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2.28 –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解答版)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72-cranial-insertion-survival-of-the-fittest.html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大家來看看自己對了多少吧!(不過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會直接去看原文…)


Q1: 如果我以<鹽湖元素>為目標增幅我的<模造儀式>,而我的對手回應閃現他的<易塑影>,那我會得到什麼?

1. 五個可以翻回正面的2/2面朝下的無色衍生生物。

2. 五個面朝上的2/2無色衍生生物。

3. 五個不能翻回正面的2/2面朝下的無色衍生生物。

4. 五個鹽湖元素的衍生生物。

5. 五個金戒指。

A: (2)五個面朝上的2/2無色衍生生物。

簡單來說,效應在你複製一個物件的時候並不會被複製,但有兩個意外: 1.其他的複製效應是被複製效應所複製出來的。2.面朝下的狀態所帶來的資訊將會被複製。由於面朝下的狀態並不會被複製,所以衍生生物會以一般的方式面朝上的進場。


Q2: 以下哪些是<阻抑>可以反擊的異能? (複選)

1. <萬世創傷伊莫庫>觸發的殲滅異能。

2. 萬世創傷伊莫庫觸發的額外獲得一個回合。

3. <錘族的寇斯>的第一個異能。

4. 錘族的寇斯的第二個異能。

5. 萬世創傷伊莫庫攻擊錘族的寇斯。

A: (1)萬世創傷伊莫庫觸發的殲滅異能。

(2)萬世創傷伊莫庫觸發的額外獲得一個回合。

(3)錘族的寇斯的第一個異能。

(4)錘族的寇斯的第二個異能。

攻擊不屬於異能,所以你不能反擊他,但你可以反擊其他所有的選項。殲滅和獲得額外回合都屬於最基本的觸發式的異能,而寇斯的第一個異能也只是多了點變化的觸發式異能罷了。

至於寇斯的第二個異能你或許會覺得它是魔法力異能,它是啟動式異能,它會加魔法力到你的魔法力池,但既然它是忠誠的異能,它就不會是一個魔法力異能。

順帶一提,伊莫庫的兩個異能並不會因為伊莫庫的反有色咒語保護而不能被當作目標,因為被瞄的是藝能而非伊莫庫本身。


Q3: 我的對手和我都剩下六點生命而他操控<隧道火靈>,如果我在我的回合施放<變境>,找出兩張<熔天頂瓦拉庫>和六張山脈會發生什麼事?

1. 你贏了。

2. 你的對手贏了。

3. 和局

4. 因為是你的回合所以你決定。

5. 丟硬幣決定。

A: (2)你的對手贏了。

當有多件事在同一個時間點觸發的話,他們會依照主動及非主動玩家的順序被放進堆疊。主動玩家會先把所有的異能放進堆疊後,非主動玩家再依照遊戲進行的順序把他們操控的異能放進堆疊。既然堆疊是從後面開始解,非主動玩家的藝能會先結算,所以你對手的火靈會先殺了你,而你就再也沒有機會報仇了。


Q4:一隻被<賄賂>進場的生物,在多人遊戲中,如果他的操控者已經離開遊戲但他的擁有者還活著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1. 他的擁有者重新得到他的操控權。

2. 他會被放逐。

3. 他會被放進統帥區。

4. 他會被放進擁有者的墳墓場。

5. 他會被發射到外太空。

A: (2)他會被放逐。
當一個玩家輸掉比賽的時候(不管它是認輸或是被熊吃了),所有不屬於他的東西都會回到操控者的身邊,但並不代表他們可以平白得到他們的操控權! 他將會被放逐,然後直到遊戲結束都會用責難的眼神盯著他的主人。


Q5:在一場遊戲中我們突然發現我在四個回合以前在我的<泰幾朗逝者>上結附了<外殖骨骼>,該怎麼辦?

1. 就這樣吧!

