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春意盎然;或者是,此篇文章裡沒有蛇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818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又是每年春分時!

 

歡迎回來!本文英文版上線的時候,美國聖派翠克日才剛剛結束,所以我們將在一個完全無蛇的環境中進行慶祝。不過這樣其實也有一點不好,畢竟還是有不少蛇看起來還是很漂亮的呢。由於我們的慶祝得低調進行,所以我們就…不回答帶有蛇的問題好了。期待有什麼重磅好料的各位可能要失望了。

 

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不管有沒有蛇,請到@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如果你希望得到的答案超過140個字符的話,也可以將它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我們會幫你找到答案,而且你的問題還有可能出現在將來的專欄中!

 

現在,就讓我們滑向本周的難題匯總吧。

 

 

[Q]我還有3點生命,然後有兩個3/3的生物向我撲來。如果我用夜盜吸血鬼擋住其中一個,我能活下來嗎?

 

[A]你能活下來!因繫命異能而獲得生命是戰鬥傷害的結果之一,與同樣是戰鬥傷害的結果之一的失去生命同時發生。你會同時獲得2點生命並失去3點生命,最後還剩2點生命。

 

 

[Q]如果我在有五個沼澤時施放了殘肢毀傷,然後下第六個沼澤並施放瀆聖惡魔,惡魔會死嗎?

 

[A]它會活得好好的。由於殘肢毀傷影響的是物件的特徵值,所以它只會影響結算時已在戰場上的生物;於稍後時段才進戰場的時候不受影響。X的數字也會鎖定,所以所有殘肢毀傷結算前是6/6的生物,在你下第六個沼澤之後也還會是1/1。

 

 

[Q]我操控一個未進化的迴旋智者並施放妖精高位德魯伊。我能在智者上放指示物嗎?

 

[A]不行。請記住處理進戰場各異能的最高順序︰替代性效應先生效,再到持續性效應生效,最後檢查觸發式異能。妖精高位德魯伊的持續性效應會先生效,將迴旋智者變成2/3,然後才會用2/2跟2/3比較。由於智者學過初等數學(不過還沒接觸代數──他還太嫩了)。他知道2和3都不小於2,所以進化不會觸發。

 

NewImage

揮枝迎春!

 

[Q]如果我把某個咒語賦碼在變成生物的底密爾符鎮兵上,那麼當它不再是生物的時候,咒語還會賦碼在上面嗎?

 

[A]賦碼只在乎接受賦碼的物件是否還在戰場上,而毫不在乎它是否還是生物。當符鎮兵再度變成生物的時候,咒語還是會賦碼在上面。

 

 

[Q]往Urza’s Tower上貼Spreading Seas能否阻止Urza’s MineUrza’s Power Plant橫置產生

 

[A]當然可以~我們從福島核電站災難得到的教訓就是,海水應該灌進動力爐裡,而不是蔓延至高塔中,所以一切都毀了。至少無價之寶的畫作都放在高塔的頂端,但無可取代的傳家寶卻放在底層。

 

儘管「克撒的塔」這張牌的名稱不會因為這樣就變成「克撒的水塔」,但克撒地檢查的實際上是地的副類別。沒錯,「克撒的」實際上是一個副類別。魔法風雲會裡最呆的副類別之一。海域蔓延會在把塔淹成大海的時候,順帶把「塔」這個副類別覆蓋掉變成海島,這樣其他的兩個地就看不到同時具有「克撒的」和「塔」這兩個副類別的地了。

 

 

[Q]某個對手操控Sterling GrovePrivileged Position。那麼我施放的森林原祖至少還能炸掉其他玩家的東西,對吧?

 

[A]你可憐的原祖沒有辦法炸掉任何東西。如果你無法為某個觸發式異能合法選擇所有的必需目標,則該觸發式異能會被立刻移出堆疊。與注記著「至多一個目標」的其他原祖不同,森林原祖的預期是所有玩家都有可以指定為目標的東西,但如果真碰到了有玩家所有的東西都不能指定為目標的極端情況,那這張牌就廢了。

 

 

[Q]用生機轉移將兩個+1/+1指示物放到占屍威逼上的話,結果會變成四個嗎?

 

[A]移動指示物的方法是,先移去若干指示物,之後再在獲得指示物的物件上面放置等量的指示物。喔,你看看,我用了「放置」這個詞!這並不是意外,因為你在結算生機轉移時候就是這麼做的。所以占屍威逼將會是一個非常快樂的真菌!

 

 

[Q]我能施放Springleaf Drum,施放Memnite,然後再橫置這個蒙納獸來立刻起動春葉鼓的異能嗎?

