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2012.01.02 – CI – 52 More Weeks of Questions!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39-cranial-insertion-52-more-weeks-of-questions.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潰疽流漿>跟<史革達高階僧侶>算是組合技嗎?是不是流漿從僧侶身上所獲得的異能就不會受到喪新的限制?又或著因為沒有喪心的異能所以他根本不能使用這個異能?

A:同樣的,只要有生物死去,你的流漿就可以做出一個新的東西出來。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玩家會搞錯以為僧侶的異能觸發式異能,但實際上是起動式異能而非觸發式異能—你只有在看到「當」、「每當」或「在」的時候,這個異能才是屬於觸發式異能。喪心只是屬於一個提醒式的關鍵字,異能上還是有寫出你要在這回合有生物死去的時候才能使用此異能,所以你的流漿會跟僧侶的用法是完全一樣的。


Q:如果我把<Karador, Ghost Chieftain>餵給<非瑞克西亞祭壇>來產生魔法力,我還可以從我的墳墓場施放<尖吼怪>嗎?

A:可以!當你準備要施放咒語的時候,他就已經在你的堆疊上了,且不會因為讓你施放他的效應在過程中消失(這個例子裡說的是「在你的每個回合理,你可以將一張生物牌從墳墓場裡施放。」)就把咒語從堆疊中移除。你可以先宣告施放尖吼怪並把他放進堆疊再接著把Karador, Ghost Chieftain餵給祭壇來產生你所需要的魔法力。


Q: 那<潰疽流漿>跟<鏡狂幻象>呢?當我在磨我自己的牌庫的時候,我是找叫做潰疽流漿的牌還是叫做鏡狂幻象的牌?

A:你是找另外一張叫做<鏡狂幻象>的牌。通常當一張牌在牌上提到自己的牌名的時候,他實際上所代表的意思是「這個物件」;但在這個例子裡不一樣,他要求你找的是一張「叫做鏡狂幻象的牌」,所以這就是你在磨自己的牌庫的時候要找的東西。


Q:<夢兆龍王殷帖>是我的統帥,而我也已經用他放逐了我很多牌,那當他死後我把他放回統帥區後,那些牌的命運會是如何?

A:他們會永遠的被放逐,當然你還是可以看他們,不過那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當殷帖回到戰場上的時候,即使他還是原本的那張牌,遊戲也會把他視為是一個全新的物件,自然也不會記得他之前放逐了哪些牌。


Q:那,我可以用<研究>把那些牌拿回來嗎?

A:很遺憾,不行。這些牌是待在放逐區裡,但放逐區然然屬於遊戲的一個部份。研究只讓你從遊戲外把牌帶進來(在有認證的比賽裏面只有你的備牌符合這個條件),如果你想把被放逐的牌拿回來,你可能得求助於<時縫盪空師>或<宿命之鏡>,但他們在殷帖的淫威下都幫不了你,因為那些殷帖放逐的牌會一直維持面朝下的形式。


Q:如果我操控<增強苦痛>及<偏頭痛>並施放了<Hymn to Tourach>,那增強苦痛的異能會觸發嗎?

A:每個棄牌的效應都是獨立的,所以偏頭動的異能會被觸發兩次。每當偏頭痛的異能觸發的時候,你的對手會受到兩點傷害,但即使它總共受到了四點傷害,他卻從來沒有一次受到三點以上的傷害來觸發增強苦痛的效應。不過如果你用的是<腦電擊>,增強苦痛就會因為腦電擊所造成的三點傷害而觸發,但依然不會因為那額外棄掉的兩張牌而再觸發一次。


Q:我有辦法可以我橫置<黃銅之都>或<禁忌果園>來起動<無盡日晷>異能的時候不要受到一點傷害或給我對手一個精靈的衍生生物嗎?

A:當然,你只要回應你橫置地時所觸發的異能起動日晷的異能就可以。不過如果你是先啟動日晷的異能再橫置地來產生魔法力的話,地的觸發式異能就會疊在日晷的異能上面,你就還是得要承受這些地所帶來的副作用。


Q:如果我用<尖牙銳爪>找出了<背叛惡物>跟<肉囊劫掠者>,我會得到我對手犧牲的生物嗎?

A:會!尖牙出來的兩隻生物會同時進到戰場,而劫掠者的異能便會觸發,但直到尖牙銳爪結算完後,這個異能才會被放進堆疊,所以當你的對手在做選擇的時候,背叛惡物已經在你的操控之下了。


clip_image002Q:我可以回應<鏡印士官>的異能起動<鏡生靈>的異能並支付八點魔法力來獲得一個8/8具有所有生物類別的衍生生物嗎?

A:不行,但你所有其他的生物都會在這個回合變成8/8。當一個物件被複製的時候,他只會複製他印在牌上的效應以及其他的複製效應,所以即使你的士官很大且具有所有的生物類別,這個複製品也不管這些。(譯者按:死老百姓最大!!)


Q:如果我只用<未送出的禮物>找出兩張牌,我可以兩張都要嗎?

A:你可以兩張都要,只是你可能只能從你的墳墓場裡得到他。你的對手可以從你挑的牌裡面選兩張丟到墳墓場,而其他的讓你拿到手上。所以如果你只找兩張(甚至只找一張)的話,基本上你的對手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把這兩張牌都丟到你的墳墓場裡。


Q:如果我墳墓場上有夠多生物的話,<聚藏日光>可以傾曳出<災禍化身>嗎?

