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一系列的戒指!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自從M13的「戒指」被透漏之後,我會在走來走去的時候開始哼些華格納,並且想像我帶個角盔時會是什麼樣子。唉,很可惜答案是「沒我想像中酷」,因此我只好在這週的顱內植入中回答另一批規則問題來滿足我自己了。

 

 

如同以往,如果你有問題,或者如果有任何的矮人給你魔法戒指的話,請將它們直接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或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

 

 

 

NewImage

“宰了那隻兔子!”

 

 

Q: 我的圖恩戒指裝配在我的生物上,不過它並不是白色的。如果我還有八尾半,我能在維持的時候將該生物變成白色好獲得一個+1/+1指示物嗎

A: 當然。M13戒指系列的觸發式異能只會在結算的時候檢查生物的顏色,因此你可以在維持開始的時候讓觸發進堆疊回應使用八尾半的異能,然後圖恩戒指會在檢查是某要給一個+1/+1指示物的時候看到一隻白色的生物。

 

 

Q: 我的對手正用一隻萬世創傷伊莫庫攻擊我,而我手中有張阻抑並且想要反擊它的殲滅異能。我的對手說不行,因為伊莫庫有保護。他是對的嗎?

A: 雖然小伊本身有反顏色咒語保護,但是它的異能可沒有。在堆疊上的時候,異能和其來源是獨立的,因此不會自動繼承像是保護等的東西。因此你的萬世還是得被海扁15點傷害,但是阻抑可以免於它們不被殲滅6給徹底創傷。

 

 

Q: 我有潔羽之光布魯娜,以及理所當然的一堆貼在她身上的威猛靈氣。我的對手施放神之憤怒,而我唯一能拯救她的方法就是施放實界漣動將她躍離。那這些靈氣會如何呢?它們會因為布魯娜不在戰場上而進入墳場嗎?

A: 躍離是一個古怪的異能,但是還好在這種情況中是個好的古怪!當一個永久物躍離的時候,任何結附在它身上的東西也會躍離(稱為不直接躍離)。因此布魯娜會帶她的靈氣一起到躍離永久物會到達的場所(技術上來說,哪裡都不是-她被視為不在戰場上,但是技術上來說她還是在戰場上),並且在你下一個重置階段跳回來的時候將它們一起帶回來。

 

 

Q: 如果我將沐日蘿特瓦拉棄掉,並且以瘋魔費用施放它,那這樣會觸發火熱復仇嗎?

A: 這聽起來雖然很瘋,但還不至於是火熱的瘋。瘋魔會要你放逐棄掉的牌,並且以瘋魔費用從放逐區施放。這就代表你並不是從墳場施放,因此火熱復仇不會觸發。

 

 

NewImage

“以我之矛…”

 

 

Q: 如果我的對手有個莫葛跟班和另一個生物,而我以優雅挑撥師指定跟班一定要攻擊。這樣會發生什麼事?他一定要以另一個生物攻擊好讓跟班攻擊嗎?

A: 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是他的確要這麼做!為了要合法,宣佈攻擊者必須要在不違反限制(比如說生物不能攻擊,或者是除非如何否則不能攻擊等等)的情況下盡量遵從各項條件(比如說必須要攻擊等等)。這效應的唯一例外就是攻擊前得支付費用,比如說像是宣導之類的牌,你不需要支付這個費用來滿足攻擊的條件。因為莫葛跟班並沒要求支付費用,所以它並不是個例外,因此你的對手必須要以跟班和另一個生物攻擊來盡量滿足需求。

 

 

Q: 如果我用雲移回應我的虛空伏擊客的異能,那它還會被洗回我的牌庫裡嗎?還是它會留在戰場上讓我可以在下回合再使用?

A: 它會從虛空歸來之後繼續伏擊。當一張牌改變區域時,它會成為一個新的事物。它不會記得之前存在時的狀態,而任何之前追蹤它的東西(包括它自己的異能)也會停止追蹤。當然,它會有新的召喚失調,但是等一回合總比等到再度抽它起來要好得多。

 

 

Q: 由於起動食物鏈的異能不需要任何魔法力,那我可以用穿髓金針來喊它沒錯吧?

