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三年囉,繼續前進!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連結: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48

作者:Carsten Haese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NewImage

在我們狂嗨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歡迎回來閱讀本期顱內植入,同時祝賀各位新年快樂!在2010年的1月,我寫下了我第一篇的顱內植入文章。這說明我加入這個怪僻規則研究小組已經整整三年了。按照每三週一篇文章,每篇文章20個問題來算的話,這代表我已經這個專欄裡面回答了超過1000個問題了。雖然這個數字聽起來很嚇人,但在今年即將滿8週年的Eli面前,這簡直就不值一提。

 

兩年的時光能夠改變很多事情。兩年前,我還是一名0級裁判,毫無賽場經驗;如今的我已經是一名2級裁判,並朝3級的方向努力。兩年前,我們還不了解推特為何物;如今,你們可以透過電子郵件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推特進行發問。

 

但也有很多事情沒有變。我們的讀者依然在踴躍提問,我依然享受撰寫這篇專欄,同時我也希望各位讀者能覺得開卷有益。讓我們用收件箱中的問題精選來紀念我三週年的第一篇文章吧!

 

首先,我們來訂正一下上期某個問題的回答︰

 

 

 

[q]我的對手施放了精研時序令其回響,然後我回應他的令其回響也施放了一發令其回響。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a]標準而無聊的答法是︰額外的回合會根據產生順序的倒序來進行,與堆疊上物件的結算順序類似。但我們還是形象地推演一下吧!

 

回合進行的順序如下所示,其中當前回合以粗體字標示,且分別以「敵」和「你」來表示雙方的回合︰你敵你你敵你敵

 

你的令其回響先結算,回合順序會變成︰你敵你你敵你敵

 

然後對手的令其回響及產生的複製品結算︰你敵你敵你你敵你敵

 

最後到對手的原版精研時序結算︰你敵你敵敵你你敵你敵

 

每一次「在此回合後進行額外的回合」這一類效應產生的時候,你會將因此多出來的回合緊跟著目前的回合插入回合順序當中,這類效應可以不斷累加,到最後按照上面寫出來的那串無厘頭字串排列的順序進行就好。

 

 

[q]我對手操控Norn’s Annex,我以犄牙獸進行攻擊。我能利用喪儀祭師的第一個異能來支付攻擊費用嗎?

 

[a]不行,辦不到。喪儀祭師的異能需要目標,這意味著此異能不是魔法力異能。由於它不是魔法力異能,所以你只能在能夠施放瞬間的時機才能起動它,但在宣佈攻擊者的過程當中並不屬於此類時機。你只能在戰鬥開始步驟中才能起動此異能,但你進入宣攻攻擊者步驟的時候,這些魔法力就會從你的魔法力池中消失不見。

 

 

[q]如果任一墳場中有一張具踐踏異能的生物牌,那麼我能用木萬弗黎偵獵手找出Cairn Wanderer嗎?

 

[a]不能。石塚漫遊者並不具有踐踏異能。雖然其上的異能可能會讓它獲得踐踏,但這個異能只有當漫遊者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因為異能上沒有寫它在其他區域能生效。具體說來,此異能在牌庫中沒有效果,木萬弗黎偵獵手對石塚漫遊者會踐踏的可能性毫無興趣。

 

 

[q]我的對手剛施放一個顱擊錘。如果我用Reality Ripple來把揮舞顱擊錘的那個病菌躍離,會發生什麼事?

 

[a]會發生的事情是,你的對手得向他的顱擊錘永遠說拜拜了,至少在本盤遊戲之中他們再也不會相見。當衍生物躍離時,所有結附/裝備在它上面的東西也會隨之間接躍離。間接躍離的永久物只能隨著讓它們間接躍離的永久物一同間接躍回。由於躍離的衍生物會消失,所以顱擊錘就這樣被關進了時間夾縫當中,失去了歸返實體形態的載具,永遠漂泊在時間的碎片當中!(邪惡笑聲響起!

 

 

[q]ProgenitusConcerted Effort搭檔起來效果如何?

 

[a]超級非常有效!祖神獸的保護異能不會阻止它與他人協力合作,所以協力合作會讓你的所有生物都獲得反一切保護異能。同時,祖神獸的保護異能也不會拒絕協力合作對它的優待,所以如果你的生物有像是飛行、連擊這類有用異能的話,祖神獸也會獲得這些異能。

 

 

[q]我的對手剛下了Dark Depths,同時宣告他要用Vampire Hexmage來移去這塊地上所有的指示物。我能用傳染扣的異能來回應,阻止對手瑪莉雷基衍生物的降臨嗎?

