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所有瘋狂的青少年 – 不要和這些瘋狂的青少年搞混了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連結: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27

作者:Moko

譯者:DCI二級裁判Klarc

 

對於那些不認識我的人,哼。我是Moko,顱內植入的秘書/分信員/食腦者,一隻殭屍化的黑猩猩。目前看起來好像還沒有關於我的同人作品,不過我相信一定有的。

 

在所有作家歡慶年末佳節的這個時候,你們又只能依賴我了。我問James要寫什麼的時候他丟了一套康德給我。我問Carsten的時候,他一直大喊「FUS RO DAH」,直到我離開為止。因此我去問Eli,而他則叫我寫篇關於施放咒語的文章。好吧,事實上他說了非常失禮的話,因為我當時帶著一身的跳蚤和蛆中斷了他的晚宴。不過我還是將它解讀成「寫篇關於施放咒語的文章」,因為我想。

 

因此這星期,我實際上不會從信箱中回答任何問題。Eli下週會那麼做。如果在那之前你需要一個跟施放咒語無關的答案,那就用上面那個按鈕寄封電子郵件給我,或者是寫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第一個明顯的問題是「所有的瘋狂青少年都怎樣?你又嗑藥了嗎,Moko?」這問題的答案是「有可能」。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用貨真價實的甲醛來做防腐措施的。

 

回答第一個問題:所有瘋狂青少年都有嘗試魔法藥丸。等級5裁判Scott Marshall 在幾年前不小心想出這句子,於是我們就將它發揚光大、無所不在。它是個有豬…助於…記一…的什麼東西來讓你記得另一個東西。這是施放咒語的步驟,如果你沒有看到我特地放在上面的詞彙表,它代表的是:宣佈、選擇、目標、如何、總數、魔法力、支付。我可以現在就解釋每一步,不過那是這篇文章要做的事,所以繼續看下去吧!如果你想閱讀實際的規則,這是完整規則裡的第601.2節。

 

要記得的是,這些步驟必須以這些順序完成。你需要優先權,或者是一個結算的咒語或異能允許你來開始這個過程。在我說可以之前,沒有任何玩家可以做出我列表之外的任何行動。

 

最後,一個有用的小知識:起動式異能也是使用一模一樣的步驟,除了在第一步中你是將異能放進堆疊,而不是展示牌張。

 

 

所有:宣佈

 

這步驟挺簡單的。你從手上、墳場、放逐區、牌庫中將牌放進堆疊。你不需要照字面「宣佈」它,但那就是這麼做的官方用語。在這裡唯一詭異的東西就是變身,你必須要先將牌張面朝下才能放進堆疊。

 

 

[Q]我可以施放投擲,並且犧牲喊投擲的擾咒法師 Meddling Mage嗎?

 

[A]不行。在這個時間點,我還沒叫你犧牲擾咒法師,因此他還在場上阻止你。你連開始施放投擲這個過程都不行。

 

 

[Q]我想要回應我對手施放返照的掀墳儀式來放逐它。

 

[A]很可惜。在我說你可以之前你什麼都不能做,而因為掀墳儀式已經離開他的墳場進入堆疊,所以你在我允許你做事之前無法從他的墳場將它放逐。

 

NewImage

貓薄荷。很多貓薄荷。

 

瘋狂:選擇

 

這裡是大部分需要死背活記的步驟。你在這需要做出亦須非常重要的決定(如果需要的話)。這些是:

・咒語的模式

・X的數值

・你要如何支付混血或是非瑞克西亞魔法力

・是否有任何替代性或是額外的費用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任何你想要通聯的東西

替代性費用的部份,要記得是不能混在一起的,而且「不用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也是一個替代性費用。其他的就比較易懂了。

 

 

[Q]我可以用誘魔法陣 Aluren施放我手上所有的變身牌張嗎?

 

[A]不行。你已經選擇將它以面朝下的方式放進堆疊,這也表示你必須使用「支付 」的替代費用。你不能將它和誘魔法陣的「不需支付其魔法力施放」混在一起,所以你不能免費施放它,也不能閃現它。

 

 

[Q]當我令其回響一個瑟雷尼亞護符時,我可以為它選擇新的模式嗎?

 

[A]這裡所做的選擇都是咒語可以複製的部份。好處是,你可以只支付就得到一發打10點的魔鬼造孽。壞處是,這表示你在複製咒語時無法變更選定的模式。

 

 

青少年:目標

 

這裡你可以挑選目標。這不一定會發生。只有上面註明「目標」的咒語才會有這一步。有時候挑選目標需要依賴其他東西,比如說你是否有支付增幅的費用(像是遺棄 Jilt的第二個目標)、超載費用、或是通聯了什麼東西,然後其他咒語的模式通常會大幅改變該咒語的目標數和需求。

 

 

[Q]如果我對手的所有永久物都有帷幕,我還可以施放超載的龍卷裂空嗎?

 

[A]可以!由於在最後一個步驟選擇要超載咒語,龍卷裂空在文中敘述不再有「目標」這個字,所以不用選擇目標。

 

 

[Q]當我起動惹事人茜卓最後的大招時,我可以選擇同一個玩家六次嗎?