 

[A]「召喚失調」規則只是不允許進行下列三件事情︰攻擊、支付、支付。不因支付而橫置生物的情況不在此列,所以你可以橫置蒙納獸。

 

 

[Q]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在知道我的對手是否要讓惱人魔鬼對他造成4點傷害之後,再把魔鬼餵給祭壇奪命

 

[A]沒有。你的對手要到觸發式異能結算的時候才需要進行選擇。在他進行選擇的時候,沒有玩家具有優先權。

 

 

[Q]如果我有方法獲得無限生命,我的對手有辦法造成無限傷害,而且我們隨時都可以啟動這流程,這樣的話最後誰會贏?

 

[A]當循環相碰時,我們都是輸家。不過暫時,非主動玩家能「贏」得這類循環的互鬥,讓自己的循環執行更多的次數。在明知不會對最終結果有任何顯著改變的情況下重新開始循環流程是被禁止的──所以對於可以造成傷害的玩家來說,如果目前是他的回合,他只要等到下個回合就可以贏了。

 

 

[Q]我記得你們曾經說過生物在戰鬥時不會手下留情,還舉了5/5繫命生物對上3/3阻擋者的例子。但如果那個3/3的阻擋者是波洛斯裁定師而我確實希望我的生物手下留情?

 

[A]懇求生物變小的願望可真不常見,但這並不是可以改變遊戲規則的理由~你的生物仍會根據其力量分發並造成傷害,此數量不會打折。

 

 

[Q]我施放我自己的首席潔加娜來用傳奇規則殺掉對手的首席。那我還能因為我這邊首席的觸發式異能抽牌嗎?

 

[A]確實可以!新的潔加娜需要進到戰場之後,才能利用傳奇規則來抹煞這兩個同名生物。由於它已經進入戰場,所以它的異能就已觸發。異能結算時,它將回溯檢視你這邊潔加娜爆炸之前的最後已知力量,然後你可以抽等量的牌。

 

 

[Q]悲劇失足首席潔加娜的抽牌異能結算之前把它的力量變成了負數。我的對手現在要棄牌了嗎?

 

[A]不用,「抽負數數量的牌」這件事不可能發生。不過我們也不用去研究邏輯上對手應該做什麼才合理,我們只是當這件事情沒發生︰你的對手抽零張牌。

 

 

[Q]我的對手回應Archon of Redemption的進戰場異能給了它-20/-20。我應該多傷心呢?

 

[A]這取決於你多想讓你的統領登場。當你要獲得生命時,遊戲發現生物已然死去,所以就會使用生物憤然離場那一刻的最後已知訊息。在該時,它的力量是-17。由於你無法獲得-17點生命,所以你就會獲得0點生命。你的總生命不會是你傷心的理由之一。

 

NewImage

愛爾蘭之恥。

 

[Q]我對手的救贖之樹在異能結算之前滑了一跤(悲劇失足,還是喪心的!)。那我贏了嗎?

 

[A]我們會在「這為什麼會悲劇失足?完全不可理喻!」的名單中加入「樹」這一項。不過,這棵死樹還有另外一個問題︰你無法與不存在的事物進行交換。由於它沒有防禦力,已經死去,所以無法將其防禦力與你的總生命進行交換,所以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Q]兩個不死煉金術士能幫我磨掉更多的牌,生出更多的殭屍嗎?

 

[A]它雖然幫不了你磨更多的牌,但確實能幫你找到更多的朋友來加速磨牌大業。不死煉金術士的磨牌異能(其上第一個異能)屬於替代性效應~你可以從異能敘述使用「如果…將要…改為」句式進行判斷。只要你讓其中一個替代性效應生效,則第二個效應會因沒有剩餘傷害可以替代而不會生效。不過,不死煉金術士的第二個異能是觸發式異能,句首的「當」便是最好的證明。每個異能會在有生物被磨進墳場時分別觸發,且每個異能都能產生一個殭屍。

 

 

[Q]靈氣會指定目標嗎?

 

[A]玩家在施放靈氣時,需要為其指定目標;靈氣是唯一需要指定目標的永久物咒語。但屬於結算完畢、因故在戰場上移動、未經施放就進入戰場這幾種情況的靈氣,則不需要指定目標。

 

 

[Q] 夜盜吸血鬼打中了我2點,但我的對手忘記獲得2點生命了。那在新的觸發規則下面,我需要提醒他嗎?

 

[A]細心的讀者會記得在前幾個問題裡面我有提到因繫命異能而獲得生命是屬於傷害結果。這不屬於觸發,所以觸發式異能方針沒有作用。在明知對手該獲得生命的時候故意忽略此結果屬於作弊行為。千萬別這麼做。:(

 

 

[Q]我的對手同時橫置了兩個門來灌大他的閘門陰魂。我能回應對手的這兩個異能,用煤渣元素打陰魂1點傷害來除掉它嗎?

