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迎新除舊 – 或,歡迎來到2013!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28

作者:Eli Shiffrin

譯者:DCI二級裁判洪贊天

 

歡迎各位閱讀新年第一期的顱內植入!你是否想過這麼一個問題呢︰2000年出生的小孩到今年就可以被稱為青少年了?真嚇人。

 

那麼,在上週本專欄猩光四射的插曲過後,我們會在本專欄中繼續回答各位寄到我們收件箱裡的問題。還有更多問題?把它們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吧,我們會為您進行解答,甚至還有可能在以後的文章中使用你的問題。

 

NewImage 

恭賀新禧!

 

以下就是前幾週的問題總結︰

 

 

[Q]維蘇瓦變形獸 Vesuvan Shapeshifter清朗天使的複製品進入戰場,翻成牌面朝下,然後翻回來再次複製天使,最後死去。那麼被放逐的生物會回來嗎?

 

[A]讓人感到驚訝的是,它們回不來。「離開戰場」的觸發與「進入戰場」的觸發這兩者之間有連結關係。一旦變形獸停止複製天使,那麼當它稍後再次複製的時候,新的複製效應會賦予變形獸一組新的連結異能。新的「離開戰場」的觸發與之前那個放逐了生物的異能兩者之間並沒有任何聯繫,所以什麼東西都回不來。

 

 

[Q]我先後施放了潮窟渡船夫 Tidehollow Sculler和謙卑 Humility。我的對手先消滅了我的謙卑,然後再殺掉了渡船夫。那他能把牌拿回來嗎?

 

[A]可以。這跟上一題中天使的狀況不一樣。在上一題中,生物獲得了一套新的連結異能;在這一題的情況中,渡船夫上面的異能始終是由牌面上印製的敘述產生的。只是這些異能因故開了些小差而消失不見,但之後他們又回到了他們原來應該出現的地方。所以這兩者之間的連結關係依然存在,「離開戰場」的觸發可以把牌拿回來。

 

 

[Q]不死鍊金術士磨掉無盡輪迴烏拉莫 Ulamog, the Infinite Gyre的時候會怎樣?

 

[A]由於不死煉金術士只會在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才會磨牌,所以我們就假設是在你的回合發生的事情,你的煉金術士,你對手的烏拉莫。當烏拉莫進入墳場的時候,這兩個效應都會觸發,然後主動玩家-也就是你-的觸發先進入堆疊,之後輪到非主動玩家的觸發進入堆疊。最後進入堆疊的異能先結算,所以烏拉莫會和墳場裡的其他牌一起洗回牌庫,然後煉金術士的觸發會產生一個殭屍衍生物。要注意的是,產生衍生物與是否實際放逐生物牌之間並無關聯;如果要把牌放逐才會產生衍生物的話,牌上面會明確說明的。

 

如果你是在你回合以外的時候透過其他方法磨掉烏拉莫,那麼結果會讓你更滿意!在這種情況下,煉金術士的異能會先結算,將烏拉莫放逐,給你一個殭屍,然後對手的墳場被洗回牌庫,裡面可沒有烏拉莫。

 

 

[Q]假設我的總生命為29,我以撒拉入聖僧 Serra Ascendant進行攻擊。後者被一個2/2笨蛋阻擋。那麼入聖僧是會因戰鬥傷害死去,還是說獲得生命的事件會及時生效將他保住?

 

[A]正常情況下,傷害造成的結果有兩個︰傷害被標記在生物上,或玩家失去生命。繫命異能添加了另一個結果,即來源的操控者獲得生命。這件事也是在造成傷害的同時發生,所以當狀態動作過來檢查是否有「受傷過重」的生物時,你的總生命已變成30,入聖僧儼然已經入聖,變得巨大無比、暴力異常。

 

NewImage

讓我們把一月往前快轉
讓好東西快點到來。

 

[Q]我對手施放了精研時序令其回響,然後我也令其回響了一次。那麼現在會怎麼樣?

 

[A]標準而無聊的回答是︰額外的回合會根據產生順序的倒序來進行,與堆疊上物件的結算順序類似。但我們還是形象推演一下吧!

 

回合進行的順序如下所示,其中目前回合以粗體字標示,且分別以「敵」和「你」來表示雙方的回合︰你敵你敵你敵你敵

 

你對手的精研時序結算,所以回合順序會變成(額外回合以下劃線標示)︰你敵你敵敵你敵你敵

 

你沒說誰的令其回響先結算,所以我假設你讓你對手的令其回響及產生的複製品先結算︰你敵你敵敵敵你敵你敵

 

然後輪到你令其回響並得到你自己的複製品︰你敵你敵你敵敵你敵你敵

 

每一次「在此回合後進行額外的回合」這一類效應產生的時候,你就將因此多出來的回合緊跟著當前回合插入回合順序當中,這類效應可以不斷累加,到最後按照上面寫出來的那串無厘頭字串排列的順序進行就好。

 

 

[Q]我的對手用離棄 Desertion反擊了我的變身生物。但變身的是明縷力場 Lumithread Field。那麼他能得到這東西嗎?如果可以的話他得到的會是什麼?