2. 把外殖骨骼卸裝但卸裝的異能不會觸發。

3. 把外殖骨骼卸裝,卸裝的異能觸發。

4. 把遊戲倒退回到四個回合以前

5. 你切腹吧。

A: (3) 把外殖骨骼卸裝,卸裝的異能觸發。

很奇怪吧!當然你還是可以叫裁判,但結果不會有什麼不同。

我們從1跟4開始,我們不可能把遊戲倒回到四個回合以前,但神器是不可以結附在反神器保護的生物上,所以也不可以就讓他維持現在這個樣子,所以不論如何,我們一定要把武具卸裝。
當我們在針對違反規則的部份做修正的時候,並不是直接用神之手把一切粉飾太平,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狀態動作依然會產生,所以在這個例子中你可以把他想成: 一個本來結附武具的生物獲得了反神器保護,所以武具掉下來然後觸發然後順便帶走了你的生物。


Q6: <波拉斯特務泰茲瑞>給了我的<五陽法球>生命,且他也因為<變巨術>得到了+3/+3,如果這時候我起動<鏡身靈>的異能並選擇7,那我的小寶貝會變多大?

1. 5/5

2. 7/7

3. 8/8

4. 10/10

5. 99/99

A: (4)10/10

怎麼可能有一個考試不考分類層的呢? 在分類層7b中,依照時間印記五陽法球會先變成5/5再變成7/7,然後在7c當中,他會因為變巨術而變成10/10。變巨術何時結算並不會造成影響,因為在分類層的順序下他永遠都會比較晚結算。不過如果你對這個答案不滿意覺得太簡單的話,請點這裡


Q7:我操控<賽費爾法師泰菲力>,那我什麼時候可以閃現我手上的<樹靈喬木>? (複選)

1. 你還是只能在你的主回合使用他。

2. 你的維持步驟。

3. 你可以你的主回合中回應其他的咒語。

4. 你對手的戰鬥階段。

5. 在遊戲和遊戲之間。

A: (2)你的維持步驟。

(3)你可以你的主回合中回應其他的咒語。

因為閃現,你可以在任何一個你可以施放瞬間的時間施放你的地˙生物,這也是在一般你可以下地的時機中的例外。但因為他還是地,所以你還是會受到一些限制: 1.你不能在不是你的回合中下地。Well, That’s all. 所以你可以在所有「你的回合中」可以施放瞬間的時機使用他。


Q8:我的<伊祖黎旅團>已經得到了金技,而我的對手操控一個<玄鐵哨兵>和因為<輪駐軍之盾>和<感知染污>變成2/5且具有侵染的<秘羅聖戰軍>。如果我施放<熔滓風暴>選擇打生物,然後攻擊,對手同時用兩隻生物阻擋我的話,我可以打到我的對手幾點?

1. 你想打幾點就打幾點。

2. 這問題有別的答案嗎?

3. 這真是個蠢問題。

A: 這個問題好像沒有完全符合的選項,不過你可以打四點。

在你的先攻步驟,旅團會先被哨兵砍一刀所以剩下6/6。然後在一般戰鬥分配傷害的時候,所有被防止或轉移的傷害都不需要考慮進去,哨兵還是3/3且他已經受到了3點傷害,所以你不需要再分配傷害給他,聖戰軍已經受到了兩點傷害,所以你只需要分配兩點傷害給他(即使這兩點傷害會被防止),然後剩下的四點就會打在你對手身上。(譯者按:你仍還可以選擇在哨兵及聖戰軍身上分配更多的傷害,所以正確來說你可以打你的對手0-4點看你高興)


Q9: <虛空聖杯>上有三個充電指示物的話可以反擊什麼? (又是複選)

1. 返照的<獸群的呼喚>。

2. 面朝下的<維蘇瓦變形獸>。

3. X=1的<黑陽當空>

4. 只有增幅一次的<玖瑞加戰呼人>

5. <Ambiguty>

A: (1)返照的獸群的呼喚。

(3)X=1的黑陽當空。

總魔法力費用是沒有那麼容易被改變的,即使大象需要四點來返照,他的總魔法力費用依然是三。所有的替代性費用都不會改變一張牌的總魔法力費用,同理增幅也不會改變戰呼人的總魔法力費用

