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2012.01.09 – When Fluffy Bunnies Attack, or, Hoppy New Year!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40-cranial-insertion-when-fluffy-bunnies-attack.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武具不是只能佩帶在生物上嗎?為什麼<外殖骨骼>寫的是從「永久物」上卸裝的時候?

A:武具確實只能「合法」的佩帶在生物身上,但他卻能「不合法」的結附在任何東西上。舉例來說,你不然讓一個雕像揮舞著<冰火劍>,但你卻可以把拿著劍的<鷹中隊>用<靈雕師>變成雕像。當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武具就不再是合法的被配帶,所以他就會掉下來,然後觸發外殖骨骼的異能讓他永遠的消失。

如果還是不懂的話,比較簡單的例子就是如果<閃光鷹雕像>佩帶了外殖骨骼的話,當他變回雕像的時候,骨甲就會掉下來並把他一起拉進墳墓場。


Q:我的一些舊牌上(例如<匿形游擊兵>)寫的是「成功施放」,這是什麼意思?是指如果咒語被反擊就不會觸發了嗎?

A:放心他還是會觸發,舊的魔法風雲會總是伴隨著一些很有趣的字,而「成功施放」已經被勘誤為「施放」,所以即使咒語被反擊,你還是可以得到你的游擊兵。

題外話:一些老玩家應該記得在以前的規則裡,你是不能用<反擊咒語>來回應一個咒語的!只有在當這個正與正在被施放的時候,會產生一個讓你「干涉」(反擊咒語以前的類別)的時機,如果你錯過那個時機,這個咒語就視為被「成功施放」,而除非他被規則反擊,否則你也沒辦法再反擊他。


Q:所以當<匿形游擊兵>變身成功了,他還可以被<回歸自然>嗎?

A:如果他已經住在美國超過五年的話,可以;其他國家的居民請詢問各地領事館。(譯按:我完全不懂這個梗,可能是美國軍人的退五年限? Whatever……)

因為游擊隊已經變身成功,且不管是他或是所有其他同類型的牌,都沒有提到「額外獲得生物類別」或「他還是一個結界」,所以他們就將只是生物,而不再是其他任何東西。既然他們已經不是結界,你也就不能再把她回歸自然。


Q:我可以施放<過往成焰>來免費返照我墳場例如<先人的預視>這類的牌嗎?

A:不行。你墳墓場裡面的牌會獲得返照異能,其返照費用等同他的魔法力費用,但這些牌不管是魔法力費用或是返照費用都不存在。你自然不能支付不存在的費用來施放這些咒語,所以他們將會一直乖乖的停在你的墳墓場裡。


Q:<紫水晶刺>會讓<先人的預視>變成有魔法力費用嗎?這樣我是不是就可以支付從手上施放他?

A:紫水晶刺並不是給牌一個魔法力費用,他只是增加它的魔法力費用。不存在的東西就算加上一也還是不存在,所以你還是沒辦法那麼輕易的從你手上施放他。


clip_image002Q:上週的專欄裡有提到我可以用<Karador, Ghost Chieftain>的異能從墳墓場裡面施放<尖吼怪>,那我也可以從墳墓場裡呼魂他嗎?

A:可以!雖然替代費用跟施放的方式不能被弄混,但Karador並不是提供你一個替代費用或替代方案,他只是給你一個可以從一個與一般不同的區域施放咒語的許可。


Q:當我複製<學院教務長>的衍生生物死的時候,我也可以從牌庫裡找一張結界進戰場嗎?

A:不行。當假的教務長死去並觸發異能的時候,這個異能會問你:「你要把我放逐嗎?」當然你想,但在這個異能被放進堆疊裡之前,這個衍生生物就已經消失了,所以你沒辦法把他放逐,自然也不能享有「若你如此做」所帶來的福利。


Q:生物具有先攻異能會對他在<捕食>的時候有幫助嗎?

A:沒有。捕食的效應並非戰鬥也不是戰鬥傷害,但先攻只有對戰鬥時造成傷害的步驟產生改變。


Q:我的對手先用<遊魂焰>打我的龍1點,接著又施放<遊魂捕捉械>要把我的龍打死。如果我這時候施放<擋開>讓我的龍獲得反紅保護,我可以躲掉那一點已經造成的紅色傷害讓我的龍活下來嗎?

A:反色保護的傷害防止效應就像他字面上所寫的一樣—防止;就像等小偷都跑進你家再把門鎖起來一樣,這樣做是沒用的。


Q:我組了一副<實驗室狂人>的自己磨牌套牌,但我的對手卻召喚了<白金天使>(崩潰…)那我要抽最後一張牌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會和局嗎?

A:好消息是,你可以活下來,雖然牌庫裡已經沒有牌了,壞消息是,你可能馬上就要死了。不過不管怎麼樣,至少現在你會是活的,而遊戲也不會變成和局。由於實驗室狂人會產生一個試圖讓你贏的替代式效應取代掉原本從沒牌的牌庫裡抽牌的這個動作,狀態動作自然不會看到你試圖從沒牌的牌庫裡抽牌而讓你輸掉,即使實驗室狂人最後失敗了也一樣。


Q:我可以用<仿生妖>複製<The Mimeoplasm>來殺掉他嗎?

A:除非你對手的流漿也複製了另外一個傳奇生物才可以。與<冒名客逆島>不同,流漿並沒有保有任何他之前的特質,所以只有在他也複製了另外一個傳奇生物的時候,他才會是傳奇,他的名字也才會跟那張傳奇生物一樣,你才可以用仿生妖複製他來用傳奇法則把他殺掉。


Q:如果我的墳墓場裡有<仿生妖>,當我施放<行屍走肉>的時候,我可以複製任何東西嗎?