 

[A]你的光線力場會離你而去並以結界的身分助你對手一臂之力。變身咒語是生物咒語沒錯,所以這符合離棄的換邊要求。但當他將該牌放進戰場的時候,由於沒有規則要求他要牌面朝下放進戰場,所以這東西會面朝上的進來!

 

 

[Q]如果在一場公會世仇對決中,沃文森熊對上了[c=Llanowar Elves]羅堰妖精[/c]。假設沒有其他東西死過,那麼在熊把妖精吞了之後,喪心異能還會進入堆疊並結算嗎?[/Q]

 

[A]不會。在熊進入戰場的時候,上面的喪心異能就會立刻檢查自己是否應該觸發。由於沒有生物死過,所以它覺得自己沒有理由要離開自己暖和的被窩特地爬到堆疊上一趟。

 

 

[Q]假設有多個尖塔督長要同時進入戰場,那麼能都給他們指定對手墳場裡的同一張牌為目標,並且都能成功施放嗎?

 

[A]他們可以都以同一張牌為目標,但在其中之一的觸發結算之後,這牌就會被施放-它會進入堆疊,然後結算,並作為一個全新的物件進入墳場。這一新物件與它之前的存在並沒有任何關聯,同時也不是其他督長指定為目標的那張牌,所以剩餘的異能會因缺少目標而被反擊。

 

 

[Q]你能反擊具辟邪異能的生物咒語嗎?

 

[A]當然可以!辟邪異能只有在具此異能的物件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當他在堆疊或在墳場裡的時候,可以正常將其指定成為目標。

 

 

[Q]在出現略過回合的情況下,馭靈械 Mindslaver該如何作用?

 

[A]馭靈械並不會鎖定開始駕馭你心靈的時間。它會像一隻躲在草裡的可愛小貓,耐心等待最佳時機降臨,伺機撲入你的心靈從你手中奪走管控心靈的權利-它等待的最佳時機便是你實際開始進行回合的那一刻。

 

 

[Q]規則120.2a說由主動玩家先完成全部抽牌。這是否代表著,在我們兩人牌庫皆空的情況下,如果我在對手的回合起動廟宇響鐘 Temple Bell的異能,就會是他先輸掉?

 

[A]這並不是這條規則的實際含義。沒錯,確實是由你的對手先試圖抽牌(並無法如此做),但此時他還沒有立刻輸掉遊戲。「在要求抽牌的時候無法抽牌而輸掉遊戲」屬於狀態動作,而所有的狀態動作都是在廟宇響鐘的異能完成結算之後進行檢查。到了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你們雙方都曾試圖抽牌並都無法如此做,所以你們會同時輸掉這盤遊戲,讓遊戲改為和局告終。

 

 

[Q]如果不會毀壞的生物變成0/0了會怎麼樣?

 

[A]你曾經見過不會毀壞的電燈開關罩嗎?這東西上面不會留下刮痕,但其實你用榔頭狠狠地敲幾下它也照樣會報銷。這個不怎麼明確但很有趣的重點就是,,不會毀壞的東西不會被消滅,但仍然會遭受其他悲慘的命運,防禦力為0就是這類命運之一;生物因此會被直街送到其擁有者的墳場裡面,其間它並不會消滅,所以即使它不會毀壞也毫無幫助。

 

 

[Q]我能猛烈跳彈 Wild Ricochet一個沒有目標的咒語嗎?

 

[A]你可以-猛烈跳彈的唯一目標指定需求是「瞬間或法術咒語」。如果該咒語沒有目標,那麼你就不用選擇新的目標,但你依然會得到一個複製品。

 

NewImage

還記得加血被嘲笑的時期嗎?

 

[Q]雲移復歸天使能從最高裁決手下救下犄牙獸嗎?

 

[A]都不行。他們可以保證犄牙獸免遭終極代價,因為離場再回場會讓原先指定的目標變為不合法,但最高裁決沒有指定目標,且受其影響的生物集合不會在某一時刻鎖定。犄牙獸會離場、回來、產生衍生物,然後最高裁決會來帶走所有生物,包括犄牙獸和你產生的衍生物。

 

 

[Q]我們兩個人各操控一個墮者獵師。如果某人在自己的回合中沒施放任何咒語時會怎樣?

