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城市之光 或者是,在空中燃燒的鬼怪

原文出處: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歡迎回到拉尼卡!離上次「公會城拉尼卡」震撼賽場的日子已經時隔七年,如今「再訪拉尼卡」正要捲土重來。五個持有全新關鍵字的公會正向你招手,五個全新的公會長準備在指揮官賽制中躍躍欲試,加上大街上也開始賣起了讓人起疑的香腸麵包,我相信這段熱鬧日子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NewImage

「褲子!我的褲子在那裡?!」

 

 

如果你這些年來一直有看我們的文章,那麼恭喜你!你可能會記得,我們當初為每個公會都準備了一篇公會文章──這一次我們也會如法炮製,為了紀念我們再訪拉尼卡,同時為了全新的網站上帶來些許懷舊的氛圍,我們會丟個曲球給你們,請記得在接下來的五週裡回來閱讀我們給各位帶來的新東西。

 

 

跟往常一樣,你可以把你的問題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CranialTweet推特我們──讓我們來看看哪一家公會出現的問題最多!同時別忘了去看看RTR正式FAQ

 

 

 

[Q]我能給<葛加理巫妖領主賈雷 Jarad, Golgari Lich Lord>最後一個異能犧牲一個<蔓生墓園 Overgrown Tomb>來滿足要求嗎?

 

[A]賈雷要求你犧牲兩個地,其中必須要有一個沼澤以及一個樹林。犧牲一個既是沼澤又是樹林的地是不行的,而且你企圖對獻給他的祭品耍花招的這種做法可是會冒犯到這位巫妖領主,他可是會把你從他的耶誕賀卡名單上除名的。

 

 

 

[Q]如果我回應<喪儀祭師 Deathrite Shaman>的第一個異能用<火葬 Cremate>從對手的墳場裡放逐了一張地牌會怎樣?

 

[A]該異能會由於唯一的目標落空而被完全反擊,所有的效應都不會生效。

 

「但Eli,」你的聲音穿越時空傳到了我的腦中,「這不是一個魔法力異能嗎?」不是!關於魔法力異能其中的一個定義就是,魔法力異能永遠,永遠不能有目標。只要這個異能需要指定目標,那這異能就無法加入獨家的「魔法力異能俱樂部」,且必須像其他起動式異能那樣需要使用堆疊了。

 

 

 

[Q]當我給<洛特離巨魔 Lotleth Troll>棄掉了一張具有食腐異能的生物時,我能在對手有機會將它放逐之前起動食腐異能嗎?

 

[A]雖然你會先得到優先權來做事情,但你只能在巫術時機下才能食腐。由於巨魔的異能還在堆疊上,所以你現在無法進行食腐。

 

 

 

[Q]我那些具有食腐的生物會從類似<集體祝福 Collective Blessing>這類的效應中得到任何好處嗎?

 

[A]在你墳場裡的生物牌並不是生物──他們只是一堆稱為「生物牌」的腐爛殘渣和散落骨骸。所謂「生物」,注意沒有任何修飾語,只存在於戰場上。

 

 

 

NewImage

弱點:雷射筆。

 

 

 

[Q]如果<聖沙弗的遊魂>攻擊我的話,我能因<大審決者伊佩利 Isperia, Supreme Judge>抽到幾張牌?

 

[A]只有一張。「當一個生物攻擊時」這一類的觸發只在乎宣告攻擊者時的生物數量。天使會以攻擊狀態直接進入戰場,所以從來沒有實際攻擊過。同時也請各位注意,也正是這一原因,<築念師傑斯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不會將這天使變成3/4!我覺得這比伊佩利的異能還要詭異。

 

 

 

[Q]如果在多人遊戲中,我拘留了對手的生物,然後我在他的回合開始之前就升天了會怎樣?

 

[A]這條較新的規則800.4i中說明的情形恰好符合你說的這個情況,彷彿就是為此量身訂製的!規則中規定,如果某個持續性效應原訂於持續至該玩家的回合,而該玩家已輸去遊戲,則此效應會持續至該回合原本會開始的時刻。你對手的生物將會被持續拘留,直到遊戲問「喂,你想要一個回合嗎?喔,我忘了你早就「掛了」。」

 

 

 

[Q]拘留能禁止魔法力異能嗎?

 

[A]可以。雖然有很多阻止起動式異能的效應不會影響魔法力異能,但是還有一些可以──而拘留正是其中之一。這也是為什麼能夠拘留東西的所有牌上都有特別說明「非地」或指定「生物」。

 

 

 

[Q]我能在對手用某個生物進行阻擋之前用<空徽洛克鳥 Skymark Roc>的異能把它彈回手上嗎?