A:不行。當行屍走肉結算的時候,所有生物會先被犧牲,所以整個戰場在那個瞬間其實是空的,然後再把所有墳墓場裡面的牌挖起來。在這兩個動作之間會發生的只有仿生妖的囈語:「今天我是誰?」然後看看戰場上空無一物,於是他就只好以自己原本的樣子進戰場—一個0/0的變形獸。


Q:如果是這樣,我可以用<醒靈雲雀>被<行屍走肉>吞掉時所觸發的離場效應來把<仿生妖>抓回來嗎?

A:可以!雲雀的異能會在他被犧牲的時候觸發,但這個異能要等到行屍走肉結算完後才會被放進堆疊,而在這個異能被放進堆疊前,你可憐的仿生妖已經短暫的走過戰場一遭後躺在墳墓場裡。所以你可以以他為目標,把他抓回來讓他一雪前恥。


Q:如果我幫我被兩隻生物阻擋—一隻2/1具有死觸異能和一隻3/3沒有異能—的4/4生物<塗油>,我可以防止幾點傷害?

A:不要管主動玩家是誰,也不要管傷害分配的順序,只要想你想怎麼做就對了!這九點傷害會同時被造成,而其中四點分配到阻檔你的生物上,而剩下五點是對你的生物所造成的。由於這五點生物都是對你的同一隻生物所造成,可以選擇防止其中的三點傷害,而我想沒有意外的話你選擇的應該是兩點的死觸傷害跟一點的一般傷害。


clip_image003Q:我的<水銀巨獸>在進戰場時複製了<入聖僧人焰村>讓他們自爆,我知道焰村會倒轉回戰場,那巨獸呢?

A:巨獸也一樣!確實將牌倒轉並不適用於不是倒轉牌的牌,但不是倒轉牌的牌依然可以倒轉(譯按:繞口令嗎?)你的巨獸回場可以再重新複製一個生物,不過如果你選擇了再複製一個倒轉的生物,他將會直接變成倒轉的那個部份。


Q:如果我因為把<Thawing Glaciers>拿回手上的副作用而變的手上有八張牌,我應該要棄牌嗎?我記得我應該只有在清除步驟開始的時候才要棄牌對吧?

A:沒錯。清除階段棄牌的動作是在前面,但由於冰河的關係,清除步驟原本的黃金法則—沒有玩家可以獲得優先權—將會被破壞,所以遊戲便會重新一次你的清除步驟來確保不會有玩家在這段時間獲得優先權,而在這裡你便來是要棄掉一張牌來滿足你的手牌上限。


Q:如果我讓我的<刃牙野豬>獲得恐懼異能會發生什麼事?

A:你將會有一個很難被阻擋的生物(譯按:原文為培根工廠…)。恐懼讓你的生物只能被黑色跟神器生物阻擋,而威嚇則是讓你的野豬只能被紅色跟神器生物阻擋,所以為了滿足這兩個條件,你的對手將必須擁有一個紅黑的生物,或是神器生物才能阻擋他大殺四方。


Q:如果我的<濘族亡者頭罩>在異能觸發的時候自爆,我是不是可以同時把生物跟頭盔一起拿回來?

A:當頭盔的異能觸發的時候,他會試圖滿足儘可能所有的條件,於是他會把生物從墳墓場裡抓回來。但當他試圖要把自己戴到那隻生物上的時候,卻發現他找不到自己,也就自然不能把自己戴上去。頭盔的異能並不會讓你把武具從墳墓場裡拉回來並佩帶在生物上,因為這個異能並沒有告訴你要把頭盔做任何區域的改變。


Q:我可以把<好奇>結附在我對手的戳戳兵身上嗎?這樣是不是他戳我的時候我就可以抽牌?

A:你當然可以把好奇貼在你對手的生物上,但結果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你依然是好奇的操控者,所以「對手」這兩個字也是從好奇的出發點來看。但既然你不是你自己的對手,所以不管你怎麼做,好奇的異能都不會被觸發。


Q:我的套牌裡雙面牌只有四張<阿瓦布鎮長>,那我可以就不要在我的套牌檢查表牌上做記號了嗎?

A:你還是得要在你的套牌檢查表牌上做記號。就像冰雪覆蓋地雖然不合法,但他還是常常出現在玩家的套牌裡面一樣,如果我們允許這種可以被輕易改正的事情存在,那很多東西都會變的一發不可收拾。


Q:我在打周五認證賽(FNM)的時候中間出去買吃的,但由於前一個回合提早結束,所當我回來的時候下個回合已經開始了,而我因為遲到五分鐘而獲得一盤敗,這樣是對的嗎?

A:不盡然。如果一個回合提早結束,那一直到到原本的回合表定結束時間(原本應該結束的時間)為止,你都不會得到遲到的判罰;同時,如果你打的是FNM,那罰則也不會是一盤敗,你只有可能繼續進行比賽,或因為來太晚而直接連同這盤一起輸掉兩種結果。


Q:我聽說之前有改變罰則使得所有的觸發式異能都會成可選擇的,但後來又被收回去了,為什麼? 那現在的情形是?

A: 之前版本的魔法風雲會罰則方針讓玩家可以跳過一些特定且沒有「你可以」在內的觸發式效應,但這個版本在公佈兩天後就因為需要再討論而被收回。新的版本應該會在近期內公佈,但可以確定的是那些沒有明確指出是可選擇性的效應依然會被視為強制。

在「Cranial Insertion 2012.01.09 – When Fluffy Bunnies Attack, or, Hoppy New Year!」中有 3 則留言

  1. A:如果他已經住在美國超過五年的話,可以

    外國人在美國住滿5年可以申請入籍美國
    而入籍的英文是Naturalize…
    說起來有點冷…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