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2.13.2012 – Monday the 13th!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clip_image001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用<孽物米凱耶>讓我的衍生生物得到不息會發生什麼事?

A: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當你的衍生生物進到墳墓場後,他的不息異能仍然會觸發,但在這個異能被放進堆疊之前,狀態動作就會發現這個衍生生物已經不在戰場上而把它殲滅,所以這個不息異能將沒辦法帶任何東西回來。


Q:如果我施放<淨空墳地>以我墳墓場裡的一脫拉庫生物為目標,那他們會以怎樣的順序回到我的牌庫頂?是隨機嗎還是依照他們當時在我墳墓場裡面的順序?

A:兩個都不是,你可以選擇他們放回你牌庫頂的順序,你甚至不需要展示他們,這樣你的對手就沒有辦法確定該如何來磨你的牌庫。

完整規則401.4

如果有一個效應要求你把兩張或更多的牌同時放到你的牌庫頂或牌庫底,這些牌的擁有者可以選擇他們的順序,而該牌庫的擁有者也不需要展示他們被放回牌庫的順序。


Q:如果我操控<蠻荒精魂>和<安魂天使>,當然天使是在精魂之前先進戰場的,我可以犧牲一個非精靈的生物無限次來利用<阿士諾的祭壇>產生魔法力嗎?

A:可以!我們假設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兩個生物之外,你還有一個人類的衍生生物—你犧牲他,然後天使給你一個1/1的精靈衍生生物。但是,由於精魂的異能,這個精靈的衍生生物會以精魂的樣貌,一個聖者的身分進戰場而不再是精靈。所以,當這個精魂的衍生生物死去時,你當然可以在獲得一個一樣的精魂衍生生物!


Q:我可以用<鎮魔刃埃布斯>來當我的統帥嗎?他是傳奇而且它有的時候也是生物!

A:只有生物牌可以當統帥,而埃布斯只有在戰場上的某些時候才會是生物,所以在其他的地方,包括你在構築你的套牌的時候,他都只是一個神器。另外我們之前提到過的,埃布斯的顏色是黑色,所以記住他也不能被放進你非黑的統帥套牌中。


Q:我用一隻佩帶了<鎮魔刃埃布斯>的生物進行攻擊並造成傷害,如果我佩帶埃布斯的生物沒有警戒,那埃布斯轉化的<解縛威森格>會是橫置的嗎?

A:威森格不會是橫置的。雖然很多玩家會在讓生物攻擊的時候一併橫置配帶的武具,但其實這是不對的—規則只有要求你在生物攻擊的時候橫置生物,並沒有要求你一併橫置所有在他身上的東西。當然,如果威森格在被轉化前還是埃布斯的時候他就被橫置,他在轉化後依舊會維持橫置,但這個例子中,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橫置過。


clip_image002Q:當有玩家離開遊戲時,會一併帶走他當初所放的指示物嗎?

A:沒有人擁有放在永久物上的指示物的操控權,他們就只是在那裡而已。所以就算當初放上去的人離開遊戲,放在你生物上的-1/-1指示物依然會留著。


Q:如果我起動<海溫古巫妖>的異能來施放墳墓場裡的<榮耀>,我可以讓我的巫妖給我所有的生物反色保護嗎?

A:不行。榮耀的異能只有在墳墓場裡才能起動,而當巫妖獲得榮耀的異能時他卻待在戰場上。所以即便你的巫妖之後死去,他對遊戲來說也將被視為一個新的物件也不會有當時他曾經偷過榮耀的異能的記憶。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異西里獄卒>,那當我起動<海溫古巫妖>的異能從墳墓場裡施放一張生物牌的話,我的巫妖會獲得他身上的啟動式異能嗎?

A:不會。巫妖的啟動式異能會在當你「施放」這張牌的時候觸發,但這時這個異能由於沒辦法在墳墓場裡找到這張牌,所以他會用這個物件最後的可知資訊。由於獄卒的緣故,這張牌當時是沒有任何異能的,所以你的巫妖也沒辦法學到什麼新把戲。


Q:如果我的<忠誠護教軍>死去而被我的對手用<海溫古巫妖>施放,他會在回合結束死去後重新回到我的麾下嗎?

