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耶誕前夕…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原文網址: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724

作者:James Bennett

譯者:DCI二級裁判洪贊天

 

NewImage

吼。

 

整間房子裡的生物安靜無息,就連小鼠都毫無聲響,因為它根本就不是一種生物類別。不過規則問題可就一樣了,而答案們總是非常適合拿來當禮物送人。那麼就讓我們在新一期的顱內植入當中送大家答案禮物,來共度歡樂假期吧!

 

別忘了,如果你碰到了什麼規則問題,你可以透過電子郵件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以上三種模式都能讓你得到滿意的答案,而你的問題也有可能入選未來的文章。

 

 

[Q]我對手的Arcbound Ravager剛剛死掉了,上面有三個+1/+1指示物。他想利用套件將這些指示物移到他的黯窖斯克魔,但你也知道現在是耶誕節嘛,我能支付2點生命,讓他將這些指示物當成禮物送給我的蔑咒獸嗎?

 

[A]雖然在聖誕佳節期間大發善心非常應景,但這個花招不用耶誕魔法也能實現──能韁吞噬獸的套件異能需要指定目標,所以不管現在是一年當中的什麼時節,蔑咒獸都能把異能指定的目標改成自己。

 

 

[Q]那麼,在我的蔑咒獸身上多了幾個指示物之後,我的對手試圖用泰茲瑞的計策來增殖,那我還能用蔑咒獸來讓他給我更指示物嗎?

 

[A]雖然好善樂施值得嘉獎,但是貪婪無厭可是會惹人厭囉。增殖並不需指定目標(你只是要選擇要在上面放指示物的東西,不需要事先指定目標),這表示蔑咒獸找不到可以讓他蔑視的咒語。這是件好事,畢竟到了這時候你的對手應該也知道要送你什麼東西了……

 

 

[Q]我最近聽說有一套薪傳套牌在利用Vision Charm來配合Phyrexian Dreadnought。這真的是一個組合技嗎?

 

[A]百分之一百是。當龍戰艦進戰場時,它的觸發式異能會觸發並進入堆疊。然後你就可以回應使用幻影護符(「目標神器躍離」的模式)將它躍離;當龍戰艦的觸發結算時,你可以選擇不犧牲力量總和為12的生物,這就是這組合技的全部。由於龍戰艦已躍離,所以你不需──也不能──犧牲它。然後在你的下一個重置步驟中,它就會從躍離生物待著的地方回來(實際上躍回這個動作並不沒有改變區域,所以龍戰艦的異能並不會再度觸發)。我會把這段空白想像成它從對手的煙囪雷動而下之前,用來準備一堆好禮物的時間。

 

 

[Q]說起這些人們在配合非瑞克西亞龍戰艦時使用的各種怪牌,你能幫我好好解釋一下Illusionary Mask到底要怎麼用嗎?為什麼龍戰艦套牌要使用它?

 

[A]唉呀,我們的老朋友Illusionary Mask。最簡單的思考方式就是把它想成變身機制一個非常、非常久遠之前的草稿。你支付一定費用之後,就能夠以牌面朝下的模式施放某個生物。不過與變身不同的是,這樣的生物並沒有費用來讓你在需要的時候把他翻回來,而是改為產生某個效應,讓在有事情(如橫置、分配傷害、造成傷害或受到傷害)將要發生在這生物身上時在將它翻回牌面朝上。

 

它與非瑞克西亞龍戰艦配合起來最好的事情,就是你如此施放的生物會以牌面朝下的模式進入戰場。這代表著(此時)該生物沒有任何異能,所以不會產生任何觸發來讓你犧牲生物。當你在下個回合用它來攻擊的時候,這個生物就會撕下面具,以12/12的身材快樂地踏著雪橇從你對手的臉上狠狠滑過去。

 

 

[Q]Vision Charm的第二個模式呢?如果我在我對手的維持施放護符,決定要把山脈全部變成樹林,那麼如果我的對手本回合稍後使用了一個山脈,他還能產紅色魔法力嗎?

 

[A]可以。類似於幻影護符的這類效應會在結算時鎖定受其影響之東西的集合,在此之後此集合不會發生改變,所以在該回合中稍後進入戰場的山脈還會是山脈。

 

NewImage

岩漿喉喜歡這張牌。

 

[Q]我在假日禮物交換中打開了Teferi’s Puzzle Box。這會殺了我的變態爬蟲嗎?

 

[A]不會!雖然在結算魔術方塊的過程當中,會經歷一小段沒有手牌的時間,但遊戲不會在這個時候檢查狀態動作(這才是防禦力為0或受到致命傷害的生物死亡的真正原因)。等到遊戲下一次檢查狀態動作的時候,你已經抽回了手牌,因此你的變態爬蟲可以繼續活下去。

 

 

[Q]如果我在指揮官遊戲中用Duplicant來放逐我對手的指揮官,那麼如果他把指揮官送回指揮官區裡的話,會發生什麼事?之後從該處再度施放指揮官又會如何?