 

[A]現在我們要進入行事簡化方針的黑暗地帶了。此方針的其中一點是︰如果有玩家施放了兩個咒語或起動了兩個異能,且屬於不需要先施放/起動一個才能施放/起動另一個的情況(例如令其回響便屬於這種情況),則認為是該玩家在兩次起動之間讓過了優先權,等到第一個結算之後再開始結算第二個。這就是遊戲認為對手同時橫置兩個門背後的意圖,你可以在對手第一次起動異能的時候做事(然後門會重新重置起來供對手再次起動),也可以等到起動了兩次異能且其中一個已結算之後再做事情。

 

 

[Q]有朋友借給我一些牌來組套牌。我能在這些牌的牌套正面點上小點來做記號,好讓我記得哪些牌是他的嗎?

 

[A]只要沒有做到不看正面就能把牌分別出來就行。所以在做記號的時候最好使用油性簽字筆,而不是在上面塗鴉。如果是用油性簽字筆做的記號,那麼這些標記便不會含有任何遊戲內的訊息,比現在規則中允許加入的「少量」訊息還要少,所以不會有任何問題。

 

 

[Q]我已經準備好要拿去參加本週末PTQ比賽的牌表了。我能提前把它列印出來嗎?

 

[A]雖然我不能代表所有的主審,但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我所有的玩家上交的牌表都列印清楚、書寫整齊、檢查仔細、計數正確的話,我會非常開心。事前列印牌表並仔細檢查能夠大大減少交出非法套牌登記表的機率,因為有了寬裕的時間和鍵盤,你就不大可能在登記表上把牌名寫錯或寫下諸如「麗蓮娜」這類的縮寫牌名。最糟糕也只不過需要把已經列印好的牌表謄寫到賽事專用的登記表上就好,而不用到現場再急急忙忙地整理套牌。

 

不過,你要是在限制賽這麼做的話…

 

 

[Q]我借了朋友的一副套牌來參加PTQ。我能帶上一些換備牌的小抄,防止我打牌打累之後忘記如何換備牌嗎?[/Q]

 

[A]在兩盤遊戲之間,玩家可以參照諸如換備牌提示等「簡短」的筆記。雖然每個主審對「簡短」都可能有不同的定義,但如果你的筆記只有一頁,且字型不至於過小,那問題應該都不大。跟往常一樣,在比賽開始之前跟主審確認一下你這次帶來的小抄是否夠簡短。

 

 

本週的內容就是這樣,歡迎下週回來跟我們一起歡慶專欄開設八週年,同時也是搬入自建網站的一週年紀念!我確定James已經準備好了某些特殊的東西。可能是一個蛋糕。

 

直到下回,願各位享受明媚的春光!(除非你在南半球,那樣的話,願各位享受濃濃的秋意!)

 

– Eli Shiffrin

在「顱內植入:春意盎然;或者是,此篇文章裡沒有蛇」中有 7 則留言

  1. 當雙方都不願退讓時,停止迴圈是主動玩家的義務,這是規則明定的。

    如果你不想停止迴圈,那你就要想辦法等待到自己不再是主動玩家。
    (如果對手能在這之前殺了你,那就得享安息吧)

  2. 魔法風雲會的規則中的確有明確表示「不能」只用無限大這個概念。你只能說一個很大的數。

    另外,就是因為兩邊都可以無止盡的回應,最後才決定使用主動非主動。

    -K

  3. 無限大 ∞ 好像不能拿來被比較。如果我宣告我加血加到無限大…既然叫無限大,應該就不會有比無限大還要大的值,除非規則明訂魔法風雲會的世界裡沒有無限大這種東西…另外原題目如果改成如果我有方法防止無限次傷害,我的對手有辦法造成無限傷害,而且我們隨時都可以啟動這流程,這樣的話最後誰會贏?防止傷害只要回應造成傷害,為什麼我會死…只用主動非主動來判定,似乎還是有一點爭議。

  4. 問題一
    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在知道我的對手是否要讓惱人魔鬼對他造成4點傷害之後,再把魔鬼餵給祭壇奪命?

    可以在對手讓惱人魔鬼選擇造成四點傷害後
    再用祭壇奪命犧牲掉惱人魔鬼嗎?

    問題二
    對方控制病疫性計畫,喊吸血鬼種族,使我控制的吸血鬼-1/1,我可以在我的回合時,施放邪術吸血鬼2/1,在邪術吸血鬼死去前反應犧牲掉殺掉對手的旅法師嗎?

    1. 1. 你的問題不就在上面的文章中寫得很清楚了?『不行!』為什麼還要在問一次呢?@_@
      2. 應該是『計畫性病害』吧? orz 結果是不行。邪術吸血鬼進場後立刻死掉!來不及回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