A:不行。除了「複製效應把一個物件變成另外一個物件」或著「堆疊上魔法力費用為X的咒語」外,其餘牌的魔法力費用永遠都不過改變;你或許可以支付比較少的費用來施放災禍化身,但這只有在你試圖要施放他的時候才適用,但即使是這樣,災禍化身的總魔法力費用依然是8。


Q:我可以在我<忿怒天使愛若瑪>的統帥套牌裡面放<約格莫夫之墓烏爾博格>嗎?

Q:可以!烏爾博格跟其他的地一樣都是無色的,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本身並沒有產生魔法力的異能。如果烏爾博格的類別是沼澤,那他的牌面敘述就會被視為「T:加一點到你的魔法力池裡。」並使得他被視為是一張黑色的牌;但他不是,他只是一個具有讓所有其他的地變成沼澤的持續性異能,而既然這個異能只有當他在戰場上的時候才會生效,所以他並不會對你在構築套牌的時候造成影響。


Q:在不同REL等級(一般/競爭/專業)的比賽中,同樣的牌會有不同的效用嗎?

A:可能當你在遺漏觸發的時候,不同級別的賽事裡會有不一樣的補救方法,不過除此之外,同一張牌在週五認證賽(FNM)跟專業賽(PT)的效用是一樣的。


Q:<希沃克黜人梅梨萊>跟<虔誠德魯伊>可以做出無限魔法力嗎?

A:梅梨萊讓「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不能放置-1/-1指示物。」,所以實際上你也沒辦法支付重置德魯伊的費用,你只能每回合橫置他來讓他產生一點魔法力。


Q:如果我以<玄鐵遺寶>為目標起動<波拉斯特務泰茲瑞>的第二個異能,我會得到一個不可毀壞的神器生物嗎?

A:你會!當一個非生物的永久物變成生物的時候,他原本所擁有的異能並不會消失,一個不可毀壞的永久物也不會因為他的類別而改變它不可毀壞的事實,所以你會得到一個從垃圾變成的黃金!


Q:如果有人殺掉我的<魔力核歐那斯>,那我之前存很久的魔法力會馬上消失嗎?

A:你的魔法力會在你現在的這個步驟結束消失。魔法力並不會記得他是什麼時候被加到你的魔法力池裡的,而你所有的魔法力本來就會在你的每個步驟結束時消失。


Q:我聽說現在我可以用十會盟的<喚往巨神靈>來當我的統帥,但我找不到相關的資料,這是真的嗎?

A:我想應該不是,確實很多人希望可以用巨神靈來當統帥,他們也希望可以用<寰域源獸>或<傑斯貝連>來當統帥。我們當然沒辦法去限制玩家在打好玩的時候要用什麼來當作他的統帥,但在官方的規定裡面是有規定只有傳奇生物才能當做統帥的。


Q:我在我的< Nin, the Pain Artist >套牌裡使用<焰心黑曜妖>,我想問在我被淘汰後,我有縱火的地還會繼續對他的操控者造成傷害嗎?

A:會!你離開遊戲這件事並不會對那些指示物造成影響,同時也沒有任何人告訴他必須要停止這一切,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燒,連同你的怨念一起討回來。


Q:我的對手操控<猙獰熔岩術士>且墳墓場裡有兩張牌,如果我起動<Scavenging Ooze>的異能從我的對手墳墓場裏面把一張牌放逐,那他回應起動熔岩術士的異能時我可以回應再把他的牌放逐一遍嗎?

A:不行。從墳墓場裡把兩張牌放逐是熔岩術士起動異能的費用,你不能回應他支付費用的這個動作。


Q:在一場週五認證賽(FNM)裡我弄丟了我的備牌,其中一張是<血脈維繫者>—但我的正編裡還有這張的套牌檢查表牌,我該怎麼辦?

A:你並不會因為遺失你的備牌而受到罰則(因為你並沒辦法從中獲得任何好處),但沒有實際牌的套牌檢查表牌將不會被視為一張牌。所以如果你找不到你的備牌的話,你必須要從你的正編中把這張牌移除—如果你的正編因為這樣而少於合法張數的話—並補一張基本地進去。


Q:我參加專業賽預選賽主辦的店家在最後一回合開始之前並沒有張貼排名,這不是一定要公佈的嗎?

A:確實在最後一或兩個回合開始前張貼排名是在大比賽裡面我們會採用的作法,這樣可以讓玩家知道他們是否可以利用約合來進到前八強,但這不是強制的。如果比賽的主辦人不想鼓勵玩家約合,他確實可以不要在最後幾回合開始前公佈排名。


EN MTGDKA PromoCards_V6.inddQ:如果我在比賽中嚼口香糖,我可以重生<Yule Ooze>嗎?

A:很有趣的問題。有所跟吃東西有關的問題,我們都要問吃東西的始祖—<Fat Ass>。在機飛二的常見問題集裡面你可以找到這樣一段話,而我想他也適用現在的這個情況。

「口香糖算是食物嗎?

你或許不相信,但這個問題在當時設計小組討論時確實引起了很多意見:口香糖算是食物嗎?你有吃它嗎?最後大家的共識是:口香糖不算是食物,而且你也沒有吃他。回到牌上,大屁股希望你一直吃來讓它變得越來越大,口香糖並不符合這個要求,所以—口香糖這個地方不適用!」

在《Cranial Insertion 2012.01.02 – CI – 52 More Weeks of Questions!》中有 4 則留言

  1. 我猜那題的意思是在暗指:也許Brian Storm在某些層級的比賽可以改A抽四張牌

  2. 辛苦了,一個小錯誤:
    X 梅梨萊讓「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不能放置-1/-1指示物。」,所以實際上你也沒辦法支付重置梅梨萊的費用
    O 梅梨萊讓「由你操控的生物上不能放置-1/-1指示物。」,所以實際上你也沒辦法支付重置虔誠德魯伊的費用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