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速侵犯公會門!

終於走過漫長的秋天、冬天,經過一陣令人厭倦的細雨我們來到世界末日後的第一個春季,迎來的是新系列 侵犯公會門 兵臨古城跟新年後的春公。

這一次要為各位介紹的是,每個新系列售前現開的周一都會公布的新系列FAQ,其全稱是兵臨古城常見問題集,您可以到http://www.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faq/gtc去下載完整版。

 

這邊我們僅提供一些重點FAQ以及一些小提醒給大家參考,非常適合您在售前現開之前臨時抱佛腳,或者查詢容易混淆的問題。

 

首先是五個公會異能:

 

古魯異能提示:血激 

 

  • 只有戰鬥階段宣告攻擊後的生物才是進行攻擊的生物直到離開戰鬥階段之前都一直是進行攻擊的生物,離開完整的戰鬥階段之後,就不會有進行攻擊的生物這種特徵。

 

 

波洛斯異能提示:協戰

 

  • 協戰是一個觸發式異能,時機是你以該生物與至少其他兩個生物一同攻擊時。
  • 協戰生物不一定要打同一個玩家或者鵬洛客。
  • 協戰異能觸發後,結算時還有幾個生物在攻擊不影響協戰異能。

 

歐佐夫關鍵字:敲詐

 

  • 敲詐是觸發式異能,它並沒有以任何玩家為目標。
  • 如果一個生物有多個敲詐異能,則你可以為每一個觸發進行支付。
  • 敲詐觸發時,你最多只能為每個觸發支付一次白\黑
  • 如果對手的總生命不能改變,你則不會獲得任何生命。
  • 獲得的數量取決於你的對手失去的總和。

 

析米克關鍵字:進化

 

  • 進化是一個觸發式異能,如果一個生物有多個進化則每一個都會分別觸發。
  • 進化永遠是力量跟力量,防禦力跟防禦力比較。
  • 若於進戰場時,進戰場的生物力量及防禦力與進化生物力量及防禦力無任一較大,則進化異能不會觸發。(例如:2/3進化生物,若有一個2/2在你的操控下進入戰場,則不會觸發。)
  • 你沒有機會以施放法術方式使進戰場的生物變大藉以觸發進化。
  • 進化於異能結算時會再次進行數值比較,屆時只要仍有力量或者防禦力任一比進化生物大即可放置+1/+1指示物。
  • 如果新進來的生物於結算進化之前就離開戰場,則以它最後可知的力量與防禦力做比較。
  • 如果新進生物身上有+1/+1指示物,也須列入考慮。( 如生機大師)
  • 若有多個生物同時進場,則會觸發進化多次,但結算時則需一一進行比較。

 

底密爾關鍵字:暗碼

 

  • 暗碼咒語如果被反擊了,則不會有任何效應生效,包括暗碼,然後置入墳場。
  • 暗碼異能的牌是從放逐區產生並且施放。
  • 暗碼代表兩個靜止式異能,前者於堆疊上生效,後者於放逐區生效。
  • 暗碼指的是[當此咒語是一張實體牌,則你可以放逐此牌,並賦碼於你所操控的生物上]和[只要將此牌賦碼於該生物上,該生物便具有每當此生物對任一玩家造成戰鬥傷害時,你可以複製此牌,同時可以施放此複製品,且不需支付魔法力費用]。
  • 如果暗碼生物對多個玩家造成傷害,則可以觸發多次。

 

  • 暗碼異能於賦碼時不指定生物為目標,但暗碼的咒語可能會指定目標。
  • 只要被賦碼的生物還在戰場上,無論它操控權改變或者不再是生物都不影響它身上帶有此特性。
  • 你如果想賦碼在非生物上,你得先於咒語結算前就把該永久物變成生物,而非等到結算後選擇賦碼生物時。
  • 如果你當下選擇不施放暗碼的複製品,回合稍後也就沒有機會再施放它。
  • 如果你因故取得被賦碼的生物的操控權,你也可以施放與其連結的暗碼咒語。

 

*安全起見,看起來還是選古魯好了(遮臉)。

 

在單卡的部分則有一些比較麻煩、不容易注意到或者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的卡片,我們在此一一選出來:

 

NewImage 

 

* 在前線醫士的協戰異能結算後才由你操控的生物在該回合中也將不會毀壞。

 