 

[A]實際上,這正是你必須要做的事情。空徽洛克鳥的觸發式異能在它攻擊的時候就會觸發,並會在宣告進攻者步驟中結算,此時宣告阻擋者階段還尚未開始,而那才是你的對手……嗯,宣告阻擋者,以及做其他事情的時候。

 

 

 

NewImage

龍~智者,尼~米捷。

 

 

 

[Q]我能讓<龍智者尼米捷 Niv-Mizzet, Dracogenius>和<炎靈尼米捷 Niv-Mizzet, the Firemind>同時出場嗎?

 

[A]當然可以!傳奇規則只在乎物件的名稱,而不是它的的「專有名稱」。雖然他們都是尼米捷,但由於巨龍的頭銜不同,所以兩張牌的名稱也各不相同,因此他們能夠共存於戰場上熱烈討論我等凡人遠遠無法理解的驚悚話題。

 

 

 

[Q]如果沒有合法目標,我還能超載咒語嗎?

 

[A]在施放咒語的第二步中,你選擇超載。在第三步中當你要選擇目標時,你需要將「你已超載此咒語」這事考慮進去。這代表著咒語上所有的「目標」字樣都已被更改為「每個」(我們在這不討論這在外文牌上會被翻譯得多糟……),所以你不需要選擇任何目標,因此無法選擇合法目標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Q]我能用<迅咒法師>來返照並超載某個咒語嗎?

 

[A]不行。返照和超載都是替代性費用,你無法讓兩者同時生效。返照費用是唯一一個允許你從墳場施放該咒語的替代性費用,所以這是你能夠施放咒語的唯一模式。

 

 

 

[Q]我操控<尼法元素 Nivmagus Elemental>並施放了<米捷外皮 Mizzium Skin>。我在選擇是否放逐這個咒語之前,能不能先等等看我的對手是否準備康掉它?

 

[A]不行。為了讓你的對手能夠反擊咒語,你必須要讓出優先權。如果他選擇什麼事都不做的話,那麼就形成了雙方玩家連續讓過優先權的情況,而米捷外皮就會結算。你的選擇只有以下兩種之一︰放逐咒語,不等對手是否會反擊;或回應對手的反擊咒語(或其他模式回應你的咒語)的嘗試放逐它。

 

 

 

NewImage

樂趣無窮,遊戲無限

直到有人眼睛不見。此後便到了狂歡時間!

 

 

 

[Q]如果<暴動之王拉鐸司 Rakdos, Lord of Riots>由於指揮官身分讓我需要多支付魔法力來施放,那麼他自己的異能會減少施放他的費用嗎?

 

[A]拉鐸司的異能只有當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這個異能永遠不會在施放拉鐸司本身時生效。減少費用的效應只有在此類效應明確說明的時候,才會對具有此效應的咒語本身有效。

 

 

 

[Q]如果我利用食腐將+1/+1指示物放在了具有脫韁異能的生物上,這生物還是不能進行阻擋嗎?[/Q]

 

[A]雖然脫韁看起來像是一個異能,但它實際上是兩個!嘖嘖,這群小丑可真狡猾。其中一個異能屬於替代性效應,讓你於生物進戰場的時候在它上面放一個+1/+1指示物;另一個屬於靜止式異能,只要該生物上面有指示物,那它就不能進行阻擋。同類的指示物之間是100%可替換的,所以生物如何獲得指示物並不重要︰脫韁異能的第二部份讓它不能進行阻擋。

 

 

 

[Q]<劫難節慶 Havoc Festival>在雙頭巨人比賽中會怎樣?

 

[A]先向新手說明一下,這不會讓你自動獲勝~許多人以為這兩個觸發是同時結算的,但在[b]魔法風雲會[/b]的世界中,這是不可能出現的事情。這個異能確實會因為每位玩家而各觸發一次,因為上面註明的是「每位玩家的維持」而非「每個維持」。當第一個觸發結算時,該玩家會失去總生命值的一半,而他的總生命值與整支隊伍的總生命值相同(將隊伍的總生命值從30減半成15),然後在第二個異能結算時,他隊友的總生命值也會根據此新的總生命值進行同樣的處理(將隊伍總生命從15減半成7)。

 

 

所以這隊伍並不會立刻死掉……但確實會對他們的生命值造成可觀的影響,並大大加快遊戲的速度!

 

 

 

[Q]我的對手用<拉鐸司再現 Rakdos’s Return>打了我3點,而我則用<維安封鎖 Security Blockade>防止了其中的1點傷害。我現在要棄兩張牌還是三張牌?

