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什麼東西又黑又白又一身紅?或者是,晒傷的斑馬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這一期的標題是個問題?這只能說明一件事!Moko和Question Elemental?正密謀將我們全部消滅,妄圖篡奪整個世界!

 

NewImage

當然不是。

 

 

或者其實是輪到發布一期快問快答文章的時候了。也許是這樣才對。

 

 

如果你有問題想問,請不要猶豫寫信給我們!你可以透過以下模式與我們聯繫:給moko@cranialinsertion.com寫封信,或者在@Cranialtweet推特。

 

 

先來解釋一下標題那個題目,題目的機關在於同音字。題目原文是What is black and white and red all over。英文中red與read(過去式/過去分詞)同音。將red當「讀過」解,就能得出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報紙。如果各位還不是太新世代的話,一定知道報紙長什麼樣子──黑白印刷,而且總會被讀完。(真的,我真希望各位讀者中還沒有太新新世代到完全不知道報紙是什麼…)現下嘛…我想還是有一款電子閱讀器是只有黑白兩色,而不是各種偏綠或灰度的螢幕。

 

 

[Q]如果我已經起動過我那上面有兩個指示物的織網釘獸,那麼瞬息腐壞會對它有什麼影響?

 

[A]瞬息的答案是…

 

A: 它是2/4,且仍能防止傷害。

B: 它是2/4,但不能防止傷害。

C: 它是0/2,且仍能防止傷害。

D: 它是0/2,但不能防止傷害。

E: 它耶誕節會得到一隻小馬,生日的時候能拿到一輛法拉利。

 

 

答案是:A,頭好壯壯又不怕傷害!

 

 

別忘了層級!增減力量和防禦力的效應永遠在設定力量和防禦力的效應生效之後才會生效。所以釘獸先會變成0/2,然後再因指示物得到+2/+2。

 

 

由於織網釘獸的最後一個異能並沒有說你的生物會獲得某項異能或其他什麼東西,所以失去所有異能也會讓傷害被防止,因此它還是會防止所有傷害。

 

 

如果你是第一次閱讀我們的問答文章,那麼你看到E的答案時應該會非常猜疑才是。

 

 

 

[Q]狀態動作有哪些?

 

[A]狀態的答案是…

 

A: 在每個回合開始時重置。

B: 生物因受到致命傷害而被消滅。

C: 玩家因牌庫沒了而輸掉遊戲。

D: 當你操控瑪洛並結算時間逆轉瀕亡的盾皮象觸發。

E: 進入心動階段。

 

 

答案是:B,致命傷害!

 

 

沒錯,有時候我們確實會出一些「可能會有多個答案正確」的題目,但我們正要出的時候,有的時候缺還是只有一個答案正確!那麼我們來看看A、C、D為什麼不對吧。

 

 

A: 這是回合動作,而非狀態動作~此動作每回合都會作為回合架構的一部分自動發生,而不是為了清除遊戲狀態才會出現。

 

C: 噢耶,有時候我們會在問答題中挖一個深深的陷阱。這不是狀態動作,因為這個說法根本不對。玩家會在試圖從沒有牌的牌庫中抽牌之後,因為同樣的狀態動作而輸掉;玩家不是在牌庫變空之後就立刻輸掉。如果你曾被這個陷阱困擾過,但最後仍選對了答案,那麼就給自己3/4分吧。

 

D: 這是狀態觸發,因為它是根據遊戲的狀態而觸發的異能,而不是自動清除遊戲狀態。

 

 

 

[Q]我能在維持中犧牲掉細語者希歐蕊再用她自己的異能撿回來嗎?

 

[A]仔細聽,答案是…

 

A: 取決於你是怎麼安排觸發順序的。

B: 可以,你總是可以選擇把她自己撿回來。

C: 不行,你無法指定其為目標。

D: 只有你在重置步驟中用了她的犧牲異能才可以。

E: 看著那位小姐。你忍心告訴她說「不」嗎?

 

 

答案是:C,非法目標,非法目標啊!