 

[A]不行。當「目標」這個字眼出現時,你就只能選擇一個東西一次。這通常只會在上述的茜卓異能,或者是強旺 Thrive等這種效果數值綁定但卻可以隨意分配的異能或咒語上。這規則也和像是共同聯繫等牌有關,其中「目標」這個字用了兩次所以你可以指定同一個生物兩次。

 

NewImage

讓我們暫停一下
來憶起這張牌只是張普卡。

 

有過:如何

 

這裡是最無聊和最常跳過的步驟。你要如何分配東西。這蠻罕見的,近期能用的只有惹事人烈焰和叉狀閃電 Forked Bolt。更罕見的是分配指示物,比如說大自然的祝福。重要的是,這裡所作的選擇是會鎖定的,因此如果其中一個目標在咒語結算之前變成不合法,你也不能重新分配傷害或是指示物。

 

 

[Q]我可以施放0點的地獄的酬勞 Infernal Harvest並且指定我對手所有的生物,讓它們因亡嚎崩老卑 Horobi, Death’s Wail而死嗎?

 

[A]不可以。在指定目標時,每個目標必須要至少分配1點傷害或是一個指示物。如果你無法如此做,你就得停止並且倒回施放。當X = 0時,地獄的酬勞能選擇的唯一合法目標數為零。

 

附帶一提,看看這過程中的地獄的酬勞。在「選擇」步驟你選擇要將X個沼澤拿回手上,而這也會影響目標的數目和待會傷害的分配-但是由於你還未支付任何費用,所以沼澤還待在原地。

 

 

[Q]我施放火球,並且加入一個額外的目標然後讓X = 2。我第一個目標指定符爪熊,然後第二個目標指定複製符爪熊的幻象身影。當火球結算時,熊會受到多少傷害?

 

[A]這問題並不屬於這個步驟!侵入者!吼吼!你必須得知道,我說「選擇如何分配東西」時是非常特定的。火球並沒有給你任何選擇,它只會完成無聊的數學而已。因此它不會出現在這兒,然後傷害分配也不是鎖定的。所以身影會在火球結算前死去,然後火球會對熊造成2點傷害。

 

 

嘗試:總數

 

現在你要將咒語帶到櫃台準備結帳了。事實上,我們還會繼續使用這個比喻。

 

在這部份中,收銀員會掃描你的咒語並在螢幕上顯示費用。雖然這裡不能討價還價,但是如果你有帶折價券的話待會會算進去。

 

先從魔法力費用開始,也就是右上角那些圈圈。首先,將像是之類的變數設定好。你想要支付不同的費用,比如說像是超載、變身、返照、或是Force of Will?酷,那就用那個費用來替代原本的費用吧。接下來,加上任何你選擇(或必須要)加上的額外費用 ,然後再計算你的折價券。最後,如果戰場上有未橫置的三定法球 Trinisphere,那就把它計算進去。三定法球是張奇怪的牌,所以有它自己的步驟。

 

在你算完這些之後,你就會得到費用總數,裡面可能有些或是全部並不都是魔法力。這費用現在已經鎖定,在接下來的過程之中不會再改變。收銀員沒辦法給你驚喜了。

 

 

[Q]鬼怪電流術士和正常施放的厄亡者葬火會如何互動?

 

[A]一步一步完成這些步驟。先從魔法力費用開始,定義X(這裡假設為3),也就是(對於數學好的人來說)。有沒有任何替代性費用:沒有,你不是用奇蹟施放。有沒有任何額外費用:也沒有。有沒有任何減免:有!你這個咒語可以省去。太棒啦!因此現在費用為。這裡沒有三定法球,真是可喜可賀。最終費用為

 

 

[Q]戰場上有三定法球 Trinisphere,那我施放吉塔廈探刺時要支付和2點生命,還是和2點生命?

 

[A]在「瘋狂/選擇」步驟時,你選擇支付2點生命而不是/p這個費用。因此現在你以魔法力費用開始:2點生命。沒有替代性費用,沒有額外費用,沒有減免。然後你碰到了三定法球,因為那該死的神器這次出現了。它看到你支付費用時沒有支付任何魔法力,所以會將費用變成加2點生命。

 

NewImage

產出所有魔法力。

 

魔法:魔法力:

 

在收銀員已經開始等得有點不耐煩的現在,你必須要從你眾多的魔法力來源之中挑出並起動魔法力異能來支付你的咒語。如果你是個考慮週到的顧客,那你可能已經將魔法力準備好了(也就是說,你的魔法力池中已經有產好的魔法力了)。不過,由於一個特別「可笑」的DQ(某玩家在未提魔法力的情況下一直先宣佈咒語),這步驟被加入到這個過程之中,讓你可以等到這個時間點來產魔法力。

 

要記得你還沒有要結帳。你只是要將你的魔法力拿出來。另外要記得的是,如果一個異能需要目標或者是個忠誠異能,那它就不是個魔法力異能。

 

 

[Q]我戰場上只有Black Lotus和一個樹林時可以施放格物致知 [card]Thoughtcast[/c]嗎?

