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13 x 13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NewImage

“誰怕13這個數字?”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顱內植入,既然大家還能讀到這裡,那上週的13號星期五魔法風雲會2013的發售日應該沒造成世界的毀滅吧。也許這一堆不吉利的東西湊到一起反而負負得正了?誰知道呢。

 

 

現在讓我們看看這週Moko為我們隨機,呃,我是說細心挑選的問題。如果你有問題想問我們的話,請將問題寄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者在@CranialTweet推特我們。和往常一樣,我們的作者會在經手你的問題之後會第一時間作答,你的問題也有機會登上未來的某篇顱內植入。

 

 

 

[q]我有個月智者多美代的徽記,然後施放道德轉換,這是否代表我實際上把整副套牌都抽起來了?

 

[a]基本上來說,是的,除非你的對手看準時間移了你的墳場。將墳場與你的牌庫交換,是說你會同時將你墳場裡的所有牌置入牌庫,並將你牌庫裡的所有牌放進墳場。執行後者的效應時,每張牌都會觸發徽記的異能,讓你可以在異能結算時將每張牌移回手上。你的對手可以回應這一堆觸發放逐你的墳場,但如果他不這麼做,那你就會多出一大堆手牌。這並不是抽牌,所以炎靈尼米捷這一類的異能並不會觸發。不過你這麼多手牌,總有其他的辦法可以贏吧。

 

 

 

[q]假設我還有3點生命,且操控羅克維念師。當祖鱗亞龍把我的生命變成7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如果有某個效應將你的生命設成某個特定值,那它只是讓你依照現有的生命與該數值之間的差異獲得或失去生命。將你的生命從3變成7,祖鱗亞龍想讓你獲得4點生命。羅克維念師會讓這數值加倍成為8,所以你最後會是11點生命。

 

 

 

[q]我的對手施放Chain Lightning來打我的Tinder Wall。我可以讓它結算,然後犧牲牆來提法力把連鎖閃電丟回他的臉上嗎?

 

[a]可以的!連鎖閃電實際上並不會消滅你的牆。它會在你的牆上標記3點傷害;雖然這傷害足以致命,但在連鎖閃電結算,遊戲開始檢查狀態動作之前,這堵牆都不會被消滅。在此之前,連鎖閃電會給你機會支付法力,讓你可以起動法力異能,而犧牲火絨牆正是一個法力異能。

 

 

 

[q]我對手操控森林圖書館並宣告要利用該異能多抽2張牌。我可以在他抽完牌但還沒決定放回哪些牌之前,閃現出薇安留聚群嗎?

 

[a]不行,森林圖書館的異能作為一個整體需要一次全部結算。從抽額外的牌開始,一直到玩家選擇將牌放回去或是支付生命為止,沒有人可以打斷此異能的結算。你可以回應這個異能,在結算前閃現薇安留,或者在整個異能結算之後再閃進來,但你卻不能在真正想這麼做的時候如此做。

 

 

 

[q]我的對手用誕生莢找了墮者獵師出來,而這也是他回合換人之前唯一做過的事。這樣獵師會變身嗎?

 

[a]會的。剛施放的狼人不會變身,是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咒語,不過這裡的獵師並不是透過施放而進入戰場的。由於前一個回合中沒人施放過咒語,所以符合獵師的變身觸發。獵師是否整個回合都在戰場上其實無關緊要,因為這個觸發式異能是去問遊戲,而不是去問獵師「上回合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q]全知全能預知將來會怎樣互動?我可以從我的牌庫頂免費使用非地牌嗎?

 

[a]不行。雖然預知將來上面的文字敘述是寫你可以將牌庫的頂牌「視為在你手上」來施放,但這敘述已經過時了。最新的規則敘述不再讓你「假裝」你牌庫頂的牌在你手中,而只是單純的讓你從牌庫中使用。全知全能只對那些真正在你手中的牌生效,所以與預知未來沒有什麼互動。

 

 

 

[q]我操控全知全能,而我的對手操控瑟班守護者莎利雅。我還要為我的非生物咒語支付1嗎?

