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植入:幸運M13 或是,Que Serra Serra

發表於 分類為「翻譯文章, 規則釋疑

譯者:DCI一級裁判Klarc

NewImage

“當我還在牌庫裡

我無時不詢問擁有者「我會成為什麼?

我會戰場上大開殺戒?還是在手上就此遺棄?」

而這就是他給我的答案。”

 

 

 

歡迎來到Magic 2013的新世界,第四個以年份命名的核心系列!有了傳奇生物、一張金邊牌,以及其他一堆關心你是否有同時使用其他顏色的牌,本系列理論上堪稱為最複雜的核心系列應該是當之無愧。不過回歸的關鍵字─頌威─是最簡單的關鍵異能之一,簡單到沒有幾個跟它有關的好問題。

 

 

管他的,就湊合湊合一下吧。這系列還是有一些古怪的舊牌重出,然後在跟新牌互動的時候製造了不少新問題。當你碰到如此詭異的互動,需要有人幫忙時,你要打給誰呀?鑑於沒人公佈過我們的電話(我也不希望有人公佈),所以肯定不是我們吧。但是你可以寄封電子郵件到我們的地址: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是在@CranialTweet上推特我們,然後根據你來信時我們的忙碌程度(大多數時候是無所事事吧),你可能馬上就能得到回信!

 

 

同時,別忘了去瀏覽一下威世智公司公布的官方M13常見問題集。這個檔案裡面有許多本文未包括的問題,是協助你舉辦比賽或幫助你回答朋友問題時的無價之寶──同時也適合你打發時間用。

 

 

 

[Q]所以M12核心系列已經退出環境了,是嗎?

 

[A]不是!每個夏天裡面都有那麼幾個月,周遭的一切會突然變得恐怖起來,整個世界變得扭曲詭異,萬物不複以往,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毀滅的氣息。在亞利桑那州,我們叫這段時間為「季風季」。在這段空氣中彷彿都能擠出水分的潮濕季節裡,會同時有兩個核心系列在環境裡面。核心系列是跟它之前的那個大系列一起退出環境,所以M12會等到秘羅地創痕環境於十月退出的時候才會一起離開,也就是再訪拉尼卡系列發售的時候。

 

這邊的季風季節自從M10發售以來,已經越來越乏味、越來越惹人厭煩了。嗯……這難道是巧合嗎?

 

 

 

[Q]如果我用聖沙弗的游魂進行攻擊,且我還有兩個具有頌威異能的生物,那麼他們會頌威我的游魂嗎?還是天使出現後他們就沒用了?還是說,我可以選擇順序?

 

[A]你可以選擇這三個觸發結算的順序,但其實順序如何是沒有關係的。頌威這個異能只關心有多少個生物被宣告為攻擊生物,而不管實際上到底有幾個生物在攻擊。由於只有游魂被宣告成為攻擊者,所以不管之後有多少生物加入攻擊,頌威的觸發都會使游魂變大。

 

 

 

[Q]我用兩個大生物進行攻擊,然後其中一個死了。那頌威會為現下還活著的那個生物觸發嗎?

 

[A]這一題與上面那題非常相似,但知道上一題答案的玩家或許對這一題還會心存疑惑──反過來也是一樣的!道理一樣:有兩個生物被宣告成了攻擊者,所以頌威不會觸發。它不會在時機錯過之後還追溯回去重新觸發。

 

 

 

[Q]對於那些我操控,比如說海島好了,就會有加成的生物而言,水沒墓穴會讓他們獲得這種加成嗎?

 

[A]很遺憾,水沒墓穴並不是海島。這張牌的類別欄上除了「地」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它也只是塊地而已。名字不是海島,但碰巧屬於海島的地(比如說Underground Sea)會在類別欄中如此注明。能產藍色魔法力並不代表這塊地就是海島,就像畫上有翅膀的ㄎ可憐Whippoorwill也不會飛一樣。

 

 

NewImage

“當我在第五回合受喚上陣時,

我詢問我的操控者,我的面前會有什麼。

「我們有靈氣、指示物、頌威嗎?」

這就是他給我的答案。”

 

 

 

[Q]惡名騎士能受到白色生物的頌威嗎?

