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下鼠下蛙下暴雨;或者是,兵臨一些古城吧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連結: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59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歡迎來訪!

 

歡迎來到再訪拉尼卡第二部︰機械舞迷城,俗稱兵臨古城。這次登場的有波洛斯的鐵拳、歐佐夫的敲詐、古魯的痛打、析米克的模仿,以及愛怎樣就怎樣的底密爾,完美彌補了RTR盛筵上的缺憾。和我之前那篇RTR售前賽文章一樣,這篇也會遵照一樣的格式:每個公會四個問題,然後留了兩個位置給無色。看吧,老威,我自己也能做個系列出來!

 

再訪拉尼卡的時候一樣,接下來的五個星期將是五個公會輪流登場,其中Moko負責的當然就是他真正的公會~古魯,然後會有一位特別嘉賓來為我們介紹析米克。請各位繼續收看。

 

當然,把新系列的牌跟老系列的東西放在一起使用的時候,總會產生奇妙的化學效應,衍生出許多的新奇問題,更別提那些你可能會把自己都繞進去的情況。這個時候就把你們的疑問送到我們這裡來吧,我們能為你提供解答,而且你的問題還有可能在將來的某一期當中出現!你可以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或者是寄到我們的電子信箱moko@cranialinsertion.com。

 

花個幾分鐘來讀一讀這篇文章和兵臨古城常見問題集,看看心中的疑惑有沒有解開,感受知識的強大力量。

 

 

[Q]當我施放具敲詐異能的咒語時,它會立刻觸發本身的異能嗎?

 

[A]跟其他未注明或寫明的東西一樣,敲詐異能只會在它於戰場上的時候生效。在你施放它的時候,它還不在戰場上,所以咒語永遠不可能觸發自己的敲詐異能。

 

 

[Q]我能在一套純黑的指揮官套牌中使用寄生索爾獸嗎?

 

[A]可以~雖然敲詐意指該生物具有一個會用到混血魔法力符號的異能,但在檢查顏色特性的時候,並不需要檢查異能背後的全部文字。這是一個全新需要考量的情形,因為之前從未出現過;不過在經過考量之後,決定原本「忽略規則提示文字」的規則依然有效,寄生索爾獸的顏色特性為純黑。

 

 

[Q]如果告解高階僧侶被五個生物阻擋,我能夠炸掉五個永久物嗎?

 

[A]只能炸一個~五個生物會同時造成傷害,而告解僧侶的觸發條件是「受到傷害」,而非「任一來源」或「任一生物」造成傷害(若是後者敘述,則會導致多重觸發)。對於其異能而言,有多少東西會造成傷害或造成多少傷害都不重要。

 

 

[Q]如果我用永生效命拿回兩個法庭街居民,我能夠橫置兩個生物嗎?

 

[A]當然可以。同時進戰場的時候都能夠看到對方進入戰場,檢查這類情形的觸發式異能會正常觸發,每一個居民都能讓對方去橫置一個生物。

 

NewImage

「如果你希望的話
我也可以變成Szadek, Lord of Secrets…」
 
[Q]如果我把某個咒語賦碼在底密爾符鎮兵上,那麼後者停止變成生物了會怎樣?

 

[A]咒語還會賦碼在上面,因為賦碼的規則沒說它是否關心被賦碼的物件是否還是生物。符陣兵會繼續潛伏在暗處,等待重新變回生物的那一天,繼續為你複製咒語!

 

 

[Q]如果我用迅咒法師給了束縛之手返照異能,我能將之賦碼嗎?

 

[A]返照說不管這張牌之後要去哪,都通通改為放逐。唉呀,是暗碼呢,你也要放逐咒語是吧。所以返照壓根不理會,讓暗碼能夠開開心心地賦碼在一個生物上。

 

 

[Q]底密爾首腦拉札夫能夠複製一個在變成生物期間被殺的底密爾符鎮兵嗎?

 

[A]不能。拉札夫的異能不屬於那種會回溯檢視之前狀態的「離開戰場」觸發式異能;它只會在生物牌從任何區域進入墳場的時候觸發。因此,它只檢查移動後那個物件的特徵,此時雖然後者依然是牌,但已經不是生物牌了。

 

 

[Q]如果汀洛瓦驚懼獸彈回了一個衍生物,那我的對手能夠棄掉那個衍生物嗎?

