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1.24 – Mathemagics 2!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265-cranial-insertion-mathemagics-2.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我的對手操控<濘族亡者頭罩>,而在他的生物死的時候,我回應他頭盔的異能用<返虛咒擊彈>放逐他的墳墓場。這樣他的生物就不能再回到場上了對吧?

A:沒錯!在完整規則400.7中有提到,當一個物件從一個區域被移到另一個區域的時候,他會被視為一個新的物件。既然他已經被放逐,雖然他觸發了頭盔的異能,但頭盔卻會找不到他。


Q:我用<閃電擊>瞄準我對手的<幽魅獸>來觸發他的犧牲異能,但是如果我的閃電擊被<取消>了,幽魅獸還會被犧牲嗎?

A:你已經施放了閃電擊,所以幽魅獸的異能已經被觸發,並在你的對手回應使用取消的時候就已經在堆疊上了。反擊閃電擊並沒有辦法從堆疊上移除那個異能,所以幽魅獸依然會被犧牲掉。


clip_image001Q:我的對手對他操控的<先驅魔像>使用<模造儀式> (譯者按:又來了……),所以他現在有一大堆的魔像,那如果我對他操控的其中一隻魔像施放<茜卓的暴怒>會發生麼事?

A:雖然可能不如你預期,不過他還是一個很粗暴的組合: 每個魔像會複製茜卓的暴怒的異能放進堆疊,但在第一個魔像複製的異能結算完後,所有的魔像就都死光了,所以其他的魔像也不會再做出更多的複製。所以,如果你的對手還沒死的話,他每操控一隻魔像就會被打兩點。


Q:我在看MO的比賽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問題,其中一個玩家用<銹蝨>鎖住了他對手的神器,但在過了一段時間後他選擇重置他的銹蝨並橫置另外一個神器,為什麼那個被鎖住的神器沒有馬上重置而是等到下一個重置階段?

A:你看到的沒錯,確實應該是這樣。重置銹蝨並不會馬上讓目標神器重置,因為重置銹蝨只是關掉讓目標神器在重置階段不能重置的效應,但該神器的操控者仍需要想辦法重置他(通常是重置步驟)才行。


Q:我操控<拽臟預言師>而我的對手使用<連鎖反應>,我可以回應把生物犧牲掉來減少連鎖反應所造成的傷害嗎?

A:可以,連鎖反應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會計算戰場上有多少生物,所以回應減少戰場上生物的數量,也可以使連鎖反應造成較少的傷害。


Q:我朋友跟我對於「繫命」這個異能的認知上有點不能,如果我攻擊時所有未被阻擋的生命可以把他打死,但是他的其中一隻生物有繫命異能可以讓他加足夠的血而活下來,那這樣它到底會不會死?

A:直到M10規則修改前他都會死,因為在這之前繫命還是屬於觸發式異能,而生命值小於零位會在繫命異能結算前就檢查,但在M10規則之後,繫命改為靜止式異能使他會跟傷害同時造成,所以你的對手可以活下來。


clip_image002Q:我對我對手操控的<馱村巨人>使用<模造儀式>,雖然他當時回應使用<反召喚>讓我的儀式落空了,但如果儀式成功結算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A:你會得到很多很多的+1/+1指示物!五個巨人會一起進場,所以你會有20個異能同時要放進堆疊裡。由於異能只有在結算的時候才會檢查要放幾個+1/+1的指示物,而隨著你放進堆疊的次序不同,你大概會有2.4兆種組合(20!)。如果你想要在比賽的時候再決定要怎麼作,那你一定會得到一個Slow Play的警告! (如果每秒可以計算100萬種組合,你大概需要77000年……)

簡單來說,如果你是照順序把每個異能都放進去,那你會得到五個30/30, 54/54, 102/102, 198/198, 和390/390的巨人,但其實最好的結果是你可以得到756/756, 1266/1266, 5046/5046, 5448/5448, and 8064/8064的五個巨人(譯者按:想知道方法的請參考原文……)

順帶一提的是,你對手所操控的巨人也會變大,但由於他(正常來說)是被動玩家,所以他的巨人觸發的變大異能會放在堆疊的最上面—既然當時所有進場的巨人都還是6/6,所以他只好用一個36/36的小可愛來面對你的一堆龐然大物。


Q:如果我施放<模造儀式>(譯者按:可以不要再來模造儀式了嗎!!)或<射影>以我的<映墨巨神靈>為目標,那對手生物的複製品的操控者會是誰?

A:是你!這些衍生生物是你所操控的咒語所放置進場的,所以並不會管他原本的生物的操控者是誰。如果你操控映墨,你便操控它所複製出來的咒語,所以所有生出來的衍生生物都將由你操控。


Q:如果我用<操偶聚群>從我對手的墳墓場裡偷了一張<預兆牆>,那牆進場的時候是誰可以抽牌?

A:既然你操控預兆牆,你便操控他的進場效應。就抽吧!


Q:如果<破布鳶>受到侵染傷害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傷害會被防止嗎?那有<無窮折磨>在場的時候又會怎麼樣呢?