A: 嗯,這裡會有一些小小的問題。首先,魔法力異能的定義並不在乎異能是否需要支付魔法力;在乎的是這異能是否會產出魔法力(同時不指定任何東西為目標、也不是鵬洛客的忠誠異能,比如說鎚族的寇斯的異能)。所以食物鏈的異能毫無疑問是個魔法力異能,因此也無法以穿髓金針阻止。

再來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在競爭級別比賽中比賽時,「我是否可以用穿髓金針選擇這張牌」這個問題的答案永遠都是「是的」。穿髓金針在技術上只要求你說出一張實際存在,並且合法於該場比賽賽制的牌名。不過呢,通常你真的想知道的事情是該張牌是否有起動式異能,以及這異能是否為魔法力異能,但是裁判卻只能回答你問的問題而已(以「可以」回答「我能說這張牌嗎?」卻不能回答「可以,但是穿髓金針無法阻止它的異能」,因為這樣會變成外界協助),所以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時,務必確認你問的這張牌是否有任何起動式異能,以及它們是否為魔法力異能。

 

 

Q: 我的對手墳場裡有個靈液妖和另一張黑色生物牌。我想等他將生物牌放逐之後再用手術摘除擺脫靈液妖。我要如何宣佈這個時機呢?

A: 很不幸的,這時機並不存在。這兩個動作-放逐黑色生物牌,以及將靈液妖挪回戰場上-都是一個觸發式異能的部份,而一旦這異能開始結算時它就得完全結算,你在這過程之中什麼事都不能做。因此,要他放逐生物牌並且將靈液妖摘除掉是不可能的,但是對於永遠擺脫某人的靈液妖來說,這只是個小小的代價而已!

 

 

Q: 我操控謙卑而我的對手剛施放了絕望天使想炸掉它。謙卑會移除這個異能,或是這異能會在謙卑作用之前先進入堆疊呢?

A: 這天使會謙遜到什麼都不會消滅。謙卑擁有一個稱為「持續性效應」的異能-它不會有「關掉」的時候,永遠有效。遊戲大多時候都會在某事件之後檢查該事件是否有觸發什麼,由於天使在戰場上時沒有任何異能,遊戲就不會看到任何需要觸發的事,所以這非常謙遜的天使就會好好地坐在那,並思考她是不是忘了什麼事情。

 

 

Q: 如果我有個傑斯的幻象然後對手墳場裡有九張牌,那他以我為目標施放X=1的厄亡者葬火時會怎樣?

A: 你的幻象會活下來。狀態效應動作會消滅受到致命傷害的生物,而這效應要一直到咒語結算時才會檢查。所以首先葬火會先完全結算-包括放進墳場-然後當狀態效應動作之後檢查的時候,幻象會是個受到1點傷害的5/5,所以會活下來。

 

 

Q: 如果我有一個牌面向下的變身生物,並且用復歸天使的觸發異能指定它,那它會以牌面向下的狀態回來嗎?

A: 除非特別說明,否則永久物會以重置、未翻轉、未躍離、面朝上、以及日面朝上(雙面卡)的狀態進戰場。當你原本施放生物時,變身的異能會讓它面朝下,但是現在卻沒有任何指示叫它這麼做,所以它會以面朝上的狀態回來(然後如果它有任何進戰場異能,那它們就會觸發,不過「當這生物翻成面朝上」的異能就不會)。

 

 

Q: 如果我同時操控狂熱民兵和咒法師之櫃,然後我用櫃子來「閃動」我的民兵,那我什麼時候才要還給對手民兵搶過來的東西?這回合結束時,還是下個回合?

A: 咒法師之櫃會在結束步驟開始時觸發,而狂熱民兵的操控改變效應會在「回合結束」時消失,即清除步驟。這是在結束步驟之後,所以基本上你會搶個東西過來,然後在該回合的清除步驟還給人家。

 

 

Q: 如果我犧牲我的地來滿足對手奧札奇生物的殲滅異能,那我的聖潔大地會觸發嗎?我可以犧牲同一個地數次來滿足殲滅嗎?