 

[a]要的。「不需支付法力費用」並不代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全知全能讓你手上的牌有一個0的替代性費用,但這會只會替代該牌右上角的法力費用。你依然要支付咒語的額外費用和增加的額外費用,比如說:因莎利雅的效應而增加的1。

 

 

 

 

NewImage

“第一課︰

用尖端指著他們”

 

 

 

[q]我操控裝著梅澤的十手的無聲精靈並進行攻擊。我的對手用夜盜吸血鬼阻擋。精靈造成先攻傷害後,我可以移去一個指示物讓夜盜吸血鬼-1/-1好解決掉它嗎?

 

[a]當然可以,這是完全合法的。在先攻戰鬥傷害階段,戰鬥傷害造成、進入下一個戰鬥傷害階段之前,雙方玩家都有機會施放咒語或者使用異能。-1/-1效應讓夜盜變成一個受了2點傷害的1/2而被消滅,因此你的精靈就能躲過吸血鬼的致命毒牙。

 

 

 

[q]我在有一大堆風暴的時候施放淨空繁殖地。我的對手回應使用Force of Will。他會毀了我用一大群鬼怪衍生物扁人的計畫嗎?

 

[a]幾乎不會。即使Force of Will回應風暴觸發反擊了最初的淨空繁殖地,但是觸發的風暴還是會結算並利用最後已知訊息複製一大堆的淨空繁殖地,因此你的鬼怪大軍只會少區區兩隻,但剩下應該還是足夠海扁狂扁一陣了。

 

 

 

[q]我對手想用荒原炸了我的樹靈喬木。我可以用亞維瑪雅空心林的異能來重生它嗎?

 

[a]當然可以!樹靈喬木既是地也是生物,所以你可以以樹靈喬木為目標來使用亞維瑪雅空心林的異能,也就是在樹靈喬木上放一個重生護盾。之後下一次你的樹靈喬木即將被消滅,也就是荒原的異能結算時,樹靈喬木將會被橫置,移除受到的所有傷害,然後活下來。

 

 

 

[q]我的對手使用直覺從牌庫找了三個祖神獸,我可以用托瑪墓穴在那兩個扔到墳場的祖神獸被洗回牌庫前放逐它們嗎?

 

[a]毫無辦法。祖神獸的替代式效應會讓它不會進墳場而直接回到牌庫裡,所以這兩個祖神壽完全不會碰到墳場。

 

 

 

[q]如果我用劫特血侯卡力塔宰了一個衍生物,那我還會得到一個吸血鬼衍生物嗎?

 

[a]當然!被消滅的衍生物還是會進入墳場,而這就足以滿足卡力塔製造吸血鬼衍生物的條件。這個效應會在狀態動作發現墳場裡有死掉的衍生物,並且準備讓它們消失之前完成。

 

 

 

[q]我操控我對手的永生瓊漿,同時還操控著自己的心靈手術。如果我起動瓊漿的異能,誰會將它洗進去?然後心靈手術的異能會觸發嗎?

 

[a]就遊戲和心靈手術關心的事情而言,會是由你來根據瓊漿異能的敘述進行洗牌︰你會將瓊漿洗回對手的牌庫裡,然後將你的墳場洗回你的牌庫。就算你的對手洗自己的牌庫來節省時間,心靈手術的異能也不會觸發。

 

 

 

[q]精魂披風能從支配立吸怪的異能下救出生物嗎?

 

[a]當然可以!立吸怪的異能會指定將要結附的生物,而這異能的來源是生物。所以一個具有反生物保護的生物是該異能的非法目標。

 

 

 

 

NewImage

“它活了!它活啦!!”

 

 

 

[q]嗯,你們兩週前曾說過,當實驗室狂人在場時,如果雙方都因為興旺而抽完牌庫時,主動玩家會因狂人獲勝;但我在讀魔法風雲會2013[/i]FAQ的時候,發現上面說遊戲雙方在因記憶專家傑斯的第三個異能而同時抽完牌庫時,遊戲會以和局結束。為什麼會有差別呢?