 

[A]你仍然要棄3張牌。決定你棄牌數量的因素並不是根據你所受到傷害的數量,而是根據X選擇的數值。

 

 

 

NewImage

大家都過度重視了隱私權。

 

 

 

[Q]我在沒有衍生物可以殖民的情況下可以施放<破散生長 Sundering Growth>嗎?

 

[A]你當然可以──殖民並不需要指定目標(這一點關係到除此之外的其他許多互動…),且該異能中也沒有提到你必須在能夠殖民的情況下才能施放咒語。當你進行到殖民的部分時,不執行任何動作就好。

 

 

 

[Q]如果我用某個咒語殺死<好鬥樹靈 Dryad Militant>,那這張牌會怎麼樣?

 

[A]這得看情況,你是用什麼殺她的?究極咒文、阿哇呾喀呾啦!!、pyrofuego,還是律令︰死亡?

 

 

還是比較無趣的<電震>或<悲劇失足>?在這種情況下要記住︰致命傷害或具有0或更低的防禦力並不會立刻讓生物升天。我們需要等待狀態動作──遊戲的小警衛──過來將生物踢進墳場。雖然這在咒語完成之後就會立刻進行,但是咒語結算的最後一步是將咒語置入擁有者的墳場。此時遊戲還沒檢查狀態動作,樹靈還在戰場上,因此咒語會被放逐。

 

 

但或許你是用<]謀殺>或<判罪 Condemn>殺她。在這種情況下,咒語本身的效應會將樹靈移到其他區域(墳場、牌庫等等),然後才輪到最後一步︰將咒語置入墳場,此時由於樹靈已不在戰場上,所以沒有東西能夠阻止這個咒語進入墳場。

 

 

 

[Q]我的對手在我操控[c=Rest in Peace]得享安息[/c]時讓我棄掉了<象族重擊兵 Loxodon Smiter>。我還能得到大象嗎?如果是他操控<得享安息 Rest in Peace>的話,結果會有不同嗎?

 

[A]不管是誰操控什麼都不會有任何影響︰一個效應說將你棄掉的牌改為放進戰場而不是置入墳場,另一個效應說將你棄掉的牌放進放逐區。作為受影響物件的擁有者,你可以選擇哪一個替代性效應先生效,所以你能將你的大象放進戰場。

 

 

或將它丟入放逐區,如果,你知道的,你想惡劣對待它的話。

 

 

 

[Q]我能在施放<共同聯繫 Common Bond>時兩次都指定同一個生物嗎?

 

[A]可以!這張牌是<力量種子 Seeds of Strength>的再世。力量種子利用了當時的一條新規則︰一個物件只能被某個咒語或異能指定為目標一次…對於該咒語或異能規則敘述中的每一個「目標」字眼而言。由於共同聯繫的每個異能都使用了「目標」這個字眼,而不是「在至多兩個目標生物上各放置一個+1/+1指示物」或「在目標生物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並在另一個目標生物上放置另一個同類指示物」(這個敘述真糟糕),所以兩個目標都可以是同一個生物。

 

 

 

[Q]我手上沒有硬幣來給<易爆設備 Volatile Rig>拋…

 

[A] *從你耳後拉出一個硬幣*

 

 

等等,這不是硬幣,而是一部分小腦組織。扔它吧,如果是以共濟失調面落地的話,就是正面向上。

 

 

沒錯,親愛的讀者們,擲一小部分灰白質是一個合法的替代模式。擲骰子也是,這樣還不會引起大家的尖叫和恐慌。也可以使用你電話上的任何隨機數生成器。任何能產生固定的、隨機的50/50機率結果的模式都是擲硬幣的可接受替代模式。實際上,很多人更偏好擲骰子,因為擲硬幣會出現各種千奇百怪的笑果。

 

 

 

[Q]神器生物帶上<市民配刀 Civic Saber>會怎樣?

 

[A]看起來會很漂亮。不過與常理不符的是︰它不會讓這個生物變得更厲害。實際上,為什麼多色生物拿起這把劍就會變得更厲害呢?我好困惑啊。

 

 

但是對於神器生物而言,它們具有零種顏色,並從市民配刀那裡得到+0/+0的加成。「無色」並不是一種顏色,而不管你手上拿的那張神器牌邊框是什麼顏色的,「棕色」、「灰色」、「銀色」這三種顏色也不是。

 

 

這就是不夜城時空本週的內容。歡迎下週回來一起迎接我們歷時五週的公會節慶開幕式,祭典上可能會有大混亂破壞,也可能不會有。

 

 

直到下週,願你能好好享受!

 

– Eli Shiffr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