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01.30.2012 – Bad Moon on the Rise, or, One Eye is Taken for Jar of Eyeballs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44-cranial-insertion-bad-moon-on-the-rise.html

clip_image001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如果我個一個有留存異能的生物「不息」,或給一個有不息異能的生物「留存」會發生什麼事?

A:當一個生物死去時,假設它身上沒有任何的指示物,不息跟留存的異能則都會觸發。由於你同時操控這兩個異能,你可以選擇把他們放進堆疊的順序,當一個結算完後另外一個才會跟著結算—不過當排在後面的那個異能要結算的時候,他將會找不到目標因為這隻生物已經不在墳墓場裡了。


Q:我可以用<靈魂鼎鑊>來讓我具有不息異能的生物獲得留存異能,進而無限次犧牲他嗎?

A:不行。當這隻生物重新回到戰場上的時候,他就已經不再是之前的那個生物,也當然不再具有留存異能。不過如果你是用<孽物米凱耶>來讓一個有留存異能的生物獲得不息,那情況又會變得不一樣,由於回來的生物都被視為一個新的物件,身上也不會有指示物,你就可以讓他們一直在陰陽兩界跳來跳去!


Q:如果我身上有一個+1/+1指示物的<縛根遊魂>被<非瑞克西亞聖戰軍>阻擋會回的來嗎?

A:不會。你的遊魂會在+1/+1指示物跟-1/-1指示物互相抵銷的同時死亡,所以當不息異能檢查他身上是否有指示物的時候,它只會看到他身上有一堆指示物。如果你不是很懂,那只要記住:遊魂不會有身上沒有指示物又待在戰場上的機會,因為狀態動作會同時靶指示物移除和把他帶進墳場。


Q:當<空圓地精靈>把一個進行攻擊中的生物從戰鬥中移除的時候,那個生物會被重置嗎?或如果我把一個阻擋我生物的生物從戰鬥中移除,我就可以穿過去嗎?

A:兩件事都不會發生。當進行攻擊的生物被從戰鬥中移除的時候,就代表他不再被視為進行攻擊,但這並不代表他會被重置,這跟<偵搜>是把生物從戰鬥中移除並把他重置並不一樣

而把進行阻擋的生物從戰鬥中移除只會讓他不會造成或被造成傷害,但原本進行攻擊的生物依然視為被阻擋。除非該生物有踐踏異能,不然就像一般你把阻擋生物戳死或回手一樣,結果不會有任何改變。


clip_image002Q:我可以用<惹事人茜卓>的第二個異能來複製返照的<困惑漸增>來磨四倍數的牌嗎?

A:你只能磨到三倍。困惑漸增的複製品會檢查他是否是從墳墓場被施放的,而後發現他甚至連被施放都沒有,於是他就只有乖乖的盡自己的本分而不會得到額外的獎勵。


Q:<挖墳人囚籠>會讓傾曳出來的<走骨行屍>無法使用嗎?

A:這個問題要分成兩個方面來考量,即便如此囚籠也無法阻止任何一個。傾曳看起來好像是讓你從牌庫中來施放牌,實則不然,它其實是讓你從牌庫頂開始放逐牌,然後再施放被放逐的牌。囚籠並不禁止你施放被放逐的牌,所以你還是可以施放傾曳出來的走骨行屍。

另一方面,當走骨行屍結算的時候,結果論來說是玩家交換戰場上及墳墓場裡的生物,但實際上發生的事情應該是:把墳墓場裡的生物放逐à犧牲戰場上的生物à把被從墳墓場中放逐的生物移回戰場上。就像傾曳一樣,沒有東西是直接從墳墓場或牌庫移到戰場上,他們都經過了一個神祕的通道才成功的進到戰場。(譯按:這就是所謂的洗錢?)


Q:如果我用兩隻<卓茲克裂肢靈>攻擊可以抽幾張牌?

A:很多!在完整規則118.9裡面有提到「每當你獲得生命」代表「每當一個來源讓你獲得生命」,而兩個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造成傷害時就是這種情形。所以在先攻傷害造成時會發生兩次,裂肢靈的異能會觸發兩次,所以你可以抽四張牌;到了一般戰鬥傷害時,假設沒有阻擋者在第一輪就陣亡了話,同樣的情形會再發生一次—你可以再抽四張牌。


Q:如果我用<陰森花開>抽的第一張牌來發堀<葛加理墓地巨魔>,接著又磨出三張生物會發生什麼事?

A:你可以抽的牌的數量並不會改變,這個數量在陰森花開開始結算的時候就已經固定了。不過,如果你發堀巨魔而磨出來的那幾張生物有發堀異能的話,你可以用剩下還沒抽的牌來發堀他們。


Q:<流血詛咒>會讓玩家獲得加倍的中毒指示物嗎?