 

[A]你的竊形獸會一直是個2/4的變形獸。竊形獸的異能只會在同時滿足下列兩個條件的情況下才會有益處︰A)該牌實際處於放逐區當中,以及B)該牌是生物牌。你對手的指揮官是張生物牌沒錯,但它並不處於放逐區中,所以竊形獸看不到「所放逐的牌」來模仿。

 

 

[Q]如果我同時有全知全能Future Sight在戰場上,我能免費施放我的牌庫頂牌嗎?

 

[A]全知全能確實很炫,但就算是全知全能了,也還是有所不能。具體來說,它只能讓你從手上施放牌且不需支付魔法力費用,但沒有提到在其他區域裡的牌。就算你能施放你牌庫頂的牌,這張牌也不在你的手上,所以全知全能不會給它帶來任何好處。

 

 

[Q]如果我的指揮官Skullbriar, the Walking Grave被翻成牌面朝下(比如說,被Ixidron)之後被殺,那麼我能把它放到指揮官區嗎?這樣它還能保留上面的指示物嗎?

 

[A]「指揮官」這個屬性是跟著某一張實體卡片走的特性,不論在遊戲過程中這張牌發生了什麼都不會改變這一特性。所以它即使變成了牌面朝下,它也還是你的指揮官。但正由於它是牌面朝下,所以它不具有任何異能,包括那個註明能在區域之間移動時保有指示物的異能。所以Skullbriar能進入指揮官區,但身上一個指示物都不會留。

 

 

[Q]德魯伊的解救只能保護我還是可以連我的生物一起救?

 

[A]德魯伊的解救上面的敘述與安全出路濃霧略有不同;它只說會防止將對你造成的傷害,所以就只會這麼做了。你的生物則得自己想辦法了(不過還好有殖民,他們至少多了一個朋友可以一起玩)。

 

 

[Q]森林圖書館與發掘之間的互動如何?如果我利用多抽牌的部分進行發掘,我還需要支付生命或是把手牌放回去嗎?

 

[A]如果你決定使用森林圖書館的異能,那麼上面所有的異能都會發生,就算你決定用發掘來替代其中一次或全部的額外抽牌也是一樣。但該異能的第二個部分只會檢查你實際上抽起來的牌,而不理會被替代掉的抽牌動作。這表示(假設沒有其他的抽牌效應),可能出現的結果有︰

 

如果你實際抽了三張牌,或你用發掘替代了其中一次抽牌(實際上只抽了兩張),那你需要選擇其中兩張抽起來的牌,對於其中每一張牌,你可以支付4點生命或是將其放回牌庫頂。

 

如果你實際上只抽了一張牌(比如說,你用發掘替代了其中兩次抽牌),那麼你可以為那張牌選擇是要支付4點生命還是將其放回牌庫頂。

 

如果你實際上一張牌都沒有抽(因為你三次抽牌都用發掘替代了),那你既不用支付生命,也不需將牌放回牌庫頂。

 

 

[Q]如果我在用了隱密客瓦絲卡的+1異能之後,我的對手用榮耀騎士攻擊她,她會把騎士殺掉嗎?

 

[A]會的!反黑保護只會保佑他免受這四種事情的影響︰受到來自黑色來源造成的傷害,成為黑色咒語或黑色來源之異能的目標,被黑色生物阻擋,或被黑色永久物(如靈氣)結附或裝備。瓦斯卡要做的事情並不屬於上面四者之一,所以反黑保護也擋不了瓦斯卡隱密地摸進來,偷偷摸走榮耀騎士的性命。

 

 

[Q]我的對手用一個聖沙弗的遊魂攻擊我,我用一個犄牙獸阻擋。然後他說「在傷害之前,我要用浪客小徑來讓遊魂不能被阻擋。」可以這樣嗎? 

 

[A]可憐的沙弗兄即將要成為牙下亡魂(?!)了。會影響生物是否能被阻擋的事情(如飛行、次元幽影,或不能被阻擋)只會在宣告阻擋者之前生效的情況下才會有效果。在此之後再讓某東西變成不能被阻擋並不會取消任何之前已經宣告過的阻擋(因為一旦完成合法的宣告阻擋,遊戲便不會再次檢查本次阻擋是否合法),因此遊魂依然被阻擋,並(再度)慘死。

 

NewImage

請勿挑釁。

 

[Q]鬼怪電流術士讓我無比困惑。它到底能減少什麼東西的費用?

