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環遊世界零三天

原文出處:http://www.cranialinsertion.com/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NewImage

“我想像中的GenCon,大概就是這樣。”

 

 

 

歡迎各位閱讀新一期的顱內植入。最近,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辦了久負盛名的遊戲展覽會GenCon,同時GenCon也是第一屆Magic世界盃的賽場。雖然我不幸沒能親身參與盛會,但從轉播看來,這確實是一場了不起的賽事。在此祝賀本次比賽入圍的71國隊伍,尤其要恭賀最後奪冠的台灣代表隊(譯者註:喔耶~)。

 

 

於此同時,世界各地的Magic玩家也源源不斷地給我們提供問題,比如說寄送電子郵件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CranialTweet上面推特我們。如果你碰到了什麼問題,請丟給我們,我們一定會盡快回覆。下面就是這週的問題精選︰

 

 

[q]我操控空召師陶嵐並施放私密交換。我能指定施放私密交換時陶嵐造出來的龍獸衍生物為目標嗎?

 

[a]不,這是不行的。在你完成施放私密交換的所有步驟之前,陶嵐的異能連堆疊都還沒進,更別說結算了。而選擇私密交換的目標正屬於施放咒語的步驟之一,因此當你需要選擇目標時,龍獸衍生物還不存在。

 

 

 

[q]我操控古語術士,然後用鬼影閃爍閃爍了他和其他某個東西一下。古語術士的進戰場異能可以把鬼影閃爍撿回我手上嗎?

 

[a]當然可以。古語術士是在鬼影閃爍結算的過程中離開並回到戰場,這樣確實會觸發其上的異能。但此異能需要等到鬼影閃爍結算完全結束之後才會進入堆疊,因為你不能在其他東西結算的過程中將觸發放進去。所以等到你將古語術士的異能放進堆疊並選擇目標時,鬼影閃爍已進入墳場,可被選作目標。

 

 

 

[q]我能使用窪巴司牧師異能產生的法力來支付Electropotence 電流權能的異能,好讓它造成2點傷害嗎?

 

[a]當然可以。兩個異能會同時觸發進入堆疊並都由你操控,所以你可以選擇他們進入堆疊的順序。將牧師的異能最後放入堆疊,這樣他的異能就會先結算,達到你想要的結果。

 

 

 

[q]進戰場異能與原初翻騰之間的互動如何?這些永久物能看到同時進入戰場的其他永久物嗎?

 

[a]這些永久物是按照順序依次進戰場的,所有較早進入戰場的永久物能夠看到在它之後進入戰場的永久物,但反過來,後進戰場的看不到先進的。舉例來說,如果你依次翻出來的是一個符爪熊、一個收成靈和一個巨型蜘蛛,那麼你只能抽一張牌,因為收成靈只看到巨型蜘蛛進戰場而已。

 

 

再舉一個更麻煩的例子吧︰Avenger of Zendikar 贊迪卡復仇者。比如說你依次翻騰出兩個地,一個贊迪卡復仇者,然後再三個地。那復仇者的地落異能只會觸發三次,因為復仇者看不到在它之前進入戰場的那兩個地。但是復仇者自己的進戰場異能只會計算由你操控的地數量,而這會在異能結算時才計算。這時候,由你操控的地的數量便是之前你已操控的數量再加五,所以這也就是你要放進戰場的植物衍生物的數量。當然如果你想的話,由於是你在選擇這些觸發進入堆疊的順序,所以你也可以讓這些新的植物衍生物拿到地落異能帶來的三個+1/+1指示物。

 

 

 

[q]我的對手剛把自己的墓場匍屍犧牲給血座吸血鬼。我想用手術摘除切掉它,但我的對手說他能夠馬上就從墳場中重新施放,因為優先權還在他手中。這樣是對的嗎?

 

[a]不完全正確。雖然他確實會在起動血座吸血鬼的異能之後得到優先權,但他還是只能在堆疊為空的情況下才能施放生物咒語。由於此時血座吸血鬼的異能還在堆疊上,所以堆疊不是空的。你的對手需要讓出優先權才能讓異能結算,而這就給了你摘除墓場匍屍的機會。

 

 

 

[q]我能用Verdant Catacombs 新綠陵墓來找什麼?