 

[A]兩個墮者獵師都會觸發,準備向月長嚎。目前進行回合的玩家將自己的異能放進堆疊,然後另一個玩家將自己的異能放在堆疊頂端。在堆疊頂端的異能會先結算,之後再另一個轉化異能結算之前,「當~轉化時」的異能觸發。如果它殺掉了剩下的那個獵師(玩家大多會這麼做吧?),那麼後者就無法轉化並電震任何東西。

 

 

[Q]如果我要複製對手的復歸天使,那我能於他的回合中施放邪惡雙生子嗎?

 

[A]邪惡雙生子並不具有閃現異能,所以你無法在你回合之外的時段施放它。雖然它最後可能成為具有閃現異能的生物,但這對你能夠施放它的時機沒有任何影響。

 

雖然對各位讀者當中的一部分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相當顯而易見,但隨著邪惡雙生子的出場頻率越來越高,我已經碰過不少玩家想著「復歸天使,她有閃現,那我現在就要得到一個復歸天使!」,同時不假思索地施放了邪惡雙生子。小心了!

 

 

[Q]具有死觸的伊捷靜電法師指定我三個野狼衍生物之一為目標,於是我用復歸天使做掉了那個衍生物。這樣就能夠救下剩下的兩個衍生物了,對吧?

 

[A]這只野狼放棄了自己身為衍生物的存在,換回了同胞的性命。復歸天使會放逐它,由於它是衍生物無法回到戰場,但這足以讓靜電法師異能的目標不合法。因為所有的合法目標均不合法,所以異能會被完全反擊,沒有生物會受到傷害。我們將在週三正午將為這隻英勇高尚的野狼衍生物舉行一場追悼會。

 

 

[Q]在雙頭巨人當中,安全出路功效如何?

 

[A]不太好。生物攻擊的是整個隊伍而非個別玩家。在分發戰鬥傷害的時候,你可以將未受阻擋而造成的傷害分發到特定一個人頭上。所以你的對手可以將所有傷害堆在未受安全出路庇護的頭上。往好的方面想,你的生物能會活下來(不過你隊友的不行。真遺憾。)。

 

 

[Q]我偷了我對手指揮官的操控權,然後將其與神準導靈魂繫並閃爍了它。我這樣就能永遠留著它了嗎?

 

[A]這樣它就會死心塌地永遠跟著你了!就算你的對手選擇將他的部隊長放進指揮官區而非放逐區,這也是它去到的第一個地方,所以神準導靈的效應還能找到它並將其移回戰場。現在你就成為它的預設操控者,它也能夠繼續對它自己的擁有者造成致命傷害了!

 

 

[Q]有人說,在新規則底下,類似於掀墳儀式的牌都會是黑白雙色,因為這張牌的敘述框中出現了白色的魔法力符號。這是真的嗎?

 

[A]不是。那個「有人」把「顏色特性」的定義與「顏色」的定義搞混了。「顏色特性」僅適用於指揮官賽制中套牌構組合法性的檢查。因為掀墳儀式的魔法力費用中只有黑色魔法力,同時沒有顏色標識,所以它永遠都會是純黑色,絕不可能是白色。這代表著這張牌只有在指揮官至少包含白黑這兩色的情況下才能放進指揮官套牌中,但喊了白色的伊美黎之盾艾歐娜 [card]Iona, Shield of Emeria[/c]不會阻止對手施放這張牌。

 

 

[Q]有人號稱自己在一場RTR輪抽賽中開出了一張兵臨古城的牌,所以我只想知道︰他能在這場輪抽賽中用這張牌嗎?

 

[A]不行!還記得贊迪卡的「隱祕寶藏」嗎?有一小部分的贊迪卡補充包中含有隨機插入的值錢舊卡。為了不讓人們在限制賽制的比賽中使用Mox Ruby,《魔法風雲會比賽規則》做了更新,說明不是為所打開之產品系列印製的牌張在該場比賽中不能使用。因此如果RTR包開出GTC牌的故事是真的,那該位玩家就不能在那場輪抽中使用這張牌。

 

 

[Q]如果我對手的套牌裡有四張雲消霧散和兩張失效,我在問他「你的套牌裡面有多少張反擊咒語?」的時候他能回答什麼?

 

[A]只要不帶髒字,怎樣回答都可以。玩家的套牌構成是私人訊息~他沒有義務告訴其他玩家自己的套牌裡有什麼,而且可以就此信口開河(信不信由你)。如果他說自己的RTR輪抽套牌裡面放了十七張反擊咒語 Counterspell這張牌,也是完全可以的。

 

 

本週的內容就是這樣,下兩週Carsten和James會帶更多的好料來給大家,消磨大家等待我們兵臨古城售前大作的無聊時光!算起來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個大擴展系列了,你準備好了嗎?我的收藏盒可是快爆了。

 

直到那時,同時也只到那時,願你的古城沒有兵臨!

 

– Eli Shiffrin

在「顱內植入:迎新除舊 – 或,歡迎來到2013!」中有 2 則留言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