 

[a]不行。邪術吸血鬼的異能並不會鎖定它要移去的指示物數量;它只會移去在異能結算的時候,看到的所有指示物。如果你回應邪術吸血鬼的異能起動增殖,你可以在黑暗深淵上增殖一個指示物,不過邪術吸血鬼也會馬上將它移走。如果你讓邪術吸血鬼的異能先結算,回應黑暗深淵的觸發來起動增殖,那黑暗深淵上已經沒有讓你可以增殖的指示物了。不管怎樣,瑪莉雷基都即將要登門拜訪了。

 

 

[q]我的對手能看到我施放Ill-Gotten Gains時我選擇的牌嗎?

 

[a]這取決於目前是誰的回合,不過不當之利是法術,所以我就假設是你的回合了。在需要多個玩家做選擇的時候,會依照主動-非主動的順序進行(APNAP),因此主動玩家~也就是你~會先做出選擇,然後剩餘的玩家依照回合順序依次作出決定。由於選擇的是處於公開區域當中的牌,所以所有玩家都能知道前一個玩家所做出的選擇,你的對手也就可以根據你的決定來進行考量。如果你不希望他們獲得此優勢的話,你應該設法在對手(最好是在你左邊那位)的回合中施放不當之利,這樣最後才會輪到你來做決定。

 

NewImage

你知道牌名裡面帶有「三」這個字的
魔法風雲會卡牌總共有四張嗎?
 
[q]假設我操控一個Akroma, Angel of Wrath和一個Squire,我施放Conspiracy並喊裂片妖。那我的扈從現在會獲得愛若瑪的所有異能嗎?

 

[a]很可惜,不會。裂片妖這個生物類別並不會讓生物自動分享異能。原生的裂片妖會彼此分享異能,是因為他們的規則敘述中明確寫出了這些異能,比如說「所有裂片妖生物具有連擊異能」之類。就算你把愛若瑪變成了裂片妖,她也不會自動獲得這類異能,因此她是不會與你那低下的扈從共享她那些過人本領的。

 

 

[q]如果我鬼影閃爍了一個仿生妖和一個犄牙獸,那仿生妖回來的時候能夠複製犄牙獸嗎?

 

[a]不能。仿生妖具有一個替代性效應,能夠改變它進入戰場的模式,而此替代性效應生效的時機,是在仿生妖實際上進入戰場之前。當你要為仿生妖選擇要複製的東西時,你只能選擇當時已經在戰場上的東西,由於犄牙獸回到戰場的時機跟仿生妖一模一樣,所以你不能選擇它。

 

 

[q]如果我用聖沙弗的遊魂進行攻擊的話,德魯伊貯藏處上會得到多少個指示物?

 

[a]恐怕只有一個。德魯伊貯藏處只會被宣告為攻擊者的生物觸發。在宣告攻擊者之後放進戰場且進行攻擊的生物不會計算在內。

 

 

[q]如果我這邊有三個無情召喚,這樣能讓我的Maga, Traitor to Mortals多得到六個指示物嗎?

 

[a]這種說法不太準確,但也算蠻接近的了。在你施放禍我的時候,你是先替X選擇數值,然後再計算你需要為該咒語支付的費用。舉例來說,如果你選擇X=6,那他的魔法力就是6BBB,接著無情召喚產生的費用減少效應生效,將總費用減少成BBB。你只付這麼一點費用就得到一個上面有六個+1/+1指示物的禍我,指示物就等於是免費奉送了。即使無情召喚把Maga縮小成3/3,這筆交易看起來也不壞。

 

 

[q]拿著Sword of Kaldra伊捷靜電術士會對我對手的殲鐵巨像有特效嗎?

 

[a]有的。每當你的戳戳兵對生物造成傷害的時候,都會觸發劍的異能,將受到傷害的生物放逐。放逐的意思是「去聖赫勒拿島待著吧」,而不是「去死吧」或「去墳場吧」,所以巨像的不壞之身及替代性效應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主人被「強迫放假」。

 

 

[q]如果我用Rings of Brighthearth複製Diaochan, Artful Beauty的異能,那麼異能上面的目標是由誰來選?

 

[a]由你來選!貂蟬異能上關於由誰選擇目標的敘述只在玩家起動異能的時候有用。明爐戒的異能說由你來為複製品選擇目標,所以你照做就好了。

 

 

[q]我在放逐區中有一個已延緩的Ancestral Vision,上面有四個計時指示物。我對手操控Leyline of the Void。如果我的對手以先人的預視為目標施放Pull from Eternity,會發生什麼事?