 

 

由於在重置步驟中,沒有玩家會獲得優先權,且到了維持時,觸發會在有人能獲得優先權做事情前就進入堆疊,所以當希歐蕊的異能進堆疊時,她還不在你的墳場中。而你需要在觸發式異能進堆疊時選擇目標,所以你無法這麼做。

 

 

有趣的事︰確實有方法可以讓希歐蕊將她自己拿回來,不過這個方法並不在上面的答案裡面。你需要躍離一個希歐蕊,然後再施放第二個。第一個希歐蕊會在你重置步驟中躍回,然後在維持中,你會檢查狀態動作,然後把這兩個同名好姐妹放進墳場。然後將第二個希歐蕊的「拿一個生物回來」觸發放進堆疊,由於這個異能在維持開始時就一直存在,因此可以希歐蕊為目標喔!

 

 

 

[Q]下面哪些牌有法力異能?

 

[A]答案是,法哈哈哈…

 

A: 錘族的寇斯

B: 獅眼鑽

C: 女巫引擎

D: 黑暗祭禮

E: 海島

 

 

答案是:B和E!

 

 

屬於下列定義的異能便算是法力異能︰能夠產生法力的起動式異能,或能夠產生法力、且是因為法力異能而觸發的觸發式異能。本題當中並沒有出現觸發式的法力異能,所以我們可以暫時忽略這一塊,來看一看起動式異能的部分。問題的關鍵是,會有很多例外。

 

 

對於能夠產生法力的起動式異能而言,如果這類異能具有目標(女巫引擎),或者屬於忠誠異能(錘族的寇斯),那這異能就不是法力異能。有詭異起動時機的限制並不算是法力異能定義的例外,所以鑽石這方面就沒有問題。黑暗祭禮根本就不是起動式異能,所以排除。

 

 

如果海島沒有法力異能的話,這個遊戲可能就會平衡很多,但不幸的是,它有。

 

 

 

NewImage

漂念精的FAQ裡面應有這麼一條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

 

 

 

[Q]我把黯色幻影犧牲給誕生莢,找出了漂念精。我會怎樣抽牌呢?

 

[A]答案會是…

 

A: 完全取決於你堆疊的順序。

B: 抽三張牌,然後洗牌。

C: 抽兩張牌,洗牌,然後抽一張。

D: 抽一張牌,洗牌,然後抽兩張。

E: 洗牌,然後抽三張牌。

F: 在2006或2007年時抓到一條有翅膀的開心魚兒。

 

 

答案是:D,一張-兩張!

 

 

起動誕生莢異能的第一步是把異能放進堆疊。然後你犧牲悲傷機器人來支付異能的費用,使得「抽一張牌」的異能觸發。後者進入堆疊會排在誕生莢異能的上面,所以會先結算讓你抽一張牌。然後你再完整結算誕生莢的異能︰搜尋、放進場、洗牌。在全部完成之後,漂念精的異能才會進入堆疊,並且在結算的時候讓你多抽兩張牌。這裡完全沒有其他的排列方法。

 

 

 

[Q]我的對手操控大修道士艾蕾儂和死亡盤桓詛咒。我施放邪鬼獵人。我能除掉艾雷儂嗎?

 

[A]邪鬼的答案是…

 

A: 完全取決於你堆疊的順序。

B: 把三張全部抽──等等,不是這個問題。

C: 不能,你什麼都放逐不了。

D: 不能,雖然你可以暫時放逐艾雷儂,但它還會回來。

E: 可以,不管發生什麼它都會離我們遠去。

 

 

答案是:A,完全看你!

