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2.21 – Go for the Goat or, Viva el Goatnapper!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71-cranial-insertion-go-for-the-goat.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在<高山山羊>上結附了<蛇宗派儀式>和<非瑞化>,那當他對玩家造成戰鬥傷害的時候會放四個中毒指示物嗎?

A:是的,有侵染異能的生物造成的傷害仍然視為戰鬥傷害,所以傷害造成所觸發的效應仍然會觸發。


Q:用<綠陽當空>找出來的生物,我可以支付他的增幅費用嗎?

A:不管你用什麼方式施放一個生物咒語,你都可以支付他的增幅費用,但是綠陽當空並不是讓你施放他,你只是把他放進戰場。既然你沒有施放他,你也無法支付他的增幅費用。


Q:如果我操控<衝鋒殘虐者>、<錘族的寇斯>跟七張山脈,我可以用寇斯的第二個異能來支付殘虐者異能的費用嗎?

A:寇斯的第二個異能看起來是魔法力異能,但針對這個部份在規則上有做過更動-忠誠的異能不能被視為魔法力異能,所以你只能在你的主回合使用寇斯的第二個異能,而這些魔法力在你進入戰鬥階段的時候,在殘虐者攻擊之前,就會消失。


Q:<爭鬥戰區>+1/+0的異能只會對當這個異能被起動時,正在進行攻擊中的生物產生作用嗎?

A: 是的。所有會被持續性效應影響的物件,都會在咒語/效應結算的時候決定,換個角度說,如果你在你的維持步驟或主回合起動戰區的異能會變得一點用都沒有。


Q: 如果我對我的對手所操控並有戴武具的<幼寇騾>施放<意志繮繩>,我會得到那個武具的操控權嗎?如果不會,那武具還會在騾身上嗎?

A:既然沒有人說你會得到武具的操控權,你自然不會得到他,但也沒有人說你未操控武具的武具不能貼在你所操控的生物上,所以他也不會掉下來。武具會一直在騾上直到你的對手起動武具的異能並把他移到其他的生物身上去,但這也不見得對你有什麼好處。舉例來說,<豐饉劍>讓生物得到反色保護,但是他的觸發式異能寫的是「你」-也就是武具的操控者,所以你的對手會棄一張牌然後重置他的所有地!同樣的,<迫砲夾>讓你可以把他結附的生物丟出去,但相反的,<蜥怪頸環>讓生物得到繫命異能所以你可以加血。無論如何,你無法起動<魔脊鞭>的變大異能,而<古銀鎧甲>的觸發式異能的目標同樣由你對手來選擇!


Q:如果我用<擬態缸>來放逐對手操控的<亞龍捲引擎>,那他還會得到亞龍的衍生生物嗎?還是他跟本沒有碰到墳墓場?

A:但擬態缸的異能只有在生物被放進墳墓場的時候才會觸發,所以你的對手會得到亞龍的衍生生物。與<虛空地脈>不同的地方在於,地脈會在東西要被放進墳墓場的時候「改為」放逐他,所以如果是地脈在場的話,你的對手就不會得到任何的亞龍衍生生物,但你也沒辦法用擬態缸來放大亞龍的衍生生物了。


Q:我可以在標準賽制中使用<非瑞克西亞狂怒獸>嗎?我想確定我不會犯一個愚蠢的錯誤!

A:你當然可以,除非主辦人搞不清楚魔法風雲會的賽場規則!可不可以使用一張牌是由他的牌名來決定,既然狂怒獸在圍攻秘羅地這個系列有重出,所有叫做「非瑞克西亞狂怒獸」的牌在標準賽制中都是合法的。只是要記得上不透明的牌套,因為通常舊牌跟新牌可以容易的從牌背分辨出來。


Q:<虛空地脈>的異能會蓋過<紅陽當空>嗎?

A:把紅陽當空洗回牌庫裡屬於異能結算中的一部份,所以他只會從堆疊直接被洗回牌庫而不會碰到墳墓場。


Q:如果我用<模造儀式>複製一個變成<十二生肖-羊>的<隱密移型漿>,會發生什麼事?

A:你會得到一堆變種的山羊!當你要複製一個物件的時候,你只會注意到他現在是長什麼樣子,所以所有的衍生生物(應該沒有人使用模造儀式的時候不增幅的吧…)都會是山羊,而且是一隻具有移型漿異能的山羊!


Q:你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銳鋒城塞勇士>所放進戰場的衍生生物可以攻擊任何人,不一定要攻擊跟老大一樣的目標。那如果城塞勇士是因為<基定尤拉>的第一個異能而攻擊他的話呢?

A:尤拉的第一個異能只會影響你在宣告攻擊者的時候-在那個時候你必須要攻擊尤拉。既然那些衍生生物是以進行攻擊中的形式放進戰場,而並未經過「宣告攻擊者」的步驟,你可以直接讓他攻擊你的對手。


Q:如果我操控<構生菌格柵>的話,我可以用<鏡映品>複製我的所有東西嗎?

A:可以,所有進到戰場的觸發是效應都會在檢查過持續性效應後才觸發。所以你所有進場的東西都會受到格柵的影響,然後才觸發鏡映品的效應。


Q:如果我回應對手的<深入核心>犧牲掉其中一個目標的話,會讓這個咒語無效嗎?

A:要讓一個咒語無效,正確來說應該是讓他因為失去目標而被規則反擊,必須要他「所有」的目標都變得不合法才行。只要其中一個目標還是合法的,咒語就會盡可能的去結算他。舉例來說,<穿刺羽翼>的其中一個目標消失就會讓咒語變得沒有意義,但深入核心的話,如果只剩下一個合法的目標依然會被放逐。記住,這只有在咒語成功施放後才會發生,也就是說你一定要有兩個合法的目標才能施放這個咒語!