唯一會改變總魔法力費用的只有X的值,和面朝下的牌。雖然你在將一張牌面朝下放置進場的時候支付了三點魔法力,但因為他沒有總魔法力費用,所以他的總魔法力費用依然是0。而X的值會在這個咒語被放進堆疊的時候決定,如果你選擇X=1,那黑陽當空的魔法力費用就會是黑黑,而總魔法力費用為3。至於最後一個選項,Ambiguity的總魔法費用一直是4,如果你選了這個,那我真的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Q10:我操控一隻上面結附了兩個<狡蛇本影>的生物,而我的對手想用<送終刀鋒>殺了他,那我的結界們會怎麼樣?

1. 兩個結界都會被消滅。

2. 你選一個被消滅。

3. 你的對手選一個消滅。

4. 誰的回合誰決定。

5. 全部丟到黑洞裡。

A: (2)你選一個被消滅。

這是一個有多個替代性效應的問題,而被影響的物件的操控者可以做出選擇。在這個例子中,送終刀鋒並不是受到影響的物件,他只是一個手段,所以那個結附了兩個影子的生物才是這次的主角,而他的操控者-也就是你,可以選擇要先替代哪一個,然後替代完後再檢查一次。

兩個異能都不是觸發式異能,你可以想成在狡蛇本影的敘述上並沒有提到「當」,所以他們不會同時觸發,而在其中一個護套已經變成替死鬼後,這隻生物也沒有再「將要被消滅」所以也不是抓另外一隻替死鬼了。


Q11:如果我操控<難阻浪潮>然後犧牲<死冥百足蟲>來施放<肉身過敏>,我可以增殖讓我對手的兩個2/2生物都死嗎?

1. 可以,你可以決定觸發式異能的順序。

2. 不行,因為犧牲會在咒語被施放之前。

3. 可以,因為咒語會在生物被犧牲前施放。

4. 不行,因為在增殖前你要先選擇指示物的目標。

5. 我們對這些生物才沒有興趣,我們都用<Channel>跟<火球>在第一回合打爆對手的。

A: (1)可以,你可以決定觸發式異能的順序。

你必須在施放一個咒語前先支付他的費用,所以百足蟲的異能會先觸發。當一個玩家獲得優先權的時候,會先檢查在上一次優先權交換後所有觸發的異能,然後再依照主動及非主動玩家的順序把他們放進堆疊。由於在百足蟲被犧牲跟過敏之間沒有玩家獲得優先權,所你可以以依照你的順序把這些異能放進堆疊。喔對了,增殖是不需要選擇目標的喔!


Q12: 我的對手試圖<魔力流失>我的<最終巨魔圖倫>,那他會得到什麼處罰?

1. 一個警告。

2. 一個一盤敗。

3. 取消資格。

4. 聳聳肩(攤)。

5. 一個擁抱。

A: (6)一個呵欠。(又是一個沒有選項的…)

其實(4)也算對,反正簡單來說就是沒事發生。沒有人說圖倫在堆疊上不能成為咒語或異能的目標,他只是不會被反擊而已。所以即使你拒絕多付三點然後跟對手吐舌頭,還是不會有什麼事發生。


Q13:如果<蒼月紋飾>以堆疊中的<伶俐貓鼬>為目標會發生什麼事?

1. 他在堆疊中會變成無色,但進場後還是一個綠色的永久物。

2. 他在堆疊中會變成無色,然後進場後會變成一個無色的永久物。

3. 他在堆疊中還是綠色,但進場後會變成一個無色的永久物。

4. 他在堆疊中還是綠色,但進場後還是一個綠色的永久物。

5. 你以後都不能玩魔法風雲會了。(譯者按:什麼東西阿!)