A: 可以,然後不行。雖然是你在選擇要犧牲什麼永久物,但是殲滅這異能還是由你的對手所操控,因此你所犧牲的任何地都會觸發它。不過,聖潔大地的觸發要進堆疊之前,殲滅這個異能還是得完全結算-而這也包括你犧牲足夠的永久物。因此在從聖潔大地的異能中拿回地之前,你還是得犧牲足夠不同的永久物來滿足殲滅。

 

 

NewImage

“…以及魔法頭盔!”

 

 

Q: 如果我有個奎利恩樹靈然後施放墮者獵師,那我會得到施放紅色咒語的一個指示物嗎?還是因為這咒語是綠色的所以不會?

A: 你的樹靈會得到指示物。她唯一關心的是這咒語是否是白、藍、黑、或紅色的,而不管其他任何事,也不管這咒語是否同時也是綠的。

 

 

Q: 我在輪抽裡有個幽暗醫士,但是我的牌庫牌張有點不夠了。如果我牌不夠,那它還會防止傷害嗎?我會因為牌張不夠而輸掉比賽嗎?

A: 幽暗醫士的傷害防止異能並不要求你的牌庫必須有足夠的牌可以放逐(事實上,它連一張都沒有要求),所以它會一直防止傷害。然後,你不會在牌庫沒牌的時候立刻輸掉,而只會在無法從沒有牌的牌庫抽牌時才會,因此正常來說,在沒有牌的牌庫把你吞噬之前,你有到下一個抽牌階段之前的時間把你的對手解決掉。

 

 

Q: 我的對手墳場裡有張陰間渡橋,以及戰場上的虛空地脈。我有個配戴在細菌衍生物上的顱擊槌,並且使用顱擊槌的異能回手。這樣衍生物會進墳場,還是被放逐呢?它會因為是個衍生物而直接消失不見嗎?

A: 衍生物的確可以被放進墳場,雖然這並不常見-它們會在之後立刻停止存在。由於虛空地脈只在乎放進墳場裡面的牌,而衍生物不是,也永遠不會是牌,所以它們完全不會有互動。這就表示你的細菌衍生物會從戰場上(非常短暫地)進入墳場,並觸發陰間渡橋的「放逐我」異能。

 

 

Q: 約格莫夫之墓烏爾博格能讓我用闇境莉蓮娜的異能找出牌庫裡的任何一張地嗎?

A: 你想的可能是更早之前的一個互動-賽費爾法師泰菲力神秘教諭-該組合的確是可行的,不過這個並不行。泰菲力的把戲可行是因為他明確地影響了不在戰場上的牌。烏爾博格並沒有這種影響力,因此你牌庫裡的地牌並不會得到任何額外的類別,所以除非它們本來就有沼澤這個副類別,否則莉蓮娜便無法將它們找出來。

 

 

Q: 我知道將一個變身的生物翻成面朝上可以在我無法正常施放咒語或者是起動異能的時候執行(比如說轉瞬)。但是這範圍到底有多大?我可以等到我的對手說他要將閃電擊轉到我的鵬洛客身上時將曲願師翻成面朝上改向到其他地方嗎?

A: 支付費用將一個面朝下生物翻成面朝上是一個特殊動作,這就表示它不會用到堆疊也無法回應。另外,這也不是個異能,所以可以無視轉瞬。不過,你只有在擁有優先權的時候可以使用這個特殊動作,而在閃電擊結算時(也就是決定是否要改向時),你並沒有優先權。要記住的是,許多玩家會用捷徑施放咒語(比如說「電你的鵬洛客」)。在這情況中,你的確是可以回應這個咒語的(不過如果你這麼做,那他也可以決定是否要將傷害改向)。

 

 

Q: 如果我有一些生物,包括一個填充娃娃,然後在填充娃娃上施放無限映像,那我的其他生物會傷害同一個玩家嗎?我可以為每個生物決定新目標嗎?