A:可惜他並非如此忠誠。由於他死後並不會留在對手的墳墓場裡,他已經回到你的墳墓裡並成為一個新的物件—所以當他的遞延觸發式異能觸發時將會找不到他。


Q:如果我用<幻象身影>複製我對手的<無盡輪迴鎢拉莫>會發生什麼事?

A:我想你應該知道兩個物件都會因為傳奇法則而被放進墳墓場,但你可能不知道只有鎢拉莫才會被洗回擁有者的牌庫。當物件從戰場上被放進墳墓場的時候,他會去檢查有什麼效應被觸發,但對於那些奧札奇來說,「從任何地方置入墳墓場時」只有在墳墓場裡才會觸發—這時候假的鎢拉莫已經變回原本的幻象身影,也就不再有「將其墳墓場洗入其牌庫」的能力。


Q:如果我回應<地城遊魂>橫置目標生物的進戰場異能把他回手,那隻生物是不是就會一直躺著了?

A:地域遊魂的效應是有時間性的,也就是只有當你操控遊魂的時候才會生效。在你舉的例子中,這個效應會在開始之前就結束,所以根據完整規則611.2b裡面所述,這個效應會被視為從來沒有開始過。


Q:我可以施放<屍鬼牧者吟頌>來同時把我的<無名倒錯>跟<暗中掉包>回手嗎?

A:可以!即使他們兩個都不是殭屍生物牌,他們仍然是殭屍牌,所以他們可以是吟誦的目標,但卻不會被<殭屍末日戰>給挖起來。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Kormus Bell>跟<挖墳人囚籠>,玩家還可以用找地地從牌庫裡找一張沼澤進戰場嗎?

A:可以。即使戰場上有Kormus Bell,沼澤仍然不被視為生物牌,他們只是是生物的地牌罷了。囚籠只會阻止生物牌從牌庫裡直接進到戰場,但卻不會阻止地牌。


clip_image003Q:我的對手在我身上結附了<死亡盤桓詛咒>,但我滿手都是防禦力是1的生物,還有一隻<葬火心狼>。我知道如果我招喚我的狼他進戰場後會直接死去,但當他因為不息異能回來時,會在+1/+1指示物被放上去之前就死了嗎?

A:不息異能並非在生物進戰場後才把+1/+1指示物放上去,反之他是讓生物在進戰場時身上直接帶著一個+1/+1的指示物。所以你的狼在死去後會直接帶著一個+1/+1的指示物回到戰場,讓他已1/1的身分為你衝鋒陷陣。


Q:我用<葬火心狼>攻擊,如果我用<遊魂焰>射下我的對手用來阻擋的兩隻1/1精靈的其中一隻會發生什麼事?

A:你的狼還是視為被阻擋並接著死去,或著不息。狼的異能只有在宣告阻擋者的那個時候生效,一但阻擋者被宣告,「兩隻或以上」的異能將不再適用。


Q:如果我的戰場上有<屋頂風暴>跟<墓場匍屍>,我是不是可以讓匍屍跳來跳去在<屍誕邪笑>身上放很多個+1/+1的指示物?

A:沒錯!不管你從哪裡施放,你可以改為支付來施放殭屍生物咒語。所以你可以犧牲你的匍屍當邪笑的祭品,接著從墳墓場裡再一次施放他。


Q:當我用我的<塞西蒙得>進行攻擊的時候,我的對手有辦法逃過要犧牲物的異能,再閃現出<艾文核靈師>來進行阻擋嗎?

A:只要你讓塞西蒙得的異能先結算就可以。你必須要先清楚的告知你交出塞西蒙得犧牲生物這個異能的優先權讓他結算,接著再在還在宣告攻擊者步驟的時候跳出核靈師來進行阻擋,這樣你的核靈師就可以在宣告阻擋者步驟的時候進行阻擋。


Q:如果我戰場上有<知識之池>並貼著一張<疲竭詛咒>在對手身上,我的對手還可以施放咒語嗎?