 

 

即使他馬上就會升天,但邪鬼獵人確實進過戰場,所以他的進戰場觸發式異能確實會觸發,你也可以把某些東西放逐掉。但是他卻在的他的觸發進堆疊之前先死掉了!這就代表著你可以隨意安排堆疊的次序,而不用去管這些堆疊原本觸發的順序。如果你先結算離戰場異能,然後再結算進戰場異能,那麼第一個結算的異能將無法移回任何東西,而之後的第二個異能就會把艾雷儂永遠放逐。

 

 

這跟雲移的小把戲差不多,但是感覺起來會稍微不那麼自然。

 

 

 

[Q]我操控瓦拉司的變形獸,而且我墳場頂牌是支配立吸怪。我可以用它來偷生物嗎?

 

[A]支配的答案是…

 

A: 不行,當瓦拉司的變形獸成為靈氣時,它就不會再拷貝支配立吸怪。

B: 不行,當瓦拉司的變形獸成為靈氣時,它的改換操控權效應無法生效。

C: 可以,但它會立刻停止拷貝支配立吸怪並把生物還回去。

D: 可以,只要支配立吸怪還是你的墳場頂牌,而且瓦拉司的變形獸還是靈氣,你就可以把生物偷過來。

E: 瓦拉司的變形獸和立吸怪在同一個問題裡?你是認真的嗎?你想讓我們看到這個問題後去借酒消愁嗎?

 

 

答案是:B,無法生效!

 

 

如果你很了解層級的話,那這題相當簡單。改換操控權的效應會在第2層裡生效。但瓦拉司的醜陋立吸怪只是生物,而不是靈氣,所以沒有「結附於生物」這個異能,所以什麼都不會發生。然後它在第4層成為靈氣,但是由於我們已經啟用過第2層,所以已經回不去了。

 

 

更糟糕的是,它會在第3層中獲得「獲得操控權」異能,但現在已經來不及回到第2層生效了!

 

 

這真的是一個失敗的非康寶啊。

 

 

 

[Q]我操控神祕搏戰,我的對手操控瑟班守護者莎利雅三定法球。如果我施放真偽莫辯,我需要付多少法力?

 

[A]答案是…

 

A: 1U

B: 2U

C: 3U

D: 4U

E: SC00P

 

 

答案是:B,兩點多法力!

 

 

當你在法力費用上琢磨不定時,有一個方便好用的公式可以幫你︰先從法力費用開始;如果有替代性費用的話,就用該費用代替,加上附加費用,減掉費用的折扣,最後再算上三定法球。為什麼三定法球要排在最後?因為這張牌實在太古怪了。

 

 

所以就這個問題來說,會是 + ,然後再檢查三定法球。你已經要支付了,所以法球不會生效,因此這就是你的最終費用。

 

 

 

[Q]我用一個先攻的波維爾壯漢攻擊,我對手用金夜之刃姬瑟拉阻擋。我能對姬瑟拉和對手各造成多少點傷害,讓他被打得最慘?

 

[A]重量級的答案是…

 

A: 姬瑟拉4點。

B: 姬瑟拉2點,你的對手3點。

C: 姬瑟拉2點,你的對手2點。

D: 姬瑟拉2點,你的對手1點。

E: 吃了姬瑟拉,然後在桌子底下偷偷踢你的對手。

 

 

答案是:D,二加一加──噢,沒了。

 

在分發戰鬥傷害的時候,會先忽略一切將於稍後防止或改變所造成傷害數量的效應。所以你一開始的傷害分配最好也不過是5/3分。然後你需要把這兩個數字分別除以2,並捨去小數點後的數字,而得到的2和1兩個結果,就是你最後造成的傷害數字。

 

 

 

NewImage

你開始哼唱獨角鯨之歌了嗎?

 

 

 

[Q]我的對手操控著玄鐵哨兵獨角鯨。我施放一個打2點的地震。然後再施放兩個獄燎元素一起進行攻擊。我們就叫這兩人叮當兄和叮當弟好了。他用剩下的生物進行阻擋;那麼在我有憤怒映像的情況下,他倆兄弟最多能向對手造成多少點傷害呢?

 

[A]了不起的答案是…

 

A: 0.

B: 1.

C: 2.

D: 3.

E: 4.

F: 5.

G: 6.

H: 7.

I: π.

J: K.

L: 42.

M: 9001.

