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夏季運動會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大家好,現在已經8月而且倫敦奧運會正戰得如火如荼。很遺憾的是,我最喜歡的夏季運動-以及秋季、冬季、和春季-的魔法風雲會卻還是沒能入選奧運會,也許2016年……在那之前,我們還有大批的競爭玩家會參加大獎賽及其他比賽,所以至少我們在網上還有許多比賽可以看。

 

 

不管你是參加正式比賽或是待在家裡隨便玩玩,知道些規則總是好的,而這也是我們登場的時候了。如果你有問題想要我們回答的話,請將問題寄到 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者在@CranialTweet推特我們。和往常一樣,我們的作者會在收到你的問題後儘快回答,而你的問題也有機會登上未來一期的顱內植入。

 

 

現在,讓我們助跑跳進這週的規則問答吧!

 

 

NewImage

“更快”

 

 

 

Q: 我有先制地脈,那我可以在對手的第二個回合施放撒拉復仇者嗎?

 

A: 當然可以,撒拉復仇者的施放限制只會在你自己的回合才檢查,所以不會有任何效應阻止你在對手的第二個回合施放撒拉復仇者,所以用力集結復仇者吧!

 

 

Q: 我施放原型通道壓印了精壯秘耳。這樣我就不需要用生物產的法力來起動通道製造精壯秘耳的衍生物了吧?

 

A: 沒錯。精壯秘耳的法力限制只在施放時生效。當你支付法力起動原型通道的異能時,你並不是在施放咒語,所以遊戲不會限制你必須使用特定來源的法力。

 

 

Q: 厄亡者葬火神聖偏折之間的互動讓我有點頭痛。如果我的對手施放葬火X=5而我有兩個生物,那我如果要防止我和生物所受到的所有傷害,神聖偏折的X要是5還是15呢?

 

A: 神聖偏折總共會防止X點傷害,而不是為每個接受者防止X點傷害。葬火會造成總共15點傷害,所以你如果要防止全部傷害的話X就必須是15。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救自己或者是生物的一條命,你倒也不需要防止所有的傷害。由於傷害是同時造成,因此你可以自己挑選要防止哪些傷害,所以你可以為那些較容易死的傢伙多防止一些傷害,而同時不用那麼在意那些身強體壯的生物。舉例來說,你操控一個5/5和一個4/4,總生命為10,那你只要選擇X=3,防止3點傷害就不會死光光了︰為5/5防止1點傷害,然後為4/4防止2點傷害。於是5/5就會帶著4點傷害,4/4帶著3點傷害,而你還剩5點生命,所有人都會快樂的活下來。

 

 

Q: 我的對手操控活力煉獄泰坦。我施放一個增幅的彗星雨並支付6點法力,對活力和煉獄泰坦各造成6點傷害。煉獄泰坦會活下來嗎?

 

A: 泰坦會活下來。彗星雨造成的傷害會作為一個事件同時造成。在這事件發生之前,替代效應與防止效應會先生效。由於這時活力還活著,所以會將對泰坦造成的6點傷害變成6個指示物。之後事件發生,活力上標記了6點傷害,煉獄泰坦上放置了6個+1/+1指示物。最後,在檢查狀態動作時,活力會因為標記了致命傷害而被消滅。

 

 

Q: 我有一套Zedruu的指揮官套牌,而我的對手則有一堆非衍生物生物和指揮官在場。我能否把無限映像貼在他的部隊長上,然後趁結界還在堆疊上的時候用Zedruu的異能把結界送給對手,好讓他的指揮官和那一堆生物們一起因傳奇規則爆掉?

 

A: 抱歉,這計畫行不通。結界在堆疊時還只是一個咒語,而非永久物,所以不能將其指定為Zedruu異能的目標。

 

另外,即使讓結界先結算也不行。原因在於,進戰場異能的操控者為當結界進入戰場時,該結界的操控者。即使你回應進場異能送它給別人,也改變不了這個結界是在你的操控下進入戰場的事實。

 

 

Q: 由於雙方玩家共用同一個放逐區,我的對手可以從放逐區施放我的霧谷獅鷲嗎?