 

[A]不能!一旦你停下來想想,就會發現這個答案其實很明顯,但如果你鑽進了牛角尖裡,就很難發現這個規則上的細微差別︰衍生物不是牌。(更別提衍生物除了戰場之外,它們無法離開其他區域,不過這已經超出這個問題的討論範圍了,真的。)

 

NewImage

析米克的潮流,真是難以形容。

 

[Q]如果餵食狼群將三個2/2衍生物同時放進戰場,同時我操控著上面沒有指示物的析米克變異法師,那麼我可以結算一個觸發,將指示物移到第二個狼身上,然後再結算第三個狼的觸發,然後再結算最後一個觸發,好讓我在這一切結束之後得到三個+1/+1指示物嗎?

 

[A]你可以這麼做。進化異能裡面那個以「若」開頭的字句代表著,此觸發條件(力量和/或防禦力較高)必須於「進戰場」和「觸發結算」這兩個事件發生的時點都為真才有效,不過在這兩個事件之間這條件是否為假則無關緊要。

 

我們再重複一遍這個過程︰由於變異法師是1/2,所以進化異能會觸發三次。對於狼A而言,你結算觸發,變異法師會得到一個指示物。然後將指示物移到狼C身上並結算狼B的進化觸發。由於變異法師又變回了1/2,所以它會得到第二個指示物。接下來狼C的進化觸發將要結算,此時狼已成為3/3,變異法師是2/3。 所以變異法師還能再得到一個指示物!

 

 

[Q]如果雲鰭掠奪者上面已經有了一個+1/+1指示物,那麼選擇「鳥」的適境機械獸進戰場時,雲鰭掠奪者還能再得到一個+1/+1指示物嗎?

 

[A]不能,你只能用這隻小鳥湊合湊合了。請牢記處理進戰場系列效應的神奇順序︰替代性效應先生效,然後輪到持續性效應生效,最後才檢查觸發式異能。你是於機械獸進戰場的時候為其選擇鳥(替代性效應),然後雲鰭掠奪者得+1/+1(持續性效應),然後在檢查進化(觸發式)。由於2/3不管哪一邊都沒有小於2/2,你根本無法觸發進化。

 

 

[Q]由於查美克公會法師說生物進戰場時上面額外有一個指示物,這是否表示進戰場時上面沒有指示物的生物不會受到這個效應的影響?

 

[A] 「額外有一個」意指「比它通常情況下要多一個」,如果該生物通常情況下不會獲得任何指示物,那它總共會獲得0 + 1指示物。通常情況下上面有指示物並非必要條件。

 

 

[Q]如果神祕創生反擊了一個3點的殺生浪潮,那麼我能得到的流漿是4/4還是1/1?

 

[A]它會是個4/4。唯一一個在計算總魔法力費用時不把算作0的情形,就是當具有的咒語在堆疊上的時候。在此情況下,會將X看作之前為它選擇的數值。

 

NewImage

古魯相當簡單明瞭。
老實說,簡單明瞭到寫這一節
都成了一件困難的事情。

 

[Q]我能反擊血激嗎?

 

[A]可以,但標準賽裡的牌做不到。血激屬於起動式異能,而非咒語,所以取消幫不了你。你需要的是Stifle或類似的東西~或俄佐立公會法師,如果你再返拉尼卡的話。

 

 

[Q]Linvala, Keeper of Silence在戰場上的時候,我還能起動血激嗎?

 

[A]可以!琳法拉只會阻止生物的起動式異能,而生物只存在於戰場上。在其他區域當中,他們是生物牌,琳法拉管不到生物牌上面的起動式異能。你依然可以用血激衝過她的防線。

 

 

[Q]為什麼通報部族敘述的寫法這麼奇怪?

 

[A]因為通報部族的搜尋含有條件(「生物牌」),所以你可以找不出三張牌。如果它敘述寫的是「從你的牌庫中搜尋三張名稱各不相同的生物牌,並隨機將其中一張置於你手上」,那麼你就可以只找一張生物牌,這樣你就一定會拿到它,而這恰好正是設計者不願看到的情況。根據現在牌面上的寫法,你只有兩條路可以走︰要嘛隨機搜尋出名稱各不相同的三張牌,並隨機得到一張,要嘛就是一張都拿不到。

       

 

[Q]我的對手能知道我用通報部族隨機得到的生物是哪張嗎?

