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已標註的… 地域?

原文出處: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夏末已至、新的閃卡禮盒(地域,裡面包括魔法風雲會悠久歷史中的15張地牌)已發售、而我們也準備在十月浩浩蕩蕩回到拉尼卡。更棒的是,我們這裡有一堆問題!

 

 

NewImage

很遺憾地,電氣工人要星期二才會到

 

 

和往常一樣,如果你有問題,請將它們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請記得我們要在再返拉尼卡的售前現開賽之後才能在文中回答這系列牌的問題,而對於已知牌的問題我們所給的答案也不一定是絕對正確的(因為它們的完整規則還未公開)。

 

 

[Q]我聽說可以用<Maze of Ith 伊斯的迷宮>和<瑟班守護者莎莉雅>做一個小把戲,也就是將她的傷害放進堆疊之後用迷宮指定她。但是我以為傷害已經不會進堆疊了?

 

[A]這裡的確是有個小把戲,但是和傷害進堆疊沒什麼關係-這只是先攻的正常步驟而已。當牽扯到有先攻或連擊的生物時,戰鬥階段會分成兩個分別的戰鬥傷害步驟。在第一個步驟裡面只有具有先攻或是連擊的生物會造成傷害。在這傷害造成之後,玩家可以在第二個戰鬥傷害步驟發生前施放咒語和起動異能。因此你可以先讓莎莉雅在第一個戰鬥傷害步驟造成傷害,然後在第二個步驟之前將她迷宮出去,讓她可以在不被阻擋者回打的情況下偷打阻擋者。

 

 

 

[Q]我有一副<誕生莢>套牌,裡面有<吞噬百足蟲>和<懷恨掠劫者>。我可有任何方法將百足蟲餵給誕生莢來找出掠劫者,並自己排觸發堆疊讓百足蟲回來時可以痛打我的對手6點嗎?

 

[A]你的對手將會感覺不到任何掠劫。當你起動誕生莢的異能犧牲百足蟲的過程中,不息會觸發但是要到下一次玩家獲得優先權時才會進入堆疊,這也代表它永遠會被疊在誕生莢的異能之上,所以百足蟲一定會在你找出掠劫者出來之前就回到戰場上了。

 

 

 

[Q]如果我用兩個<Taunting Elf 妖精辱罵員>攻擊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會讓我的對手處於一個無法逃脫、無盡阻擋的輪迴之中嗎?

 

[A] 嗯,可以確定的是,的確會有很多阻擋發生。每個妖精都會創造出一個需求,要求防禦玩家操控的所有生物都「必須要來阻擋我!」,而這看起來好像會造成許多麻煩。不過,規則就是設定用來解決這種衝突性需求的(因為只有像是<Palace Guard 宮殿守衛>的生物才能同時阻擋這兩個);真正會發生的是,你的對手得宣佈阻擋者,讓它們盡可能達成最多的需求(而同時不違反任何限制,比如說讓某個東西無法阻擋的效應)。因此對於他能指派為阻擋者的每個生物,他都必須指派它們阻擋其中一個妖精。另一個妖精的需求無法達成,但是由於他盡可能遵守需求,這個阻擋的宣佈是合法的(然後可憐的宮殿守衛就必須阻擋兩個妖精並且接受他們的嘲弄,因為他能同時達成這兩個需求)。

 

 

 

[Q]在Gatherer上,<Serra Sphinx 撒拉史芬斯>的規則裡說她是<撒拉天使>的「時空穿梭版本」。「時空穿梭」是什麼意思?我的套牌中可以同時放這兩張牌嗎?

 

[A]時空渾沌系列,以及包括它的大系列[i]時間漩渦[/i]裡面的概念就是要胡搞亂搞時間。在[i]時空渾沌[/i]中要這麼做的方法就是拿一些較老 / 經典的牌,並且將它們出成和原本非常類似的牌或者是移到其他顏色裡,或者是將舊系列的故事角色印成「另一個時空」中的版本。不過身為「時空穿梭」只有故事上的意義,並沒有規則上的意義。知道這些新牌是根據哪些舊牌來更改的是件很酷的事,不過對你如何構築套牌或者是玩這遊戲都完全沒有影響。因此如果你喜歡的話(而它們兩在你遊玩的賽制中也都合法),你就可以將史芬斯和天使放到同一個套牌裡。

 

 

 

NewImage

由於廣告競爭激烈,夷壤的刀鋒越來越多了

 

 

 

[Q]如果我施放會生出複數衍生物的咒語,比如說<徘徊靈魂>,那這會和<護教軍聖戰>起什麼作用?

 

[A]作用很不錯,不過這假設是你想要你的生物越變越大!徘徊靈魂會將兩個衍生物放進戰場,進而觸發聖戰兩次。然後徘徊靈魂完成結算,聖戰的兩次觸發進入堆疊。當它們結算時,你所有的生物-包括你剛生出來的衍生物-都會得到總共兩個的+1/+1指示物。

 

 

 

[Q]我有一個生物上面貼有我的<孽物契約>,然後我的對手將他的<孽物契約>也貼上去。當這生物死的時候,因為他的契約比較新,所以他會獲得這生物嗎?還是因為我擁有這生物並且可以隨我高興排這個堆疊,讓我獲得這生物?