 

 

答案是:G,6點傷害!

 

 

那我們就先從地震開始吧。雖然這傷害殺不掉哨兵,但它身上還是標記著2點傷害,而由於獨角鯨有反紅保護,所以它身上沒有標記任何傷害。現在叮當兄弟攻擊。

 

 

在先攻傷害階段,叮當弟給哨兵分配1點傷害,然後給對手2點。叮當兄給獨角鯨分配2點傷害,並給對手分配1點。要記住,踐踏會忽略一切防止傷害的效應!獨角鯨在此引起一陣喧鬧,殺掉了叮當兄。

 

 

在正常傷害階段,由於玄鐵哨兵身上已標記了3點傷害,所以叮當弟可以將全部3點傷害都分配給對手。叮當兄由於已被獨角鯨宰了所以不會在這兒造成傷害,因此你的對手最後將會受到6點傷害。

 

 

 

[Q]在FNM輪抽賽裡的第一盤遊戲過後,我在我對手的套牌裡面發現了我的第41張牌!現在怎麼辦?

 

[A]良好的答案是…

 

A: 修正問題,繼續遊戲。

B: 雙方玩家警告,修正問題,繼續遊戲。

C: 雙方玩家各一盤敗。

D: 這張牌本盤遊戲歸對手。

E: 這張牌永遠歸對手。

 

 

答案是:A,修正就好!

 

 

在FNM和其他一般級別執法嚴格度(REL)的比賽裡,根本沒有警告這種判罰,而一盤敗也是留給累犯專用的。碰到像題目中的這種情況只要修正就好了︰把這張牌洗入你的牌庫裡。讓你的對手留著他也會很奇怪。[/spoiler]

 

 

 

[Q]在一場專業資格賽中,我完成套牌洗牌並交給對手之後,我的對手還能對我的套牌做什麼?

 

[A]呈現的答案是…

 

A: 他必須洗牌。

B: 他可以洗牌。

C: 你可以切牌。

D: 你必須切牌。

E: 你可以洗牌。

F: 將你的套牌頂牌置於賭注區。

 

 

答案是:A,每盤遊戲他都得洗牌!

 

 

這規定知道的人還不多,但在競爭級別執法嚴格度(REL)的賽事中,比如說專業資格賽,是有要求玩家在對手呈現套牌之後洗對手套牌的。

 

 

後面這個規定雖然較為人知,但還是有很多人會遺忘,就是你再也沒有最後切牌的機會了。在你呈現套牌之後,你下一次能碰到你套牌的時間就是抽起手七張牌的時候了。

 

 

如果你選擇了F,請讓我借用一下你的時光機,我要去買些Beta版的補充包。

 

 

 

[Q]下面這些東西當中,哪些可以讓我在維持中使用樹靈喬木

 

[A]閃現的答案是…

 

A:賽費爾法師泰菲力

B:維多肯星象儀

C: 自然傳令使葉娃

D:祈願巨靈

E:海島

 

 

答案是:A、D和E!因為海島無所不能。

 

 

好吧,海島還需要一些幫助才能讓你的樹靈出來,但沒有海島,其他兩個答案也出不來了!我知道你們有些人一定覺得這問題是個陷阱然後答案是「沒有」,但在維持中你確實有機會使用地牌──只要有東西允許你放,且本回合中你還沒有以同樣的方法使用過地牌。

 

 

另外,維多肯星象儀只讓你施放非地牌,但樹靈除了有其他類別之外還是個地。而葉娃看起來像是會允許的樣子,但是你根本無法施放地牌,所以在功能上他們是一樣的。

 

 

 

本周就是這樣。你做的如何?你是否已經證明自己的大腦已經夠強壯可以給Moko享用了?還是覺得自己在準備好之前還得再多讀讀顱內植入?

 

 

不管怎樣,歡迎你下星期再回來補充一劑強腦丸!

 

 

直到下次,希望你的斑馬還能穩穩地站在地上!

 

 

-Eli Shiffrin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