 

[A]保護異能只能防止這四樣東西:傷害、結附、阻擋和指定。頌威讓生物變大並不屬於這四項,所以你的白色小唱詩班一樣會歌頌你的大號黑色惡名騎士,雖然唱詩班的虔誠稱揚完全不會感動他,但他一樣會變大。

 

 

 

[Q]我可以在沒有生物指定的情況下起動獅群喚師阿耶尼的第一個異能嗎?

 

[A]在鵬洛客牌設計的過程當中,有這樣的一條基本規則:除非確實出現了特別奇怪的狀況,否則鵬洛客增加忠誠度的異能一定能被起動。阿耶尼也不例外:「最多一個」包括零個,所以你可以指零個生物為目標起動此異能,來提升他的忠誠。

 

 

 

[Q]一旦我臻化到全知全能的境界,我能夠從我手上施放先人的預視嗎?

 

[A]當然可以!雖然你無法支付不存在的魔法力費用,但是走運的是,你也沒有要去支付它的費用就是了。所以你可以就這麼大搖大擺的施放它。

 

 

 

[Q]如果我透過全知全能施放彗星雨,我可以自由選擇X的值,並隨心所欲增幅嗎?

 

[A]你當然可以在0到0這個範圍內自由地選擇彗星雨的X。施放帶有X的咒語但不支付X的費用一律會使X變成 0。你可以自己增幅,但你每多一個想對其造成0點傷害的目標,你都得付一次增幅費用;全知全能只管法力費用,而不會理會多重增幅,或者是指揮官遊戲裡的指揮官稅這類的額外費用。

 

 

 

[Q]看到鬥智讓我不禁想問:套牌張數的上限是幾張?

 

[A]魔法風雲會這遊戲裡有12,331張特選賽可用的卡牌,加上43張特選賽的限牌,所以如果每張牌都按四張來算的話,那麼在忽略無情鼠群和五張基本地的情況下會差一點點到50,000。接下來我們只需要知道無情鼠群和基本地牌理論上的印刷量就可以了……噢,等等,這個答案沒有用,是嗎?套牌張數並沒有限定上限;唯一的要求就是你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洗好整副套牌而已。

 

 

 

[Q]我可以用機械洗牌機來洗我的鬥智套牌嗎?

 

[A]好吧,還有一個小小的限制:你必須要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洗好整副套牌,但不能借助外力,無論是機器或是其他的形式。身體不方便的玩家確實需要他人來協助,但套牌選擇不是請求協助的理由。如果你無法在三分鐘內洗好一副250 張左右的套牌,那麼鬥智套牌就不適合你。你不能叫裁判或朋友來幫你洗牌。

 

 

 

[Q]我需要展示惡魔啟示找出來的牌嗎?

 

[A]不需要!有一些牌,比如說遠眺,會要求你展示你找到的一張或數張牌──不過這麼做只是為了證明你找的牌合乎要求而已。惡魔啟示是讓你找任意的牌,所以只要你沒在牌庫裡藏著魔法風雲會牌背的黑桃A、噴火龍或風暴烏鴉,你找的任何牌都是OK的。

 

 

 

[Q]戰術名家歐吉克能讓原初行獵獸阻擋具有飛行異能的生物嗎?還是說歐吉克的異能根本不能強制後者去阻擋,因為行獵獸還有辟邪?

 

[A]辟邪在這沒有作用──歐吉克的異能並沒有指定目標,因為敘述裡並沒有「目標」二字,所以他可以強制行獵獸進行阻擋。但是這異能不能強制行獵獸去阻擋飛兵,因為雖然歐吉克的操控者可以選擇哪些生物來阻擋以及如何進行阻擋,但所做的選擇仍需合法。

 

 

 

[Q]如果我的仿生妖拷貝了未塑形的黏土會怎樣?

 

[A]你會得到一塊全新的未塑形的黏土,就跟它剛出場的時候一樣新。你可以讓它進戰場的替代性效應重新生效,並且重新作出一個選擇。

 

 

 

[Q]如果我投擲 空召師陶嵐打我的對手,我能放龍獸進場嗎?

 

[A]很可惜,不行。會在施放咒語時觸發的東西是在你付完所有費用之後才會觸發,而付費用是施放咒語的最後一步。然而,此時陶嵐正開心地跟他的龍獸伙伴一樣飛在空中,等到發現自己其實有相當嚴重的飛行恐懼症(而且發覺自己已經快死了),就已經來不及去處理在這個時候觸發的東西了。

 

 

 

NewImage

“我現下有了我自己的化身。

他們每個維持都會問,「我會變成怎樣?」

我能在標準賽中拔得頭籌嗎?我能贏得遊戲嗎?