 

[A]事實上,誰會獲得這生物得看看目前是誰的回合。當複數觸發異能同時觸發時,主動玩家-操控該回合的玩家-會先將所有的觸發放進堆疊,然後非主動玩家(不是該回合操控者的玩家;在多人遊戲中會以回合順序輪過每個非主動玩家)再將觸發放進堆疊。這代表非主動玩家的觸發一定會先結算,因此如果這生物在你的回合死掉你的對手會獲得它,如果在他的回合死掉你就會獲得它。

 

 

 

[Q]如果我的對手施放<Cryptic Command 地下指命>,選擇將我的<銀心衛狼>彈回手和抽一張牌,那如果我回應施放<門徒加持>給衛狼反藍會發生什麼事?他還能抽一張牌嗎?

 

[A]他不能將你的大野狼彈回手上,也不能抽張牌。地下指命在選擇這些模式時只有一個目標,而這目標已經不合法了。因此地下指命會被遊戲規則反擊,而它所有選擇的效果都不會發生。

 

 

 

[Q]我施放<毒氣阻礙>指定我對手操控,目前是個2/2狼衍生物的<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蛻變妖會因為身為一個衍生物而被永遠移出遊戲嗎?

 

[A]不盡然。儘管衍生物會在非戰場的區域消失不見,但是「衍生物性」並不是個可以拷貝的特性。因此儘管蛻變妖拷貝的是一個衍生物,但它並不真是個衍生物,而還是一張牌,也可以快快樂樂的待在手上或是其他區域裡,不會想要消失不見。再者,它在離場的瞬間就不是原本拷貝的東西了,所以它即使繼承到了「衍生物性」,它在移到另一個區域時也不會保留那個特性。

 

 

 

[Q]我的薪傳套牌裡面有<Trinisphere 三定法球>,而我朋友的套牌則包括了 像是<Rift Bolt 時縫之雷>等小點數的燒牌。我說他必須要付三點法力延緩它,而他則說不用。誰是對的?

 

[A]目前他是,不過這個法球會在不久後的將來給他好看。三定法球只會影響咒語的施放,而延緩並不是施放。它只是個甚至不會用到堆疊的特殊動作。但是,當最後一個指示物被移除時,時縫之雷的延緩異能會指示你朋友不付任何費用施放它。因此三定法球會看到他企圖施放一個三點以下法力的咒語並且跳進來要求付錢-而他如果不能或不想付的話,那時縫之雷就會被永久放逐了。

 

 

 

[Q]如果我橫置<Nettle Sentinel 蕁麻原哨兵>來協助召集<Chord of Calling 和聲召集>,那它會重置嗎?

 

[A]會的!一個咒語要到整個施放、支付法力費用的過程都完成之後才算是「施放」。而召集(如果你選擇使用的話)也是一個費用,因此哨兵會在施放的過程之中橫置,然後他的異能會在過程完成之後觸發,並堆疊在和聲召集之上(如果基於某種理由你要找出來的生物在乎你操控未橫置東西的話,這可能會很重要。

 

 

 

[Q]我的對手剩2點生命,而我唯一的紅色法力來源是<Grove of the Burnwillows 焰柳樹叢>。我可以橫置產紅,將獲得生命放進堆疊,然後回應施放<Punishing Fire 懲戒火焰>打死他嗎?

 

[A]你的懲戒恐怕不太夠。獲得生命是焰柳樹叢異能的部份之一,而不是另一個分別的觸發,因此你要有法力他就會有生命。另外這是一個法力異能(儘管它有另一個效果),所以它不會進堆疊,也不能回應。因此不管你用什麼順序,你的對手在被懲戒火焰燒兩點之前一定會先獲得一點生命。

 

 

 

[Q]我最近參加了一場薪傳的比賽,裡面的裁判說玩家只能在施放瞬間的時機裡起動<Lion’s Eye Diamond 獅眼鑽石>,並且不能拿來施放咒語。但是我在牌上沒看到這類的敘述,現在到底是怎樣?

 

[A]啊,獅眼鑽石啊。在碰到這種(或類似)情況時請記得先查Oracle上面的牌張敘述(比如說,你在Gatherer上面查牌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這張牌的「Oracle敘述」可能會在牌沒有新印版本的情況之下更新。獅眼鑽石在它的Oracle敘述中的確有牌張上沒有的敘述:「只有在你能施放瞬間的情況之下起動。」

 

這代表的是,通常你是沒有辦法使用獅眼鑽石的法力來施放手上咒語的。在施放的過程中的確是有一個機會可以起動法力異能,但是獅眼鑽石上面更新的敘述卻代表在那時間點你已經不能使用它的異能了(在這過程中你不會獲得優先權,也就是說無法達成「只有在你能施放瞬間的情況之下起動」這個限制)而這也的確是件好事,要不然獅眼鑽石就會和<Black Lotus 黑蓮花>太相像了!

