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2.19 – Eight Monkeys, or, Do Not Set Monkeys on Fire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clip_image001http://mtgsalvation.com/1334-cranial-insertion-eight-monkeys.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Q:我知道<旭日泰坦>可以讓<和平主義>結附在有避邪異能的生物上,但為什麼?

A:完整規則303.4f。完整規則114.1b裡面只有提到靈氣咒語,但記住他其實不是一個靈氣咒語,他只是單純找個東西來結附,而非一定要找當他是「被施放」的時候才能當作目標的生物。


Q:我可以用<Illusionary Mask>來把一張雙面牌放進戰場嗎?

A:不行。雙面牌永遠不能被以面朝下的方式放進戰場或放進堆疊(完整規則711.4),所以試圖把雙面牌用面朝下的方式施放是不合法的。


Q:我知道雙面牌不能被翻面成面朝下,那如果我有用牌套的話也一樣嗎? (譯按:好傻好天真~)

A:一樣,牌套並不會影響遊戲個規則。雖然看起來好像套上牌套就可以把他翻面,但實際上並沒有影響,雙面牌還是實際上會被視為沒有套著牌套的形式。


Q:當我返照<心靈甘泉>的時候,我可以支付來抽牌嗎?

A: 可以。就像<魔鬼造孽>的返照費用有一樣,心靈甘泉的返照費用也會是,所以你在返照他的時候可以選擇要支付多少X並抽那麼多牌。


clip_image002Q:兩張<無情召喚>和<屍首幼犬>的組合,可以讓我用<肉身過敏>來結束遊戲嗎?

A:這是一個很不錯的組合技:當你操控兩張無情召喚的時候,你可以免費施放幼犬,但在幼犬的進場異能觸發前,他就已經被狀態動作因為防禦力等於0拖進墳場;所以在他的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你確實可以把已經躺在墳場裡的幼犬拿回手上。一直重複這個步驟二十次之後再施放肉身過敏,這時雖然實際上只是一隻幼犬在兩個世界間跳來跳去,但他看到的卻是有20個生物從戰場被放進墳墓場。所以只要確定你還有一隻夠大可以在兩張召喚下殘喘的生物來施放肉身過敏,你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一擊殺你的對手。


Q:我只剩五點血但有兩隻5/5的生物正對著我而來,如果我用我2/2具有繫命異能的生物進行阻擋我可以活下來嗎?

A:可以!繫命會在傷害被造成的同時生效,而狀態動作並不會在中間檢查所以也不會看到你曾經有一瞬間是0點生命—你將會同時受到五點傷害、失去五點生命及獲得兩點生命。


Q:我的<瓷體軍團兵>會因為<心底光芒>而變大嗎?

A:會!非瑞克西亞魔法力也同樣視為該顏色的有色魔法力,所以/p確實是一個白色的魔法力符號,不管你當時是怎麼支付他的。


Q:<白金皇像>對非瑞克西亞魔法力會造成什麼影響?

A:結果應該不是你希望的那樣。由於你不能改變你的生命值,所以你也不能用生命來支付非瑞克西亞魔法力,你只能乖乖的用該色的魔法力來支付。


Q:那如果是<白金天使>跟<融鋼巨龍>呢?我是不是可以把他變的無限大?

A:可惜不行,無限的概念不是這樣用的。即使你不會死,你仍然不能支付你不擁有的東西,所以你只能支付生命到你剩0點或1點生命為止。


Q:我可以用<幻象身影>複製我自己的<大修道士艾蕾儂>來把所有我對手所操控防禦力4以下的生物都掃掉嗎?還是傳奇規則會先生效?

A:所有狀態動作都會同時生效:你的兩隻艾蕾儂會相視而惑,但同時所有你對手所操控的生物也會都獲得-4/-4—這已經足夠讓他們離開這個戰場。


Q:如果我戰場上有<蠻荒精魂>,那當我想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戰寧劍>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A:由於兩個都屬於複製效應的替代式效應,你可以選擇他們生效的順序。如果你選擇蠻荒精魂的效應先生效,蛻變妖的效應就會消失;如果你選擇蛻變妖的效應先生效並複製黑白劍,那精魂的效應也就不再適用。


Q:我可以先用我的<突變立吸怪>把我的對手變成神器後<粉碎>他,然後再把我的立吸怪變回來並一直重複這個步驟嗎?

A:不行。粉碎的目標必須在結算的時候也是要是一個合法的目標,但如果你把你的立吸怪跳回來,你對手的生物就不再會是神器而粉碎也會因為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但如果你讓粉碎結算了,他的生物會帶著身上的東西在任何玩家獲得優先權前先進到墳墓場,而你也來不及支付來終止立吸怪的異能。


Q:我可以讓我的<逼迫敬拜>彈回手上在我的對手要把那隻生物用<投擲>丟到我臉上之前嗎?