Q:如果我戰場上有<泰菲力的魔術方塊>,那我把手牌放到牌庫頂的時候,我的<變態爬蟲>會死嗎?

A:你的爬蟲會有一瞬間變成0/0,不過時間太短所以他來不及死。狀態動作會把一個0/0的生物放進墳墓場,但他並不會在咒語結算中檢查,所以即便魔術方塊有兩個動作,但仍然屬於同一個異能,所以並不會被狀態動作所中斷。


Q: 如果我用<仿生妖>複製的<衝擊崖角獸>死了,然後我用<擬態缸>壓印他,那我會得到仿生妖的衍生生物還是山羊的衍生生物?

A:當仿生妖離場後,他就不會記得他在場上是長什麼樣子。所以擬態缸會壓印仿生妖,而衍生生物也會以仿生妖的樣子進場再去複製別人。


Q:如果我犧牲<知識之池>來施放<庫度沙再生>,我還有機會可以最後一次使用知識之池壓印的咒語嗎?

A:沒有,當你把他變成鬼怪的時候你就自動放棄了這個機會。一個咒語要在所有條件都完成後才會被施放,自然也包括要先支付他的費用。既然你已經犧牲了知識之池來支付他的費用,所以當咒語被施放的時候他已經不在場上,自然也不會觸發,而所以你之前壓印的牌也就成為了這些鬼怪的祭品。


Q:我的對手操控了兩個鵬洛客,我可以用<弧光曳跡>來同時對他們兩個造成傷害嗎?

A:你不能直接打鵬洛客,你還是要以你的對手為目標,然後在把傷害轉移到他所操控的鵬洛客身上。但是曳跡需要兩個目標,而你不能以你的對手為目標兩次,所以唯一可以讓曳跡同時打兩隻鵬洛客的方法還要再加上一堆雜七雜八的替代式效應才行…


Q:如果我用我的<水銀巨獸>複製了<玄鐵攻城巨車>,那他會變多大?

A: 幾個星期以前,分類層的順序是這樣的:7/7的水銀巨獸在第一層,然後巨車的*/*會把他的攻防值蓋過去。但是現在因為規則的修訂,如果一個敘述是因為複製而來的,那他就不會被複製,所以水銀巨獸並不會複製到巨車的「我的力量與防禦力各等同於由你操控的神器之數量」,所以他還會是7/7。不過要記住,只有決定生物攻擊和防禦的異能受這個規則的修改影響,其他如加強異能的生物的攻擊/防禦依然會把7/7蓋過去。


Q: 我知道每個環境的淘汰和更新會在秋天進行,那是否洛溫環境會在五月被擴充賽淘汰,只留下暗影荒原環境?

A:洛溫/暗影荒原會視為同一個環境進行更替,而直到十月的”Shake”系列出現前他都不會被擴充賽制踢出去。


Q:為什麼<魔判官商議>沒有「直到這盤遊戲結束」的標誌?(譯按:在英文原文中使用Emblem,而在中文牌中並沒有這樣的類關鍵字)

A:標誌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而如商議和<划疵鞭手>並不適用。要得到這個標誌,他必須持續到遊戲結束,並符合以下其中一點。1)他的改變一直都適用。2)他會持續影響到之後的東西。以商議來說,他只會對你沒有手牌上限這件事產生影響,而鞭手也只會讓受到傷害的玩家之後都沒辦法加血。但以<錘族的寇斯>來說,他會對你之後才進場的山脈同時產生作用,而<旅居師凡瑟>也會觸發你之後所施放的每一個咒語,<游俠艾紫培>更是會對你所有操控的永久物,不管是什麼時候進場的,都產生不可毀壞的保護。


Q:既然<結界大師祖爾>並沒有說找出來的結界是在誰的操控下放置進場,我可以找一個會打自己的結界進場然後放給對手用嗎?

A:不行,如果一個咒語或異能讓你把一個東西放進戰場,那代表是在你的操控下進場,所以祖爾放進場的東西都是在你的操控之下的。


Q:在Commander的賽制中,我要讓對手得到幾個中毒指示物才能讓他輸掉遊戲?

A:還是十個。或許在之後的規則中會針對這個部份做修改,不過在現在的完整規則下,不管是什麼賽制得到十個中毒指示物都會輸掉遊戲。


Q:在雙頭巨人賽制中,我可以讓<鋼鐵殘虐者>得到連擊然後把對手兩個人操控的魔法力費用等於3的東西全部掃光嗎?

A:這真是個好方法!在雙頭巨人賽制中,當生物未被阻擋的時候你可以選擇要對哪個頭造成傷害,而且同時他也沒有限制你每次都要打同一個頭!所以你可以打同一個頭六點,或是各打三點然後把他們兩個所操控所有魔法力費用等於3的東西都掃光!


在「Cranial Insertion 02.21 – Go for the Goat or, Viva el Goatnapper!」中有 4 則留言

  1. 最後一題的答案是可以沒錯,但翻譯有錯

    原文是說「你可以讓連擊的兩次戰鬥傷害其中一次打一個玩家6點,另一次打另外一個玩家6點,然後啟動X=3一次以同時掃掉這兩個玩家所有cmc=3的東西」

    因此:
    1. X是起動時選擇的,與戰鬥傷害值無關,並非打到六點才能啟動X=6。
    2. 一次戰鬥傷害仍然只能打同一個玩家,本例中可以同時傷到兩個玩家是因為「連擊」。

    另外,鋼鐵殘虐者的力量是5,為何原文中要用6就不知道了,可能是看錯,不過也無妨,反正他本來就可以膨脹成6/5。

    1. 他是只有啟動一次,
      不過因為兩個玩家都被戰鬥傷害過,
      所以都會受到這個效應的影響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