 

[A]基本上是施放咒語時要支付的任何費用。要理解原因的話,我們就得來研究一下施放咒語的步驟了。施放咒語由許多步驟組成,其中之一便是確定咒語的費用。這一步基本上會發生在你已經為該咒語做出了所有相關決定之後,包括X的數值、是否支付增幅或購回這類額外費用等等。要決定你實際上要支付的費用,需從咒語的基本費用(大多數時候就是咒語的魔法力費用,或是由返照或奇蹟這類異能產生的替代性費用)開始。如果基本費用中含有X,則使用之前為X所選的數值來替代。然後再加上一切的額外費用。在此之後才輪到減少費用的效應生效。最後,檢查是否有在乎總費用的效應(比如說我們的老朋友Trinisphere)並讓其生效。

 

最後的結果便是,鬼怪電流術士能夠減免你的這些費用︰用來支付X的魔法力、用來增幅的費用、用來購回的費用、具多個目標的火球需要多支付的,或是Lodestone Golem對非神器咒語的「課稅」……可以算是一份人人有獎的好禮呢。

 

 

[Q]在雙頭巨人遊戲中,如果我這邊只用莊嚴大天使進行攻擊,而我的隊友用了一堆生物進行攻擊,那麼我還能得到頌威的加成嗎?

 

[A]只有在宣告攻擊者步驟的開始,並且只有一個生物被宣告為攻擊者的情況下,才能算是「單獨攻擊」。因此,只要還有其他的生物一起進行攻擊──就算這些生物的操控者不是你──頌威就不會觸發,你享受不到天使帶來的莊嚴痛擊。

 

 

[Q]我施放Corpse Dance並支付了購回費用,而我的墳場裡只有一張生物牌。我的對手回應用喪儀祭師來放逐該生物,那屍骸之舞還會回到我手上嗎?

 

[A]可以!和其他挖墳咒語不同的是,屍骸之舞上面並沒有出現「目標」這個字。這就表示它實際上沒有任何目標,所以便沒有辦法透過從墳場將生物牌移出的模式來使它「落空」。當咒語結算時,它會儘可能地執行上面的敘述,如果墳場裡有生物,那麼屍骸之舞就能將它挖出來。如果墳場裡沒有生物,那它就會略過與之有關的那個部分,這樣就只剩下將屍骸之舞移回手上這個購回效應了。屍骸之舞會回到你的手上,準備好在你的墳場裡有生物之後再度歡欣舞動。[/A]

 

 

[Q]煉金術士避難所能夠避開Teferi, Mage of Zhalfir的異能,在對手的回合中施放咒語嗎?

 

[A]不行。實際上具有閃現異能的牌在泰菲力面前都無能為力,所以讓你的牌視同具有閃現異能來做事的效應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效果。

 

加分題︰在魔法風雲會中,舉凡有效應(或規則)說某事能發生,同時有另一個效應說這事不能發生的時候,說「不能」的那一方會贏(「不能」這兩個字不一定非得出現在效應的敘述中;一般只要是禁止某事的敘述即可)。

 

 

[Q]我墳場裡有死冥學,而我操控Toshiro Umezawa。如果我對手有生物死掉了,但現在還沒到我的結束步驟,我能用梅澤俊郎來施放死冥學嗎?

 

[A]不能。說明讓你在某個非常時機(例如說在其他咒語或異能結算的過程中)施放某牌的效應能讓你無視遊戲內建的施放時機規則,比如說何時能夠施放法術這一類限制。但這類效應無法幫你躲過牌張本身產生的施放時機限制(又是「能」與「不能」的對決!)。因此梅澤俊郎只有在他的異能於你的結束步驟中觸發的時候,才能讓你施放死冥學。

 

 

[Q]我對手有一個Tarmogoyf,而墳場裡有三種類型的牌,所以它是3/4。Sorceress Queen能把它變成0/2嗎?還是說按層級推算下來它還是不變,會是個3/4?

 

[A]女王能把塔莫耶夫變小!塔莫耶夫有一個特徵設定異能,在確定生物的力量/防禦力時,這類異能始終會首先生效。所有對力量/防禦力做手腳的其他效應──比如說設成特定數值──都能「蓋過」這類異能。

 

 

 

[Q]我最近經常聽別人提起“holiday cards”,這些到底是什麼牌?我怎樣才能拿到,比賽中能用嗎?

 

[A]過去幾年間,每一年威世智公司都會發行一張特製的「恭賀新禧」牌;本期文章兩旁的牌就是這一系列當中的幾張。這類牌主要是作為禮物回饋給員工或是參與到遊戲製作/推展這方面工作中的人士。由於這類牌都是以銀邊印製(就跟機飛版機飛版二的牌一樣),任何正式比賽都不能使用這類牌。

 

 

 

我聽到我的煙囪裡好像有什麼聲響,所以我準備給這篇文章收筆,並確認煙囪裡的是耶誕老人而不是什麼從非瑞克西亞來的屠殺機器。不過請各位下一週在準時閱讀我們的顱內植入,Moko將給我們帶來一篇獨特的文章。最後,大家耶誕快樂!各位晚安!

 

– James Bennett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