如果我在我對手的靜眠巨龍上面有四個指示物的時候,用一個生物攻擊,那麼我的對手能用龍進行阻擋嗎?

 

[A]除非你有辦法阻止對方放指示物,否則就是可以的。巨龍的異能會在你將生物宣告為攻擊者的時候觸發,並會在宣告攻擊者步驟中結算;這一切都發生在你的對手宣告阻擋者步驟中宣告阻擋生物之前。等到對手選擇阻擋生物的時候,你對手的龍上就已經有了第五個指示物,可以進行阻擋了。

NewImage 

 
[Q]龍獸是龍嗎?類似的,魔鬼是惡魔嗎?

 

[A]不是。龍獸是龍獸,龍是龍;魔鬼是魔鬼,惡魔是惡魔。他們之間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就跟鳥跟鬼怪不同,法師與刺客不同一樣。 

雖然不同的生物類別之間或許會有風味上的聯繫,但這不會讓它在機制上能夠平起平坐。

NewImage 

 
[Q]我有一個佩帶有滲透鏡Taunting Elf,同時還有一個Maze of Ith。如果我宣告用辱罵員攻擊,那麼我能夠在它被阻擋、在滲透鏡抽了兩張牌之後,用迷宮來重置妖精好讓它活下來嗎?

 

[A]當然可以。你在宣告阻擋者步驟當中,實際分發並造成戰鬥傷害之前,還有機會來施放咒語和起動異能。如果你在此時對你的妖精使用迷宮,那麼它將會受到的所有戰鬥傷害都會被防止,所以能夠活下來。

NewImage 

 
[Q]Form of the Dragon的玩家能被像是Flamebreak這類專打不會飛的生物和玩家的咒語傷到嗎?

 

[A]會。雖然化身巨龍帶來了滿滿的背景風味,但遊戲中並不存在具飛行異能的玩家這回事。就算遊戲裡面真有具飛行異能的玩家,在Flamebreak眼裡看來,玩家會不會飛並沒有區別。

NewImage

 
[Q]我用三個Dragon Mage攻擊。如果他們都對對手造成戰鬥傷害了,要怎麼處理?

 

[A]三個法師的戰鬥傷害同時造成,且每個的異能都會觸發。你可以自行決定他們進入堆疊的順序(不過基本上這應該不會有很大差異,畢竟他們看起來一模一樣)。每位玩家均有機會來施放瞬間或起動異能,然後讓堆疊最頂上的法師異能結算。每位玩家均棄光手牌並抽七張牌。 

玩家會再度獲得施放瞬間或起動異能的機會,然後第二個法師的異能結算。每位玩家會再棄光手牌並抽七張牌。 

玩家會三度獲得施放瞬間或起動異能的機會,之後第三個法師的異能結算。每位玩家會再棄光手牌並抽七張牌。恭喜,完成了!

NewImage 

 
[Q]我們正在玩競逐時空,目前身處Izzet Steam Maze之中。我以Cruel Ultimatum為目標施放Memory Plunder並將之複製。如果複製品同樣以通牒為目標,那麼我能施放通牒兩次(並得到兩個複製品),總共得到四個通牒嗎?

 

[A]很可惜,不行。一旦記憶劫奪的複製品讓你施放了通牒,後者就會離開墳場,讓原版的記憶劫奪無法找到。當原版的記憶階段試圖結算時,它會發現原有的唯一目標現已非法,因此會因沒有合法目標而在結算時被反擊。你只能得到兩個通牒。不過說真的,這樣你還不滿足?

NewImage 

 
[Q]如果我在同一個回合中獲得了多個戰鬥步驟,那麼我每次讓Exalted Dragon攻擊時是否都要犧牲一個地?

 

[A]要。驕貴巨龍的異能屬於將它宣告為攻擊者時你必須支付的費用,所以你每次希望用它進行攻擊時都要支付該費用,不論你是在本回合之前是否如此作過。

NewImage 

 
[Q]如果我以超載費用來施放電流惡戲,那麼它會使幻象巨龍進入墳場嗎?

 

[A]不會。超載的咒語不指定目標,就算它只會影響戰場上某一特定部分的生物也是一樣。巨龍的異能不會觸發,所以不會被犧牲。

NewImage 

 

本週完全沒有巨龍迷城的內容就是這樣,希望各位看得開心。反正我是覺得我已經重新活過來了! 

我們下個月再見,但直到我們重逢,不要忘了持續向我們提問,同時切記︰當有條龍拿著番茄醬邀請你去吃晚餐時,千萬不要相信它。

 

– Callum Mil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