A: 不行。雖然的確是公用同一個放逐區,但獅鷲只讓「你」能從放逐區施放它。當一張牌寫著「你」,一般情況下就代表著其操控者,而在沒有操控者時則代表著其擁有者。你被放逐的獅鷲並沒有操控者,但你還是擁有者,所以你可以從放逐區施放它。

 

 

 

NewImage

“更高”

 

 

 

Q: 如果我支付4來起動太初龍後裔的異能兩次,然後結算堆疊上的第一個異能讓它變成融鋼巨龍,之後堆疊上的另一個異能會讓我的融鋼巨龍變成勇德暴君卡瑟嗎?

 

A: 當然,第二(應該說,第一)個起動仍然會結算。堆疊上的異能與來源無關,所以太初龍後裔即使已經不是它自己且失去了這個異能也無所謂。

 

 

Q: 在一場Shahrazad的子遊戲中,你可以用熱切祈願來找你在主遊戲中施放的Shahrazad嗎?

 

A: 可以。主遊戲中的牌是在子遊戲之外,所以你可以找他們。鑑於這個咒語已經開始結算,你祈願的Shahrazad在子遊戲結束後依舊會繼續結算,即使這時這張牌已經不在堆疊上亦同。

 

 

Q: 我可以橫置一個已變為生物的天界廊柱產法力來支付宣導的額外費用,讓它自己能夠進行攻擊嗎?

 

A: 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真的可以。生物只要在你選擇攻擊者時未被橫置即可。一般情況下這些攻擊生物在你支付費用時就得橫置,但由於天界廊柱具有警戒異能,所以它不會被橫置,因此你可以在宣導要求你付錢時再橫置它!

 

 

Q: 如果我起動邪術吸血鬼的異能來移去我時胞飛獸上的所有指示物,那麼它的「犧牲我」異能會觸發嗎?

 

A: 會的,消逝包括兩個觸發式異能。一是在你維持開始時告訴你要從時胞飛獸上移去一個時間指示物。另一個是當移去最後一個時間指示物時,告訴你要犧牲時胞飛獸。該異能並沒有要求時間指示物必須因為第一個異能移除才有效,且會在最後一個時間指示物移除時觸發,而不在乎指示物是如何移除的。

 

 

Q: 我操控一個上面有兩個指示物的時胞飛獸,而且因為奇詭迷霧的關係,我有三個維持階段。隨著我回合的進行,在我的第二個維持階段時,我的時胞飛獸分裂變成兩個。因此在第三個維持階段開始時我操控了兩個新的時胞飛獸,該回合我可以用他們攻擊嗎?

 

A: 不行,這裡涉及到一個很普遍的誤解。召喚失調法則並不在乎你是否從維持開始就操控這個生物。它只檢查你是否從回合一開始就操控該生物,一般情況下這個「一開始」是你重置階段的開始。由於當時你並未操控這兩個時胞飛獸,所以他們不能攻擊。

 

 

Q: 先驅魔像私密交換能像我希望的那樣互動嗎?

 

A: 除非你希望的是「完全不會」,要不然你會很失望的。先驅魔像的異能只會在目標為一個單獨魔像的咒語上觸發,這也表示該咒語必須只有一個單獨目標而且該目標是魔像。由於私密交換有兩個目標,所以施放它並不會觸發先驅魔像的異能。

 

 

Q: 我操控血侯騰揚,對手施放了巨龍食糧並用雙咒擊拷貝它。它們雙雙結算之後觸發我的結界兩次,那我的結界會因為巨龍食糧的拷貝觸發第三次嗎?

 

A: 不會。血侯騰揚的異能只會在有真正的牌進入對手墳墓場時才會觸發。巨龍食糧的拷貝並沒有實體牌,所以不會觸發血侯的異能。

 

 

Q: 如果火球以兩個生物為目標並各造成4點傷害,但有人回應將其中一個離場,那麼剩下的那個會吃下全部的8點傷害,而不是只有4點。但是,如果我起動生體煉獄的異能,準備對兩個生物各造成4點傷害時,若其中一個消失了,剩下的那個卻只會吃到4點傷害。這樣是對的嗎?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

 

A: 這樣是正確的。這個差別取決於是由誰或什麼來分配傷害。在生體煉獄的例子中傷害是由你來分配的,這也代表當異能起動時你要宣佈分配,而此時分配的傷害就已經鎖定了。而火球的例子中,傷害是由咒語本身平均分配的。傷害的分配不需要在宣佈時鎖定,所以傷害會在結算時在剩下的合法目標中分配。

 

 

 

NewImage

“更強”

 

 

 

Q: 如果梅麗可里柏莉的異能被黑暗冒名客拷貝,那麼後者會拷貝「獲得目標生物的操控權」之外的異能嗎?換句話說,由於他會正常重置,冒名客會拷貝到重置以後消滅目標生物的部分嗎?

