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ial Insertion 12.12 – Forty Candles, or, One Year Older, One Year Wiser?

發表於 分類為「規則釋疑

By Eli Shiffrin, Brian Paskoff, and Carsten Haese

http://mtgsalvation.com/1333-cranial-insertion-forty-candles.html

本專欄為翻譯文章,每週一刊出,原文請參考MTGS每週的Cranial Insertion專欄。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大家對一些常見的規則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在比賽中或與朋友對戰中碰到了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直接寫信到CI信箱:Cranial.insertion@gmail.com,或是寫到譯者信箱:savagehans21@gmail.com ,我會在以後文末整理並回答臺灣玩家所提出的問題。

clip_image001


Q:我的對手起動了<救贖之樹>的異能來交換他的生命,我可以回應<扭曲影像>來把樹變成13/0讓我的對手直接輸掉嗎?

A:聽起來是個很聰明的方法,可惜不能這樣用。當扭曲影像結算後,狀態動作檢查發現樹枯掉了,便直接把他移到對手的墳墓場。因此在當樹的異能結算的時候,你的對手找不到東西跟他換,所以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Q:如果我用<奧莉薇亞沃達連>的異能戳了變身後的<基定尤拉>一下,那傷害被防止的同時他會變成吸血鬼嗎?我的沃達連會得到+1/+1的指示物嗎?

A: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沃達連的第一個異能會做三件事,而這三件事事分別獨立的,所以就算傷害被防止,剩下的兩個效應依然會生效。


Q:那我也可以用<奧莉薇亞沃達連>的第二個異能把他偷走嗎?

A:這要看你怎麼做:如果你打算的是這回合先戳他一下,之後再把他偷走,那可能就會碰到問題。由於吸血鬼是屬於一個生物類別且只有生物跟部族可以具有生物類別,所以當尤拉不是生物後,他也就不再是一個吸血鬼,而沃達連也就沒辦法吸引不是生物的尤拉。

即使尤拉之後再度變身,他也不會再自動變成吸血鬼,這是因為尤拉變身的異能具有比較晚的時間印記。由於沃達連的異能跟尤拉的異能並沒有相關,所以吸血鬼的異能會被覆蓋掉,你得再起動一次沃達連的異能才能再讓他變成一次吸血鬼。

不過,如果你這個回合有有足夠的魔法力可以先把他變成吸血鬼再抓過來,那沃達連的異能就會讓你在你操控沃達連的這段時間裡擁有尤拉的操控權。這時就算尤拉再變為鵬洛客也不會改變他已經背叛的事實。


Q:我操控<先驅魔像>跟一些其他的魔像衍生生物,如果我以其中一個魔像為目標施放<旅行準備>的話,當咒語被複製的時候,這個複製的咒語可以有兩個目標嗎?

A:不行。魔像的異能會把咒語複製到每個魔像身上,你可以選擇這些複製品在堆疊裡的順利,但其實你並沒有實際幫他們選擇目標。


Q:如果我的墳墓場裡有<蔑咒獸>,我可以用戰場上的<潰疽流漿>來使用讓咒語轉向的異能嗎?那這個咒語會被轉到哪去?

A:只要那個咒語可以以你的流漿為目標,你可以用流漿把咒語轉到他的身上。蔑咒獸敘述中他自己的名字會在這個異能複製到流漿身上的時候被流漿所覆蓋,所以你可以將流漿身上的異能視為「將目標咒語或異能的目標改為潰疽流漿。」


Q:我朋友堅持<及時增援>所生出來的小兵不能用來阻擋<溪堡貴族>,因為每一個生物都一定有種族跟職業,所以士兵一定是人類,是這樣的嗎? (譯者按:他朋友是魔獸打太多嗎?)

A:叫他別傻了!確實生物類別有看起來像職業的也有看起來像種族的,但在遊戲裡這兩個並沒有分開,也沒有所謂的預設類別。一個衍生生物的類別就是把他放進戰場上的效應所寫的那樣,所以及時增援進戰場的衍生生物也就只是士兵而已。


Q:<無盡日晷>到底是幹嘛用的?我不是本來就隨時可以以結束我的回合嗎?