 

[A]可以!在過程的這個步驟時,你已經鎖定格物致知的費用為。這時你就可以犧牲你的蓮花來產一些藍色魔法力。

 

 

[Q]我橫置我所有的地來施放一個咒語,然後我的對手發現我的魔法力並不夠。現在要怎麼辦?

 

[A]現在你可以倒回施放。將咒語撿起來,並且重置你的地。在競爭等級的比賽中,你會因違反遊戲規則而獲得一個警告,不過在FNM或是非正式比賽中,你除了會被嘲笑之外是不會有任何罰則的。如果要嚴謹的照完整規則來辦,那你就只能重置在這步驟中為了施放這個咒語而橫置的地,之前的都不行。不過在現實中,這都是可以倒退的。

 

 

藥丸:支付

 

這就是你們一直在等的時刻啦!在這步驟中你終於可以付錢了。收銀員並不挑-你可以任意順序付錢。不過這是有相連性的,因此即使玩家在付費中不會獲得優先權,還是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

 

 

[Q]我魔法力池中有九點綠色魔法力,然後施放重大傷亡 Momentous Fall,並犧牲魔力核歐那斯 Omnath, Locus of Mana。我可以抽幾張牌?

 

[A]在這裡你可以做個選擇。你可以先犧牲歐那斯,因此它的力量為10然後你抽十張牌加10點血;或者你可以先支付然後犧牲歐那斯抽六張牌加6點血。這裡的重點是歐那斯的力量和防禦會持續更新(即使在這步驟的中間),並且只在乎歐那斯在犧牲時的力量為多少,完全不管你之後剩下多少點綠色魔法力。

 

 

[Q]如果我只操控一個荒野領唱人 Wild Cantor,而且沒有其他的魔法力源,那我還能召集萌芽大群 Sprout Swarm嗎?

 

[A]不行。在很久之前的「瘋狂/選擇」步驟,你選擇橫置一個生物來召集或是,但你那時候還沒有橫置它。你只是做了個選擇而已。你必須在支付費用的這裡橫置它。如果你在「魔法/魔法力」步驟中犧牲你的小領唱人,那它在這裡就無法橫置,使得你的萌芽大群不合法。

 

NewImage

很自然。

 

完成啦!

 

終於,我們結束了。任何因為施放咒語或者是這個特定咒語而觸發的觸發異能現在可以觸發了。遊戲會將優先權交給剛剛施放咒語的玩家,而在這之前,狀態動作會將你施放咒語時所產生的任何奇異事情都清除掉,然後任何因施放咒語而觸發的異能(協力、複誦、Emrakul, the Aeons Torn的觸發)或者是這過程之中某處(比如說被指定的幻象身影或是被扔出去的符翼鳥)所發生的異能現在全部都可以進堆疊了。接下來用正常的主動/非主動順序來排堆疊,然後即使幻象身影的觸發會在符翼鳥之前,這裡假設你不知為了什麼蠢原因將你的小鳥扔向你的幻象,那你就可以自己排這些堆疊的順序。

 

 

[Q]我可以協力投擲並且犧牲掠奪大媽麥汁 Wort, the Raidmother嗎?

 

[A]你可以試看看,但不會有所幫助。在「瘋狂/選擇」步驟,你選擇要協力。在「嘗試/總數」步驟,你加入了「橫置兩個色生物」的費用。在「藥丸/支付」步驟,你橫置兩個紅色生物然後犧牲麥汁。現在你可以完成這過程,但投擲卻不再有協力了。麥汁不見了。即使你已經支付了費用,但卻沒有異能可以觸發,夠詭異了吧。

 

 

[Q] 碎骨貫身是我手中最後一張牌,而且我操控始難影麻呂 Kagemaro, First to Suffer。我可以犧牲影麻呂來施放碎骨貫身嗎?

 

[A]影麻呂在那一團東西裡面是否有骨頭是可爭議的,不過你可以這麼做卻不是。在這一長串的過程中狀態動作都沒有被檢查,因此這段期間影麻呂都是戰場上一團哭喪著臉的0/0。然後在「藥丸/支付」步驟,你已經在過程完成之後狀態動作把它拖走之前犧牲它了。

 

 

 

現在你就可以好好施放你的咒語了。我現在要用你們的電子郵件和垃圾信灌爆那些作家的信箱來表達我的憤怒,但我會在幾個月之後[i]兵臨古城[/i]的古魯篇再度和你們見面。在那之前,請在這新的一年為我將你們的腦袋好好保存!

 

-Moko

在「顱內植入:所有瘋狂的青少年 – 不要和這些瘋狂的青少年搞混了」中有 4 則留言

  1. 由於找不到類似的字詞,所以我就直譯了
    原文是
    All Crazy Teenagers Have Taken Magic Pills
    是施放咒語的七步驟
    Announce Choose Target How Total Mana Pay
    也就是文中的翻譯

    -K

  2. “一個特別「可笑」的DQ”
    這個是當年PT Finals的時候發生的那件?再多過兩年之後規則就變成現在這樣了…只能說他是個先知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