A:可以,但這只會讓你有更多選擇而已!當他施放一個咒語後,這個咒語會被放逐並送去知識之池,但這時候他已經沒有辦法再施放另外一個咒語了。


Q:在我的維持步驟開始的時候,我的戰場上有<掘密師>,且因為<預知將來>的關係,我也知道我的牌庫頂牌是什麼。那我還可以「展示」我牌庫頂那張已經展示的牌來把掘密師翻面嗎?

A:可以,你甚至可以用預知將來來先確定你的牌庫頂會是什麼牌。不論如何,你的牌庫頂牌還是你的牌庫頂牌,所以你自然可以「展示」你牌庫頂已經展示的牌。


Q:如果我操控<倒楣雕像>跟上面沒有指示物的<縛根遊魂>,我的對手沒有操控任何生物,所以他施放了<及時增援>。如果我不希望他得到衍生生物的話,我可以犧牲我的遊魂來把雕像丟給他,再在雕像的異能結算前把帶著指示物的不息遊魂再一次犧牲給雕像來避免他獲得衍生生物嗎?

A:可以。當你犧牲你的游魂的時候,他的不息異能會被放到堆疊的最上面,所以也會先結算。你可以在不息遊魂回來的時候再一次犧牲他,因為這個時候還沒有輪到疊在下面的雕像異能結算。

Cranial Insertion 02.13.2012 – Monday the 13th! 有 “ 4 則迴響 ”

  1. 小括號會被系統洗掉喔,打牌名記得換成全形括號
    然後你要問的應該是<知識之池>

    1. 施放的咒語會進入堆疊嗎?
    會,該咒語會進入堆疊,然後馬上被放逐。
    該咒語不會結算。不會有任何效果。

    2. 如果施放的牌被放逐了會被壓印嗎?
    對知識之池來說,重點在於「那張牌能不能以知識之池的最後一個異能免費施放」。
    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是以知識之池本身的異能放逐的牌,就可以被免費施放。
    也就是(一)一開始每位玩家各放逐的三張牌(二)玩家接下來使用咒語時被放逐的牌。
    但是,因為異能中有明確寫著「另外」一張被放逐的牌,所以你不能馬上使用同一張牌。
    如果施放了咒語A,咒語A會被放逐,你可以從其他被放逐的牌中選一張使用。
    接下來(自己或對手)使用咒語B時,咒語B被放逐,接著才有機會使用到咒語A。

  2. 您好:
    想問幾個問題,
    場上有時,施放的咒語會進入堆疊嗎?如果施放的牌被放逐了會被壓印嗎?

  3. 找到原文了,結果連我也誤會了:
    Q: If my Loyal Cathar dies and my opponent casts it with Havengul Lich, do I get it back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step?

    A: Sadly he’s not that Loyal. He won’t be in the graveyard anymore, and his delayed triggered ability won’t be able to find him since he changed zones and became a new object.

    翻譯:
    Q: 如果我的<忠誠護教軍>死去而且馬上被我的對手用<海溫古巫妖>施放,他會在回合結束時重新回到我的麾下嗎?

    A:可惜他並非如此忠誠。他被對手施放後已經不在墳墓場裡,他已經跑到對手的場上並成為一個新的物件—所以當他的遞延觸發式異能觸發時將會找不到他。

  4. Q:如果我的<忠誠護教軍>死去而被我的對手用<海溫古巫妖>施放,他會在回合結束死去後重新回到我的麾下嗎?

    A:可惜他並非如此忠誠。由於他死後並不會留在對手的墳墓場裡,他已經回到你的墳墓裡並成為一個新的物件—所以當他的遞延觸發式異能觸發時將會找不到他。

    這邊怪怪的,不過應該是原文就搞錯了
    以下為忠誠護教軍的FAQ:
    如果你操控了由其他玩家擁有的忠誠護教軍,並且它死去,則它將置入其擁有者的墳墓場,然後在你的操控下返回戰場。

    所以被對手施放的忠誠護教軍確實是不忠誠,但是異能並不會找不到他:
    他會被放回你的墳墓場,然後於對手的場上復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