 

[a]新綠陵墓能找出樹林或沼澤,亦即所有副類別中注明了樹林和/或沼澤的地。這張地不一定要是基本地,所以Murmuring Bosk 細語樹叢是個完全合法的目標。不過,一塊能產生綠色或黑色法力的地並不完全符合要求,所以你找不出暗光海濱或是銳草陲灌叢

 

 

 

NewImage

“嗨,我剛遇到你

這是如此瘋狂

但我武器在手

看來不免打鬧”

 

 

 

[q]哪些關鍵字會和捕食這種互鬥有所互動?具體來說,先攻、踐踏、死觸、繫命這些裡哪些會有互動?

 

[a]互鬥會讓生物彼此造成傷害,但這並不是戰鬥。因此,改變傷害造成的結果的關鍵字會與互鬥有所互動,而改變戰鬥規則的關鍵字則完全沒有。死觸和繫命改變的是傷害造成的結果,所以這一類關鍵字在互鬥中會大放光彩。而先攻和踐踏改變的是戰鬥的規則,所以這一類關鍵字在互鬥中毫無效果。

 

 

 

[q]金夜之刃姬瑟拉在雙頭巨人遊戲中要如何作用?

 

[a]跟雙頭巨人遊戲中的許多其他東西一樣,姬瑟拉也相當奇怪。傷害加倍效應方面會如常作用,因為你對手團隊的兩位玩家都是你的對手。傷害減半效應的作用就不大一樣了,因為此效應只對將對你或由你操控的永久物造成的傷害起作用,對將向你的隊友或他的永久物造成的傷害則毫無保護作用。這代表姬瑟拉在面對由未受阻擋的進攻生物所造成的戰鬥傷害時完全沒用,因為你的對手可以將所有的戰鬥傷害都分到你隊友的頭上。

 

 

 

[q]如果我用完了我手上所有的牌,那我能重新抽七張牌嗎?

 

[a]不行。我們經常會從新手和休閒玩家處聽到這個問題。雖然玩家們都希望自己的手牌資源數量不受限制,但能重新抽牌的想法只不過是這個美好祈願導致的無端誤解罷了。你只能在規則或效應指示你抽牌的時候才能抽牌,而目前也沒有規則說你能在用完手牌之後重新抽七張牌。現在的規則讓你能在你的每個回合中抽一張牌,就這樣。

 

 

 

[q]我的對手施放了Goblin Charbelcher 鬼怪噴火炮並有足夠的法力來立刻起動它的異能。我能回應施放Hallow 崇聖來破壞對手的計畫嗎?

 

[a]當然可以。崇聖針對噴火炮咒語所創出的防護效應會繼續對該咒語結算時變成的永久物有效。對於規則中「改變了所在區域的物件與發生在此區域改變之前的物件之間沒有任何聯繫」的規定,這是為數不多的例外之一。

 

 

 

[q]我的對手操控瑟班守護者莎利雅,而我想施放沒有充電指示物的Engineered Explosives 密設爆裂物。我能這麼做嗎?

 

[a]你能夠產出無色法力的話就可以。就算你選擇X=0,莎利雅也會將總費用提升到1,而輝映異能關心的是你用來支付總費用的法力顏色。如果你只有基本地,那麼你就得用有色法力來支付這個額外費用,所以爆裂物上會有一個指示物。

 

 

[q]我的對手希望發掘他的Life from the Loam 黑土滋壤。我能Stifle 阻抑它嗎?

 

[a]恐怕不能。發掘既不是起動式異能,也不是觸發式異能,只是一個製造替代性效應的靜止式異能而已,所以無法被阻抑。

 

 

 

[q]在大修道士艾雷儂的幫助下,我的對手把我的仙靈套牌打得落花流水。我能用傳惑師來蠱惑對手的魔判官,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嗎?