A:會!侵染來源所造成的傷害會以中毒指示物的方式呈現,即使不會造成生命值的損失,他依然是傷害的一種,也依然會被詛咒加倍。


Q:具有化形異能的物件(例:<林地化形>)在<殭屍末日戰>中會發生什麼事?

A:首先他會跟著其他的殭屍一起從墳墓場裡爬出來進到戰場,但這時其他的殭屍會發現他也具有人類的身分!這時不管他怎麼辯解,不管他是否還具有其他的生物類別,都會一視同仁,在連同其他的人類一起被送回墳墓場。


Q:如果我變成<忠誠護教軍>的<仿生妖>死了,我可以拿回我的仿生妖嗎?如果我讓他複製一個一般的生物呢?如果我讓他複製一張雙面牌呢?

A:不管你複製什麼東西答案都是一樣的:你的仿生妖不能轉化,所以他也不能以已轉化的身分重回戰場。不過不管怎麼樣,你還是可以複製戰場上一個其他的東西,不是嗎?


Q:如果我戰場上有<孽物米凱耶>的時候,我的<墨蛾連結點>死了會發生什麼事?

A:由於他死的時候是一個具有不息異能的生物,他會回到戰場上;即使不是以生物的身分回來,他的身上依然會有一個+1/+1的指示物—這個指示物在變身前或許沒有意義,但在變身後你就會得到一個2/2的墨蛾。


Q:我的對手回應我<惑志師>的異能施放<遊魂焰>來讓我沒有足夠的生物,那我可以再回應施放<午夜作祟>來補足生物數,還是我的咒語在生物數量不足的那個瞬間就已經被反擊了?

A:你還是可以偷到生物。目標的合法性會在兩個時間點檢查:異能起動的時候和異能結算的時候。所以在這兩個時間點以外的時間點,就算目標變的不合法也無所謂。


clip_image003Q:我的<閃光鷹雕像>被命懸一刻的<迷霧緊纏>逮到了,那既然他到我的重置步驟就已經不是生物,我是不是就可以重置他了?

A:他還是會被躺著站不起來。完整規則201.5裡面有提到「那些生物」指的是「那些受到影響的物件」,即使他們已經不是生物了也一樣。


Q:我可以用<海溫古巫妖>的異能來呼魂<尖吼怪>嗎?

A:你當然可以。就像我們之前有提到過的<Karador, Ghost Chieftain>的問題依樣,巫妖讓你從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施放咒語,而非提供你一個不同的施放方式或替代式費用;而只要不是這樣,你就可以選擇用任何你希望的方式和替代式費用來施放這個咒語。


Q:如果我用<海溫古巫妖>的異能來施放<遭蔑村民>,我可以橫置我的巫妖來產生綠或綠綠的魔法力嗎?

A:你可以橫置他來產生綠,但不能產生綠綠;雙面牌的另一面只有當牌在戰場上且被轉化的時候才會存在,其餘的地方都將只看的到陽光的那一面。


Q:如果兩個<海溫古巫妖>都起動異能瞄準同一個生物會發生什麼事?

A:這個問題,其實應該要把它分成三個問題來討論:

1. 如果兩個巫妖都是由你操控,那很簡單—你施放那個生物,然後兩個巫妖都會得該生物的異能。

2. 如果你跟對手分別操控一隻巫妖,而被瞄的那隻生物又具有閃現的異能,那當第一個巫妖的異能結算後,那隻巫妖的操控者就可以在另一個巫妖的異能結算前施放這隻生物並讓自己的巫妖獲得他的異能;而另外一個巫妖的異能將會被反擊。

3. 如果你跟對手分別操控一隻巫妖,而被瞄的那隻生物沒有閃現的異能,則主動玩家(誰的回合)就是唯一可以施放這隻生物的人。巫妖只讓你從不一樣的地方來施放生物,並沒有讓你在不一樣的時間來施放他,所以將只有施放該生物的玩家,也就是主動玩家索操控的巫妖可以獲得異能,另一隻巫妖將空手而歸。


Q:在雙頭巨人賽中,<生命聖杯>會轉化成什麼樣子?

A:在雙頭巨人賽中,每個玩家的起始生命值將等同於每個隊伍的起始生命值,既然每個隊伍的起始生命值是30,聖杯就會在當隊伍的生命值變成40的時候轉化。忘記那些對分生命值的說法,那是以前的規則而已經過時了!


Q:在雙頭巨人賽中,有些是我的又不是我的回合裡面,<牆頂護衛>會變成什麼樣子?