NewImage 

*基定先+1,才於結算時計算對手生物數量。

* 基定變身不是進戰場。

* 基定變身只於變身時設定力量與防禦力,稍後就算忠誠指示物改變也不影響。

*基定就像一般的永久物一樣,都受到召喚失調的影響。

* 若基定已變身卻受到無法防止的傷害,該傷害會在他生物的部分標記傷害並且移除等數量的忠誠指示物。即時他不可毀壞,若沒有忠誠指示物於其上仍須置入墳場。

*如果基定在你的戰鬥前被抓走了,你可以選擇揍他一頓。

 

NewImage 

 

*無論阻擋多少人,都只會於宣告阻擋時總共觸發一次。

 

NewImage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沒操控門,你的生物也是有警戒的!!

 

NewImage 

 

*請記得分配傷害跟造成傷害之間是沒有時間把這靈氣回手的,你必須在傷害分配前就收回,這也代表該生物不再得-5/-0。

 

NewImage 

 

*移動是一個放置上去的動作,任何會因指示物放置影響的都會發生。

*如果異能因目標不合法被反擊,就不用從析米克法師身上移走指示物。

 

NewImage 

 

*結算時會在檢查一次目標生物的力量,若其不小於等於移去的指示物數量,則反擊,不退還當作費用的指示物。

 

NewImage 

 

*你可以賦碼在剛因此咒語放進場的生物衍生物身上。

 

NewImage 

 

*只要橫置,不是產生法力也會觸發。

 

*如果你用被結附的地施放巫術時機咒語或者異能,則會在你所施放的巫術時機咒語或者異能後觸發,然後先失去生命才結算原本的效應。

 

*你也可以選擇先轉地產法力回應此異能施放瞬間時機咒語或者異能,這樣就先結算原本的效應才失去生命。

 

NewImage 

 

*踐踏生物同時對生物跟玩家造成傷害時也只能觸發一次。

 

NewImage 

 

* 目標玩家不一定要操控神器或地。結構坍塌仍會對該玩家造成2點傷害。

 

NewImage 

 

* 如果從首號實驗體上移去兩個+1/+1指示物之後會使得已經標記在其上的傷害數量大於或等於其防禦力,則在重生盾產生之前,首號實驗體就死了。

 

NewImage 

 

* 阻路藤蔓檢查生物上面是否具有+1/+1指示物的時機,是在該生物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意思是只要本回合阻路藤蔓結算成功,稍後再放上+1/+1指示物的生物也能造成戰鬥傷害。

 

NewImage 

 

* 如果是將歐瑞梨放進戰場且正進行攻擊,則歐瑞梨的觸發式異能不會觸發。(某天使惡魔龍玩家表示:沒必要特別寫出來婊我吧,害我唬不到人。)

 

NewImage 

 

*每一個掮客是獨立的,你沒辦法用B掮客拿回被A掮客放逐的牌。

 

NewImage 

 

* 如果你選擇了第二種模式,則該回合稍後時段中才由你操控的永久物也將不會毀壞。

 

NewImage 

 

* 你可以將夜翼呼喚放逐並賦碼於它剛產生的驚懼獸衍生生物上。

 

NewImage 

 

*你在此異能結算時選擇顏色。

 

NewImage 

 

* 你犧牲衍生物來移回戰場的那張名稱為亡約天使的牌,不一定要與產生此衍生物的亡約天使是同一張。

 

* 此起動式異能屬於該僧侶衍生物的可複製特徵值之一。複製該衍生生物的複製品也會具有此異能。

 

* 衍生物的起動式異能並不指定你墳墓場中的牌為目標。結算時有名為亡約天使的牌可以拿回即可。

 

NewImage 

 

* 第一個異能會影響你的所有對手。你不需從中單獨選擇一個。

 

* 第一個異能每次結算的時候,都會產生一個延遲觸發式異能。每當該回合中有一張牌置入對手的墳墓場時,所有此類異能都會觸發。舉例來說,如果你起動第一個異能兩次(並且讓那些異能結算),然後以某對手為目標起動第二個異能,該玩家將總共失去4點生命。每有一張牌置入該玩家的墳墓場,就會觸發這兩個異能,每一個異能都會使該玩家失去1點生命。

 

*第一個異能結算後,公會法師因故離場也不會讓此延遲觸發式異能消失。

 