A:你確實可以在你的回合隨時說「換你」來表示你已經做完你想做的事,但這並不代表回合就這樣結束,你還是不能逃避所有你該做的事:如果你操控<血狂稚兒>你還是得用他進行攻擊;如果你操控<瀆聖邪鬼>你還是會失去生命;你也同樣不能阻止你的對手在你回合結束前起動<鬧鬼荒野>的異能。日晷讓你可以避免這一連串事情發生,因為他是直接跳過這一切直接進到清除步驟—不過只有在異能結算後,所以你的對手還是可以回應用鬧鬼荒野把一個衍生生物放進戰場。

clip_image002


Q:<培育師恩德瑞克薩爾>把索爾獸放進戰場的異能跟<爆破工段>是一個組合技嗎?

A:是的。克薩爾把X個索爾獸放進戰場的同時也會觸發工段的異能X次。由於這些異能會一個一個結算,在異能的結算間你獲得優先權的時候,你可以把所有的索爾獸都當作子彈射到你對手臉上。


Q:<鏡像廊>會讓我戰場上有多個<心靈塑師傑斯>嗎?

A:不行,你還是只能擁有一個傑斯2.0。即使鵬洛客跟傳奇有些類似,他仍然後受到鵬洛客的規則所管轄,而非傳奇法則。鏡像廊只讓傳奇規則失效,並沒有一併讓鵬洛客規則失效,所以你的傑斯2.0還是會手牽手一起進到墳墓場。


Q:<構生菌格柵>會讓我的<淨化光束>實質上變成<烈火斷層>嗎?

A:不會,你只會得到一個費用很高的<電震>。格柵把所有的永久物變成無色,但無色並不是一個顏色,他就只是沒有顏色,所以他們自然也沒辦法和其他東西有共通顏色。


Q:我施放<渴求知識>的時候可以同時棄掉一張神器跟另外一張牌嗎?

A:可以!渴求知識要求你「然後除非你從手上棄掉一張神器牌,否則棄兩張牌」,意思就是「你可以棄掉一張神器牌,若你無法如此做,則棄掉兩張牌」。所以在當你選擇不要只棄一張神器牌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棄兩張牌,而遊戲也不會管這些牌到底是不是神器,如果你想,你甚至可以棄掉兩張神器牌!


Q:如果我操控<先制地脈>,我可以在可以使用瞬間的時機易質我的<弄混配方>嗎?

A不行。「你只能在你能使用巫術時使用」代表的是「你只能在你的行動階段、堆疊是空的且你擁有優先權的時候使用」,這個定義是跟規則綁在一起的,所以即使地脈讓你在這些時機之外使用巫術也不會改變這個定義。


Q:如果我的對手操控<異西里獄卒>,那我還是可以用<迅咒法師>讓我墳墓場裡面的牌獲得返照藝能並返照他嗎?

A:可以。獄卒和迅咒法師的異能都是增加或移除異能的效應,所以他們同樣都是被歸類在分類層的第六層裡面。由於兩個之間並沒有相關,所以時間印既便會生效,而迅咒法師的異能將會蓋在
獄卒上,所以你可以讓牌獲得返照異能也可以返照他。


Q我可以用<迅咒法師>讓我墳墓場裡面的<粉碎無歇>獲得返照異能,並在返照他的時候覆誦他嗎?

A:可以!覆誦是屬於當你在施放這個咒語時可以支付的額外費用,即使你是從一個不同的區域施放他,你還是在進行「施放」的這個動作,所以你一樣可以支付他的額外費用!

clip_image003


Q:我可以以我墳墓場裡的<宿命導士>為目標施放<屍變>嗎?如果可以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A:你可以這樣做。宿命導士的反黑保護當他在墳墓場裡的時候並不會生效,所以你還是可以以你在墳墓場裡的導士為目標,並開開心心的試著把他帶進戰場。然後一連串的事情就發生了……