 

 

 

[Q]我之前在你們的文章中看到,若我用<銳峰城塞勇士>攻擊那她也可以獲得頌威的加持。那我能在她的衍生物製造異能結算之後起動<Windbrisk Heights 迅風高地>嗎?

 

[A]除非你還有其他的生物攻擊,否則不行。理由則和頌威的道理是一樣的。迅風高地只會檢查攻擊者的宣佈,而不是之後任何放進戰場進行攻擊的生物。因此你如果只用勇士攻擊,那迅風高地就只會看到勇士而不會看到她帶來的衍生物。

 

 

 

NewImage

泰菲力對於風水的想法異於常人

 

 

 

[Q]我操控<希沃克黜人梅黎萊>然後我的對手起動他的<墨蛾連結點>攻擊我。如果我不阻擋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我會失去生命還是獲得中毒指示物?

 

[A]這是一個有趣的互動。首先,你有兩個想要增加或移除異能的效果(在這例子中為侵染)最新的那個會「贏」,而這剛好就是墨蛾連結點的效果,所以它會有侵染。但是,梅黎萊的「你不能獲得中毒指示物」異能還是有效果,所以墨蛾沒辦法讓你中毒。從這裡開始,事情就開始變得奇怪了。

 

規則會將傷害歸類為特定的結果,而這些結果則會被像是侵染、乾枯、或是繫命等異能影響,以及傷害打到哪(生物、玩家、或是鵬洛客上)。具有侵染的生物打到玩家的結果就是中毒指示物…但是你不會中毒,所以這結果就不會發生。這傷害並不會改成失去生命,它只是沒有結果而已。但是它還是造成了,因此對於像是繫命或是其他傷害觸發的異能還是會有效果的。

 

 

 

[Q]我的對手操控一個我想要搞掉的<亞龍捲引擎>。我操控一個<基定尤拉>和<沃文森追獵人>。我可以將基定變成生物,並使用追獵人的異能讓他和亞龍捲互鬥並且不死嗎?我的對手會獲得生命嗎?

 

[A]你的對手會有一個死的非常透徹的亞龍捲,而且也不會獲得任何生命(不過還是會有一對亞龍衍生物做為安慰獎),而你則還是會有一個非常健康和活著的基定!基定防止傷害的異能並沒有阻止他不能互鬥,只是讓他在互鬥的過程中不會受到任何傷害而已。又,因為亞龍捲沒有造成任何傷害,所以它的繫命和死觸既不會讓你的對手獲得生命,也不會消滅基定。

 

 

 

[Q]如果我的對手抽到<敦請天使>並展示它,我能施放<Stifle 阻抑>來阻止他嗎?

 

[A]可以的!奇蹟的一部分是一種觸發異能,會在展示牌的時候觸發。而這正是讓你可以用奇蹟費用施放它的異能,所以你若用阻抑反擊這異能,那他就無法使用奇蹟費用施放敦請天使了(而且若是在不能正常施放巫術的時間點,那他連施放都不行)。

 

 

 

[Q]如果我使用<Golgari Grave-Troll 葛加理墓地巨魔>的發掘異能並且將一個<Nether Shadow 陰間影子>和其他三個生物磨進墳場,那我可以自己排列它們的順序,將影子排在最下面好讓它在我下個維持階段跳回來嗎?

 

[A]單次發掘的所有牌張會同時進入墳場,但是它們還是得依某種順序排列。因為這是你的墳場,因此你就可以決定要如何排列,讓陰間影子排在其它生物下面。

 

 

 

[Q]如果我起動<交易站>的第四個異能犧牲<構生菌湧泉>,那我要先抽牌還是先搜尋?

 

[A]先搜尋。湧泉的異能會在起動交易站的異能中觸發,因此堆疊會排在交易站之上,所以會先結算。

 

 

 

[Q]當我施放<幻象身影>拷貝<Silvergill Adept 銀鰓專家>時,我還需要從手中展示人魚嗎?還是得多付法力?

 

[A]不用!當你施放它的時候,身影還只是個身影,因此你只要支付印在牌上面的法力就好。它要到結算進戰場時才會變成銀鰓專家,而這時已經過了需要支付專家額外費用的檢查點了。

 

 

 

[Q]我有一個<永封咒>,而我的對手則施放了一個特大的<火泉噴發>想要把我燒成灰…如果我能找到讓永封咒可以閃現的方法並回應施放,那我可以指名火泉噴發來反擊它嗎?

 

[A] 除非你有張真正的反擊咒語,否則你就要升天了。永封咒並不會反擊咒語,它只能防止一個特定牌張的施放。不過在你能回應噴發時它就已經被施放了(它的效果要結算才會發生,不過在支付所有費用之後它就算是「施放」),而這時永封咒已無法對它怎樣了。

 

 

 

我想這期已經標註夠多的規則了,不過下週請記得回來看Eli帶來新一期的顱內植入!

 

– James Bennet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