* 如果是衍生物被置入對手的墳墓場,則由此產生的延遲觸發式異能不會觸發。(因為它不是牌。)

 

NewImage 

 

* 深測法師最後一個異能會於在其上放置任何+1/+1指示物的時候觸發,而不僅限於因進化異能而放置在其上者。(如果你搭配挪來挪去,他就可以抽來抽去。)

 

* 如果多個+1/+1指示物同時放置在深測法師上,則每有一個此類指示物,它的最後一個異能就會觸發一次。

 

* 如果深測法師進戰場時上面有+1/+1指示物(也許是因為生機大師),則它進戰場時上面每有一個+1/+1指示物,它的最後一個異能就會觸發一次。(進場時就有要記得趕快抽。)

 

NewImage 

 

* 於該生物進戰場的時候,才會檢查生機大師的力量,並以此來決定此生物進戰場時上面額外有多少個+1/+1指示物。

 

* 「突變體」此生物類別成為該生物可複製特徵值的一部分。

 

NewImage 

 

* 你於施放咒語時便一併選擇模式。

 

NewImage 

 

* 當歐節達由於其最後一個異能回到戰場上時,它將永遠獲得敏捷異能。如果稍後有玩家利用某咒語或異能獲得了它的操控權,但該咒語或異能卻沒給敏捷異能,這就可能產生影響。

 

NewImage 

 

* 如果你展示出了一張地牌並且將該牌放進戰場,則意外結果將會直接從堆疊移回其擁有者手上。它將不會進入墳墓場。

 

NewImage 

 

* 將X的數值選作0通常會使由你操控的生物成為0/0,並最終被置入墳墓場。

 

* 巨量突變只蓋過他原本設定的數值,例如一個上面有+1/+1 指示物、+1/+1結附結界或者旁邊有集體祝福 +3/+3在的狀況下,被改變為0/0生物之後仍會計算為1/1以及3/3。

 

NewImage 

 

* 指示物是重新放置於另一目標生物之上。

 

* 你在生機轉移結算的時候才決定要移動幾個。

 

* 如果當生機轉移試圖結算時,這兩個生物之一已經是不合法的目標,或是此時這兩個生物的操控者已各不相同,則指示物不會移動也不會減少。

 

NewImage 

 

* 該牌會牌面朝上被放逐。所有玩家都可以檢視它。

 

* 每個夜篷幽靈是分開的。你不能用B夜篷幽靈啟動施放A夜篷幽靈所放逐的牌。

 

NewImage 

 * 起動式異能的格式為「費用:效應」。

* 如果該異能具有模式(也就是說,它注記著「選擇一項~」或類似者),則複製品的模式會與原版異能相同。你不能選擇其他的模式。

* 如果此異能的費用中包含,則X的數值也會被複製。

* 如果起動式異能的費用中含有要求犧牲幻影師護臂或者佩帶此武具的生物的部分,則此異能不會被複製。等到算作「起動異能」的時候(所有的費用都已支付完畢),幻影師護臂已不再佩帶在該生物上。

* 如果幻影師護臂因故佩帶在由對手操控的生物上,且對手起動了該生物上的某個起動式異能(且不屬於魔法力異能),則該異能的複製品將由你來操控。

 

 

瞬速侵犯公會門,我們下次見。(疑?)

瞬速侵犯公會門! 有 “ 8 則迴響 ”

  1. 我想問一下 暴民頭目克崙可 裝備 幻影師護臂 那啟動異能的話 可以生兩次鬼怪嗎? 如果是生兩次 第2次 會在重新結算一次場上鬼怪嗎?

      1. 克崙可的異能結算時,他才會問場上想要讓異能生孩子的鬼怪請舉手
        然後場上當時所有的鬼怪都會說讓他生,讓他生
        所以放置進場的鬼怪數量,就是當時舉手的鬼怪數量

  2. 首領威信的中文翻譯錯誤要不要提醒一下?
    這可能是當天會弄出古魯式爭議的問題。

    Enchanted creature has hexproof and can’t be blocked by more than one creature.

    所結附的生物具有辟邪異能,且不能被一個以上的生物阻擋。

    1. 感謝霧丸!!

      首領威信 1G
      結界~靈氣
      原文意應為
      結附於生物
      所結附的生物具有辟邪異能,且不能被大於一個以上的生物阻擋。(意思是只能最多被一個生物阻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