 

[A]能。當你從中隨機選擇一張並將其置於你手上時,所有這三張牌都處於被展示的狀態,剩下兩張未被選中的牌會在你將其洗回你的牌庫時停止被展示。

 

NewImage

頭髮糟糟,怒火燒燒。

 

[Q]我能用聖沙弗的遊魂和一個具協戰異能的生物一同進攻來觸發協戰異能嗎?

 

[A]不行!你只用遊魂和具協戰異能的那個生物進行了攻擊。雖然天使衍生物產生的時候正在攻擊,但你並沒有以她進行攻擊。對於檢查「與~進行攻擊」的牌而言,它只會檢查在宣告攻擊者階段被宣告為攻擊者的那些生物,這與其他那些檢查「正在攻擊的生物」不同,後者檢查的是當時狀態為「正在攻擊」的所有生物,至於生物是如何成為這個狀態的,則並不重要。

 

 

[Q]我能在炎鬃復仇者燒死我的生物之前進行阻擋嗎?

 

[A]你的生物還沒來得及進行阻擋就會死去。協戰異能一定會在宣告攻擊者步驟當中結算完畢,在遊戲進到宣告阻擋者步驟之前;你沒有辦法直接跳到宣告阻擋者的時候。

 

 

[Q]我能把歐瑞梨的怒火當反擊咒語用嗎?

 

[A]歐瑞梨的怒火就跟它的好朋友Silence一樣,只能禁止玩家在它結算完畢之後施放咒語。玩家依然可以回應它們來施放咒語,且在歐瑞梨的怒火結算之前施放的咒語不會受到影響。

 

 

[Q]我能將戰領歐瑞梨神準導靈搭檔換到許許多多的戰鬥階段嗎?

 

[A]只要你的魔法力夠多,你想要多少次都行。在從放逐區的輕鬆之旅回來之後,歐瑞梨會覺得自己神清氣爽,就跟一個新的天使一樣,因為她事實上就是一個新的天使。一個全新的物件,與其之前曾經是的那個物件毫無關係,完全不記得自己之前是否已經進行過攻擊,迫不及待想要投身於你的第二個戰鬥階段好讓你得到第三個…然後再第三個戰鬥階段中讓你獲得第四個…以此類推。

 

NewImage

Rings of Brighthearth的最佳配備。

 

[Q]如果我有一個Dark Depths,然後我讓悲劇舞台變成了它的複製品,那麼我能得到20/20的瑪莉雷基嗎?舞台深淵會在它發現自己身上沒有任何指示物的時候立刻觸發,不是嗎?

 

[A]瑪莉雷基還得在深淵底下等久一點。在[b]魔法風雲會[/b]的世界中,事件發生的順序通常會是這樣︰1)檢查並執行狀態動作,2)檢查是否有已觸發的觸發式異能需要進入堆疊。所以舞台深淵的觸發式異能確實會進入堆疊,但是在傳奇規則將它與原版的黑暗深淵放進墳場之後。這表示,當觸發式異能結算時,這個地已不在戰場上讓你來犧牲,且異能上「若你如此作」的部分讓你拿不到衍生物。

 

 

[Q]我們已經等不及巨龍迷城了~我們現在就想把所有的公會混起來。我們能在FNM的輪抽中這麼做嗎?

 

[A]除非這場賽事已經公佈了詳盡的概要表,否則你們可以在限制賽中自由搭配要使用的產品。大獎預賽規定嚴格,但FNM可沒有!只要保證所有人拿到的產品組合相同,你甚至可以每人發再訪拉尼卡兵臨古城各兩包來輪抽!

 

 

本期的內容就是這樣,不過還請各位下週回來看看Carsten是如何打出無敵鐵拳的。

 

直到下次,願你隱匿在暗影之中!

 

– Eli Shiffrin

在《顱內植入:下鼠下蛙下暴雨;或者是,兵臨一些古城吧》中有 2 則留言

  1. 歐佐夫的敲詐幹得太漂亮了
    史上第一個構築規則與公會精神相符的關鍵字異能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