A: 當填充娃娃進戰場時所選擇的玩家並不會被拷貝,所以你無法為戰場上的填充娃娃選擇,而這些娃娃也不會對任何玩家造成傷害。不過,任何新進戰場的生物會以填充娃娃的身份進來,所以你可以為這些做選擇。

 

 

Q: 我真的很想在我的標準套牌中使用重出的逼從,但是我擁有的版本卻是Magic 2011版的。我需要花錢買Magic 2013版的來使用嗎?

A: 不,你可以使用手邊任何版本的逼從。一張牌在標準裡是否合法並不是看該牌的系列符號,而是它是否有張相同英文名的牌在標準合法的系列裡面。因此只要你想,你甚至可以使用最原本的克薩傳逼從!

 

一些騎在飛馬上的武裝女士剛從我頭上飛過,因此我要在此結束,好確定這世界不會滅亡(Magic 2012還會待在標準幾個月,希望我們還有時間)。如果我們下週還在這,Eli將會帶來下一期的顱內植入!

 

 

– James Bennett

在「顱內植入:一系列的戒指!」中有 8 則留言

  1. 原因如上文所述,鬥智和戒指確實就是兩種不同的異能。
    英文用”if”的位置來辨別,中文則用「若…便….」和「如果…則….」的語法來辨別。

    鬥智這種異能,觸發時要檢查條件才可以觸發,結算時會第二次檢查條件。
    戒指這種異能,觸發時不用檢查任何條件,一定會出發,結算時唯一一次檢查條件即可。

    1. 我不知道WOTC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決定讓這兩種異能一直並存。
      但今日這兩種異能都有嚴謹地用語法來分開,雖然不好發現,但從語法就能準確判斷是屬於哪一種異能。

      1. 嗯…
        其實在打這發問時我就有想過這種解釋.
        只是我不敢相信真的這麼…
        現實學英文時,老師都有教過,這種if前後置的句型在意義的表達上是沒有不同的.
        所以,WOTC今天讓2種在現實中意義上一模一樣`可以互通的句子,在MTG中竟然有2種區別…
        我個人覺得這會讓牌手很難查覺,或是會有疑慮.應該…統一修正一下才是!

        嘛…還是謝謝霧丸大幫忙解惑! 3Q~ ^3^

  2. 鬥智:
    英文
    At the beginning of your upkeep, “if” you have 200 or more cards in your library, you win the game.

    中文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若」你的牌庫中有200張或更多的牌,你「便」贏得此盤遊戲。

    圖恩戒指:
    英文
    At the beginning of your upkeep, put a +1/+1 counter on equipped creature “if” it’s white.
    中文
    在你的維持開始時,「如果」佩帶此武具的生物為白色,「則」在其上放置一個+1/+1指示物。

  3. [鬥智]的Rulings有一條是:
    Battle of Wits has an “intervening ‘if’ clause.” This means that if you don’t have 200 or more cards in your library at the beginning of your upkeep, the ability won’t trigger. If the ability does trigger, but you have fewer than 200 cards in your library when the ability resolves, the ability will do nothing.
    其中一句若翻成中文是說:
    這表示,如果在你的維持階段開始時,你的牌庫沒有200或更多張的牌,異能不會觸發.

    好… 假設上述Ruling沒有錯誤.那如果套用到這次顱內植入的第1問.是不是應該解讀說:
    在我的維持階段開始時,佩帶[圖恩戒指]的生物不是白色的,異能不會觸發.我根本沒可能將+1/+1指示物放在其上.更別說是還有辦法回應什麼然後開[八尾半]的異能了!
    嗯… 這樣的解讀好像與這次公布的解答有所出入呢…

    可以請klarc大大或是其他大大幫忙解惑嗎?是不是小弟有哪邊搞錯了什麼?

  4. 今天的腦內植入都挺有梗的!相當讚!
    尤其是當我確定我的組爾 deck 可以不必放厚重的『明滅形體』,而可以改放『消逝』! ^^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