A:不行。犧牲一個生物是屬於投擲的費用的一部份,而你沒辦法在你的對手宣告施放投擲跟他支付費用之間做任何事來回應。一但咒語被施放,狀態動作便會在有玩家獲得優先權前先檢查,而白癡皮就會在這時候被丟到墳場。


Q:我的對手操控兩隻鵬洛客而我操控一群1/1小生物,我可以讓這些小兵一部分攻擊其中一隻鵬洛客、一部分攻擊另外一隻,而剩下的攻擊我的對手嗎?

A:可以。「宣告你要攻擊什麼」是根據每個生物的基礎而非每個戰鬥的基礎(完整規則508.1B),所以每個進行攻擊的生物都可以獨立攻擊阻擋玩家或阻擋玩家所操控的鵬洛客。


clip_image003Q:如果我用<創生浪潮>翻出了三個同名的傳奇會發生什麼事?

A:如果你決定把他們一起放進戰場,那他們就會一起死—創生浪潮會把他們同時放進戰場而在下一個狀態動作檢查的時候就會都把他們移到墳墓場;不過既然綠浪潮寫的是「你可以」,你也可以選擇只要把其中一個放進戰場,把剩下的都丟到你的墳墓場裡。


Q:我的對手用<叛行>抓了我的生物並想要用<拽臟預言師>把他犧牲掉,但玩家不是只能犧牲自己所擁有的生物嗎?

A:很接近但不是;玩家只能犧牲自己所「操控」的生物而非「擁有」的生物。你的對手雖然不是他抓過去的生物的擁有者,但在那個時間點他卻是你生物的操控者,所以他也確實可以犧牲那隻被他抓過去的生物。


Q:我可以<移轉>我對手的<令其回響>並以他自己為目標來反擊他嗎?

A:不行,但你可以用另外一種方法:把令其回響的目標改回移轉。在完整規則114.4裡面有提到,任何一個咒語都不能以他自己為目標,但在完整規則608.2k裡面也提到,在咒語結算結束前都不會進到墳墓場裡。所以當移轉在結算的時候,因為他還在堆疊裡所以也還是令其回響合法的目標,但等到令其回響結算的時候,移轉已經離開的堆疊,所以令其回響也會因為失去目標而被反擊。


Q:如果在一場多人遊戲中,我的其中一個對手算用一隻3/3的生物阻擋一個具有踐踏異能的生物而被踩死了,那我的<血辮奎許>會得到指示物嗎?

A:會!生物死掉跟你的對手離開遊戲會同時發生,所以「奎許的異能觸發」跟「所有跟該玩家有關的效應消失」也會同時發生。但由於他的生物在所有東西被黑洞吸走前死去,所以不管他的墳墓場是否還存在,奎許的異能依然會順利結算。


Q:在一場五人遊戲中,第一個開始的玩家可以抽牌嗎?我以為這是只適用於統帥戰的規則?

A:每個人在他的第一個回合都可以抽牌,這不是統帥戰的規則而是多人遊戲的規則,當然如果我們不把雙頭巨人統帥戰算在裡面的話……


Q:我在MO上打瑪凱輪抽的時候為什麼會開到預言的牌?這是BUG嗎?

A:這不是一個BUG,只是資訊還沒有完全公開。瑪凱迪亞環境在MO上並不會單獨發售,而是用混合的方式把環境裡所有的牌混在一起。仔細再看一次敘述的話你就會發現上面寫的是「瑪凱迪亞環境」而非「瑪凱迪亞」!


Q:如果我以我對手的生物為目標施放<噴炎莢>會發生什麼事?

A:由於你操控噴炎莢,你同樣也操控了他的觸發式異能—你可以選擇要把他的傷害轉到誰身上,而你的阻擋生物也就不會受到戰鬥傷害。


Q:如果有人在一場多人遊戲裡對我使用<馭靈械>,我可以在這之前認輸讓他不能借我之手來擊敗所有其他人(包括我自己)嗎?

A:儘管你的對手可能會因為這樣不高興,但你還是可以這樣作。遊戲允許你在任何時候因為任何原因都可以認輸,他可不能強迫不想玩的玩家繼續打下去!不過你可以先跟你的朋友協調一下看這樣他們可不可以接受,否則一旦你認輸,他們也不一定要讓你再重新加入遊戲!


在「Cranial Insertion 12.19 – Eight Monkeys, or, Do Not Set Monkeys on Fire」中有 5 則留言

  1. 那和平主義正常的施放咒語可以 依附再聖沙弗遊魂身上嗎??還是只能旭日泰坦異能施放??

    1. 114.1b Aura spells are always targeted. These are the only permanent spells with targets. An Aura’s
      target is specified by its enchant keyword ability (see rule 702.5, “Enchant”). The target(s) are
      chosen as the spell is cast; see rule 601.2c. An Aura permanent doesn’t target anything; only the
      spell is targeted. (An activated or triggered ability of an Aura permanent can also be targeted.)

  2. Q:如果我戰場上有,那當我想用複製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戰寧劍一般俗稱紅白劍? A文中的黑白劍是不是有誤?

等等!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