A:破布鳶的異能並不會防止傷害,所以無窮折磨在場並不會改變結果。當破布鳶收到侵染傷害的時候,既然他沒有辦法被放指示物,所以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但雖然你看不到傷害,但是傷害然仍有造成,所以任何造成傷害會產生的效應依舊會產生。例如如果那隻生物有繫命異能,他的主人依然可以加血;如果那隻生物有死觸異能,破布鳶依然會被消滅;所有傷害造成會觸發的效應也依然會觸發。


Q:如果<響枝林王侯>被<接踵而至>結附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新的王侯會馬上生出衍生生物嗎?
A:不會。王侯的異能只有在你的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才會觸發,所以他必須要在那個時間點就在戰場上才行。新的王侯進場的時候已經錯過了這班列車,所以他只有在你下一個維持步驟(如果他還活著的話)的時候才會觸發。


Q:如果我場上有<倍產旺季>而我施放<耕耘螳人>,那當他的進場效應結算後棄掉一張地牌,這樣我可以在他身上放幾個+1/+1指示物/抽幾張牌?

A:螳人會得到兩個指示物但你只能抽一張牌,抽牌的數量是隨著你棄了幾張牌而定,而倍產旺季是改變你的螳人帶進場的指示物的數量。


Q:如果我操控<紫水晶刺>而我對手延緩了一張非生物咒語,那當倒數完他要使用那張咒語的時候要多支付費用嗎?

A:要。「使用它且不需支付其魔法力費用」不表示任何費用都不要付。免費的部份只有牌的魔法力費用(也就是右上角那個),但所有其他額外的費用還是要照樣支付。


Q:在一場Commander的遊戲中,我的對手使用<薇安留聚群>來當他的統領,如果在他使用<霧鎖聚群>的時候奪冠他的統領,那他可以不用放逐薇安留而把它移回統帥區嗎?

A:可以。在任何情況下,每當一個統領要被放逐的時候,你都可以改為把它移回統帥區。奪冠他跟被<遺忘輪>或<流放之徑>並沒有不同。


clip_image003Q:我墳場中有<殘酷草人>和<虔誠德魯伊>,而當我的<潰疽流漿>結算進場後,我的對手可以用生物的移除咒語來防止我用無限的機關槍來把他的軍隊清光嗎?

A:不行,生物的移除咒語並不能防止這場大屠殺。當流漿結算後你會得到優先權,你可以先用德魯伊的異能在他身上放-1/-1的指示物,然後再把這些指示物全部丟到你對手的生物身上,在你把這些事做完後再把優先權讓給對手,這時候就算他把你的流漿移除也不能避免這一切。

但是這個組合技也不是無敵的,由於你必須要指定目標你的對手可以在你把槍架好前先讓他的生物得到帷幕異能,或是使用如<堅木祝願>這種有轉瞬異能的咒語來避免你重新上膛。


Q:我朋友堅持如果我用一個異能來回應他轉瞬的咒語(例如<曲願師>),那會再產生另外一個堆疊來回應這個觸發式異能,是這樣嗎?

A:不是,堆疊是一個遊戲區域且只會有一個,所以任何提到「第二個堆疊」的說法都只是一廂情願。你或你的對手都可以回應那個觸發式異能,但由於轉瞬的咒語還在堆疊裡,所以施放任何咒語或使用非魔法力異能的異能都是不允許的。


Q:如果我的對手操控<祖爾的奧秘>,那我可以還可以不抽牌來發掘<黑土滋壤>嗎?

A:可以。祖爾的奧秘和黑土滋壤都是產生一個替代性效應來改變你的抽牌,而當場上同時有兩個替代性效應的時候,被影響的玩家可以自己選擇要先使用哪一個,接著然後如果另外一個還有作用的話再進行替代。所以在這個例子中你是被影響的玩家,如果你選擇先使用發掘的替代式效應,你便沒有進行抽牌的動作,所以祖爾的奧秘也就對你沒有用了!


Q:我可以用<水銀巨龍>的異能來把一個有色咒語轉到<萬世創傷伊莫庫>上嗎?

A:不行,既然伊莫庫有反有色咒語保護,他就不能成為有色咒語的目標。水銀巨龍的異能需要重新指定目標,所以你不能把咒語轉到不能成為目標的伊莫庫身上。


Q:如果我在沒有操控任何生物的時候使用<小片毒疹>並棄掉<龍葵殺手>,如果我使用他的瘋魔費用把他放進場的話,我還要把他犧牲掉嗎?

A:不用。當你使用瘋魔的時候,你並不是馬上把那張牌放進場。你先把這張牌放逐,並觸發讓你可以使用這張牌的觸發式異能,接著當毒疹結算完之後,這個異能才會被放進堆疊。所以當你被感染的時候,殺手只是躲在放逐區看著這場好戲。


Q:我的對手操控<焰侯騰揚>而且有一張<沉思>在墳場裡,如果他再使用第二張沉思,但在結算後才要放指示物這樣可以嗎?

A:這樣看當時的狀況而定:焰侯騰揚的異能在堆疊中會被放在沉思上,所以你的對手應該在結算沉思前就要結算他。但如果你的對手有記得要放指示物只是他以為是在沉思結算後才放的話,裁判會依據遊戲行動錯誤的罰則讓他把指示物放上去。但如果他是忘記的話,這個罰則就不適用,而他也不能把指示物放上去。裁判必須要去了解當時的狀況是什麼,所以這個問題實際上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Cranial Insertion 01.24 – Mathemagics 2! 有 “ 3 則迴響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