A: (2)他在堆疊中會變成無色,然後進場後會變成一個無色的永久物。

(5)你以後都不能玩魔法風雲會了。(什麼樣的人會去用蒼月紋飾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個題目跟答案都是我想的(原作者Moko)但Eli告訴我在丹佛GP中真的有人在他的Commander套牌中使用蒼月紋飾…. ◢▆▅▄▃崩╰(〒皿〒)╯潰▃▄▅▇◣

我們都知道一個物件從一個區域移到另外一個區域後,跟原本的東西是沒有關係的,但當然不會那麼簡單,還是會有一些例外: 其中一個就是當一個永久物在堆疊中被改變的情況。貓鼬在堆疊倍變成無色,而他也會接著以無色的狀態進場。

對了,我就是在說你,那個在跟Sean Hunt打Commander的那個人。


Q14:你操控<映景明湖>、<元祖柱>、<古墓>跟一張冰雪覆蓋的山脈。那你的映景明湖可以產生什麼魔法力?

1. 雪

2. 紅

3. 二

4. 一

5. 香蕉

6. 只能用在多色咒語上的任意顏色魔法力。

7. 任意顏色的魔法力。

A: (2)紅

(4)一

(7)任意顏色的魔法力

映景明湖可以加一點魔法力到你的魔法力池中,其類別為由你所操控的地能產生之任一類別。「類別」自然包括無色魔法力,如果他只讓你加有色魔法力的話,他會寫的像<異國果園>一樣。所以你可以加無色魔法力或紅色魔法力(不管是透過山脈或是元祖柱)到你的魔法力池。

另外魔法力的類別並沒有受到限制,所以元祖柱的限制並不會影響到映景明湖;他只會加一點魔法力所以沒辦法像古墓一樣一次加兩點;而雪不屬於一個類別所以你也不能加他。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可以加一支香蕉進去,不過不是現在。


Q15:如果我被<日月回輪>結附了,那當我在循環<納雅旅居者>的時候可以抽牌或得到指示物嗎?

1. 你只能抽牌,因為「當你循環」的異能是從墳墓場裡觸發的。

2. 都可以,因為「當你循環」的異能是會從你手中觸發。

3. 都不行,因為你並沒有循環這張牌,你把他放進了你的牌庫。

4. 都可以,因為異能的觸發屬於循環的一部份。

5. 你不會得到指示物,你所操控的生物才會,真是個笨問題。

A: (2) 都可以,因為「當你循環」的異能是會從你手中觸發。

(5)其實也對但我沒有沒有要玩文字遊戲的意思…

「當你循環」的異能會從這張牌的終點的地方觸發,所以理應是從你的牌庫觸發。但是根據完整規則603.6d中提到離場時的一些特殊狀況,所以他還是會從你手裡觸發。因為你完成了循環的動作,所以不管它是不是進到你的墳墓場,你都可以抽一張牌。觸發的異能不屬於循環的一部份,所以(4)是錯的。但如果你的墳場中有<異西裡獄卒>的話,旅居者便不會觸發。


你答對了幾題呢?

Cranial Insertion 02.28 –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解答版) 有 “ 4 則迴響 ”

  1. Q4 所有不屬於他的東西都會回到”擁有者”的身邊
    Q8 旅團會先被”聖戰軍”砍一刀所以剩下6/6

  2. 請問
    使用珍奇獨角獸配上泰朗式機械保護(好像是吧),能力是目標生物不會成為神器的目標,與神器異能的傷害,可是獨角獸的能力是所有能阻擋皆須阻檔,那對手的神器牌理論上依舊是全部拿來阻檔獨角獸,而我其他發動攻擊的生物則全部打在對手身上,並且獨角獸這回沒有被神器打死???

    A.本來必須阻擋的獨角獸因為保護異能不可阻擋,對手的生物各自阻擋我其他生物

    B.我解釋的對,下一回合就不用保護,攻擊犧牲獨角獸,配上中毒指示的招,即可讓對手中毒2次

    C.問題太蠢不值得回答-.-

  3. Q5
    如果在大家都沒發現的情況下,對手被這隻泰幾朗逝者打死。然後才發現這隻傢伙應該已經死了。這樣對勝負會有差別嗎?

    另外,如果對手要這樣做,我先不提醒他,等他要攻擊的時候,我再跟他說,這樣應該也不錯吧。

  4. Q5是最讓我意外的答案
    這個問題告訴我們 手賤是會害死一隻泰幾朗逝者的,即使他原本想死也死不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