 

A: 會的,冒名客會拷貝整個完整的異能,包括創造出延遲性消滅觸發的部份。你可以透過段與段之間的空行來分辨兩個分別的非關鍵字異能,而梅麗可里柏莉上唯一的空行是在「不能重置」和她的起動式異能之間。

 

 

Q: 當暗夜吸血鬼進戰場時,可以在它的效應觸發前用閃電擊把它電掉嗎?

 

A: 不行,暗夜吸血鬼的靜止式異能會在符合條件時隨時生效,而當它進場時就會展示牌庫頂牌,其中沒有異能觸發,該異能不會用到堆疊,而且沒有人可以回應。

 

 

Q: 我們這裡有個比較棘手的問題:A玩家操控沉重靜寂。B玩家橫置兩個地宣佈他要裝備梅澤的十手在他的聖物騎士上,玩家A指出該動作因為沉重靜寂不合法。遊戲規則指出不合法行動應該倒回,但這包括那橫置的兩個地嗎?

 

A: 依據這個描述,是應該倒回的。魔法風雲會的比賽規則(MTR)有一個專門的概念,叫做「次序不當的行事順序」。這個基本概念是說,我們不用太執著於一系列動作的實際動作是否完全正確,只要可以清楚理解該動作的結果即可。根據此原則,我會判決「橫置地」這動作屬於宣佈起動裝備異能的過程之一,而忽略在實際過程中玩家操作牌與宣佈使用裝備異能的先後順序。如果該玩家橫置地與宣佈裝備之間有明顯的停頓,那我才有可能會給出其他的判決。

 

 

Q: 我可以在認證的競爭級別比賽中使用進行過美術加工的牌嗎?

 

A: 比賽中可否使用加工過的牌完全取決於該比賽的主審。比賽規則中雖然有一些指導方針,但是主審有權力決定加工牌可否在比賽中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這是主審的個人決斷,所以你不能因為某些牌在一場比賽中可以使用,就自動認為這些牌在另一場比賽中也可以使用。我曾親眼見過一位主審在比賽中途判定加工過的牌不可以使用。擁有該牌的玩家因為他那些牌之前從來沒有問題,就單純的認為這些牌也可以在這場比賽中使用。因此,他只有10分鐘可以找4張替代用的墨蛾連結點。他最後沒找到,所以只好用4張基本地取代那4張加工過的墨蛾連接點,讓他的套牌弱化了不少。如果你不想讓自己也成為悲劇主角的話,那最好還是在每次比賽前跟主審確認,並準備好正常的版本來做替代品。

 

 

Q: 我從一些人那聽說有的比賽允許使用P9的代牌,但我從官網上卻沒找到任何的相關訊息。所以能用黑蓮花的代牌比賽不過是個傳說對吧?

 

A: 就正式認證的比賽來說,這確實只是個傳說。認證比賽中絕對不允許出現玩家自製的代牌,而使用山寨版一定會讓你面臨最嚴厲的訴訟。比賽的主審可以在牌被意外損傷時製作代牌,但該替代品與真牌比起來完全不像,並且只可以在該比賽的剩餘時間中使用。

 

 

Q: 裁判製作的代牌長什麼樣子?我該怎麼使用呢?

 

A: 要製作代牌,在通常的情況下主審會拿一張不會在該玩家套牌中使用的基本地,並且用筆在上面標注被替代牌的名字、法力和攻擊力/防禦力。這牌之後就會像清單牌那樣使用︰當牌被隱藏時,比如說在手上或者牌庫中時就使用代牌。而當該牌進入公共區域時,就使用真牌。

 

 

 

我想現在電視上要上演排球大戰,所以我得走了。歡迎大家下週繼續收看James所帶來的魔法風雲會規則問答。在那之前,讓我們努力跑得更快,跳得更高,變得更強吧!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夏季運動會》中有 1 則留言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