A:不可能有是你的又不是你的回合;如果是你的回合,那就是你的回合,即使這個回合同屬其他人的回合也一樣,所以你的護衛在你們隊伍的回合將就只是一個魔法力神器罷了。


Q:如果我閃現一個生物靈氣在<牆頂護衛>上,我知道到我的回合他就會掉下來,但如果我的對手在那個回合後又獲得一個額外的回合呢?

A:兩個回合之間並不會有空隙,只會從你對手的回合結束再到他的回合開始,所以直到你真的獲得一個回合之前,你的石像鬼將會一直被結附。


Q:如果我的第一個咒語就消滅了<疲竭詛咒>,我還可以在施放其他的咒語嗎?

A:當然可以。詛咒的效應只有當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就像<輝煌的讚美詩>一樣;當讚美詩離場後你的生物就會變回原本的大小,而疲竭詛咒離場後你也就同樣的可以依照以前的方式施放咒語。


Q:如果我戰場上有<懷恨劫掠者>,我可以施放<墓場匍屍>後在犧牲他來作依個組合技嗎?

A:聽起來好像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可惜有一個小問題:墓場匍屍並非從你的墳墓場進到戰場,他是從堆疊進到戰場的!


在「Cranial Insertion 01.30.2012 – Bad Moon on the Rise, or, One Eye is Taken for Jar of Eyeballs」中有 11 則留言

  1. 所以兩隻卓茲克裂肢靈同時攻擊,最多可以抽到24張牌嗎?(暈) 那如果變態爬蟲跟卓茲克裂肢靈同時攻擊,變態爬蟲的攻擊力是在卓茲克裂肢靈先攻傷害結算後的手牌嗎?

  2. 問一下(突然消失)
    被放逐的永久物是何時會回來??
    自己結束時還是對方回合結束時?!?!

    樓上那篇沒打到~”~

  3. 問一下
    被放逐的永久物是何時會回來??
    自己結束時還是對方回合結束時?!?!

    1. 有道理。。。

      那。。。祖神獸怎辦?有人去數過他的眼睛有幾顆嗎? ^^a

  4. EDH戰中:

    啊啊,你家沒生物了耶。
    我用卓茲克裂肢靈和三隻0/1小羊攻擊你,然後施放紡鏡咒…….

  5. 樓上這一點都沒有矛盾喔
    第一個問題那張牌是讓某不息生物得到留存
    而不管他是怎麼回來場上的
    都會被視為一個新的物件
    所以他會忘記他前一世有留存這件事
    而他舉的例子是一個留存生物在孽物米凱爾的影響下得到的不息
    這也是重新進場他也是一個新的物件
    可是留存是他本來就有的
    而米凱爾又會一直給他不息
    所以他才可以一直死進去 死出來
    狀況是這樣的
    幫廚奧夫 跟米凱爾在場上
    奧夫死掉了 他決定用不息回來
    於是他拿到+1+1指示物 接著他又死掉了
    於是他拿到-1-1指示物
    至於你說剛剛的+1+1呢?
    喔 他是新的物件 當然就忘記了阿XD
    -1-1 也可以在下次他在死的時候在放在墳場裡

    1. 哦哦哦 是這個意思啊 一下子搞糊塗了

      沒想清楚的結果 罪過罪過

  6. Q:如果我個一個有留存異能的生物「不息」,或給一個有不息異能的生物「留存」會發生什麼事?

    A:當一個生物死去時,假設它身上沒有任何的指示物,不息跟留存的異能則都會觸發。由於你同時操控這兩個異能,你可以選擇把他們放進堆疊的順序,當一個結算完後另外一個才會跟著結算—不過當排在後面的那個異能要結算的時候,他將會找不到目標因為這隻生物已經不在墳墓場裡了。

    ——————————————————————————–

    Q:我可以用來讓我具有不息異能的生物獲得留存異能,進而無限次犧牲他嗎?

    A:不行。當這隻生物重新回到戰場上的時候,他就已經不再是之前的那個生物,也當然不再具有留存異能。不過如果你是用來讓一個有留存異能的生物獲得不息,那情況又會變得不一樣,由於回來的生物都被視為一個新的物件,身上也不會有指示物,你就可以讓他們一直在陰陽兩界跳來跳去!

    ——————————–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不是互相矛盾嗎?

    1. 沒有矛盾吧,第一個是說同時兩個異能只有一個會結算到

      第二個是說,你可以讓他交錯用兩種異能,達成無限回場

    2. 第一個問題是問回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肯定是可以回來的。

      第二個問題是問可否回來之後再犧牲,然後再回來。。。那就不一樣了!

      兩個問題的差別在於第二個問題問的是可否無限次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