 

[a]不行,傳惑師幫不了你。傳惑師進戰場時就是虛弱無力的0/0。雖然這會觸發她的進戰場異能,但是在你能夠將該異能放進堆疊前,遊戲會先檢查狀態動作。在檢查狀態動作時,傳惑師就會進入你的墳場。等到觸發式異能最後結算時,這也不會產生改換操控權的效應,原因在於該效應的持續期限~「只要傳惑師仍在戰場上」~在效應開始之前便已終止。

 

 

 

[q]我操控飢餓之聲弗霖凱並施放了Piracy。如果我橫置我對手的地來產生法力時,弗霖凱的哪個效應會生效,是「額外法力」的效應還是「持續橫置」的效應呢?

 

[a]額外法力的效應會生效。弗霖凱只關心是誰橫置的地,而不是被橫置的地是由誰在操控的。在通常情況下,橫置地的人和操控地的人會是同一個玩家,但在Piracy的幫助下,這兩者也能有所不同。

 

 

 

NewImage

“謝啦!”

 

 

 

[q]我剛施放了一個我對手不喜歡的咒語,所以他正試圖用Force of Will反擊它。我能Commandeer 霸佔它來讓它反擊自己嗎?

 

[a]不行。Force of Will不能以自己為目標,因為在堆疊上的咒語或異能本身不是該咒語或異能的合法目標。直接引用規則條文的話︰

 

“114.4. 堆疊上的咒語或異能不是其本身的合法目標。”

 

不過,在霸佔結算的過程當中,它仍是在堆疊上的咒語,所以你可以將Force of Will的目標更改為霸佔。此後,霸佔會離開堆疊,Force of Will會留在堆疊上等待結算並因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這樣也間接實現了你原來的計畫。

 

 

 

[q]我操控蒼鷺天使席嘉妲而我的對手設法將一個Unnatural Hunger 異常飢餓貼在了她身上。我能在我的維持中犧牲生物來防止異常飢餓對我造成傷害嗎?

 

[a]不行,你現在的處境非常慘。「除非B,否則A」代表「你可以作B。如果你未如此做,則A。」因此,異常飢餓問你是否要犧牲一個生物,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你就會受到傷害。由於此異能是由你的對手操控,所以席嘉妲禁止你為該異能犧牲生物,因此你只能選擇承受傷害。痛啊!

 

 

[q]我操控兩個Reflecting Pool 映景明湖和一個樹林。如果樹林被炸掉了,那麼映景明湖還能產生綠色法力嗎?

 

[a]不行。如果你只操控映景明湖,那麼它們都無法產生任何法力。要讓映景明湖產生法力,它就必須「看到」當時能夠確定產生法力的地,並且只有在能夠看到的時候,它才能產生法力。在你的情況中,這兩塊映景明湖都只能呆呆的看著對方,對於自己到底能產生什麼法力這個問題感到百般困惑。

 

 

 

[q]Yixlid Jailer 異西裡獄卒能阻止我的Narcomoeba 夢生阿米巴異能的觸發嗎?

 

[a]恐怕可以。某些區域改變觸發會追溯之前的狀態,並從該物件離開的區域觸發。這類觸發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便是離戰場觸發。但是夢生阿米巴的觸發並不屬於這一類。夢生阿米巴的異能會在它進入的區域中觸發,也就是墳場,但由於異西裡獄卒的關係,它在墳場中的時候並不具有這個異能。

 

 

[q]我知道無論有多少個生物來阻擋膿水爪秘耳,它的異能都只會觸發一次。但如果在宣告阻擋者步驟之後我再使用Flash Foliage 突現葉網的話會怎樣?會再度觸發膿水爪秘耳的異能嗎?

 

[a]不會。該異能只會在膿水爪秘耳被阻擋的時候觸發,亦即它只會在膿水爪秘耳的狀態從「未被阻擋」變成「已被阻擋」的時候觸發。由於在突現葉網放腐生物擋路時,膿水爪秘耳就已被阻擋,因此該異能不會再度觸發。

 

 

[q]堆疊是個區域嗎?

 

[a]是!堆疊是一個等待區域,所有咒語或異能都會來到這裡納涼等待結算。在通常情況下玩家不會在桌面上另開一個專門的地方來表示堆疊,但它跟戰場或放逐區一樣都是區域。

 

 

 

本期的內容就是這樣囉。感謝各位閱讀,歡迎下週再回來看看!

 

– Carsten Haes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