一開始屍變的進場異能觸發,接著在他把導士從墳墓場裡拉出來的時候,導士的進場式異能會觸發,然後屍變則試著以這個剛復活的導士為目標要結附他。但這時候導士已經具有本身的反黑保護,所以屍變會貼不上去—狀態動作接著把漂浮在半空中的屍變踢回墳墓場,並觸發屍變的離場異能要求你犧牲宿命導士 (譯者按:真的有種宿命導士的感覺LOL)。當狀態動作檢查完,你這時候可以把「導士挖墳」的異能跟「犧牲導士」的異能以任意順序放進堆疊,你可以挖一隻除了導士本身以外其他的生物進戰場,因為當挖墳的異能被放進堆疊的時候導士還沒被犧牲所以也還沒有在你的墳墓場裡。


Q:如果我操控<識兆半人馬>,那當我施放任意的一個具有召集異能的生物(例如:<卡甫大君>)的時候,我可以橫置半人馬來召集並同時減少費用嗎?

A:不行。利用召集異能橫置生物是施放咒語的最後一個動作,因此在一開始你要支付費用的時候,這個費用就已經固定;既然那個時候辦人馬還是站著的,所以你也沒有辦法減少你的施放費用。


Q:我朋友說雙面牌是同時視為面朝上跟面朝下,所以他可以用<包打聽鬼怪>的異能來消滅我的<阿瓦布鎮長>,應該不行吧?

A:不行,雙面牌永遠都是面朝上,所以他們也沒有辦法被翻面。所有要求他變成面朝下的效應(例如:<易塑影>)都會被忽略,所以你的鎮長是安全的。


Q:<寂靜守衛琳法拉>會讓<榮耀>的異能失效嗎?

A:不會!榮耀的異能只有在墳墓場裡的時候才會生效。既然他在墳墓場裡的時候只是一張生物牌而不是一隻生物,所以琳法拉並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Q:如果在一場多人遊戲中,其中一個玩家操控<死鬥場>,那當我用<聖沙弗的遊魂>攻擊其中一個對手,並讓跳出來的天使攻擊另外一個對手的時候,他們兩個誰可以進行阻擋?

A:兩個都可以!他們都可以依照你們遊戲所進行的回合順序宣告用一個生物來進行阻擋。

完整規則802.4b

當要覺得一個阻擋玩家的阻擋是否合法,必須忽略所有正在對其他玩家進行攻擊的生物以及所有其他玩家所操控的阻擋生物。


Q:在統帥戰中,我的對手用<焰心黑曜妖>在我的操控的部份地上縱火,如果我火力集中先把他幹掉的話,這些火災會被撲滅嗎?

A:很遺憾,不會。當一個玩家離開遊戲的時候,他會帶走所有他所擁有的牌並終止所有有給他東西的操控權交換的效應。但是因為他所操控的咒語或異能所放上的指示物並不包括在其中,所以這場火災並沒有那麼快被撲滅,你的對手在離開了戰場後依然有可能置你於死地。


在「Cranial Insertion 12.12 – Forty Candles, or, One Year Older, One Year Wiser?」中有 5 則留言

  1. 我朋友堅持所生出來的小兵不能用來阻擋,因為每一個生物都一定有種族跟職業,所以士兵一定是人類

    XDDDDDD

    1. 如果士兵是人類的話教區鬥士是張很可怕的牌

      增援一次就+3/+3

      艾紫培烙一次人再+3/+3

      城塞勇士打一拳也+2/+2

      隨便都可以變成5/5以上的大仔!!

  2. 請問一下如果依之1/1生物被對手用猛毒傷
    我回應讓他+1+1直到回合結速
    納納之生物什麼時候會死
    我會拿到猛毒傷給的中毒指示物嗎?

    1. 路人甲小弟我試著回答一下。。。

      在回合結束的時候 +1/+1 效應消失,該生物以 0/0 的身材活到下個回合。
      在下個回合的維持步驟前,STA 檢查,發現該生物 0/0,送進墳場,死掉!
      因此死掉的時間點跟放猛毒傷是不同的回合,所以你不會中毒。。。

      以上,請大家參考! ^^a

      1. 哈哈。。。小弟我來更正一下!後來去查了規則 514.3a發現 clean up 階段還是有做 STA 檢查!並且可在當時觸發猛毒傷異能。看來我上面的說法是錯誤的!
        所以正確的話是會得到中毒指示物的!若有造成誤解,請多包含! ^^a

等等!我要回應