 

[a]會發生的事情是,你的牌會從放逐區移到放逐區,所以它實際上根本沒有移動。但是由於遊戲規則當中的某些古怪規定,這張牌會變成一個新放逐的全新物件。原本上面有四個計時指示物的先人的預視消失,其位置被一個上面沒有計時指示物的全新先人的預視佔據,所以這張牌會變成一張上面沒有計時指示物的被放逐牌張,孤零零地在放逐區中待著。這並不會觸發牌上的「立刻施放」異能,原因是這個全新的先人的預視上面並沒有被移去任何計時指示物。

 

 

[q]我的對手操控Teferi, Mage of Zhalfir,然後我用Sakashima the Impostor複製了他。那麼遊戲要怎麼決定我們誰只能在巫術時機施放咒語,誰能夠施放閃現的生物咒語呢?

 

[a]答案依次是「都是」和「都不能」。你的逆島/泰菲力產生了一個限制對手咒語施放時機的效應,而你對手的泰菲力也產生了一個限制你咒語施放時機的效應。限制一律大過許可~這通常被稱為「不能」大於「可以」的至高原則~所以你和你的對手都只能在能夠施放巫術的時機施放咒語了。

 

NewImage

祝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q]如果我先後施放了Shaman’s Trance過往成焰,這樣會令我對手墳場裡的牌也具有返照異能,讓我能夠施放他們嗎?

 

[a]不行。過往成焰只會讓實際在你墳場中的牌獲得返照異能。巫醫交神並不會將對手墳場裡的牌移到你的墳場裡,而只是讓你能夠在對手可以施放墳場裡某張牌的情況下,從對手的墳場裡施放它而已,比如說本身就具有返照異能的牌。

 

 

[q]如果我用流血詛咒結附了我的對手,然後施放劫難節慶。我是不是到了他的下個回合就贏了?

 

[a]如果他只剩1點生命的話。劫難節慶會讓你的對手失去生命,而不是造成傷害,所以詛咒不會加倍對手失去生命的數值。你的對手還能再活久一點。

 

 

[q]如果我操控了全知全能,那我是不是就能免費施放超載咒語了?

 

[a]抱歉,不行。全知全能會給所有咒語一個「你可以免費施放」的替代性費用,而超載也是一個替代性費用,你不能將兩個替代性費用合起來用。

 

 

[q]如果我用Cannibalize指定了兩個目標生物,然後其中之一被其他人回應回手或殺掉了,這樣會發生什麼事?

 

[a]首先,拼裝會檢查它是否還有至少一個合法目標。這檢查之中的一部就是檢查這兩個目標的操控者是否依然相同。已經消失那個目標的最後已知訊息告訴拼裝說,「沒錯,我還在戰場上的時候,跟那個現在還活著的目標是同一個人操控的」,所以依然能夠滿足目標要求,拼裝也還具有合法目標。這就表示著拼裝會成功結算,並盡量執行上面的敘述。你先將其中一個目標放逐,這就是那還剩下來的那個目標,然後你發現已經沒有其他目標生物能夠讓你在上面放置+1/+1指示物了。真是不幸呢。

 

 

[q]牌面朝下的指揮官還能造成指揮官傷害嗎?

 

[a]可以!只要它是指揮官,它就會造成指揮官傷害,而身為「指揮官」會是那張牌的屬性,與那張牌上任何異能毫無關連,就算翻成牌面朝下也不會消失。

 

 

[q]我朋友說,在他操控鎮巫球的時候,如果我忘了這點準備用Lava Axe丟他的話,我就一定得以自己為目標。這是真的嗎?

 

[a]不,完全不是。魔法風雲會並不是一個等著抓人把柄的遊戲──當有玩家非法施放咒語的時候,整個施放過程都會倒回︰牌會回到玩家手中(或其原本所在的區域),玩家因施放該咒語而橫置的地也會重置回來。玩家接著可以指定其他合法目標來施放該咒語,或是決定不施放改為執行其他的合法動作。

 

 

這一期的內容就是這樣。下一週將由James為各位帶來兵臨古城前的最後一期內容。千萬別錯過!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三年囉,繼續前進!》中有 2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轉載部分內容嗎??
    因為指揮官的造成戰鬥傷害部分
    有不少人不是很理解
    想轉過去讓他們看看
    謝謝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