 

[a]這一切的差別都是實驗室狂人所引起的。因為牌庫沒牌時抽牌而輸掉遊戲是一個狀態動作,而狀態動作只會在咒語和異能之間才會進行檢查,而不會在咒語與異能的結算中檢查。所以當沒有狂人的時候,傑斯的異能結算,雙方玩家抽牌,然後如果雙方同時從沒有牌的牌庫抽牌,那他們就會在傑斯的異能結算完成、遊戲檢查狀態動作時同時輸掉遊戲。

 

實驗室狂人則創造了一個替代式效應,將「從沒有牌的牌庫抽牌」此動作以「立刻獲勝」替代。與檢查狀態動作不同,此效應會在傑斯異能結算的過程中立即發生。由於在抽牌時是由主動玩家先抽牌,所以他會在非主動玩家開始抽牌前就贏得遊戲。

 

 

 

[q]我在Duels of the Planeswalkers 2013中大戰一場雙頭巨人賽,我用一個有頌威的生物攻擊,而我的隊友也用一個生物攻擊。頌威沒有觸發,這樣是對的嗎? 

 

[a]這是對的。當遊戲檢查你的生物是否單獨攻擊時,會看到你隊友的攻擊者然後決定你的生物並沒有「單獨攻擊」。這也表示頌威在雙頭巨人裡面並沒有那麼威武。

 

 

 

[q]有數個呼喚同族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如果我的聖沙弗的游魂上有一個、教區鬥士上也有一個,那我維持的時候該怎麼做?另外,我這回合還會有正常的抽牌嗎?

 

[a]每個呼喚同族的異能在你維持時都會觸發,然後兩個異能都會進入堆疊,並且分別結算。鑑於鬥士和游魂生物類別不同,你選擇結算觸發異能的順序可能會有關係。由於這兩個觸發式異能都由你來操控,所以你可以選擇他們進入堆疊的順序。

 

當第一個異能結算時,你可以檢視你牌庫頂的5張牌,並將其中一個符合條件的生物牌放進戰場,然後將其他牌放到牌庫底。在第二個異能結算時你會如法炮製,不過這次結算時,你會看另5張牌,檢查的也是新的生物類別。

 

在維持後你還會進入正常的抽牌階段,所以一切結束後,你會進入你的抽牌階段然後抽該回合的牌。

 

 

 

[q]我操控克洛薩驅獸人,我要為X=4的原初多頭龍支付多少法力?它的法力費用是6,所以費用應該被減少到4,但是之後減少的法力費用會回復到6然後又變成4,我想我已經墮入奇怪的無盡輪迴裡面。救救我吧!

 

[a]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打破這個輪迴。你從克洛薩驅獸人處獲得的法力減少是基於原初多頭龍的總法力費用,也就是從其法力費用所得到的數字。法力費用是指印在牌右上角的XGG,所以總法力費用為X+2。如果X=4,那總法力費用就是6,因此原初多頭龍符合法力減免的條件。幸運的是,法力減免並不會改變多頭龍的總法力費用,而只會改變咒語的總費用,從4GG變成2GG,所以你最後要支付2GG。

 

 

 

[q]血色羈絆在雙頭巨人裡會如何作用?比如說如果我操控血色羈絆,我隊友起動生命聖杯獲得生命,那血色羈絆的異能會觸發嗎?

 

[a]很遺憾,血色羈絆的異能不會觸發。雙頭巨人遊戲裡的生命總數非常詭異。即使整個隊伍會共享生命,但獲得生命和失去生命還是針對單個玩家的。這就像聯合帳戶一樣,兩個人都可以進入同一個帳戶享受相同的餘額,但是你們會單獨存錢或拿錢。如果你隊友存錢,那帳戶的餘額會增加,但這並不表示你存了錢。這麼看的話,血色羈絆只會當[i]你[/i]往隊伍的生命總數裡存錢,我是說生命,的時候才會觸發。你的隊友獲得生命會影響你們共享的生命總數,但增加的這些生命,並不是你存,我是說獲得的。

 

 

 

[q]我洗完牌之後,我對手僅把我的牌庫頂牌放到了牌庫底就完成了切牌,這樣是合法的嗎?

 

[a]這是合法的。你將你的套牌交給對手讓他進一步隨機化,而在常規(不得偷看、撕牌或浪費時間)之外,並沒有硬性規定對手需要做什麼。在競爭級別的規則下,玩家應該真正地[i]洗[/i]對手的套牌,但鑑於該條款主要是為了保護玩家防止對手作弊,不這麼做也不會有什麼懲罰。

 

 

 

這期就這樣了。請在下週James為我們帶來另一期有趣的規則問題選集的時候回來。在那之前,希望你能發現13其實也是一個幸運數字!

 

– Carsten Haese

 

在《顱內植入:13 x 13》中有 2 則留言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