我把他們全部犧牲投擲出去了”

 

 

 

[Q]兩個羅克維念師在一起會怎樣?

 

[A]老實說,這跟你一點都沒關係──他們都是成年人了。

 

唉呀,管他的,我們都想知道,所以讓我們來偷看一下!

 

第一個會把獲得的1點生命加倍成2點…然後第二個會把這個數字再加倍,變成獲得4點生命!四倍的生命!這……好像沒有預期的那麼八卦嘛。隨便啦。

 

 

 

[Q]當我的對手派出大軍準備攻擊致勝時,討還血債會先把我對手殺死嗎?

 

[A]他會被殺得死死死。討還血債會在宣告攻擊者時觸發,而且觸發會在宣告阻擋者之前就結算。如果你的對手生命降到了0點,那他會在那邊的生物能碰到你之前就升天了。

 

 

 

[Q]我在操控馱村巨人的時候生了一個3/3衍生物,但在巨人得到指示物之前這個衍生物就死掉了。那麼巨人還能得到三個指示物嗎?

 

[A]它還會得到三個指示物。放置於他身上指示物的數量,是在巨人的觸發式異能結算時決定,如果異能要檢查的物件已然消失,那麼它就會使用該物件的最後已知訊息。如果你的3/3指示物並不是死於肢解或其他降低力量的效應的話,那麼它死前的力量就是3,所以會有三個指示物。

 

 

 

[Q]安全出路能保護我的鵬洛客嗎?

 

[A]有時候。攻擊鵬洛客的生物會如常造成傷害,因為你的鵬洛客既不是你,也不是由你操控的生物。但如果你的對手施放咒語來對你造成傷害的話,你可以選擇在對手可以將傷害轉移到鵬洛客身上之前選擇將傷害防止掉。不過岩漿暴震依然能讓你的鵬洛客淚流滿面就是了。

 

 

 

[Q]希米安幽靈打到了沒有手牌的對手。他能免費洗一次牌嗎?

 

[A]可以。即使你無法選擇一張牌,但你依然要搜尋,而且儘管你什麼都沒找到,他也依然可以洗牌。不過,假如你對手的牌庫已完全隨機化(比如說他沒有占卜,或編纂索引之類的),那還是省省大家的時間吧──牌庫之前是隨機的,洗牌之後也會是隨機的,所以洗牌這個動作完全是沒有必要的。

 

 

 

[Q]我可以橫置武具來起動預兆時鐘嗎?

 

[A]當然可以!武具也是神器,所以你可以為預兆時鐘橫置任和類別的神器。處於橫置狀態的武具也不會有什麼壞處。它依然能提供全部的加成,也可以佩帶到其他的生物上。

 

 

 

[Q]如果某個結附了仇視的生物被放逐了,那麼仇視會隨他而去呢?還是我能拿回手上,或者還有其他的情況?

 

[A]仇視(以及其他靈氣)不會在生物離開戰場時跟它一起遠走高飛──而是會被放入其擁有者的墳場。然後這會讓仇視的異能觸發!所以你能將它拿回來。

 

 

 

[Q]在多人遊戲裡,我能在倒退某個咒語之後重置我朋友的地來幫他一把嗎?

 

[A]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不過你的確可以,這也是完全合法的。倒退只是說重置四個地,而沒說只能重置你的地。

 

 

 

這就是本期的全部內容!下一週將由Carsten接棒,繼續研究M13,跟我寫這期一樣會去回顧一些跟老牌有關的有趣問題。

 

 

如果你們這週末要去聖地牙哥的ComicCon的話,我會在週六週日的時候出現在飯店的魔法風雲會區域附近的裁判會議中,而且很有可能跟Moko在一起。過來打個招呼吧,它不會咬人的喔。

 

直到下次,祝你隨心所欲!

 

– Eli Shiffrin

 

在「顱內植入:幸運M13 或是,Que Serra Serra」中有 2 則留言

  1. 大家好,我是不負責任的翻譯克拉克XD

    關於這個副標的Que Serra Serra

    這原文是Que Sera Sera,是一首歌的名字,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查
    英文寫成Serra當然就是玩只有老外看得懂的文字遊戲
    我相信有玩MTG一定時間的應該都有聽過Serra,所以就不解釋了

    -K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